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到合首圖  

 

劇裏,公主嫁到一個賣黃金的平凡生意家當媳婦。公主很善良,可是在宮裡你
爭我奪又不被姐姐疼阿姨愛,大家當她耍傲氣,她戴著不服輸的面具過日子。

會一時興起看港劇《公主嫁到》的理由在劇名,它把「駕到」改成「嫁到」是
故意的吧?我的愉快的看劇情緒很多都在港劇,這回也是,一鏡不長,剪接得
緊,婆婆媽媽的囉嗦沒壓力,甚至,暗藏的劇梗綿綿密密,收梗也周詳。

我還聽不膩演婆婆的關菊英唱的主題曲,好一陣子它是我的手機鈴聲呢!

最累的還有演員,要背足這種咬文嚼字的文言台詞不容易啊!久久看一回古裝
港劇,人物多,氣勢足,別有韻味。還記得小時候從「楚留香」開始,總有淡
淡的清新自然,《公主嫁到》即使是宮廷大堆戲,眾女星華服艷頂,亮而不妖
。這劇因男主角家是買賣黃金的,金光閃閃必備,要把黃金飾品弄得富貴典雅
搭配不易,我驚喜享受著港劇在金飾上的用心設計,不俗,不艷,又不失富麗
堂皇的皇室派頭,該給美術及造型拍拍手。我啊,又愛上金黃的「美」了!

大方向看《公主嫁到》算是喜劇。「當駙馬,我不依」,諷刺著唐朝公主蠻橫
,開場有押韻的旁白簡介時代背景,配上剪紙畫,讓我眼睛一亮。主要劇情線
是三公主昭陽紅鸞星動,下嫁民間,佘詩曼演刁鑽叛逆,比她楚楚可憐更讓我
欣賞,她和陳豪配對也是老搭檔。

嫁合1  

昭陽公主(佘詩曼)講話句句帶刺,用「求天賜良緣」到寺觀靜修騙后妃們,卻
帶著貼身女侍銀屏,女換男裝到長安城玩個痛快。進城很興奮,沒想到聽孩童
唱著「損」公主的童謠,又撞見算命攤代班的金多祿(陳豪)把「當駙馬」命格
鐵口直斷為人間第一慘事,男女主角就卯上來吵了,兩個書念得都多,文謅謅
地辱罵對方不相上下,不歡而散。(吵得相當精彩喔!)

「鑑金號」是京城最大的金飾行,樂善好施,金家有三兄弟:金多福(阮兆祥)
.金多祿(陳豪)和二娘丁來喜(關菊英)生的金多壽(黃浩然)。二娘來喜(關菊英)握
住家中金庫「大鑰匙」,大娘所生的大兒子多福,靠張嘴唬爛拉生意;二兒子
多祿體弱多病只愛專注占星卜相,又不能自私給多壽,時時刻刻都用心良苦。

男女主角昭陽公主和金多祿「過招」多回,各有婢女和兄弟幫腔,互不認輸。

二娘來喜展現專業又給買了黃金塔贗品的羅大人(掌握朝廷金器打造)台階下,
讓「鑑金號」有了為朝廷協辦金飾打造的生意機會;一次錯買「桔山」(粵語音
=金山)讓金家財務陷入危機,金奶奶拿出先皇餽贈的夜光杯,當年先皇說「持
杯進宮,有求必應」得試試,救救金家。

金奶奶的角色非常誇張,後面還失智迷糊呢!但金家人的開朗體諒和互相支持
的心意是溫暖的,三兄弟雖和氣,做事還真少跟筋,這三不五時就來個歡呼兼
喊口號,是我對《公主嫁到》唯一的不滿意,這招怎麼看怎麼怪!

港星惠英紅從舞刀俠女轉型成演技派演員,她來演壞心的韋貴妃,連眼神都是
戲。韋貴妃(惠英紅)想得寵,她討厭皇上最疼的昭陽公主,力促公主和蕃結親
。進宮求救的金府二夫人被要求,讓金家少爺娶公主才救金家。

公主名聲太壞,二哥多祿(陳豪)決定由無能的自己承擔「娶公主」的苦差事,
金鋪需要大哥,二娘需要三弟,他「慷慨赴義」。《公主嫁到》的剪接容易引
我入勝,運鏡很美,影響看劇的心情很順暢。各懷鬼胎的兩個冤家彼此知道是
互相利用解燃眉之急,按下脾氣先套好「相識相愛的經過」以免穿幫,在太妃
娘娘面前裝濃情蜜意,沒想到金多祿詩書琴畫全不會,成了駙馬爺中的庸才。

公主就是要嫁,比和蕃強。整段你情我願的「演戲」,我目不轉睛,大笑!

