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小孩大人

2012台灣電視劇《小孩大人》

駱炫銘-飾 小孩 林昱森   李威-飾 大人 林振昇

李康宜-飾 蕭孟楓        黃騰浩-飾 警察 方又龍

姚采穎-飾 女警 江欣瑜

鄧志鴻-飾 陳副局長


●Mytvidea’s Note -201503-010 

◎那一年的金鐘獎,《小孩大人》以 戲劇節目.女主角.男配角.導演.編劇 獲5項提名。雖然最後沒有拿到獎,但肯定也是一部不能錯過的好戲。

◎起初吸引我,是滿滿山裡拍的預告片。一個男人抱著孩子在樹林裡被追趕,一千萬的賞金引來不少「獵人」,警察很困擾,甚至得在抱走孩子的嫌犯被獵人抓到前保護他。

◎謊稱在山裡用筆電寫部落格的女孩(李康宜)也想一個人獨得獎金。

◎林振昇(李威)佈置著他能主導的獵場,「整個中央山脈都是他的避難所」,還是寡不敵眾,抱著三個月大的嬰兒選擇跳海….

◎藏在山裏,男人和孩子過了5年,摘野菜和抓魚過日子....「他不知道他自己是兒子,也不知道你是他爸爸」。山裏,來關心這對父子的大概只有巴尚。男人說「沒有爸爸這種東西,也沒有兒子這種東西」。

◎所以,這對父子不是「爸爸」和「兒子」,只互相「喔咿」稱呼著。有別人在的時候就要有名字啊…「那你的名字呢?」「我是大人,你是小孩。」

◎大人對小孩說,自己「戒不掉」的東西是音樂,生你的女人,和 你。

◎小孩走遠了。他走下山看見了車子,餓了摘水果,偷了別人家的雞(還馬上烤來吃),也會設陷阱,簡直是個小泰山呢!他上了電視,重新引起了孟楓(李康宜)和警察方又龍(黃騰浩)的注意,不約而同往山裏去,他倆都懷疑,電視裏說的「野孩子」就是當年跳海的男人養大的。

◎「不能隨便抓小山豬,不然,大山豬會咬你,他說的。」小孩說。

◎孟楓說,他不是殺妻的兇手,「因為我就是知道,但我沒必要告訴你」。

◎大人受傷了,「我跟你說過多少次,你又忘了嗎?不管你聽到甚麼,看到甚麼,都不准回頭」。

◎小童星駱炫銘是個清新的孩子,不太會演,但讓我眼睛一亮(我一向對台灣教童星演戲不太欣賞),希望他不要被教戲教得油條。

◎去哪裡都可以,森林裏不安全了。「我走不遠,但是我有地方躲」大人只能把小孩拜託孟楓(李康宜)帶走。

◎小孩哭了...「跟她走。」「不要,你會死。」「我不會死,我會活著回來找你。」

◎小孩問孟楓,「他會不會死?」「也許會,也許不會,就算會,他也不想讓你看到。」「我要找他。」「他不要你找他。」

◎蕭孟楓(李康宜)要小孩聽爸爸的話,發現他不知道「爸爸」是誰?「我是小孩,他是大人」森林裡,爸爸是這樣保護兒子的。

◎孟楓就是很現代年輕的女孩,不懂如何搞定小孩,她得一樣一樣教他熟悉這個「城市」。她說,電腦裡甚麼都找得到,小孩想找的,是他記憶裡的樹林。

◎「柴可夫斯基,音樂家的名字,這首歌的名字,這是大人戒不掉的東西」(小孩)

◎夏爺爺(傅雷)懸賞三千萬要找活著的孫子,賞金獵人部落格又貼上訊息,「這次是蕭孟楓和小朋友,獵場在城市裡」。

◎《小孩大人》說穿了就是找小孩的劇情,我卻認為是看過的台灣電視劇裡很特別的劇本。有懸案,有警民關係,有網路寫手,還得把「親情」剪不斷拿來惹人眼淚…

◎「難道說,是想讓他就算沒有爸爸也能繼續活下去?」孟楓想不透。

◎「這地方,有些人還是彼此信任....相信是一條線,越過這條線,很多東西都會不見。妳已經越過那條線了…」副局長對欣瑜挺失望的。鄧志鴻詮釋副局長角色恰如其份,演得好。

◎「你覺得他死了嗎?」「我覺得他回來了。」

◎遠遠的暗暗的地方,大人走出來。「你還好嗎?」「你的腳還痛不痛?」「不痛。」「那你可以帶我回家嗎?」我知道要讓小孩演哭不容易,小童星顯然不易入戲,這兒,一字一句說著僵硬的台詞的小孩反而惹人憐愛。「我要帶你回家。」

◎「如果他死了,我會活不下去;如果我死了,他必須活下去」這是林振昇(李威)剛進森林時唯一的念頭,是為什麼不讓小孩叫他爸爸的理由。「所以沒有爸爸兒子這種東西」,大人回答孟楓,「對...就算我走了,他愛的是他自己」。

◎小孩問大人「你叫甚麼名字?」他拿出彩印媽媽的紙問大人「這是誰?」他要親耳聽大人說才相信。大人說,她是「媽媽」,「她很美,她很愛你,我很想她。」

◎我被父子互動的片段所吸引,其實劇中「追查線索」的緊張感也蠻酷的。

「帶她進森林,保護她,就像大人保護你一樣。」警察方又龍倒下前吼著小孩,他知道小孩能做到,保護嚇哭的蕭孟楓....

「因為我說謊,大人被抓走了,大人現在有危險,需要你去救他,你可以嗎?」小孩問怎麼救大人? 孟楓說,甚麼都不必做,只要叫舅舅叫外公就可以。

◎外公要小孩忘記爸爸,他從此有名字叫「夏昱森」,小孩說「我沒有爸爸,我只有大人」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