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妮對威廉說,「你知道這些碎片一定會拼湊成一張圖,它們之間是有關連的,只是你不知道該怎麼去拼湊,因為你沒有看過拼圖遊戲盒封面的那張圖。」 

聽起來好像很正確,對吧!其實,讀《反轉四進制》這本小說到最後,卻發現「有些知識是我們不應該擁有的。」,就如同有人說,有些事,不知道比較好。知道,反而更辛苦了。 

我必須承認作者費德瑞‧烏勒森Fredrik T.Olsson很「強大」,他選擇一個把「古蘇美文字」和「解金鑰密碼」結合的「動作片」題材,電影版權早已賣出,但在此之前《反轉四進制》是本書,怎麼樣的文字功力能吸引製片花大錢?翻譯也很厲害,反覆出現的「規則」要讓讀者懂,也得翻出清晰的數字邏輯觀念,我很久不曾如此順利又渴望早點知道謎題的一直讀一直讀…… 

《反轉四進制》有兩位互相欣賞並合作的主角,考古學博士研究生珍妮和軍中退伍的密碼專家威廉。作者更各給了一個沒有放棄尋找「鬧失蹤」他們的伴侶。章節段落不長,交換著「找人」「丟人」「跑人」的分秒必爭,讀者眼前「同時進行」的劇情發展,充滿節奏感和懸疑感,有股互相較勁的刺激。 

「我們需要你的協助…我們知道你的能耐。」威廉如同一輛該報廢的車,他失去熱情信念自殺了,救活他沒多久的醒來,又被綁架到看得見阿爾卑斯山的某座城堡裡…. 「我還有一個疑問,我應該要害怕嗎?….我應該要怕甚麼?」康納斯將軍,英國軍隊中TOP1的參謀官,每當事情亂了調,被求救名單上第一號人物,現在他面臨的狀況卻讓他不知所措。他不能說得太清楚。 

「這是一個跨國的合作關係….我習慣認定我們是一個獨立運作的組織,我們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守護世界上每一個國家的安定及安全。..我們攔截到一串數字序列…幾乎不可能有辦法破解。」威廉熱愛這種數學和直覺的組合,他愛數字叢林卻沒有談判的資格。「我們比你還了解你自己。….我們需要你幫我們將一段文字加密,以回覆對方。」 

古堡蜿蜒複雜逃生路線,門禁刷卡的紅綠燈轉換,一失手就會粉身碎骨的崖壁窗櫺,這些是威廉和珍妮初認識卻馬上經歷生死的臨場感。他們鐵定會被逮到。珍妮比威廉「早到」七個月,得互相交換信息才能讓讀者知道發生甚麼事?城堡裡有著活著走不出去的很多人,當我也從蒸氣裡暗號讀到主角們猜測是「一種具傳染性的致命病毒」時,腦袋裡早就充斥著滿滿爆發後慘痛的畫面,這是一部災難小說,作者用非常大膽的創意,病毒早就「寫在」人體的DNA哩! 

在被要求知道「所有情況」的問題裡,康納斯將軍的應對台詞是有智慧的。將軍們到底在怕甚麼?對話陷進死胡同時,「解套的唯一辦法就是保持沉默。」「希望」存在哪個環節裡?珍妮和威廉發現真相時是得救了還是失望?如果要我選出書裡的最重要的角色,不斷如英雄般想奮戰的威廉和珍妮,都敵不過我心疼康納斯將軍,他的優秀讓他成為「夾心餅乾」,在這個故事裡,他幾乎沒有好運。 

好萊塢商業大片一年何其多?《反轉四進制》若沒有精彩度不可能早早入選。密碼專家困在城堡裡時,他的前妻追緊線索,仍以她對獨家新聞敏感和膽識,讓讀者見到空難現場直播的迅速專業;考古學專家好不容易從城堡裡偷轉「訊息」出來,她的教授情人仍然從兩人親密的文字遊戲裡發現希望,「把所有的名詞挑出來….姓名 場所 物件。挑出每一個單字的第一個字母。」最恐怖的是那些無辜的人,從無感覺「病毒」就在身邊的被侵蝕……..

 

「正如我所害怕的..這是一份時間表。」從歷史上發生過,寫到未來還沒發生過,是「預告」。預告的幸福可以滿心期待,但預告裡的疫病讓人害怕恐慌。康納斯將軍讓珍妮和威廉說說話是對的,他們拼湊出「疫病」。現在知道要做甚麼事了,既然無法得到造物者的回應,只能想辦法改寫DNA裡預告的基因,取代恐怖的預言。但是一直以來的努力都失敗了,翻成蘇美文字語言或加密,不知道哪兒出錯?新病毒的災難發生了,停不了…….一發不可收拾,啟動「最終情境」計劃。 

有些事越少人知道越好嗎?「你永遠不可能,也絕對沒有辦法說”我準備好了”。怎麼可能辦得到呢?因為你永遠不可能,也絕對沒有辦法未卜先知。……在它自己都還沒有意識到之前,時間已經從瞬間成了此刻,而某件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他全身下的每一條神經都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而他也很好奇命運將如何懲罰他。」 

「地球上的每個地方都有專屬於它自己的沉默。」最適合說話的時刻,往往是以為最後的時刻。威廉和珍妮彼此說了美好的過去。諷刺,是因為解答不是解答。諷刺,是因為拿信出去的信差就是把病毒帶出去的人,她當時被相信他是健康的。那麼,只能安靜等死而無解嗎?身為作者就該給個「結局」,明明世界還在,明明人類還在。威廉最愛的邏輯,細節藏在數字之海的深處。他靈感乍現,「人類是一本本子。…..不是沒有接續的未來,而是紙用完了。」 

能把「病毒爆發」寫到「回家」就是費德瑞‧烏勒森Fredrik T.Olsson的功力了,當然也是讀者的領悟。不可能改寫人體DNA,那麼人類怎麼能繼續存活?讀通了,也許你也能解開你的悲觀密碼,重新看待生命的意義

 

 

《反轉四進制 Slutet På Kedjan》

作者:費德瑞‧烏勒森Fredrik T.Olsson

譯者:朱浩一

出版社:愛米粒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6月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