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文化-北平無戰事正書封300dpi-0905-01      

「『黨』字怎麼寫?….『黨』字底下是個『黑』字,可『黨』字的頭上還有三把刀!誰要敢黑,那三把刀絕不饒你!」話是有力量,但能擋刀的不也有個「口」字嗎?這可有學問了。幾年來也看了些陸劇諜戰片,油嘴滑舌,城府心機,絕對精彩。 

《北平無戰事 卷一:明月溝渠》扛著2014大陸央視史詩大戲《北平無戰事》的原著名氣出版,《卷一》就是先吊吊讀者味口….我看過電視劇預告片花,據說作者劉和平花五年,任製作人及編劇一身,邀來大腕陳寶國.劉燁等等飆戲,還加上嚴謹考證。我認真的先寫在前頭,如此大著作的章節結構,不難猜,絕對是在發展影劇畫面感前提下提筆潤飾,台灣的讀者先得有真當「小說」看的心態,小說不是正史,正史也無絕對真史,有點年紀的讀者該懂我的意思,對近代史模糊或太年輕,不該對號入座,文學影劇藝術本是超脫政治操弄,與想看此書的讀者共勉! 

唯有如此,讀這本書才會愉悅在眾人勾心鬥角,心疼那個年代的難為自己。 

1948-1949在大陸,就是選邊站,就是牆頭草。「儘管骨子裡依然是軍法統治,畢竟面子上國民政府已宣告進入”憲政”時期」。當時對日抗戰贏沒多久,中國還沒辦法喘口氣,自個兒搞內戰不停。殘酷血腥的爭戰中,看不見未來的會貪,想看見未來的會賭,是傻子?還是做白日夢?時勢可能造就英雄,但時勢也可能讓人身不由己。 

眼前的熟人,究竟是國民黨?還是共產黨?先曝光身分還不一定真。 

那年頭的單位跟頭銜可真複雜這書得慢慢讀。稍稍整理一下,《北平無戰事 卷一:明月溝渠》大概就是個快沒飯吃的北平市背景,錢呢?亂七八糟的幣值逼窮了百姓;糧呢?會搞不清楚狀況的消失。國民政府下原有「民食調配委員會」管糧,「中央銀行」管錢管帳,北平經濟崩潰,還乾旱一月,東北流亡學生被迫取消糧食配給而抗議,引發「七五事件」死傷,唯一共識是絕對是「貪腐鬧缺」 

「直覺往往是人在突遇敏感事物時,靈感在瞬間的爆發。」 

中央銀行北平分行行長方步亭,周遭都是「故事」,他連想單純當個父親都很吃力,表面上穩如泰山,但自保已經漸漸失控….開飛機的大兒子方孟敖,國民黨卻設計他來稽查自己的父親,共產黨用美人計靠近他….國民黨有最聽話忠誠的曾可達少將掌「指揮」權,城府最深的燕京大學助教梁經綸是「雙面臉」,銀行金庫主任崔中石是窮得有志氣的共產黨…..讀者在第一部書中會被挑起對這些角色性格鮮明的大咖們的興趣並不意外。 

第1層「不露聲色」,第2層「該露則露」,第3層「隨心所欲不逾矩」。 

收不收賄?怎麼送?還真得攢對心思。能不能明講?懂不懂?暗號拿捏都有一套。諜戰小說裡的「小動作」,就擔心隔牆有耳,可明目張膽的在讀者眼中擺弄,可不能含糊呢!到底誰才是「自己人」?打心戰,都是豁出命的下賭注,翻臉比翻書更快。 

「用人要疑,疑人也要用,關鍵是用好。」太難。 

我既然選擇了不能再選擇,就絕對不可能再有別的選擇。」梁經綸說。

相對於當軍人,誰都不怕的方孟敖,傲氣或不屑一顧,我看起來就是「宅」。書生樣的梁助教可不同,他喝過洋墨水,每走一步都得面對國共兩黨交代跟佈局,心思縝密到驚人程度,為了成就大事,他封閉了內心最深的坦誠,美國朋友喜歡的詩就是他的領悟,「古老的夜晚和遠方的音樂是永恆的,但那不屬於我。」可惜的是,書才看第一部,看不出他推開的何孝鈺的美人心思…. 

「這一關很難過…..保護你是最重要的任務」

《北平無戰事 卷一:明月溝渠》,父親想保護孩子,弟弟想保護哥哥,黨想保護學生,講義氣的想保護夥伴,讀起對白總能讓人動容….直到「裡外不是人」,哪一邊都使不上力時,千錯萬錯,千貪萬貪,總得有個小人就會頻頻爆料,挖勒,「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讓人讀來欲罷不能,期待起後續發展! 

書裡寫,當時國民黨官場上流行一條規則,杜月笙總結為「吃兩碗麵」。一碗是「場面」,一碗「情面」。「無論何時,只要能顧全場面,講個情面,大家都會高看一眼,遇事往往抬手放你過去。」難怪,能在大時代中沉浮透氣的,都該是個中煮麵好手。 

後半段有女孩加入任務,眼看著就能挑起粉紅的「三角關係」….身處在一個不能信任的環境裡,談情說愛鐵定異常辛苦。其實,我最好奇的還是作者不停安插的當年紅星周璇唱的小曲梗《月圓花好》,「浮雲散,明月照人來…………..」一本書內就有好幾個男人對這曲子貌似難言之痛,肯定另有高潮迭起處讓人驚艷呢!

 

 


北平無戰事 卷一:明月溝渠

作者:劉和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9月

語言:繁體中文 

  

  

明月照人1948.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