嫁合2  

皇上最寵愛的三公主終於出嫁了,按宮規,公主出嫁在婆家要另蓋「公主府」
,金牌貼身侍衛司徒銀屏(陳法拉)當總管,金家後院空地大興土木,侍僕三百
多人,看不慣就丟,金家兄弟連銀屏都搞不定,幸好二娘見風轉舵高智慧,偶
而還壓得住公主和銀屏耍大牌的嬌氣。

「我們要笑,我們越擔心,二哥會越傷心,那他的犧牲就不値得。」兄弟們知
道多祿(陳豪)的苦,娶了全天下都知道蠻橫的三公主,朋友覺得多祿想不開?
喜劇裡假裝的笑容,永遠都是讓觀眾心疼的。駙馬爺多祿強忍著喘不過氣來....

「對付刁民最在行的就是食言..你我已拜堂,我毋須遠嫁吐蕃,一切塵埃落定
,我也不必再買你的帳。」公主原形畢露。昭陽和銀屏本性都不壞,長年待宮
裡,如今嫁來平民家也怕受欺負,所以兩主僕講好先聲奪人。金多祿還不明白
,典型又是先成親同居再談戀愛的梗,只不過換成了古裝劇。

「昭陽公主府」有韋貴妃(惠英紅)暗插的內線-祿事官,隨時回報公主和駙馬是
否真恩愛?駙馬爺金多祿一家表面上風光了,皇上御賜「天下第一金」穩住生
意,但全家人都在容忍公主的驕縱。二娘說,以和為貴。

「鑑金號可以度過難關全靠你,多祿。二娘知道要你做駙馬是難為你..我眼見公
主並非容易相處。」多祿說謊讓家人放心,「公主只不過習慣千呼萬擁,擺慣
架子,關上門也是個普通女子,沒有人家說的聞風喪膽般可怕。」

昭陽公主和多祿駙馬進宮得裝得甜甜蜜蜜,要應付其他公主和駙馬搶風頭,金
多祿明明啥都不會還輸人不輸陣的硬撐住場面,不管別人怎樣拿他開玩笑,他
嘴巴都甜得很,在長輩前也做足公主面子。昭陽從擔憂轉成被他逗笑了,駙馬
爺(陳豪)也想改改昭陽的「公主病」,兩個人鬥著可是心照不宣。

金二娘和金奶奶放下尊卑好好跟著公主說話,讓昭陽想起過世的外婆,漸漸融
解她的心,三公主是皇上在宮外所生,六歲才帶她進宮,昭陽有窮苦的童年記
憶,才練成一身百毒不侵的偽裝....她還沒學會怎麼融入金家人,直來直往常破
和樂的氣氛,甚至讓多祿氣急攻心昏倒,舊疾復發。

「室雅何須大,最重要是家人一條心,石頭都能成金。」沒有公主的團圓飯,
家人們等著多祿醒來才一起吃得安穩飽足。

公主很矛盾,看著金家人相處融洽既羨慕又忌妒,她挑大家的毛病也不無道理
。金家人,人人還是有陰暗面,為了不讓家人擔心或者是不承認自己有缺點,
表面上張著和樂的「薄膜」,讓昭陽一點就破,戳破謊言才能更真誠相處,過
程都是苦情的橋段,讓昭陽出手縮手間心思更細,懂得不要太傷害「家人」。

無父無母想來京城投靠恩人的姑娘吳四德(鍾嘉欣)遇到壞人,是金家三位公子
救回來的。四德食量大力氣大,金家收留她,給她一碗飯,吃不飽也不敢說,
很努力的工作著。四德(鍾嘉欣)的出現先讓劇情來些小狀況,狀況一,曝光了
三公子金多壽(黃浩然)被少林趕出門而不是學成下山的隱瞞,不能練武,重新
投入金鋪;狀況二,公主把四德當小偷變成當朋友,四德救了生怪病的銀屏,
發現自己和公主同鄉聊得起勁,也是金府第一個了解公主和善親切的侍女。

嫁合3  

《公主嫁到》金家下人的女制服簡單舒服,讓鍾嘉欣看起來也可愛很多。能從
此吃飽睡飽,阿四知足感恩。我挑看的港劇一向角色多,慢慢的,每個角色都
會扮「主角」一回,有錢有勢的昭陽公主當然不得不管,「管」一回「得」一
回感觸深,阿四在公主府比在金府更吃得開呢!

