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見鍾情2實境  

「唯一的改變,是她看他的眼神,從百分之百的信賴,一躍而成百分百的
防備。...他依然驚艷,卻再也不敢伸出手,幫她勾回飄在臉頰上的髮絲。」

放縱自己跌進了最深的愛戀後,卻發現「別人」的「存在」。在小說上部
《未見鍾情I/虛擬》中,網路上的相知相惜,在冰雪中初次見面裡燃起如
火熱情,喻笙寒單憑偷看到文以舫手機裡的「求婚相片」,狠狠選擇了不
告而別,就這樣過了斷絕連絡的幾年.........

作者寫,生命老這樣子,需要時往往不懂,明白時已經太遲,還有「偶爾
也會出現始終沒弄懂,卻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面對的狀況.....」這句話
描寫女主角做學問的心境,讀者的感觸應該也很百搭。

懷觀在第一部留下主角「分開」的遺憾,讀者等的就是第2部到底會不會「
在一起」?《未見鍾情I/虛擬》裡,作者寫著鏡頭可以「看」的優美地方
;《未見鍾情II/實境》裡,作者寫鏡頭可以「抓」住的瞬間靈感。於是,
喻笙寒的攝影不是論文的重點,更貼近了生活上的運用,她可以隨性的拍
,可以「幫」人拍........拍著拍著,在異國重新「巧遇」文以舫。

她不是故意要踩地雷的。愛情小說裡沒有「巧遇」如何下筆?《未見鍾情II
/實境》把男女主角在上一部誤會而無法繼續的火花,添加了芝加哥的大
學生活,創造一間「轉角咖啡」讓忙碌的打工反而能實實在在感動著「那
個人」的陪伴和幽默,當他們見面的那一刻起,讀者不難猜到接下來該是
如何抽絲剝繭解開「相片」情謎,絕對會讓「愛」加溫?

作者把偶像劇的大部分煽火元素通通放進小說裡了,男的,有錢,深情,
眼裡只有這個不愛打扮的小女人.........女的,對學業認真執著,有自己不想
放棄的夢想。如果把畫面帶進腦海裡,那些經營事業上的富豪複雜跟學生
生活的簡單拮据,剛剛好蘊量著對比的色彩。說真的,不掉情坑也很難。

「來到新城市得興奮與探險心情,逐漸被前途的憂心與執著取代。」

強烈懷疑作者到過那些地方,有過同樣的心情,看書時,畫面如此親切.....

而文以舫一句「好久不見」,愛情故事重新拉開了簾幕......
手上沒有戴戒指。她的質疑得到他的否認和困惑。
她說的「聽說」,換來他一句輕言帶過,「沒有結婚或訂婚」。
一切只因「錯得離譜」。

「妳可以把我當教授,試圖說服我。」

不是網路的虛擬空間,這一次,文以舫要的是「面授」的機會。從母校的
趣味傳統到面試爭取上課的機會,文以舫都能建議。笙寒認為練習沒有幫
助,但他的提議觸動她內心柔軟的地方。

I can and I will。我做得到,也會去做到。

鼓勵,就是一帖好藥。「人的本性不會變,他對她的了解也沒大失誤」,
她就是真忙,外加下意識的逃避。他天天來轉角咖啡也不是為了甜點。交
換名片都要小心翼翼的「設計」,她打工2天,他來喝2回咖啡;他很忙,
身影相陪而已,沒有多聊。

「逐漸察覺,再一次,他正一點一滴,滲入自己的生活之內。這一次,不
再是虛擬空間。好像是種入侵,但形式如此柔軟自然,讓人無從抗拒。」

文以舫內心OS的「我不同意。」顯然透露出男主角的好勝和佔有野心。浪
漫點的說法是想要「她跟他在一起」的念頭強烈。我喜歡在咖啡廳裡,重
現五年前的「網路相遇」,這次,換男的問,「該怎麼做,才能突破我現
在的困境?」

「分離」,永遠是小說故事裡讓愛情萌生穩固的高段情節。他變得很黏人。

Wishyouwerehere....五年來收到的相簿,五年同樣的密碼。

看著那些美的如詩如畫的風景,「我在這兒,希望,妳也在? (妳也在身邊)
」。傻笙寒只是複製黏貼密碼,現在,她才懂,控制不住眼淚了....

「我現在,沒有跟任何人在一起」
「我的話,現在也沒跟任何人在一起,而且,暫時不考慮跟任何人在一起」
女生總是好記憶,經過這麼多事?他只說,他「現在」沒有,之前呢?

「剎那心痛,讓我徹底明白自己失去了甚麼。」文以舫在笙寒離開芝加哥
的那一年,他還是到他的秘密花園桑貝湖紮了營,5年前他就想清楚了。

懷觀在《未見鍾情II/實境》佈了小轉折。「我對自己說,無論如何,再試
一次」,文以舫的坦白點了他害怕又想愛她的堅持。「我早熟....從小就對感
情很認真,怕別離,更不信任距離。......人在這裡,存在於做過的每一次選
擇裡。」他的積極摸黑變成了愛情小說的趣味。但是,女主角又還給他再
一次得不告而別,她愛他,又不想放棄人類學。

為了在一起,該怎麼收拾這種貪心?眼前這男人說「光明磊落從來不是他
的座右銘」呢!結局就讓有興趣的讀者自個兒欣賞囉!總之,這本可以輕
鬆閱讀的台灣作家的愛情小說是齣喜劇,有個頑固的女生,對愛情很傻又
很幸運,能看到自己的夢想,勇敢往前走....寫到這兒,突然感覺我的試讀
文並沒有突出的分析,卻讓自己對「堅持」新生感觸.....


......................................................
書名:未見鍾情II/實境
作者:懷觀
出版社:雲夢千里
出版日期:2013/12/25
出版地:台灣.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80228
叢書系列:Somewhere Else
規格:平裝 / 384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