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港1   

●2013時報小說-尼可拉斯‧史派克【愛情避風港 SAFE HAVEN】妳知道妳可以相信我

新鄰居"裘",好奇的問凱蒂,為什麼一個人來這裡?「我只是想重新開始。」

似曾相識的簡介文字讓我腦海裡飄過有印象的電影預告畫面。果然,尼可拉斯‧史派克的《愛情避風港 SAFE HAVEN》早翻拍成電影,今年2013的情人節上映時片名是《緣來藏不了 SAFE HAVEN》,由朱利安·休及喬許·杜哈默主演。我沒看,還好可以先品嚐原著小說的原汁原味。

小說給了電影電視劇豐富的故事,影視給了小說生歷其境的畫面,我一直覺得如此。不管哪一種先「出現」,總有不斷的異樣感受,也許小說比影視更精彩(因為讀者有想像空間),也許影視呈現更立體刺激(因為讀者投入難忘)。翻開書,我想,這本書從一動筆就有「翻拍」的欲望,坦白點說,我認為寫書時的構想設計,已經包含了充分能執行的「畫面感」,愛情小說要拍得唯美動人不僅僅是對白深刻而已。

據說作者尼可拉斯‧史派克(Nicholas Sparks)的小說全球賣超過八千萬本,而《愛情避風港》Safe Haven、《幸運符》The Lucky One、《分手信》Dear John、《最後一曲》The Last Song、《羅丹島之戀》Nightsin Rodanthe、《瓶中信》Message in a Bottle、《留住一片情》A Walkto Remember、《手扎情緣》(The Notebook)等八部小說被改編成電影。沒錯,以上,偶而看浪漫愛情電影或小說的讀者絕對不陌生。當然,尼可拉斯‧史派克信手拈來的老梗也能給讀者新的驚喜。

至少,看完這本書的我是如此肯定的。

一開始我只以為《愛情避風港 SAFE HAVEN》讀來順暢(當然中文翻譯也幫上大忙),不難懂。「逃家」的凱蒂終於「暫時安定」在南波特,她在這出海口的小城裡小餐館當服務員,戰戰兢兢,慢慢緩和她內心的恐懼。

作者沒有拐彎抹角的設計曲折情節,就清楚的給女主角一個新鄰居當好朋友,可以談心放鬆;就給她一段新戀情,一個近乎完美,跟她「丈夫」一樣當過刑警的男人;加上兩個小孩,彌補她從小就不完整的「家」的溫暖。愛情,本來就是無法自拔的沉溺,不管你的過去是甚麼樣子,不管你現在適不適合.........凱蒂無法選擇自己的人生的麻煩事,就像「丈夫」凱文對她病態般得又愛又恨,她以為該甜美的婚姻變成地獄般的煎熬!

內向喪偶的雜貨店老闆艾歷克「看上」了漂亮,卻似孤單來鎮上的女人凱蒂。要「追」這女人不容易,讓他不放手的更大理由是,兩個沒有媽媽的孩子更早接受她。克莉絲汀依賴凱蒂的態度,凱蒂對喬許伸出援手....艾歷克和孩子們一段時間以來失去親人很孤獨,才更想接近謎一樣的凱蒂。

女鄰居"裘"說,她跟艾歷克算「交往過」。我相當期待這句「交往」的爆發性事實。(哈,看到最後我真沒猜到,外國小說也玩如此有趣的一招。)

「害怕是勇敢的真諦,不害怕,就無所謂有勇敢了...」艾歷克說服凱蒂了,他知道她跟他很像,「不需要」別人的幫助。失去妻
子後他也一樣撐得很辛苦,「我從過去的經驗當中學會一件事,偶而接受別人的幫助不是壞事。」凱蒂接受了艾歷克一家人真誠的對待,她從沒有享受過的「家」的互動,於是漸漸拆下心中高築的圍牆,凱蒂的不堪的過去對眼前這位愛她的男人不想隱瞞,讀者也逐漸理解了她的害怕,她的處心積慮「離開」丈夫凱文的理由。

凱蒂說,她結過婚,「他」應該還在找「她」.....艾歷克說,「妳知道嗎?妳可以相信我。」

超強控制欲的丈夫凱文就是警察,「還有他不叫我凱蒂,他叫我艾琳。」

接下來的半本書裡,凱蒂和艾歷克「在一起」了,日子越來越輕鬆。他想保護她脫離變態的丈夫,她盡情享受著存在陰影的愛情.......

「凱蒂逃家計畫」很細心,凱文的「追蹤」運氣也不錯,《愛情避風港SAFE HAVEN》有緊張的兩條線交叉讓讀者糾心。在我讀來絲毫沒有意外的布局裡,出現了鄰居"裘"的反轉和艾力克妻子卡莉生前所寫最後的兩封信。太久沒讀小說的我竟然讓平順的文字遮眼,沒讀出徵兆。裘要凱蒂小心,不要傷害艾歷克的家人,他們走出悲痛並不容易。「小心對待他們每一個人,不要傷他們的心...不願付出承諾,愛就沒有意義。」裘變得嚴肅,艾歷克的「好」很罕見,他愛上了會愛得很深,會一直付出。其實,裘覺得凱莉也是如此,但是她擔心凱蒂的「過去」沒有過去,擔心她無法堅持選擇,會突然一走了之...

「我只是把別人心中有數卻不敢承認的事實說出來罷了。」裘如此說。

小說裡的凱文是個精明的警探,對老婆就是個混蛋,「她會被打全都是她自找的」。作者尼可拉斯‧史派克 Nicholas Sparks很會描寫男人,露骨實在。凱文的反省很兩極化,「夫妻本來就應該相守一輩子」,有時候看來確實很疼「愛」老婆,但總用「疼」來愛老婆,出手絕不手軟。凱文被艾琳怎麼能逃脫的疑問折磨,為婚姻的迷網而痛哭,他不要一個人,他想親手殺了那個找不到,他只愛她一個的妻子....艾琳怎麼會不懂?

學開車考駕照,現在的艾琳不是艾琳,真的是凱蒂了。想必所有的讀者都能猜到,引來殺身之禍不遠。追殺的緊湊感,和解開姓名之謎毫不停頓的進行......一個好作家就像一個好廚師,即使同樣的菜,也能端出不同的美味料理,我在讀這本書《愛情避風港 SAFE HAVEN》時也有感動。

凱文找到凱蒂了!這不算爆地雷吧!過程留給買書看的讀者慢慢欣賞。

我想註記的是卡莉的兩封信,一封寫給她最愛的丈夫艾歷克:「有些夢,會在我們沉睡時造訪我們,令我們醒來時覺得充實;有些夢,則讓活著變成值得。而你,我親愛的丈夫,正是這樣的夢。當我必須將我對你的感覺化為文字時,我覺得悲傷不已。」寫得我好心疼。另外一封呢?「請你千萬不要讀這封信,因為那不是要給你的.....而是要寫給那位能替你療傷止痛,讓你再度變得完整的女子看的。....你將會知道,誰值得你這麼做....當你這麼做的時候,相信我,我會在某個地方,透過某種方式對你微笑的。」

最後,艾歷克把另一封信交給凱蒂了。信裡是卡莉的真心,「如果艾歷克選擇了妳,希望妳能相信,我也選擇了妳。」這些文字讓我終於懂,尼可拉斯‧史派克 Nicholas Sparks的小說如何能這麼多年來一直攻佔排行榜,那種美好及幸福多麼不可思議卻人人想要擁有.....



●《愛情避風港 SAFE HAVEN》
作者:尼可拉斯‧史派克 Nicholas Sparks
譯者:許晉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818-5
裝訂:平裝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