阿四(鍾嘉欣)變成金府和昭陽公主府「親善大使」,兩邊都喜歡她。二娘升她
當金府總管兼駙馬近身,公主准她兩府通行無阻。三公子多壽對阿四情愫漸開
,這對應該是《公主嫁到》中負責浪漫談戀愛的,很多取鏡很美。

街上開了家新金鋪「鼎豐號」,儼然就是來勢洶洶的競爭對手,來喜二娘(關
菊英)先讓劇情糾出底,「鼎豐號」是奪她家產的堂弟丁財旺(李國麟)夫妻開的
,當年來喜賣身葬母,被「鑑金號」大夫人和老爺收留,聽說「鑑金號」出了
駙馬爺,馬上來捧堂姊捧多祿這皇親國戚,變了嘴臉。自私的財旺夫婦居然有
個老實的官兒子-新的官媒大人(類似月老的官)上任,跟父母性格天差地別。

忠厚的新任官媒丁有維(馬國明)和身手不錯像男人個性的銀屏「對」上了!銀
屏不想跟傳說中宮女老死一樣沒神主牌位夜夜哭啼,公主答應她找個人家嫁。
「官媒大人」和街上的「媒人館」有意思,堪稱古代的婚姻介紹所。這種地方
官媒和媒人婆都會先「審核」是不是「門當戶對」,尤其官媒大人頂著公職,
當月老不得閃失,起碼湊對的都得是無犯法「正常良民」。這一對姻緣也是好
事多磨,從誤會,賴上官媒做媒,兄弟相待到互相喜歡有一段路要走。

嫁合13  

夫妻貌合神離,心情怎麼會好......駙馬爺多祿有個寶盒,裝滿滿的「紙蜻蜓」
三年前他大病初癒,大樹下,風吹,吹落很多「紙蜻蜓」,每張紙上都有一句
話,多祿生氣時看了紙條就會豁然開朗。之後每年到那時間就去樹下撿,曾經
和某個插著金蜻蜓髮飾姑娘有過一面之緣,至今難忘。每回和公主大吵,金多
祿就會拿出來看「紙蜻蜓」消消氣,公主當他是草,還好有「紙蜻蜓」寶貝。

唸一唸,「海闊就憑魚躍,天高就任鳥飛」,不滿,焦急,都平靜了。

紙蜻蜓風吹飄落,我是覺得有點扯,我老想誰「放」的?

金多祿(陳豪)終於等到忘不了他以為的「蜻蜓姑娘」,她是青樓女子楚翹,比
起家中惡妻,楚翹體貼溫柔更讓多祿糾心。多祿沒「外遇」啦,也可以說他
沒膽,可「事故」一多,誤會三駙馬尋花問柳也無可厚非,昭陽公主提出「
離婚」!

戲裡演,「離婚」也要官媒「辦理」認可才批有效。

丁有維(馬國明)是守規矩的官媒,他不查父母的壞,對金家表兄弟和氣(因為從
小獨生子孤單),但公事公辦,不會轉彎。公主離婚是大事,「鼎豐號」想趁勢
取代金家的風光,金家也想讓多祿和公主離婚,抬頭做人,不用天天提心吊膽。
全城都在下賭注,多祿(陳豪)占卜好友說希望他離,但掐指怎麼算他都是和公主
都是「緣定三生」?又卜出一條大凶掛,哈哈哈!

