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1

 「戴依的英勇事蹟曾經讓我深深著迷,但是現在他是我旗鼓相當的敵人。」 

15歲的瓊「終於」「必需」正面迎上15歲的戴依。老實說,通常我對主角年齡設定在疑似讓同年齡層青少年讀者的小說「投入」得比較慢,但不得不說,每一回閱讀總能讓我意猶未盡,心急著下一部趕緊出版。陸希未Marie Lu《傳奇 LEGEND》也如此吸引我,關於明明早知道就是系列小說的第一部,讀者如我的「期待感」,表示被作者俘虜了。哈! 

這一本有兩大篇。在虛擬的未來「共和國」,有「走在光裡的男孩」戴伊,貧民區裡長大的他,不知自己是難得的天才,逃過一死後,變成獨立跟惡勢力對抗,來無影去無蹤的厲害頭號通緝,放不下他愛的家人;「砸碎光亮玻璃杯的女孩」是瓊,雖然失去父母,但有軍官哥哥的寵愛呵護,滿分通過淘汰考試,批著被讚美的光環跳級閱讀的天才,她從不擔心懷疑的「周圍」人事突然一點一點的碎裂… 

網路上對作者陸希未(Marie Lu)的介紹是線上遊戲公司的藝術指導,難怪閱讀《傳奇 LEGEND》時有飛躍跳動的臨場感,據說電影版權早被買下,看了書就了解不意外。近2年來我有幸欣賞的幾本書,都讓我有專為影視版權下筆的好奇,讀小說本來就容易在腦海裡產生畫面,拍片又能更精盡小說的立體,各行各業也有被激發的創作和行銷靈感,如果能名利雙收何樂不為?所以,讀《傳奇 LEGEND》是輕鬆的,偶而有點小傷感而已。 

「我媽媽以為我死了.. 繼續這麼想比較安全。」 

在男主角戴依的角色世界裡很「黑暗」。15歲的國家通緝要犯,作者配給他身邊是眼睛看不清楚的小泰絲作伴。《傳奇 LEGEND》故事從他發現弟弟艾登也染上瘟疫開始,小流浪漢戴依開始計劃偷藥,想拼命賺錢,只要能救貧民區的家人就好。戴依家門被噴上感染X記號卻是特別的加上中線。

作者描述的女主角瓊,一出場攀爬大樓的動作派,甚至後來的驚險絕對贏過戴依的氣勢,她,是被承認的共和國最受寵的小天才,15歲已經跳級唸大四,惹麻煩更是家常便飯,因為「謠傳」共和國的頭號通緝犯戴伊能在八秒鐘內攀上五層樓,所以要逮他得比他更強,瓊唯一的目標就是畢業後到軍隊服務。答應永遠陪在瓊身邊的哥哥梅帝亞斯隊長卻在戴依偷瘟疫藥的追捕中殉職。 

瓊發誓,「我一定會抓到你的…你的命是我的了。」 

《傳奇 LEGEND》裡,戴依因為家人罹病的牽絆跟被捕,以前的犯罪就像「回憶錄」,這本書裡幾乎是瓊的「轉變」跟「冷靜」著墨較多,她的掙扎和錯愕帶出哥哥梅帝亞斯隊長的用心良苦,反而是哥哥的駭客角色不知是否仍會「重現」在其他續集裡,我是比較有興趣的。一條沒有任何圖案的項鍊墜子是確認戴依的聯想證物,我猜想也該是《傳奇 LEGEND》裡主政和反叛兩個組織最初和最後「神話般」國度的隱喻,幻想的「環境」出現怎麼樣的因果物件.挫折或攻堅都容易讓讀者緊張驚喜,這本書是具備的。 

「該去的人是我,不是妳。」湯瑪士說。 

國外小說裡15歲的情竇初開是比較開放的點,哈。不能回家的戴依身邊有緊緊跟著的泰絲,失去哥哥的瓊身邊有愛慕她的湯瑪士,《傳奇 LEGEND》的首部曲裡儘管原來該是「官兵捉強盜」的對立,卻在兩位主角幾乎一見鍾情的愛情裡發酵成即將「同甘共苦」的未來。

戴依欣賞瓊,「就跟我一樣」,以為她也在貧民區討生活沒有被打倒。他確實被她吸引了,情不自禁。瓊發現他就是戴依。「我竟然喜歡上全世界我最不願愛上的人,全世界我最不願同情的人。」她掙扎很多回,報仇,是不是找錯對象?直到,她信任的「世界」裡,殺人竟可以如此冷漠讓瓊心寒。

 「我覺得不對勁…就像我背叛了信任我的男孩,犯下了大錯。」

「我應該要因為她的所作所為而恨她的,但是她流連在我身上的目光又讓我無法恨她。」

 她凝視他的表情背後似乎閃爍著某種情感。《傳奇 LEGEND》一如很多國外小說,用第一人稱講故事的。「無法再跟以前一樣生他的氣」,如果瓊能找出哥哥被其他人殺的證據,就沒有理由恨他了,她承認,她喜歡跟他說話的感覺。面對傷重即將行刑的罪犯,瓊和戴依,短暫的幾分鐘,彼此在彼此面前難得暢所欲言,其實這本書,很多梗都還沒有「答案」,後面可以延開的故事網貌似非常壯觀呢! 

我上面寫過了,我對梅帝亞斯隊長的「能力」更有興趣。一個電腦駭客卻堅持手寫日記…「讓我握住妳的手,而我會將手交給妳」觸控電腦螢幕的秘密,完全讓我佩服作者的靈感。於是瓊的報復計劃改變了,她變了個人。讀者得在緊湊的劇情裡先跳脫戴依和瓊只有15歲的年輕,他們的膽識和冒險精神遠遠超過大人,很好,因為小說從頭就點出來,他們兩個是天才。 

「因為你是對的。」至於兩個膽大,心裡有愛的單純孩子,這部書裡會慢慢長大,我是這樣想的。


 

《傳奇LEGEND》

作者:陸希未Marie Lu

譯者:廖琇玉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6月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