「因為妳看起來年輕不古板,而且看起來不會深入思考。」 

新加入的特偵組探員伏見真守要求自己挑選「夥伴」,他一眼就看上「如此」的麻耶。對想要風平浪靜低調活下去的麻耶來說,目前刑警的工作已經逼她在痛苦和不幸的邊緣,麻耶需要花錢找心理諮商醫師才能短暫放鬆,難道,她看起來就真的是好欺負嗎? 

有一天,如果《靈機一動的機率 ─ 經濟學探員伏見真守》改編成日劇,「伏見真守」和「木下麻耶」應該又是絕妙的組合。雖然乍看之下,讓我聯想起東野圭吾《神探伽利略》中酷酷老師湯川學和小女警內海薰,但閱讀之後就會清楚,《經濟學探員伏見真守》比較耐心,他會對聽不太懂的女警麻耶慢慢舉例說明推敲案情用的「專有名詞」;對刑事案件也比較熱血,背後有支持他想破案的理由。 

年輕的作者石川智健(TOMOTAKE ISHIKAWA),在那麼多日本推理小說和那麼多有知名度的厲害主角裡要青出於藍的創作不是件容易的事。簡介上他有正職的醫療相關企業工作,寫作只能利用空閒時間,作品後也附上了「參考文獻」和感謝專業指導,可見有認真收集及消化資料,《靈機一動的機率─經濟學探員 伏見真守》是以「行為經濟學」理論加入警察辦案(目前已趁勢推出續篇),絕對是特別的閱讀。 

首部小說分為五章,但一開始只為破一個「連環殺人案」,至少警察們是這麼認為。常接觸或欣賞日本推理電影或電視劇的讀者應該對如此形容不陌生,案子未破,兩週是「關鍵」的黃金破案期,一個月是警局士氣低落的基準點,再沒鎖定嫌犯就可能變長期抗戰,最壞就成了懸案……. 「高津區連環殺人案」滿月了,上百人的「特偵總部」束手無策,長官們介入派來科學警察研究所的「測寫師」盛崎一臣和「經濟學家」伏見真守加入特偵組。 

這一看,就懂了「測寫師」和「經濟學家」是對立的角度,他們各自有一位刑警搭檔協助辦案。胖胖嗓門大的測寫師盛崎經驗老道,很厲害,精於從廣大的資料中統計出新的犯案特徵,他的搭檔也是精明高傲的塚越,要有好成績不難喔!瘦高的伏見真守不易讓人接近,「刑法領域的經濟分析」剛回國的行為經濟學家,眾怒中卻應對穩重,被他挑上的麻耶形容這人「不是膽大包天就是普通的笨蛋」 

反正,整理一下,《靈機一動的機率 ─ 經濟學探員伏見真守》推理系列裡,大概就是把命案分兩種,一是「感性殺人」案,一是「理性殺人」案。百分之七十的破案機率可以依靠測寫師的點醒,另外百分之三十要由經濟學家出馬。作者創造的主角,當然屬於超有自信的後者。 

木下麻耶 「她現在認為自己沒有資格自稱刑警」,從小因憧憬父親當警察,並無太多熱情而勉強成為刑警,曾經出的錯重挫她的自信,甚至覺得 「基於惰性繼續當刑警的自己很蠢」。所以,麻耶跟伏見真守組合不是「粉紅」談情,彷彿伏見對查案的堅持是一種救贖,讓麻耶重新對警察工作有信心。 

書裡關於命案的設計也許不夠新奇,但越扯越多的「關係人」的確也耍著讀者繞過一大圈才能恍然大悟確認兇手。其中的律師.情婦.黑道殺手.心理醫生.乖巧的雙胞胎.精神失常的嫌疑犯……哇!個個坦蕩蕩面對偵訊,真是鎮定,難怪麻耶角色大概是我看過最容易提心吊膽的女警了,警察也真為難呢! 

那我看這本書看甚麼?哈….如果把自己當警察「麻耶」,其實可以很享受學者「伏見真守」說明專有名詞的過程,非常有意思,要記住,千萬保持腦袋算計清醒。伏見真守很「用心」的舉例,必須有淺顯易懂的公式給麻耶跟讀者看,這符合我喜歡閱讀的理由之一,學點新東西。 

比方說「驗證性偏誤」的例子,「人們喜歡符合自身假設的情報,更勝於違反自身假設的情報。簡單來說,人們只會注意有利於自己的事物。落入偏誤的圈套時,更應考慮各種的可能性,拿掉先入為主的觀念,重新審視這個案件吧!」 

伏見問,眼前桌上放了一個草莓蛋糕,妳會不會想吃?「參考記憶,就可以省略一部分做判斷所需的時間、精力與情報,但也可能因為記憶與事實不同造成誤判。雖然不保證一定正確,卻可以大致得到正確答案,這種直覺的思考方式,在經濟學上稱為『捷思』。」麻耶說,眼前的草莓蛋糕她會想吃,因為記憶裡味道是好的。事實上,沒有人吃之前沒有人能保證眼前的蛋糕是好吃的,不是嗎? 

從各種公式中推斷出「獲利」的結果,可以看出兇手是不是肯冒險,犯案也是個賭注。越理性的人會選擇在賭局中獲利最佳的方法或全身而退,不會太衝動。從經濟學角度看出點端倪後,剩下來的,伏見真守當然也要以更深入的偵查來驗證自己的計算和假設。 

「我百分之百不容許贏了就跑。」伏見真守說,「我無論如何都要破案,這份想法也和妳一樣。刑警百分之百不能認輸逃走。」麻耶被不是刑警,才來幾天的新探員如同打了巴掌般的震醒了! 

請放心,麻耶開始認真查案並不是簡單順利就破案喔!而且全書中始終保持冷靜的伏見還講了一段「沒理性」的話:「經濟學這門學問,確實是以理性人類為前提而建構的。……行為經濟學考量到有些人並不理性,所以理論比較《寬鬆》。…....到頭來,我這輩子沒有見過完全理性的人。」我笑了!

 

   

日本小說《靈機一動的機率 ─ 經濟學探員伏見真守》

作者:石川智健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年7月20日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