嫁合4  

昭陽好面子,不離了。現在換駙馬多祿非離不可,引出古有明訓「七出之條」
,公主犯一,駙馬就「休妻」。「七出」乃 無子.惡疾.淫佚.口舌.盜竊.妒忌.不事
舅姑。大家覺得與其坐以待斃,不如主動出擊,一招一招過濾設計公主。但唐
律也有保障婦人的「三不出」,其中「一出」為「娶時賤後貴」,金家明明就
是藉著當上駙馬救了金鋪,這條不得不認,所以金多祿(陳豪)終身不得休妻,必
須和昭陽廝守終生。

「七出」和「三不出」,考驗著非自願成親的公主和駙馬爺,金多祿(陳豪)受
刺激又暈倒了,官媒表弟丁有維(馬國明)說屢離不成,可是天生姻緣?何不試著
說合?多祿想開了,無論是良緣孽緣,那就順應天意吧!兩個人都被勸著也許
可能「調教」對方,多想想優點,公主和駙馬才放下成見,重新接受對方。

「公主,既然妳我不能分離,倒不如忍一句,息一怒,饒一著,退一步。」

多祿和昭陽開始出遊賞花約會,公主將駙馬送到城外「俊賢雅集」集訓,哈!
原來大唐有專為駙馬爺開的「在職訓練班」喔!奇怪,大唐四大公主怎麼都挑
上遜駙馬,多祿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決心來學,反而在這兒跟數位連襟
可以暢談,大家都在公主老婆淫威之下苟存難言,大家同病相憐,要三駙馬多
忍耐。聊了聊,多祿感覺他是連襟中最幸運的了!昭陽沒有其他公主狠。

皇上偶而聽到駙馬們訴苦,決定給女婿們發言的機會。金多祿單槍匹馬直諫,
罵完公主罵皇上,昭陽見識到自己夫君的膽識,暗自欣喜。皇上見三駙馬忠直
,更想拉攏這對夫妻感情。皇上說,「昭陽做事尚有分寸。」「駙馬與眾不同
,是公主修來的福分。」多祿和昭陽意各讓一步,這一讓時而拘謹時而出神,
不再惡言相向,就像突然觸電,能「看見」對方優點了,頻送秋波,銀屏先看
出來了。

嫁合5  

劇到中斷,笑料停住了。港劇可以衍生許許多多的小插曲,《公主嫁到》枝節
很多,從事情發生到解決都不會太冗長,但會「接合」回到主幹,我一直在看
港劇這塊覺得很輕鬆,即使劇中往往有笑有淚很頻繁....「鑑金號」被控賣成色
不足的假黃金,大公主假藉賑災販賣珠寶中飽私囊,溫柔的青樓楚翹姑娘竟然
是宮廷圈套,得勢的韋貴妃(惠英紅)派刺客暗殺昭陽,多祿駙馬捨身相救.......

「公主外嫁,金家才是你的家。」昭陽受感動了。

這下得醞釀另外兩對小情侶的進度,機靈會武功的司徒銀屏(陳法拉)和規規矩
矩的丁有維(馬國明),在揭發突厥人假漢人騙婚事件中一拍即合,女中豪傑+英
雄氣概,可以喝酒論志;金多壽(黃浩然)和阿四(鍾嘉欣)情投意合,卻遭二夫人
來喜(關菊英)反對,「門不當戶不對」,她自己妾出身,「強扭的瓜不甜」
她得對列祖列宗交代,阿四知道自己「山雞配不上鳳凰」,對三少爺表白只好
拒絕,轉眼流淚....這大概是全劇我覺得二娘最不包容又太理智的表現。

銀屏和阿四兩個好姊妹彼此猜中心意,阿四避著三少爺多壽分明有情,銀屏細
想也不全然當有維只像兄弟。我上面提到過,《公主嫁到》精緻畫面設計充滿
感情全在阿四以為跟多壽有緣無分上,市集裡,隔著一門板的錯過,只有主角
是彩色,其他黯然成黑白,多麼無奈!失戀的三弟多壽全心經營金鋪,比難成
大器的大哥金多福(阮兆祥)有能力,爆發出同父異母兄弟心中未解的怨氣.....

