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日劇【限界集落株式會社】賺不到錢的方法都是錯的 (反町隆史 谷原章介 松岡茉優 加藤虎之介 鈴木浩介)

◎想看原著小說的話,繁體版書名是下腳蔬菜村的敗部復活大作戰,作者=黑野伸一。《限界集落株式會社》看來是依日劇片頭上漢字直接寫的。我看網路介紹上,原著小說可能在角色上著墨跟電視劇有些不同,劇裡關於農村實習生沒有太多的情節。

◎很有趣,很嚴肅,很精簡的電視劇。背景是個65歲以上人口超過50%的偏遠的務農小村落「限界集落」,加上「蔬菜」,只有5集的電視劇。起初,我想看的是反町隆史,沒想到平鋪直敘的劇情讓我很感動。

◎多岐川優(谷原章介)問來東京應徵的大内美穂(松岡茉優):「你有沒有自己想做的事?比方說,夢想?」「夢想?沒有不可以嗎?」這讓我想起前幾天的新聞,在台灣的學生,很多也是如此…「我從來沒有機會去考慮甚麼夢想,在我生活的地方得拼全力找一份工作,沒有時間想其他的。」美穂(松岡茉優)從「止村」來東京,多岐川優(谷原章介)說跟他是同鄉呢!

◎止村,從東京得轉3次電車+公車.單程5小時才能到的小村子。風景不錯,伸個懶腰都舒服。全村不到50人,車少,沒醫院,買東西要等販賣車幾天來一回。

◎大内正登(反町隆史)13年後,父親過世才回到村子。反町隆史,都演松岡茉優的爸爸了。看日劇跟演日劇的都老了,歲月不饒人啊!正登聞聞家鄉的土,還舔了一口呢!當年是他開始種的有機蔬菜,得罪了農會,闖了禍離開家,家裡幫他還了債,全村子為了銷售都道歉。13年,父親沒有放棄土地,沒有灑農藥,等他回家….

◎越看,這日劇裡的松岡茉優跟韓劇裡的李寶英好像。

◎多岐川優(谷原章介)躲債主只好回無人的老家廢墟。「有問題的地方必然有答案,找出答案就是我的工作。…把村子當成公司就好」他跟想種田卻不會種田的美穗說。成立公司,減少中間商的剝削。他毛遂自薦當村子的經營顧問,100萬就OK。

◎嚐著老爸種的菜,看著沾上的家鄉的土,受不了的證登(反町隆史)回家了,「對不起,我逃跑了。」

◎有機農都有自己的門路,不是賣給市場的,「我覺得你沒有那種頭腦。」

◎大家表面上同意多岐川,但好的蔬果卻只能給農會。「沒關係,我們就從不合格的開始吧!」

◎看這部就超想揪團到觀光果園,超想有片大農地種新鮮蔬菜的….多岐川腦筋動得快,戶外教學,免費試吃體驗團,蔬菜先生直銷所,散裝組合100G單價計算,只有止村蔬果才有的沙拉蓋飯料哩,都是很棒的點子

「如果村子沒了,就連決勝負的地方也沒有了。」正登拜託菅原阿伯把自家蔬菜拿出來一起努力。

「我是拼死種的蔬菜,你也要拼死得去賣。」正登(反町隆史)對多岐川(谷原章介)說。

◎直銷所只紅了一個月,多岐川優(谷原章介)說去還債就消失了…原來他沒有放棄村子,嚇我一跳。

◎女兒說:「對不起,這樣的收入無法維持生活吧!」,爸爸說:「沒關係,我們窮慣了。」

◎「貴」在好吃。提高價格的方法就是好吃。多岐川說東西好,他就能想出無數個銷售點子,每天的13點跟19點,他會給各農家發簡訊,蔬菜銷售好壞的種類讓大家都清楚。

「你是說,我們辛苦種了幾十年的方法都錯了嗎?」「賺不到錢的方法都是錯的。」惹火老人家了!

◎到底要不要噴農藥?藥也在改進,有機也在成長,《限界集落株式會社》必須取得平衡,不能靜靜無所為讓村子沒落消失。讓我這種不懂種田的觀眾接近的那片辛苦的土地,以後吃東西都會更感恩的。

◎正登(反町隆史)覺得顧問在利用農戶賺錢,那麼農戶也可以利用顧問賣出我們自己最棒的農產品賺錢。「我也覺得我種的是最好吃的……我們不是甚麼友好團隊,就一決勝負吧!」對一輩子務農的老人家們,挑釁這招有用。

◎突來暴風雨,大夥兒抱著沙袋來”救”大內家的有機田。可以種有機田的土地不是說改就改,那是大內先生十幾年來的心血照護,雖然其他家為了生計用了農藥,但沒農藥的觀光農場仍然是村子裡的驕傲,能引來財富的田。當然要先保護好…….自己的田慘不忍睹,「要笑著面對就好」

◎大雨毀了村裡的蔬菜,「我們,從頭開始吧!」

◎正登(反町隆史)在東京的女人看見他在田裡「復活」就「放手」了,不過時髦的阿姨可是教了美穗幾招,蔬菜直銷店裡要「整理」一下,試吃切塊不要太小氣,燈光可以美化商品,來點音樂氣氛好,蔬菜要放上種植農家的相片讓大家放心,店長要有自信一點……

◎日劇真的愛搞媽媽的味道,幾支「糯玉米」(劇說戰後流行甜玉米)經過電視節目成了夢幻精品。觀眾們小時候吃過,想念的味道卻買不到!《限界集落株式會社》找出了讓大家同心協力一起種的主力蔬菜。

◎過與不及都是傷害。店紅了,菜紅了,大家累了,有機田長蟲了,生產無法跟上訂單…多岐川優(谷原章介)衝得太快,他眼裡只想抓住機會賺錢。

◎很好猜,反轉就在有機田因鐵平太累「誤用」了農藥。媒體一爆,變成全村造假。直銷店的生意也毀了。鐵平的有機證被取消,日劇終於又走到賺錢還是人性善良原諒的路口了。

「的確是有錢才能活下去,但我不是因為錢才活下去的。」菅原阿伯告訴顧問多岐川「為了錢捨棄夥伴真的比較好嗎?」

◎錢賺到了,但村子變得陌生了……美穂(松岡茉優)對大家的辛苦很心疼又無力改變,「我累了。」

◎正登(反町隆史)在記者會上說栽種本來就是不停的失敗,但農田原諒了農夫的失敗,接受下一次的考驗,這就是農業。如果社會不能接受,那麼容不下失敗的就不是農家。如果沒有辦法原諒夥伴的失誤,就沒有資格種田。「失去信用的蔬菜從蔬菜拿回來,必須盡可能種出好的蔬菜,因為我們是農夫。…現在對我們來說最需要的是人。」

 

●角色介紹

2015 日劇《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反町隆史-飾 大內正登 谷原章介-飾 多岐川優

松岡茉 優-飾 大內美穗 鈴木浩介-飾 二ノ宮真治(村公所)

加藤虎之介-飾 萩野鐵平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