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皇冠日本小說-湊佳苗【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羅生門裡有毒蘋果

「看我們公司那些男人,就覺得嫉妒兩個字的左偏旁應該從女字改成男字。雖然在茶水間聊八卦都是女職員,但能夠把不滿的話說出口,心理狀態還算是建全的。男人根本沒有勇氣在人前說壞話,只能在網路上匿名攻擊別人。」 

我笑了。《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裡,我覺得最經典的一句話,小說裡說這句話的女生沒把它PO上網,著實少了一大段「宅王爺」們的「手指」戰。某些方面來說,這年頭「動手指」比「動嘴巴」快狠準,日本小說家湊佳苗也感受到了,對吧! 

開始留意湊佳苗的作品,來自於電影《告白》。這跟我唸得出東野圭吾一樣,愛影劇咖的我總是從畫面上的驚艷後佩服原著文字的細心經營。這一回,我唸唸以久的改編電影還沒看就先有機會閱讀小說真有點感到小確幸。湊佳苗的《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情節,如同書裡的疑問句「白雪公主殺了白雪公主?」大家靠著自己的想像力,好聽是「推理」,惡毒是「下結論」,至於警察辦案進度或方向就不在本書創作執著的範圍了,請放心,還是有答案的。我最怕書讀到最後,還在團團轉的開放結局,幸好它不是。 

看過黑澤明導演的電影《羅生門》嗎?老實說,《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給我類似各說各話的謎團。 

湊佳苗把「白雪」兩個字在小說裡安插運用巧妙。簡單來說,有一家生產「白雪洗面皂」公司,某一天,公司裡有個很美很美的女員工被發現慘死在雜木林中,嫌疑最大的是名字詞意為「城堡裡美麗的公主」女員工。網路論壇上寫美食很無聊的自由撰稿人,把同學跟他說「不能寫」的八卦偏偏寫上和網友哈啦,後來乾脆實地勘景兼採訪,並投稿周刊雜誌搏點知名度,慢慢引出,城堡裡誰才是白雪公主?誰才是放毒蘋果的惡皇后?當然,也少不了天天問「魔鏡」後施出手段來鞏固最美地位的懸疑。 

不難懂吧!小說家就是把辦法把「簡單」架構寫得引人入勝。眼尖的讀者一翻開《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看著目錄就會了解我說的《羅生門》,同事1-同事2-同學-當地居民-當事人-「時雨谷粉領族命案」相關資料….的章節表示「不同人」對同樣的話題絕對有「不同看法及印象」。小說內容的文字技巧也能輕易分成兩打部分,三分之二的前段是「被訪問人的說法」,以「我」主述,閱讀上較輕鬆,講得多理解容易;後三分之一是「論壇上的訊息」和「雜誌周刊文」,訊息部分如平常不上網互動的讀者會覺得有趣,字少句短乾淨俐落確殺傷力強,哈! 

說話要負責任?聊天八卦時,「責任」被拋得遠遠的,很多時候不是「當面說」才傷人,不是「親耳聽」也會心痛的。我想,大部分的人還是期待身旁的人是善良的站在自己的一邊,可以不說不做,安靜的,在有需要的時候肯伸出援手,可是,很難,連至親都會被輿論報導影響。 

「越是不想遇到某個人,往往越會遇到這個人。這是上天的考驗嗎?」 

名字像白雪公主,長相普通的頭號嫌疑犯城野美姬,在不同人的回憶裡,讓讀者覺得她的百變來自委屈,作者在她的成長周遭鋪出太多條故事梗,霸凌,詛咒,暗戀,網購,廚藝,偶像,搭檔,失戀,怨恨.興趣.讀書….那些願意接受訪談的人,總在積極找出城野美姬「為什麼」會犯案的「情有可原」,然後下一個人一開口,馬上「解釋」出上一個人說法的矛盾處,左拐右彎的功力實在夠強。 

喜歡推理的讀者就盡情享受所有的「狀況題」都是「疑問題」,這回不在案件「做法」或「破案」,而是猛然發現,是啊,身邊就是有這種「愛說話」的人呢!網路上就是有這種「樂在其中」的虛偽讚聲,口裡說「我從來沒有聽她說過別人的壞話」的朋友心裡還是有問號,「聽到她殺了人…..她果然下了手,她家有這種血統。」鬼扯到曾祖母…… 

城野家生氣記者亂寫,確不能透漏「大嘴巴」的來源?難怪大家說得暢快。「你很清楚這些遊戲規則,所以自己躲在安全的地方,誘導那些好奇心旺盛的笨蛋。」城野爸爸以為好好說一下,也許能有一篇像樣的報導出來澄清的, 「我猜想是有新人想要陷害美姬是殺人兇手,並不是記者。」讀者也知道不可能,只會越描越黑。 

「這些文字所描寫的,真的就是城野美姬這個人嗎?…所以,我打算來寫一下自己。」

我只能相信城野美姬的「自白」了。她的話才是作者湊佳苗小說架構的初心。美姬重新審視身旁的人性,每個人都把自己的仇恨加諸在美姬的身上,變成她殺人的動機?連自己的父母都為女兒殺人而道歉?她堅持小心翼翼走過來的生活,「為什麼這麼輕易把我出賣給媒體?」 

故鄉到底對美姬而言是甚麼? 

案發後沒有回家,躲起來,到底對不對…「我覺得我是最適合”普通”這兩個字的人。」所有認識的人告訴記者的,對的,不對的,對城野美姬來說都是背叛。 

「記憶中的過去,和別人記憶中的過去,到底孰真孰假?」城野美姬對自己也陌生了… 

小說裡沒有守護白雪公主的七矮人,也沒有最後疼愛的王子,《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再次符合日本網友對湊佳苗作品封上「黑暗系小說」的評語。《告白》、《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與《贖罪》後,湊佳苗作品第4回翻拍上大螢幕,電影預告中對男主角身分的設定貌似與原著稍有不同,更顯現湊佳苗在文字裡塑造人物的魅力,我也是在後半段網路訊息中對「幕後男主角」個性恍然大悟呢! 

「再也沒有白雪公主了。」兇手是誰?你得自己看,爆雷就沒意思了。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作者:湊佳苗

出版社:皇冠文化集團

出版日期:2014年7 月

語言:繁體中文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