「做事要穩,改過要狠。」二娘罵得有道理。好句子寫下來。「幾斤鑰匙,千
擔責任,多福,你要拿穩。」二娘丁來喜(關菊英)終於把「鑑金號」交給老大
管,有些人坐上大位就會得意忘形,「大嫂小心眼,大哥鬼遮眼」,金家差點
毀在多福手上,昭陽(佘詩曼)力保金家,將御賜玉碗抵押在少府監換大少爺10
天,給金家趕工交貨及捉拿竊賊,同心協力才讓三兄弟破案合好。

三年前,三公主為了紀念外婆,寫上「勸世賢文」一句一張「紙蜻蜓」隨風飄
,當年撿到的金多祿,早就註定是駙馬爺了吧!「勸世賢文」網上Google一下
,我都想磨墨寫一變.....總算,跌進愛情中的公主完全同意,現在她心目中的駙
馬是最棒的。昭陽又開始寫「紙蜻蜓」,這回她想送給夫君。

嫁合6  

《公主嫁到》的大逆轉是「公主換人當」,昭陽被陰險的韋貴妃(惠英紅)設計
成「滴血認親」後的假公主,同鄉的阿四(鍾嘉欣)莫明其妙進宮,昭陽被貶為
庶民,還被說成「刺客案」主謀,金家公主府查封,金多祿請託收拾公主東西
,房內驚見紙蜻蜓....

「妳是誰並不重要,我只知道妳是我的娘子,我的枕邊人,為夫知道妳沒有殺
人。」昭陽被關,金多祿探監說他會上告朝廷,一定要還妻子清白。昭陽說紙
蜻蜓不是撿的,是她寫的,原來公主和他才是天賜的真緣份。

離開牢房,多祿見不著娘子,只能擊掌出聲讓昭陽聽見。金家人每回「大家擊
掌歡呼的動作」我都當成笑話,此時,昭陽隔牆聽懂,隔著牆拍手回應,我忽
然覺得眼眶一紅....

昭陽在牢裡拜託阿四公主找官媒丁有維轉交「和離書」給駙馬,這次逃不了,
只有跟多祿離婚撇清關係,不然遭奸人所害,夫家金家得抄家滅族。「只想保
護你」,多祿當然不怕,他死都要和妻子一起。

嫁合12  

換成金多祿抄寫紙蜻蜓,見不到公主,他也想放紙蜻蜓隨風飄到大牢去,很扯
,收得到,XD...好,我就善待這想設計成感人的劇情,「紙蜻蜓」是讓昭陽能
堅持不倒,跟丈夫有默契的最後的鼓勵。

「區區一個神主牌,我丁有維(馬國明)也可以給妳。」

官媒丁有維知道自己對司徒銀屏(陳法拉)很在乎了。但是有維(馬國明)被爆和管
金業的羅大人的「出生梗」秘密,我壓根是沒聯想到的。(難怪三不五時,羅大
人就會出現一下),丁家怕兒子認生父,怕兒子被金家托累,都成為阻礙有維和
銀屏的高牆。銀屏也在想辦法找證據救公主,破廟中照顧受傷的愛人的有維,
堅持在廟中神明像前拜天地,定下夫妻名分,最斤斤計較儀式的銀屏在最簡陋
的環境中得到最誠懇的真心了.....可是.....銀屏打昏有維,不能連累他。

「我知道你會陪我闖很多關,但我過不了自己這一關。」

阿四當公主並不開心,韋貴妃幾乎截斷她和金家情義。金家媳婦犯罪,滿門抄
斬,阿四拼死諫力保對她恩重如山的金家人,昭陽和銀屏無法倖免。多祿請求
皇上賜死,他願意與妻子同年同月同日死。一路搞笑的古裝劇裡,我真的很欣
賞佘詩曼和陳豪演的夫妻,在臨死前的真情流露,眼眶含淚背著半文言台詞,
感動我,多祿在牢裡和昭陽情深對詞,旁人銀屏淚如雨下...

「萬物有情心有愛,何謂他人笑我癡。」

怎麼救?竟然是放不下20年父女情的皇上,擺個死囚暗殺計,顧得尊嚴又給女
兒台階下。 「妳在朕心中並非尋常民婦,是朕的昭陽.....當中情義,妳明白就
好....以後不是朕一人為妳擔心受怕,而是金家上下為妳遮風擋雨,多祿情深為
妳搧扇斟茶,朕再無牽掛。」父親放昭陽入尋常百姓家,洗盡鉛華,從此昭陽
不是公主。相公多祿幫當平民的昭陽取新名-楊昭,很幸福知足,成了顧金家
家上下讓人疼的好孫媳婦了。

