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三日間的幸福》  

●2014角川小說 三秋縋【三日間的幸福】在沒有我的世界裡成為永恆也沒什麼值得開心的

我喜歡故事裡開頭小學老師出的題目,「如果將人命換算成金額,大家覺得應該值多少錢呢?」 

老師說,賣掉一半也可以。 

「人生與其枯燥漫長,還不如短暫燦爛來得精彩。」或者「人命不該有價」,反正小孩子的堅持都不會是正確答案,老師也這樣說了。作者筆下的男主角楠木,心裡想,自己值三千萬或三億,莫名的自信裡還挑剔著設不了價錢的人,反倒可能被索取「垃圾處理費」呢!真可愛。 

閱讀這類型日本小說是輕鬆的,一如君子之交,發展淡淡如水平鋪直敘,轉折處卻深刻碰觸著人心,讓人躲不掉也想想自己的時候多。三秋縋《三日間的幸福》,書名很簡單清楚,非常容易的期盼著楠木該有如何的轉變,作者寫他從小跨不出去的自閉,自視無能,對啥都沒興趣,不屬於人群…他的記憶裡只有女同學姬野。 

「與其和那些低能到極點的同學做朋友,還不如跟惹人厭的兒時玩伴打交道來得好。」 

猶如在錯的季節裡綻放的花,楠木和姬野算同樣被欺負的青梅竹馬吧! 他們倆有共同的回憶,優秀的夢想,甚至可以考慮10年後「滯銷」的話還能在一起,這樣的傻勁被姬野的轉學切斷了聯繫。楠木孤獨唸到大學,半工半讀,卻搞到沒錢吃飯,太餓了……於是,有人建議他賣「命」換錢。 

「我」平凡無趣,從沒有好事發生,也不覺得有啥該努力的,沒錢,連生病都變得奢侈。「我要出售壽命」,想想也沒甚麼好損失的。可是楠木的命,一年只值一萬日圓。他賣掉了30年。 

這家店,可以讓顧客選擇賣掉生命,賣掉健康,或者賣掉時間等三種其中之一。 

鑑價的標準呢?實在有趣但也合情合理。這個人生的「剩餘價值」,究竟活著能有多幸福,能給別人多少幸福,能否完成夢想及對社會是否有貢獻….擺明也在提醒讀者生命的意義,不過作者的後記上寫著並沒有「先入為主」的設計呢!那麼,我來套套看我的人生吧!我跟楠木一樣也走進死胡同裡。 

楠木只留下三個月的命,有了30萬。餓了之後想喝個痛快,又醉又吐,人之常情。然後公司派來的替他賤價收命的宮城小姐當他生命末期的監視員。她跟他說,「避免出售壽命的人們因自暴自棄而危害他人所製定的系統」,繼續維持正常生活是一種「信用」,破壞規矩的行動,監視員可回報總部可以立刻結束合約上僅存的壽命,「只有最後三天,能一人獨處」。 

 

突然間,楠木的生活裡有了「伴」,如影隨形跟著他,當然是討人厭的開始,她像機器人一樣監視他的生活。我腦中整理一下監視員宮城的「工作」:

◎她知道「原本可能發生的事情」,適當提醒他,有些事早錯過,有些事現在做是多餘。

◎她會在距離他100公尺內,睡1分鐘醒5分鐘似的盯著

◎除了他,別人看不見她,是「不存在感」 

 

「基本上,我們希望您能安穩地渡過餘生。…出售了自己的生命,等於您自願跳進這個不講道理.不合邏輯的世界裡…一切都是您甘願的。」 

楠木卻突然激動,「我發覺我自己正在舞台的兩端待命,唯有當我走入舞台,演技才得以發揮。」自傲地暫時拋棄自己的無能,誤會自己會有些轉變。他說,拿著30萬一定要拼命努力,「對全世界報一箭之仇。」宮城說,這種台詞他聽過5次了。「大多數的人只有在面臨死亡之後,才會懂得活著多麼可貴。」 

「不試試怎麼知道結果阿?」壽命之所以如此廉價,不就是因為未來30年被鑑定為一事無成?那3個月又能改變什麼?輸得一蹋糊塗後才冷靜看著生命的賭局想贏,宮城覺得楠木一樣可笑。我也理解有道理,一切都無可挽救了,「您不覺得累積簡單而確實的幸福才是聰明的做法嗎?」 

為了幫助楠木,宮城說出了「原本他生命中可能發生的事」如今是「絕對不會發生的事」。大部分的人生都是場鬧劇吧!要到收場時才有「結論」,於是,楠木的念頭轉了,「我應該更坦率地面對心中歪斜的欲望與難為情的願望」,更入世,更放鬆,更為所欲為…看風景.喝可樂.等車.丟垃圾…「也許每件事都將是最後一次。「只是在賣掉壽命之前原本就是這樣」宮城說。 

「這世界絕不會突然對死到臨頭的人變得親切的。」早知道卻還天真的楠木懂了,不論何時,「心底深處果然還是存在著一份全世界能瞬間變的美好的期盼啊!…..若真如此,過去與未來皆無處可去的我,還有甚麼事情值得一做呢?」

之所以要私心推薦三秋縋《三日間的幸福》的主因之一,男主角的「願望清單」到最後的衝動,都在原以為稀鬆平常的「想當然」,引出他從沒理會,自以為是的「對方」態度讓讀者意外,心寒到發光所有的錢給路人。兩個人在尋友尋夢中找到了共識,他和她居然「身為人類的價值都趨近於0」,溶解了監視關係。故事裡沒有熱烈的愛情激動,只有開始偷偷想給的「關心」。 

宮城的「工作」也面臨了抉擇,她一直是活著卻被看不見的「人」。 

「宮城的存在,到底帶給我多少拯救呢?」懂這句話後,楠木漸漸成了大家眼中的「小丑」。 

為什麼?讀者當然要從閱讀中得到答案而痛快,不想要試讀的爆雷吧!哈。監視員要休假的。沒有宮城的楠木差點更陷入絕境,他認真思考了,體貼如果是一時興起,即屬不穩定的情緒,這種溫柔也有可能是對她的傷害。偏偏在「他」的「保存期限」內,宮城筆記本讓他重新拿著畫筆,熱情塗鴉…. 

「我的壽命真的值30萬嗎?」楠木接受她的安慰,接受她的感謝,接受她的謊言,接受了「一生的價值不足一罐果汁的我…所謂不知好歹就是這麼一回事吧!」「在沒有我的世界裡成為永恆也沒甚麼值得開心的。」他毫不可惜的賣掉剩下的比30年更值錢的30天,只剩沒有宮城的3天。 

楠木早想好怎麼過最後3天,宮城可不同意呢!為自己創造地獄的笨蛋們,只有在被迫面對自己的死亡時才能認真想活下去,方法呢?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不該是玩樂及放縱心志,抓住一個小小的,可以行動的真實,專注就是給自己的幸福,別胡思亂想了。

 

 

《三日間的幸福》

作者:三秋縋

譯者:許郁文

出版社:台灣 角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