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港劇《舌劍上的公堂 Return of the Silver Tongue》

章四維(郭晉安)-學堂老師+訟師

夏侯武/夏侯勇(麥長青)-章四維之好友,衙門捕頭

潘鏡全(張國強)-江南第一訟師「荒唐鏡」,視利如命,不問對錯,奸詐殘忍

真真/何慧真(田蕊妮)-陳夢吉之女,賴著章四維過日子

陳夢吉(李成昌)-本劇最”知名”的訟師,新舊案劇情都圍著他緊緊相關

周菊(黃翠如)-跑單幫做買賣,周蘭之妹,拜章四維為師

 

●Mytvidea’s Note -201505-019

◎香港古裝劇一向有半白半文的台詞,偶而趣味平凡十足,偶而咬文嚼字,押韻對應也自然。而且劇情中常有「現代觀感」融入,我也很欣賞女角們的清雅淡妝,視覺上很舒服。

◎20年前,名牌訟師陳夢吉失蹤了,是《舌劍上的公堂》埋梗的是非主線。

◎劇中一文一武是角色鮮明的好人,章四維(郭晉安)說話慢一字一句孔孟不離口,夏侯武(麥長青)負責武角,出力保護給女人安全感,各有魅力,都挺她關心她,兩位是知己好友,後來也讓女主角真真三心二意呢!

◎訟師「荒唐鏡」潘鏡全(張國強)打官司可是清心縣的大事,百姓們搶位子也得擠過去瞧瞧!訟師又稱「狀師」,是古裝劇中「律師」角色,要代寫訴訟用的「狀紙」,當然也要辯才無礙。

◎拉開章四維(郭晉安)老師洋洋灑灑的代寫長狀紙,卻讓轎夫抬轎踏紙而過,雖悲憤但有氣勢。

◎章四維角色先是學堂老師,正直老實,規規矩矩,痛恨像「荒唐鏡」般巧言令色的狀師。郭晉安這部劇中看起來又瘦了!沒想到學堂倒了,他買了沒人拜的「孔夫子」雕像扛回家,他的牛叫「顏淵」,哈哈哈!沒學生,只能對牛上課,還「有教無類」呢!

「要人見到你就像見到我一樣,要驚要怕」「荒唐鏡」潘鏡全如此教兒子目中無人。他讓「聾」兒子上堂跟章四維對抗辯論真精彩。

◎「公理何在?」章四維(郭晉安)       想幫人變誣告,輸給了「荒唐鏡」妙計,還被重罰80大板,連牛學生顏淵都慘遭毒手成了「荒唐鏡」謝神的全牛宴。

◎女主角何慧真(田蕊妮)伶牙俐齒,出口成章,她的台詞大概背得快哭了吧!她根本就是老實人章四維(郭晉安)的天敵,話出口,講得四維根本無法招架又不得不認同,禮義廉恥全翻了面有新說法。陳真真(田蕊妮)弄真成假,全縣一下崇拜她是名訟師陳夢吉女兒,到哪兒都受歡迎;一下厭她是老千騙人,只能繼續賴著四維老師家不走。

◎原來半夜送錢的黑衣女竟然是「荒唐鏡」認為不成材的聾兒子。潘爾名(林曉峰)心軟,看不慣欺善的父親亂來,父親拼命隱藏兒子聽不見聲音的恥辱,幸好有懂手語的啞女僕阿獨(許亦妮)理解他。

「要救楚楚姑娘只有這條獨木橋,非走不可。」反應快敢賭的真真,她用他的「血」幫楚楚寫狀紙,準備突圍而出…….原來真真真的會寫耶!簡單明瞭,比讀書人章四維的長篇大論強太多。「我只會贏,不會輸。」惹得20年沒對手的「荒唐鏡」親自應戰。

◎真真(田蕊妮)聰明,花錢找了街上說書人把歷年來荒唐鏡(張國強)所向無敵的戰績弄清楚,知己知彼,她才能對症下藥,全縣都買她是輸家,必須反敗為勝,可是越聽越腿軟…..

「女人是不能上公堂的」,寫寫狀紙倒無所謂,真上堂還是得在門檻外呼喊呼喊而已…真真乾脆綁了荒唐鏡轎夫阻止強勁對手上堂,贏了官司,也贏了荒唐鏡對她的「興趣」。

◎演周菊角色的黃翠如,越看越討人喜歡。可愛,講義氣,認不得幾個字,大膽寫情詩。

◎為救人,章四維(郭晉安)終於答應上堂當訟師,真真(田蕊妮)幫他集訓惡補。「知不知道當狀師最重要的是甚麼?」「口才?」「不….是 氣勢!」荒唐鏡,走在街頭,街尾的人看到還是怕三分,連官老爺都怕他,沒升堂就贏了一半了,贏在氣勢

◎狀師能不能說謊?天天滿口「子曰」的章老師,說一點點小謊刺激罪犯說實話,很有成就感,卻讓知己好友夏侯捕頭生氣擔心,他怕他也成為奸詐的狀師。

◎今日的我已經不是昨日的我,有些事無法回頭。是你的,始終都是你的;不是你的,你強求也沒用…放棄我,就是放過你自己。(樊庚)

◎真真(田蕊妮)擦了壞胭脂,腫了臉,夏侯捕頭跟章老師都為她細心找藥,兩個男人開始對真真都有曖昧好感,關於「粉紅」三角戀安排在古裝劇一點也不輸時裝劇的貼心呢!

◎仇恨是雙刃劍,可以殺人,也會傷到自己。放下仇恨,放人一條生路。(香夫人)

◎越看越不輕鬆,明明20年前是樁冤獄,20年後想翻案又多添一樁冤獄。《舌劍上的公堂 Return of the Silver Tongue》中的壞狀師荒唐鏡,不止用嘴殺人,六親不認,為了贏得爽快,整人至極,簡直變態。劇情裡終於安排六月飛霜,古著中《六月雪》隱喻真有莫大冤情,連老天爺都看不下去,才會在六月下雪呢!

◎《說文解字》謂,訟,爭也。然訟中有公,訟師者,一生務用言求得天下有公。

◎真真(田蕊妮)救父心切卻無法辯贏官司,終究還是男主角章四維(郭晉安)幫岳父平反,把一個教書的不知變通的章老師,用案件慢慢磨成厲害的訟師,是青出於藍的圓滿結局。有趣的是,章訟師除了拜孔子外,又多拜了關公,文武皆拜。

◎劇中大壞人(張國強)「荒唐鏡」這角色,從頭到尾,連親生兒子和母親都看不慣他的自私兇殘,反過來幫敵對的一方舉證,壞人到最後都沒有反悔呢!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