嫁合7  

「我是公主,不是籠中鳥,更不是你的階下囚。」後半段女主角是新公主德善
。德善(鍾嘉欣)心裡不快樂,惡毒韋貴妃有意下馬威,「今日的德善就是昨日
的昭陽」,不聽話的該死,誰是絆腳石就會被踢走。韋貴妃(惠英紅)是本劇唯
一的魔鬼,她夠毒夠狠,陰陽怪氣,終於讓我見識到惠英紅會得獎也不是光
好運而已,她,很認真詮釋角色。

阿四的公主戲比昭陽更「忙」。感情不順利,又跑出另一枝爛桃花,還得顫顫
兢兢跟韋貴妃的惡毒周旋,她沒有昭陽公主的「依靠」,人生地不熟的宮廷裏
,阿四獨自在找出挖大秘密的一條路.....

德善自問,「養母替我取名吳四德,除了要我懂得三從四德之外,還有家訓四
不得,不得貪,不得怨,不得欺和不得惡,所以我要靠自己,不能靠別人。」

北都有位大善人宇文公子,皇上招見進宮。阿四認出來他就是十幾年前到天平
村贈她金鎖讓她為養母治病的恩人,當時來京城就是想投靠這個男人,在宮裏
碰上了.....金多壽很失落,不管相遇或緣份,外表或財富,他大大輸給在阿四心
中排第一位的宇文恩公。多壽曾經幫阿四細心打造她弄丟的長命鎖,「那個鎖
只是我複製整造的一個贗品,如今真品在阿四面前,你以為她還會需要我這個
假貨嗎?」

「鎖是假,情意是真。」哥哥說,多壽要表白他的心意,不要有遺憾。

遇見恩人好,但德善早就心有所屬。新鎖精緻,可她在意刻有「壽」字舊鎖的
珍貴。這兩個人喜歡的最早,卻編寫著他們分離,找不到接近的回路。多壽講
「同吃壽包,同飲山楂水,雨中打傘」等等回憶,德善公主沒有忘,但只能
藉當時被金家嫌是婢女之身,如今金家見風轉舵來表白是唯利是圖為由,忍痛
拒絕多壽,........隔牆有耳,不能讓貴妃抓到把柄,德善裝狠,推開金公子,說
自己情訂宇文公子,多壽淚如雨下.......

一切都是為了揪出韋貴妃的陰謀。怪,單純的阿四當上公主也變聰明了,她請
宇文公子幫忙,用「閻王怒目」的畫像,血書,讓假死的昭陽復活對質,還原
所有真假公主的矇騙,韋貴妃自盡於皇上面前,惠英紅那場多年來不甘的控訴
剪接得犀利緊湊,又是這劇中很棒的畫面呈現。

嫁合8  

昭陽回復公主身分地位,德善歡喜地做回「阿四」。

「去金成鐵,落難時,一家人守望相助,我才知道甚麼是情義值千金。」昭陽
回宮更以德報怨幫助妹妹,「黃金未為貴,親恩抵萬金」,她說婆婆教的。

「喜歡一個人,都是想讓她得到幸福。」宇文公子表面上願意「成人之美」,
私下花樣百出想「搶」阿四。徘徊在新歡舊愛之間的阿四很難抉擇,又掉進
宇文公司設好的善解人意溫柔裏。宇文傑的「妳還有我」,撫慰阿四挫折的心
,畫面一轉卻是宇文傑的變臉,「從來,我要的東西,沒有人可以搶走。」

好事多磨,當母親的非常自責,多壽說「我信天意,我信緣分,喜歡一個人,
不一定要與她長相廝守,只要她幸福就足夠了。」大堆頭的港劇有時真能細藏
著不讓觀眾發現的善惡轉折!阿四能搬倒壞貴妃,感情上剪不清,金多壽失約
,她難過的選擇宇文公子.........

露出本性的還有羅大人,親生兒子有維跟「養父母」有說有笑,逼他「現形」
,羅大人本以為自己孤獨終老,意外得來兒子生還的驚喜,就更在意幾十年被
搶奪親情。羅大人是突厥人混入大唐的「內鬼」,私人恩怨外還有「奉主行事
」的任務,幕後主子竟然是想利用娶阿四偷運武器進大唐的宇文傑!我看起來
,這兩三個突厥人想滅唐朝實在單薄,唉,故事也撐太大了吧!

