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7魔鬼的叢林   

「我想瞄準公眾的心,卻意外打中他們的胃。」 

厄普頓‧辛克萊Upton Sinclair 是美國著名的記者。這是一本百年前的寫實小說,作者像線民偽裝般進入芝加哥屠宰區調查,然後寫了他聽他看的,網路宣傳詞上寫著1906年老羅斯福總統請他到華盛頓親自了解他寫的小說的真實性並派人調查,是推動「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誕生的重要緣由。 

到底是怎樣的一本書?我承認必須很認真,毫不輕鬆的閱讀,因為在百年前的企業與食安,勞工與政治操作問題,在今天,我理解依然存在。這是一本可以推薦給產官學和民眾都該閱讀的書,《魔鬼》是誰?《叢林》怎麼走出來?世界這麼大,100年來,惡魔的氣息魔掌隨著海域擴散,有人因而獲利,有人因而沉溺,所有的問題不是一蹴可及,不是隨著太陽花雨傘的亮麗可以快閃無影,它一直都還在。 

《魔鬼的叢林》以新移民喬治的幾年際遇串連故事,老實說,喬治的苦難真令人想罵連篇髒話,換成我自己不知道能不能撐下去?非常存疑。壯碩的喬治和未滿16歲的安娜熱鬧歡喜婚禮背後是所有負債的起源。他們從立陶宛千辛萬苦來到美國,以為一切將是幸福的開始。 

作者寫著,「你或許會情不自禁的微笑,但你若曉得背後的故事,可能就笑不出來了。」但是,「人只要能這樣體悟到自己是萬物的主宰,便有辦法重返困難的工作環境繼續為生活打拼,靠著這輩子的美好記憶撐下去。」也許主角喬治是被利用來圓滿這句話的存在的。 

喬治總是說,「讓我來擔心吧!交給我處理。我會賺更多錢,我會努力工作。」他年輕力壯健康,沒有也沒時間想像被擊垮是甚麼感受,就算清楚「他們被整個世界騙了」,也以為可以站起來,親友大大小小12人可以生活在一起就好,「全世界的窮人都一樣」如此以為,我們稱之為「樂觀」。 

「他們拿走豬的一切,唯獨放過尖叫聲。」這句話主詞用來形容在肉品包裝鎮工作的人也是一樣答案。 

厄普頓‧辛克萊Upton Sinclair的作品有強烈的企圖心,他想揭露的悲慘不只一兩樣。喬治一家真是倒楣透頂了,他越慘,讀者看到的真相就會越震撼。移民可以被騙錢,買房子可以被騙錢,監獄保釋可以被騙錢,換鈔票也可以被騙錢。喬治有能力找到工作時,他總想,「一個人本來就應該在這世界裡設法謀生,如果這人失敗了,沒有人會想聽他發牢騷。」 

可能大多數的讀者在肉品屠宰場的描述裡就感到很震撼,勞工永遠都比不上公司經營者的小聰明。傳聞中「任何人只要發明出能模仿食物的新配方」絕對能從老板那兒賺一大筆錢,也許現在聰明人多工作也久,新點子是不好想,但「能吃的」來自詭異的組合,企業裡有那麼多的「煉金術士」寶典,比對這些年的台灣食安問題,我突然覺得「我們」還是井底之蛙,這本書講的可是100年前,真可怕。 

喬治會領悟到,那些嘲笑他相信美國的人其實可能沒有錯。年輕貌美不是妻子安娜的錯,確會惹來麻煩,「貧窮的苦惱帶著永無止境的痛苦與殘忍」。髒.亂.生病.受傷.失業加上四季潮熱冰雪,「人即使拿出全力也贏不了逆境」,還得應付生離死別得錯愕…… 

《魔鬼的叢林》裡可以感到作者厄普頓‧辛克萊Upton Sinclair的憤怒,他應該想把知道的通通爆料出來吧!沒錯,人生就是不公平。富人豪宅盛宴還嫌孤單,窮人無房撿垃圾吃還得擔心沒工作。「這世界不適合女人與小孩生存,他們不如早點脫身會更好」,失去老婆和孩子的喬治心灰意冷,能在河裡洗澡,在樹下倒頭就睡,能隨心所欲活在天空下的流浪漢反而是痛定思痛後的好改變! 

「如今他不必回家,人生已無羈絆。」喬治沒有家。回不去了…讓他重新願意找工作的理由只有「現在他只要養活自己」,另外就是作者需要主角進去更深層的「社會」,偶而有點小運氣,用來寫出工會,政黨,選舉被操控的醜態,在此之前的過渡期,作者甚至連乞丐和娼妓的專業運作都毫不隱蔽的披露出來;豬牛羊馬,每個部位都不會被浪費,付得起錢的跟付不起錢,就是人體實驗而已;人也一樣,窮途末路,那個「部位」能換點錢來,也許不合法,對某些人卻是活下去的機會。 

「可是,」喬治沉思地說,「他從來沒有害過我們。」

「跟你保證,他正在儘可能傷害某個人。」杜恩斯說。 

「罩子要是能放亮點,就會碰上新的契機。」 

所以《魔鬼的叢林》是黑暗的。喬治的人生殘廢癱瘓,躲躲藏藏,一再循環重覆。我在最後社會主義的演說文中發現,厄普頓‧辛克萊Upton Sinclair實在是「暢所欲言」,他親筆寫著喬治的乖戾命運,歷經世道的殘忍,人性的貪婪自私後,巴不得讓讀者知道他內心的沉痛,喬治終於領悟他的人生跟屠宰場的豬沒有兩樣,社黨又給了他美好的希望。當然,閱讀是美好的,中立的,所以書的最後藉由不同人舉例了不同著作,詳細討論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優缺點長篇大論時,讀者應該以開放的心,更新思維與想像。 

畢竟,你懂的,每座《叢林》裡的《魔鬼》不同吧! 

 

 

 

《魔鬼的叢林 The Jungle》

作者:厄普頓‧辛克萊Upton Sinclair

譯者:王寶翔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

語言:繁體中文  頁數:368頁 開數:14.7x21

ISBN/ISSN:9789866191688

魔鬼的叢林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