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女王心機立體書    

「艾瑪和我長得一模一樣,而且鏡子裡面沒有我。」 

莎丹眼前受到的驚嚇不亞於艾瑪。只不過她和她彼此不可能見面,這是《女王心機》系列故事第一集裡最嚴肅心痛的開場。莎丹在陌生的浴室裡醒來,記憶空白,身體透明,她只能緊跟著另一個活生生的「她」,期盼能揭開所有的答案,到底發生甚麼事? 

2011《The Lying Game》就已經被改編為電視劇影集《謊言遊戲》推出,中譯本書名《女王心機》更能顯現劇中設定18歲女高中生們就是群「時尚惡魔」。莎拉‧謝柏Sara Shepard是位暢銷書作者,不難猜出她總抓得住年輕人愛玩愛漂亮愛刺激的心態,的確,沒看過影集先看書的我,感受到她的設局是沒有停頓的步驟感,那段謀殺的影片播放鍵,總在意料之外早往前設定起點,一段一段接上了。 

「她只懷念媽媽這個概念。」 

有可能是雙胞胎姐妹的艾瑪跟莎丹,從不知道有對方的存在,卻都清楚自己是被領養的。艾瑪覺得自己抽到爛簽,像錄影帶似的總記得5歲時,陰晴不定的媽媽「放下」她,這些年輪流在不同的寄養家庭,艾瑪練成了大部分把話吞進肚子,抱持沉默,不惹麻煩,如此,日子比較好過。氣不過的話,整理在她秘密的《回嘴語錄》筆記簿裡,直到她又被栽贓,命運開始轉變了……. 

FB社群網路,被作者利用成為找出莎丹背景的主要工具。不得不說,FB這東西真是一刀兩刃,個人隱私擺太多是禍是福?現代人真孤單,FB恰巧符合滿足虛榮心的要件,大部分總愛發表動態搏個「讚」。 

《女王心機The Lying Game》第一集裡,莫名其妙分享的影片《亞利桑納莎丹》,一個女孩被項鍊勒緊脖子後不掙扎了,讓即將被趕出家門的艾瑪以為能找到跟她長得一模一樣的親人,從此停止在寄養家庭的流浪….透明的莎丹一直在艾瑪的「身旁」,「只可惜我無法告訴她,已經太遲了。」 

臉書上有的,就表示是真的。莎丹的FB公開了大部分的個資和照片.影片,艾瑪越來越相信也許有個雙胞胎姐妹的可能。沒想到發出「妳是誰?」的疑問訊息,得到「莎丹」回覆相約見面和警告,「別告訴任何人妳是誰,這件事非常危險。」 

艾瑪陷入一場必須假扮莎丹的騙局裡,脫不了身。或許說《女王心機The Lying Game》的莎丹身分讓普通平凡的艾瑪擁有了她曾經想要的一切,不用裝得乖巧,現在她得把善良藏起來,大家認識的莎丹竟然是惡魔女王,她死了,艾瑪覺得「莎丹」被恨得牙癢癢的,身旁的好朋友都可能殺她。一陽一陰的兩個女主角角色塑造,生活背景和生活態度天差地別,想當然也在顯現人性的善惡,一輩子我們也都想坦誠真心,偶而使點小壞以快人心不是嗎?別說你沒想過。 

可是,玩笑開得太大,惡作劇傷人會很重。很多事不記得,不想記得,無所謂,但受傷的人耿耿於懷,像一顆未爆彈靜靜埋等在妳的身旁,等候妳踩爆,難得機會的意外。「透明」的莎丹就在艾瑪連結起一個一個「她」整人的片段後,刺激起她不完整的記憶,讓讀者好了解劇情,可是莎丹後悔了嗎?「我也有自己的罪惡感。我把生活中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平時失去什麼從來也不心疼。」死亡不該是她這種年紀的女孩該感受熟悉的,錯得太離譜的生命終止,卻得依靠艾瑪解謎。

「不管殺我的人是誰,凶手一直在注意艾瑪的一舉一動。」 

「莎丹死了。不准告訴任何人,繼續演下去…否則下一個就是妳。」 

艾瑪的危機當然是《女王心機The Lying Game》書裡的高潮。永遠見不到剛發現的孿生姊妹,卻還成了莎丹的替代品,假裝是她,繼續上學,繼續配合著惡搞,繼續被拱上《謊言遊戲》的領導者,甚至一度以為整個驚險都是「親姊妹」的見面禮,也許莎丹沒死?艾瑪心裡曾經期待莎丹突然出現,還活著,她就有家人了。 

當翻開莎丹的日記,上頭寫著「有時,我覺得所有的朋友都很恨我」,讀者我跟著一路走來也想反攻了,FB動態更新,「遊戲開始了」….這是欲罷不能閱讀著《女王心機The Lying Game》的痛快感,怎能被惡魔牽著走?當然,作者早安排了憂鬱型男等著英雄救美,一個莎丹沒放在眼裡的伊森告訴艾瑪說「妳不可能是莎丹。」沒錯,書裡除了亂搞壞心腸的計劃,高中生的時尚跟流行,快要穿幫的驚慌,隱身的兇手,看不見的莎丹外,還是有單純的聊聊心事少男少女情懷和滿天星空…….. 

項鍊,失蹤的男孩,橫刀奪愛,18歲生日的終極L遊戲…都應該跟「女王落難」影片有關。 

「最重要的,她不該相信關於我的任何事情。…我知道我是『謊言遊戲』的成員當中,最為狡猾的一個。」我愛《女王心機The Lying Game》用莎丹自信的語氣結束這系列書的第1集,把剛剛釐清的線索和心安又推向一片迷霧當中。 

 

●《女王心機 The Lying Game》第1集

作者:莎拉.謝柏 Sara Shepard

譯者:陳彬彬

出版社:尖端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