嫁合9  

記得開場,說讓昭陽嫁吐蕃和親的吧!親沒結成,皇上打算送批金器給吐蕃,
名為祝壽實為拒絕求親後想修補兩國關係。羅大人將此重任委給已任公職的金
多祿負責,居然內有亂黨引爆皇宮。是突厥宇文傑借刀殺人,要吐蕃和大唐爭
戰,突厥趁機出兵,坐收漁翁之利。聖旨捉拿金家人入罪,昭陽臨時起意掌摑
婆婆與夫君離緣。這進入了《公主嫁到》最後的高潮。

「一擊掌,盟誓化雲煙,割斷白頭之約;再擊掌,夫妻情緣盡斷,從此勞燕分
飛;三擊掌,你我恩斷義絕,我同李昭陽各走各路,我的生死與她無關。」

我還在恍惚之間,金家人卻都心領神會。能走一個是一個,原來不是金家人的
昭陽公主才能留一條命,才能想法子救人,這一次大家都明白了。

在吐蕃使節面前處死金家五口人,金家二奶奶丁來喜(關菊英)真是全家人的精
神指標。死前,都得攏住全家人尊嚴,「哭著來,笑著走」。每次遇難,這母
親從不退縮畏懼,全家人互相告別感謝,飲下毒酒身亡。

皇上眼神有戲,不許昭陽翻案。昭陽呈上皇上最愛她煮的「五色元宵」,皇父
說這是「割肉湯」,他知道女兒跟他訣別,將隨駙馬去。皇父說,凡事不能看
表面,他護花惜花,「花瓣零落非無情,落於塵土化春泥」。

嫁合10  

悲痛的還有見多壽含冤被賜死的阿四,昭陽陪她想找宇文傑取消婚約,發現了
突厥人印鑑書信.............兩位公主被綁架了。皇上和吐蕃用計成功,金家人是假
死,意在引蛇出洞,壞人終歸會得到報應,但找到最愛才是結局最讓人期待的
圓滿。沒錯,還是要靠那個我覺得很離譜的「紙蜻蜓」。

「遙寄相思憑蜻蜓,駙馬來生再續情。」昭陽撕廟裏的經書,還有筆墨可寫...
我真是不得其解得莞爾。還好,這次紙蜻蜓沒有「飄」很遠,金多祿撿了,大
夥兒猜經書,山路上有荒廢的破廟....

當然是大喜劇,三對佳偶一起拜堂成親。一家歡樂,子孫滿堂。

嫁合11  

港劇看來看去,演員的重疊度很高,常看,就覺得很多港星像電視劇公務員。
平常看慣這幾位演時裝劇,偶而換換古裝,演時真情流露,聲淚俱下時,我也
對鏗鏘有力,成句成詩的台詞,稍為體會當一下假文青的感動。

《公主嫁到》最惹我笑的是那個算命的,卜卦先生偶而就來掐指一算,他看金
家三兄弟面相總有難色,他說金家大少爺想要兒子難,二少爺有雙妻命,兒子
得二房生,三少爺盡是桃花劫,金多祿和朝陽公主想生個孩子得多動腦筋.......
這他一說,金家是該開枝散葉?還是無後為難?真有趣。

 

 ●萬千寵愛 (港劇《公主嫁到》主題曲)

作曲:鄧智偉 填詞:張美賢 演唱: 關菊英

萬愛千寵 迴腸盪氣的瑰麗 身分相當矜貴
眉頭笑靨 精雕金砌 使你著迷
萬眾空巷 熱烈來造勢 一句話 即可得到一切
大能智慧 氣派絕世 綻放光輝
望遠山 以心中美善 看到世間美麗
自信心 能目空一切
你眼睛 看出真與偽 送我最深約誓
路再彎 兩心依然默契

望遠天 縱星光燦爛 那似我心美麗
自信心 能目空一切
伴你走 縱千載百煉 也會信守約誓
愛到底 似金堅 傳萬世

就算千金不可買愉快的美夢 開心都可感染
艷陽照遍 清風都暖 水也是甜
就算飛出天邊離合百千遍 閉上眼許個願
還是有個降落點 再遇見

 

 

 

 

 


檢視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