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級生立體書封    

●2015日本小說-東野圭吾【同級生】你是認真的嗎?接下來會很辛苦

 

「春美的不幸並非偶然的產物。她是那些貪婪的人醜惡競爭下的犧牲品。」 

這樣的開場說明,曾經讓我以為「案情」會圍繞著病痛展開,不過,我看著看著就忘了,妹妹的虛弱只不過是東野圭吾在《同級生》最後隱藏版的真相,不看到最後還真猜不到。做為出道作品《放學後》隔了幾年後第2部本格校園推理小說的《同級生》,東野圭吾當初應該是煞費苦心想經營故事背景的深度內涵,不容置疑,然而接下來學校內發生的事太吸引人,讀著就被拐了方向。 

《同級生》以第一人稱「我」來講故事。「我」是高中生西原莊一。有心臟病卻樂觀的春美妹妹是家裡無可取代的寶貝,能打棒球的哥哥是不能運動的她最棒的偶像。升上三年級又是棒球隊隊長的西原和球隊經理宮前由希子「順其自然」交往,直到有一天,宮前由希子發生車禍…. 

18歲的高中生,半成不熟,面對突如其來的生離死別和不知道怎麼發生的愛情,全失控在八卦的傳聞上,誰會願意找出真相?嘴巴動動又事不關己,人云亦云,只有對學校輔導室老師的管教覺得嚴格和莫名奇妙有「共識」。西原想,如果是由希子的男朋友該怎麼樣表態?因為,大家傳著說「宮前懷孕了」。 

我看過的東野圭吾的作品中,能貫穿前後的角色不多,其中有角色會逆轉是肯定的,很能讓讀者享受著人物性格的過程。當《同級生》第一個宮前由希子的案子出現,陪著西原想反叛輔導室老師的,是由希子好友楢崎薰和暗戀著由希子的川合,也是讓西原在必須保密下有說出口的透氣窗。 

宮前由希子文靜乖巧,西原承認他是孩子的父親,沒有人懷疑他對「女朋友」的愛,就連「父親沒有數落我任何一句話」沉默以對。學校裡有股詭譎氣氛,「男主角」主動出現,引發了學校輔導教育是否失當的懷疑,「逼死宮前的是御崎」,如果不是輔導室御崎老師在婦產科附近的跟監追趕,也許不會發生車禍。眾口所指的御崎老師被殺了,偵查兇手指向了西原。 

御崎老師的意外是《同級生》裡最大的推理佈局。東野圭吾擅長運用他的機械電子的「專業」,作品中總能輕易規畫著巧妙的發生,這也是讓讀者百看不厭的地方,從警察上場,讀者就得記住現場的蛛絲馬跡,主角的打伴造型和「不在場證明」。《同級生》是校園推理,高中生西原的生活圈就是「青春的味道」,男孩子的衝動,女孩子的情竇初開,跟其他東野圭吾的大人人性黑暗面描寫不同,重點連著設計的犯案「現場」也在教室裡,犯案工具也是運動學生常用的,值得一看。 

「認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持續認真生氣很辛苦,有時候必須拋開自我。」川合說「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妳我都不如西原。」沒有人了解的西原,其實煩著裝著「勇敢」,真正的他也想逃避。 

最奇怪的就是女學生水村緋絽子了。她總拋出她那準到不行又無所謂的「直覺」給讀者,西原沒有那麼愛由希子啊!她怎麼知道?「所以你打算演到最後…扮演由希子的男朋友這個角色。…接下來你會更痛苦。」第三件案子,水村緋絽子中毒昏倒在實驗室裡。如果由希子是意外,御崎老師是活該,那麼水村犯了哪一條?更離譜的事在傳聞她自殺! 

警察說真相只差一步,有些人沒有說實話。我喜歡東野圭吾把偵破的重點發現還給警察。西原的遭遇和思路是帶著讀者解謎,警長溝口嘴裡說不能小看高中生的破案能耐,但他總是早西原一步找到線索,讓我驚訝「原來如此」,原來自說自話的男主角西原的「秘密」最多,層層套疊起來的謎團,都得從他身上解開呢!好吧,我承認這是個有點小聰明又急著長大的角色,哈! 

很有趣的《後記》是東野圭吾寫作的心聲。他說,因為小時候很討厭自以為是說教的老師…長大了,回過神,自己也到了被人討厭的年紀,很寂寞,很感傷….《同級生》寫得很辛苦才多了《後記》。仔細想想,當年東野圭吾寫作的困惑應該早解開了,如今每年有3-4部新作品的推出,早該沒有時間懊惱,滿滿都是鐵粉讀者的讚嘆互動了吧! 

055同級生1

  《同級生》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皇冠文化集團

出版日期:2015年1月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