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旅貓日記    

●2014日本小說-有川浩【旅貓日記】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了吧?(2018上映電影版預告 福士蒼汰)

「在這趟旅行結束之前,我們還能一起看見哪些風景?」 

簡介上寫著,日本作家有川浩的《旅貓日記》是本「公路」小說。我是不太懂這形容詞的。然而,當小說中的貓主人宮脇悟不得不帶著奈奈(貓),開著銀色休旅車出發,這一路在對風景的驚嘆,回憶友情的耐人尋味裡走來,到互相依靠的盡頭,果然讓讀者感到幸福的亮光與沉重。 

這本小說很溫和,很耐「看」。有點趣味,僅管結局有點心疼,卻釋放出正面的能量刺激讀者。 

「命運對我非常殘酷….在我覺得再也撐不下去時,我想起了你。心想來到這裡的話,你會幫幫我。」野貓想起這個男人,拖著重傷的腳,撐到他總放著食物的車旁,淒厲叫聲讓男人醒了,他有點啜泣,「真了不起,竟然會想起我。」

 總之,他和牠的命運改變了。從「不即不離的泛泛之交」變成「同居」。「就這樣,我成了悟的貓。」如此過了「相愛」的一起過生活的五年。 

《旅貓日記》的主角當然是「貓」。作者有川浩把貓「擬人化」,讀者在牠的自言自語中被牽著情緒走。孤單的宮脇悟,愛跟奈奈(貓)聊,奈奈靜靜聽,牠都懂,只是不會說「人話」。五年後的宮脇悟決定將奈奈(貓)送走,他想親自為他挑好新主人,一一拜訪老朋友,敘敘舊,帶出了宮脇悟生命裡每個階段的際遇和難過。 

有川浩把小說的架構弄得很完整,似乎「整理」好貓主人宮脇悟的一生,也在旅行中啟發奈奈(貓)對主人的好奇和感激。為什麼他會全心的呵護牠?甚至不放心牠的去處?也很可愛的偶而從貓的角度來看人的世界,你想的跟我想的不一定是一樣的啊!貓,也是有自己的想法的。 

第一個可能的新主人-悟的小學同學幸介。他們曾經一起撿到「小八」(貓),為了養貓演出離家出走的鬧劇。「奈奈和小八不一樣,充滿了野性呢!不過,溫柔的個性倒是一模一樣。我意志消沉或無精打采的時候,牠會一直陪在我身邊…偶而我甚至會想,奈奈是不是聽得懂人類的語言。」

幸介羨慕有小八的悟的幸福,也牢牢記住了當年父親不給養貓的頑固,不能幫最重要的朋友養貓成了幸介對爸爸開始輕蔑,當時的悟突然失去了父母…….奈奈(貓)也懂,牠不想當小八的替身。奈奈只喜歡這輛銀色休旅車,跟著悟。 

「如果可以一輩子開車旅行就好了。」 

第二個可能的新主人-悟的國中同學吉峯。吉峯和悟都是家裡特殊狀況而轉學的孩子,沒有父母的悟把種田的奶奶當成自己奶奶家。「對宮脇而言,那是隻曾與父母一同疼愛的貓,是在父母離開人世前,共有幸福時光的最後的家人。」吉峯曾經幫他想一塊在戶外教學偷溜出去看被遠親收養的小八的交情,沒成功,小八發生意外前再也沒見到。 

吉峯想要隻能在田裡抓老鼠的貓呢!奈奈(貓)耍心機,牠演出和吉峯家的小貓「吵架」裝「合不來」。「要不是這趟旅程,我永遠也不會看見真正的大海。」奈奈(貓)的世界從悟的房間展開了,開始覺得自己渺小了。旅程中,「這個世上,多的是貓在死去之前不曾看過一眼的景色」 

第三個可能的新主人-悟的高中同學杉和千佳子。夫妻在富士山果園旁經營民宿,這一段回想著「三人行」的日子裡純純的友情,愛情和醋意。宮脇為什麼可以那般放鬆又自在地站著?與宮脇越是親近,杉越是覺得被逼到絕境。「自己絕對贏不了他。」包括從小就喜歡的千佳子,讓杉很焦慮。杉終於被自卑和忌妒壓垮,他向宮脇坦白傾訴,他想,宮脇會沉默得退出….

杉說,「為什麼你這麼不幸,人卻這麼善良呢?」

悟說,「我不清楚自己善不善良,但我不是不幸的人,你的前提太奇怪了吧!」 

奈奈(貓)和虎丸(狗)打起來了,寵物為主人打架了。如果杉收養奈奈,他會一直想起對悟的愧疚吧!說穿了,奈奈也捨不得離開悟,用盡腦筋讓對方不「留」牠,多好。「我和悟是來旅行的,不是為了讓這戶人家收留我。」

 「最後」的旅程在北海道,讀者才會恍然大悟「最後」的意思。在芒草裡差點找不到奈奈(貓)的悟哭了,「不要丟下我…留在我身邊吧!」忍住太久得悟終於說出真心話。奈奈因為有悟的旅行,看見了馬,鹿,還有彩虹……. 「我和悟這一生都不會忘記今天的彩虹….最後的旅程中,要將無數美景盡收眼底。就將我們的未來,賭在可以看見多少動人的美景上吧!」 

奈奈(貓)的新主人是阿姨香島法子。悟讓阿姨知道,他能被阿姨「收養」是幸福的。我很驚訝有川浩竟然在接近尾聲的情節裡還撥出了意外,讓奈奈(貓)也懂,當悟幫助了腳骨折的牠,牠也成了全世界最幸福的貓,因為野貓被拋在路邊是理所當然的。比起沒有遇見悟,能跟悟在一起5年,看見風景看見朋友看見彩虹,即使悟不在了,也是幸福的。悟把幸福給了奈奈 「我一輩子都能記得。」 

「看吧!我說過直到最後都要待在你身邊了吧!」悟走出陽台就能看見奈奈,獨一無二的彼此。奈奈成了悟的定時報到的貓咪,就像剛相遇的時候一樣。「我是一隻不論甚麼時候,都知道自己該做甚麼事的聰明貓咪。」在北海道的暴風雪裡以野貓存活的奈奈,把《旅貓日記》的悲傷湧上如動態的電影,我終於能理解,在有川浩平鋪柔順的文字技巧裡竟有如此催淚的力道……難怪日本已出版繪本及舞台劇DVD,只能說,不親自「讀」書絕對無法想像感動,推薦給大家。

 

《旅貓日記》

作者:有川浩

出版社:皇冠文化集團

出版日期:2014年6 月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