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第七道試煉    

如果在對的時間閱讀一本對的書,書裡想表達的正面思維突然更顯光亮。
對我來說,《第七道試煉 The Accidental Apprentice》是這樣的一本書
,剛剛好,出現在我也對「機會」與「命運」模糊不清的時間點。

我把自己心裡想法再看清楚了點。對你,讀了這本書,也該有些啟發,即
使,它只是小說,有一天放上螢幕也會驚險刺激節奏快猛,但是,先閱讀
,先懂,先支持自己做該做想做的,在混亂吵雜無所適從的「此刻」找到
一條路。有時候,讀書,就是這麼美妙........

記住,人生有三樣東西不等人:時間、死亡與機會.......書裡寫的。

薩普娜莫名其妙在咖啡屋,聽著一位自稱大集團老闆阿嘉雅「引誘」她參
加考驗,只要通過七道生活中的試題,他給她工作,成為ABC集團的接班
人CEO,「在人生中,人永遠得不到應得的,只能得到談判來的。」

《第七道試煉 The Accidental Apprentice》並不深奧難懂。作者維卡斯‧
史瓦盧普(Vikas Swarup)文筆及翻譯的合體繁文版,相當淺顯易讀。
也因如此,書中的「大道理」鮮明光亮般點醒我最近的挫折感。老實說,
七道題中,有一些是看慣電視劇的我覺得老梗的布局,驚喜的是,作者
總不留痕跡的在前面的篇章埋了後面試題中「主角」的習慣,讓讀者漸漸
跌入以印度市井為小說背景的黑暗面,連我以為有點甜的「愛情」,被撕
裂成最惡毒難堪的存在。

「很久很久以前,我年輕的樂觀精神...騙了我,讓我誤信未來是無限的,
人的氣魄是不會認輸的。」薩普娜的故事以「我」來自述。書一開始,「
我」已經是個殺人嫌疑犯,一切就從某天的午休被老男人搭訕開始,他「
看上」在電器賣場認真的售貨員薩普娜,「我想給妳一個機會,讓妳成為
ABC集團的CEO。我要提供妳領導市值達一百億美元的大企業的機會。」

「些許懷疑永遠是合理的。」

「文憑是一張紙,不會教你怎麼帶人,只教你怎麼管理東西。」

阿嘉雅說,到廟裡看見「妳的眼神很特別」,說直覺也好,感應也罷,「
妳可能就是那個人。只有妳擁有決心與絕望加在一塊那種引人注目的特質
,那正是我在找的特質....幸福的人做不了CEO,知足令人懶散,抱持強烈
的願望才能達成成就。」

薩普娜說,「我以為絕望是負面特質。」

「我的考驗來自人生的教科書,生活不是每天都在考驗我們嗎?」

她懂,沒有天上掉下來餡餅的好運,但薩普娜眼前明擺著吃住溫飽可能都
會消失的困境,心灰意冷的母親,愛好虛名的妹妹,深為「家長」的大姐
薩普娜連最後想當的手鐲都被搶了....「世界上的確分為贏家和輸家.....我一
點也不在乎,輸家沒有甚麼好失去的。....擁有金錢的力量賦予我聲音,給
了我骨氣。」她答應考試,接受了一天裡神奇悲慘離譜的所有遭遇。

鄰居卡蘭‧康特-25歲帥哥.像哥哥.像男友.唯一得到薩普娜信任的男人.通通
講出來.薩普娜"違約"了.卡蘭覺得阿嘉雅先生作為就是騙局.陰謀.他恐怖無
情的懷疑讓薩普娜覺得"收錢"失誤了。

當然,《第七道試煉 The Accidental Apprentice》以「第七題」為書名
,最後一題的精彩度絕對超乎讀者的想像 。(沒錯,雖然從頭看能看出誰
有梗,但我還真沒猜出來作者設計何時何地揭開主角的"任務",哈!)

薩普娜的「生活」變得不一樣,身旁的人老出狀況。童年的陰影讓女主角
再遇上類似「狀況題」沒有袖手旁觀,在「助人」的念頭下想出「解決」
的方法和堅持的勇氣中,阿嘉雅先生恭喜她通過一道又一道的試煉。

薩普娜是去「做」,做好了,阿嘉雅先生才點出她又過關了。

聰明的讀者清楚,「考題」當然是阿嘉雅先生設計主導的,有時候覺得太
過火,看下去才明白,考題一出並無法掌控後果,差點出「意外」的狀況
,圓滿收尾的結局,也讓出題者不可思議。

「不是我,是人生安排的。」
「發牌的是人生,打牌的人是妳,我只是宣佈輸贏的荷官。」

「長老時代的愛情」考她的「能力」,「鑽石與鐵鏽」考她的「正直」,
「上鎖的夢想」考她的「膽識」,「名氣的盲目」考她的「遠見」,「革
命的大力神」考她的「機智」,「150公克的犧牲」考她的「魄力」....

「CEO最常見的是害怕失敗..大膽評估風險,明白最深的恐懼不是採取錯
誤的行動,而是完全不採取行動。」

薩普娜承擔了對妹妹自殺的愧疚痛苦,在考驗中逐漸修復和家人的親情互
動,從不信任陌生人的承諾裡逐漸接近一個孤單老人的殷切期盼,直到第
六題結束,她失業了,充滿鬥志的等待第七道題的出現,因為100億等著
她,未來還有光亮。

「一個失敗者不管做甚麼,都是賺到的。」

《第七道試煉 The Accidental Apprentice》的第七題,不是合約上的第
七題,應該說,老人沒有辦法準備第七題。像墜入不見底的深淵,薩普娜
的人生失控了!當讀者跟著女主角恍然大悟最後該學的是「智慧」之前,
一路以來,身旁最有意見的兩個男人,分別用他們自己的人生詮釋了對薩
普娜最大的「恨」和「愛」....

原來,今天的報應與幸運,接來自於過去某一刻的一念之間。

以本書中我最愛的一段話做為試讀文的最後,「人生最寶貴的一課是信任
自己內在的聲音。了解世界是聰明,了解自己是智慧。」我不敢妄言反駁
如女主角的心冷,「我從來不曾真正相信過命運。」但我欣喜以對出題者
的信心,「命運或許相信妳。」

維卡斯‧史瓦盧普的書總有人生不停在「冒險」的刺激,《第七道試煉
The Accidental Apprentice》繼電影《貧民百萬富翁》原著《Q&A》與
《六個嫌疑犯》四年後的最新作品,仍然讓「機會」與「命運」互相角力
,讓讀者也許平淡無奇的人生滿溢著衝勁,讓讀者也許坑洞崎嶇的人生推
一把勇氣。

閱讀,總是有奧妙的鼓勵作用。對我是,所以推薦好書給你。

 

 

 


◎第七道試煉 The Accidental Apprentice
作者:維卡斯‧史瓦盧普
譯著:呂玉嬋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09/30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