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日本小說 美嘉【星星糖 こんぺいとう】遇見妳,我是全世界第二幸福的人 (同名電影:三浦春馬 新垣結衣)

「可以的話,我想相信是真的。因為我是很單純的人,會心懷期待喔,會自我陶醉喔,沒關係嗎?」

這是一本滿滿的,16.17歲高中女孩橫里風花對初戀捉摸不定的心情小說。也許,文字裡帶給讀者轉換畫面的心動,該稱呼它為美嘉另一本純愛小說,單純的年齡,直白的忌妒,恍然大悟在錯失太多該把握的幸福之後。

每個人都是這樣長大的。又哭又笑。該懂不懂,不懂裝懂。

關於「成熟」的想法,早在大人的耳提面命,無所不提的網路提醒中似懂非懂,「吸引力」太豐富,「冒險」太刺激,「應該怎麼做」決定在自己,沒有人能明確的告訴你對不對,只能親自體會..........

那一年,我只認識三浦春馬和新垣結衣主演的日本電影《戀空》,有暢銷的原著小說,還改編為漫畫書,拍了電視劇。作者美嘉因手機小說網站上的連載,大受歡迎。多年後,美嘉《星星糖》還是以高中生為小說主角寫了據說有她自己影子的故事。裡頭沒有艱澀的形容詞,只有重複的,加強的語氣,很有趣的帶出女主角橫里風花的很愛很愛很愛學長,她割捨不下,因為很愛,所以總是先選擇放手。

「我喜歡過你。」但是,現在我要說「再見了。」
「我依然很喜歡你。」所以,現在我要說「再見了。」

這是哪門子愛情的邏輯?閱讀純愛小說,讀者請先回頭看看自己的16歲。

不要笑我老人家怎麼來試讀年輕人的青春煩惱,先吸引我的,是書名。

《星星糖》,日本的金平糖。外形像星星,小小的糖果粒,甜。網上搜尋寫著「葡萄牙傳教士傳入日本,現今為日本傳統和菓子之一」。到日本旅遊,《星星糖》相當搶眼,如果要手工糖價錢不低,曾經被選為日本皇室的伴手禮喔!

美嘉的《星星糖》設定是男主角之一的杉浦柊太最愛的零食,他喜歡的理由很簡單,金平糖吃起來就跟他談戀愛的感覺一樣。書裡說,金平糖有很多顏色,但是每一個味道是一樣的........下次有機會,我也想在神社祭典裡買一包來嘗嘗,因為當觀光客,五顏六色的星星糖,早就標示了不同的口味........一時讓我很難理解。

然而,當成最主要小說成形的作者的理想星星糖,該有她寫的特色吧!

「如果只能留下其中一個,其餘全都得捨棄的話,我也許會無法做出抉擇,乾脆一個也不剩地全部丟掉。因為只要少了其中一個,那就再也不是你了。」

「我非你不可。」清淡中的獨佔欲,我是很驚喜美嘉斷開句子,讓小說有了很有力量的開頭。一下子,也讓我可以想像橫里風花在性格上的缺點。如果角色太完美,寫不成小說或劇本的,我始終這樣以為著。

重複字加強語氣,美嘉有散文般令人讀進心裡的功力。沒錯,很口語化。

「真不敢相信,也不想相信,我也不會相信。」
「好喜歡,好喜歡,太過喜歡了,我第一次害怕失去。」

貌似可愛的心情口語裡,風花成長中籠罩著陰影。在全新開始高中生活裡,她第一次交上知己好朋友杏子,愛上那個鼓勵她改變自己的柊太學長。作者美嘉用風花的自述,串連出她從小與母親輾轉困苦的過日子,玩具的玻璃戒指回憶拋棄她和媽媽的爸爸,說「可憐」她才跟她說話的同學傷她太深,「我習慣一個人獨處了」。

「用不著勉強1+1=2,害怕的話,從1x1=1開始也不要緊...請妳當我的朋友吧!」杏子的主動讓風花敞開了心。

「真正想認識妳的人,會在看清楚妳的內在後靠近妳。只要有一個人願意互相坦誠以對就夠了...」柊太學長拔了風花心裡的刺了,他有讓人信任的不可思議的力量,他教她....不能討厭自己。風花墜入了情網。不想結束。不會結束。無法結束。和他的的一切....

《星星糖》分成上下兩冊的。上下冊的區隔在高中女生風花,她要的愛無法融入一粒沙子。純愛小說或言情小說通常都設定消費購買群為女性居多吧!總會寫出很好很好的男生,接受女生的無理取鬧,是的,我看《星星糖》也有如此的無奈,多疑的風花我不想說她軟弱無助,她的提問總讓人煩,偏偏會配給她上下冊2位體貼她心情的男生。於是,出現了不少讓人溫暖的對白,增加了初戀難忘的溫度。

「我現在..是全世界第二幸福的人..因為我想讓妳成為這世上最幸福的人。」

風花告訴媽媽,「這是我第一次想待在某人的身邊」「如今遇見了重要又不想放開手的人以後」,更明白母親的心情,在角落哭泣時那些淚水的意義,思念父親的意義,她懂了......

「為什麼人一談戀愛,不安就永無止境呢?」有了對愛的慾望和渴求,不安全感像狂風暴雨不停而來,明明清楚「有很多事情,一定是不知道也好吧!」小女生被男朋友的「過去」完全制約住而無法呼吸的心痛。從遇見一個值得慶幸相遇的人,肯定了自己的存在,卻敏感的又把自己弄得好像非得從委屈中掙扎出來,「因為喜歡,明明喜歡...卻無法相信你了」

我只能說,笨女孩,是的。美嘉也說,她想寫變笨或變聰明的答案,《星星糖》是她想回答讀者她的想法的書。沒有修飾太多的字裡行間,脫口而出的自述情緒,細心品嘗美嘉給的這顆初戀的星星糖,酸甜苦辣都有。

「總要在失去,才會察覺到真正重要的事物。」

「明明有99個幸福,輸給了僅僅一個不安。」

「天空看過各式各樣的我。」不管哭泣.生氣.幸福.受傷.好的.壞的我.天空都看過。「一次也不曾責怪我,也不曾背叛我,永遠都給我力量。」

「相遇之後,我見識了各種顏色的他..卻無法去愛..他所有的顏色。」

友情是重要的。有跟你一起相同遭遇背景的朋友互相鼓勵很容易看清楚的。我也喜歡書裡強調的「妳要加油!」跟「我們一起加油」是不一樣的,後者,感覺比較不孤單了。

請用清新的心閱讀美嘉的《星星糖》,不管你放進嘴裡是哪種顏色的金平糖,在自以為有點灰的青春裡咀嚼,無所謂的白,愉悅的粉紅,憂鬱的藍,黯淡的黑,酸甜的黃,希望的綠.....請接受並深刻享受成長的蛻變,親情,友情,愛情....想像書裡寫的,閉起眼睛,你會想起誰的臉?想起那個畫面.....人,活著,總有對你釋出善意的手,不要視而不見。

還要懂,比起「過去」,「現在」更加重要。請珍惜!

●日本小說《星星糖》上下冊
作者:美嘉
譯者:許金玉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0月28日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