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我上當了。 

乾胡桃的白話小說,明明都讀懂,卻解釋不了我的疑問。我認真讀了第2遍。 

沒錯!腦子裡有網上「內容簡介」的提醒,形容這本書是:每個人看完「肯定想閱讀第二遍」的奇蹟傑作,我真沒往心上放。從聯誼會代打上陣的鈴木以「我」的角度開始說起和小繭的戀愛進度,讀來輕鬆,作者偶而丟出幾個怪怪鬆綁劇情的「小螺絲」,我相信不用到最後我就會清楚。我錯了。 

2004年《愛的成人式》入選過很多獎,狂賣數萬本,2015年會搬上大螢幕推出電影版。宣傳這樣寫,馬上會接受這是一本不錯的小說作品,不是嗎? 

耐著性子欣賞,享受閱讀的樂趣,《愛的成人式》並不算刺激。幾段18禁的露骨描寫,哈,還以為翻看到言情通俗小說呢!我強烈懷疑作者在這兒幫讀者打針洗腦,所以後面茫然跟著他精心安排的路線走,從靜岡到東京,幾次往返,身心疲憊…. 

鈴木,是男主角。 

「隨便開始交往,膩了就分手。我知道世間許多男女總是這麼做,但我不是這種男人。」鈴木說,

「我大概在這一瞬間就墜入情網了,但我自己經過一陣子才察覺這件事。」 

《靜岡》篇裡,鈴木的「我」被俏麗短髮的甜姐兒小繭深深吸引。全世界的純愛小說其實都「不單純」,太純就會太蠢,寫成作品沒有感覺。總之,有「愛」的故事都有蛛絲馬跡可循序漸進的,不管酸甜苦辣,書中的主角冷暖自知,讀書的人得在作者「筆功」下深入其境才是… 

「我動不動就會想她,回憶她的笑容。」鈴木他就只聽她(小繭)擺佈了,她的建議他全做了,拿掉隱形眼鏡,買新衣服學穿搭,考上駕照買台車約會….。大四生的生活裡除了已經被錄取的東京工作和工讀賺錢外,他「擁抱」了牙科上班的小繭。 

「她似乎看出我的膽怯,開始主動出擊。」

 一開始,她說想找個「願意和我一起吃飯,一起去喝酒的人」,下班後很孤單寂寞,但每周五的約會,對鈴木來說,總是「會有下一次的幸福感」,眼前貼心的小繭慢慢成了很完美的「女朋友」,這是鈴木第1次的戀愛。很幸福,很幸福。 

《東京》篇裡的「鈴木」不得不接受搬進東京公司宿舍的派遣令。儘管同梯同事對東京的「未來」充滿興奮鬥志,他還是認定靜岡因為有「他的」小繭才是「家」。再辛苦再累,他都願意來回奔波幾小時,只求在周末「見」到小繭擁她入眠…. 

 《愛的成人式》裡的肉體關係和幸福感一直被強調在字裡行間。如果就把它當成一般的小說看,甚至一目10行都不會覺得作者乾胡桃在玩弄把戲,我壓根不想「推理」,普通啊!傳說中的「出乎意料之外」在哪裡?我要自己細心讀,挑出埋梗,卻一直沒有抓到最大的邏輯面,失算。 

我先告訴你了,讀這本書,不要憑空間想像。 

我不能爆雷,但可以提醒你小心。我只能在這篇文埋線索。 

「臉蛋工整又帶著知性氣息,身體曲線也很迷人,服裝具備新人應有的清純感,卻搭配得不落俗套。無懈可擊。…不愧是東京,我甘拜下風。..個性也無從挑剔。」被同事設定為追求目標的美彌子,卻偏偏把鈴木當成她的目標,而且她覺得即使鈴木在靜岡有交往的女朋友也無所謂。 

美彌子的「機會說」最直接解釋了本書書名《愛的成人式》。她說,靜岡得小繭也許只是鈴木的initiation love 「成人之戀」任何人在第1次戀愛時,幾乎都會認定初戀即是「絕對」的永恆。但遲早會知道,「這個世界沒有甚麼絕對的。」明白這種殘酷後,才算是長大成人。「戀愛也能適用這個道理來理解的。」如果小繭是initiation love,美彌子有機會成為鈴木的永恆。 

霎那間,我覺得鈴木劈腿了。他接受了東京美彌子的主動,也丟不下靜岡小繭的熱情。一切都在小繭墮胎後,他漸漸習慣身旁還理所當然,跟美彌子的約會時那熟悉呼喚的名字脫口而出….. 

看完小說,我期待2015的電影了。導演讓高人氣的松田翔太.AKB48前田敦子.木村文乃演出靜岡和東京遠距離的「三角戀」,問題就在「三角戀」。怎麼讓松田翔太的「鈴木」能在劇中讓觀眾看穿呢?我可是讀了又讀,一本書翻來翻去的想印證我的敏感呢!哈哈,希望導演能讓我服氣。這次,我建議有興趣的讀者先看原著小說,再看好戲。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