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吳哥藝校1   

什麼樣的心思幻想雕成什麼樣的美麗?
在吳哥窟(城)裏看見遠古的手藝,在"吳哥藝術學校裏"看見今世的堅持。

 

這幾天在古蹟裏或夜市裏,常見賣畫的攤子,
甚至在石堆,轉角,不難發現坐著的人,一小張紙,幾支彩筆,就地畫起吳哥...
導遊說,吳哥窟很多「藝術家」,從小培養出來的,下筆刀刻是真功夫。

 

「吳哥藝術學校」是跟團來必參觀的行程,我們還碰上了下大雨...

主-吳哥藝校2  

主-吳哥藝校3-2  

上圖,是學校裏培訓的工藝項目,這兒會看見「藝術品」從無到有的過程,
紮實的描繪刻磨,再加上一點想像力,「成品」總讓我覺得「敬佩」。
這兒,會有專人導覽介紹,也有一大間典雅的展售空間讓遊客挑選。
小東西價位不貴,只是都好美,挑選很花時間,
如果來不及,在柬埔寨機場登機門前還有個小專櫃可買,但種類就不多了

主-吳哥藝校6合  

吳哥藝校7合  

 看的出來「工具」不是很現代化,也沒有「電腦」輔助,
藝術品,「手」和人的「腦袋」配合真的很神奇,靈感,美。
下圖,特別拍下來的各式「手勢」圖解 

 主-吳哥藝校4   

主-吳哥藝校5  

 上圖的謎底:未完成的佛像「後背」修飾,像不像佛做伏地挺身?
請原諒小女子的不敬,善哉善哉
我可始終懷著虔誠的心意,珍惜在吳哥與佛雕的因緣際遇呢!
  

下圖是「陰陽具」,婆羅門教的聖物,
突出物是「陽」,方框底座是「陰」。
吳哥窟裏幾天所見的陰陽具「遺跡」幾乎都是殘缺不全,
導遊講半天,遊客憑空東湊西湊想像原型,看這「複製品」就恍然大悟了

吳哥藝校9  

吳哥藝術學校的簡介上寫著,這兒其實是一家「公司」,
多年來幫助年輕人在家鄉就業,提供培訓及一份足以謀生的職業,
工匠們把吳哥藝術文化發揮出真誠自信的藝品,我個人覺得很有特色。
離開時,雨下的已經讓院子裏變水塘了.....XD

吳哥藝校11  

吳哥藝校10  

到夜市逛逛,是我們團員請導遊額外增加的行程,
在來柬埔寨的飛機上有本雜誌對吳哥夜市做不少介紹,當然我要去看看。
夜市很難拍,很熱鬧,好多外國人在身邊走來走去
有喝酒的PUB,幾塊美金的腳底按摩,賣油畫的小攤,
我呢?偷學外國人殺價,用我破爛的單字英語,買了幾件T恤和項鍊.......
這大概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厚臉皮用英文買東西還拼命砍價,
其實心裡超緊張,旁邊的家人都不開口!
  

夜市1合  

主-夜市  

白天的主行程「吳哥西街」,隔著一座橋分兩大邊,一邊新市集一邊舊市場
賣的東西跟夜市有重複,我還看見前一天賣我衣服的年輕男人攤位
他也認出我,哈,真是努力做生意的好孩子

市集2-1橋游泳  

市集1-橋  

市集2合-橋  

我慫恿我家大姪子在吳哥西街的橋上來一小段街舞,多有紀念價值啊!

 

市集3-停車  

讓我很驚喜的是,居然橋旁的摩托車排的還挺整齊的?不知是否收費?
另一邊傳統市場前,機車顯得亂擺一通。
我和家人有逛進市場裏,「味道」「東西」「蔬菜」「食物」都「傳統」味,
柬埔寨市場裏有我看泰劇的市場景,賣菜的老闆都是蹲坐在攤位上呢!

市集4合-傳統市場  

隔著一條大馬路一大片就是「時髦的餐飲區」了,
一看就是做觀光客生意的「外國風光」,漢堡.薯條.快餐.一家比一家有設計味,
要不是站在路上左右比較,很難理解柬埔寨這樣的觀光文化,
乾淨-雜亂,傳統-洋派,居然融合在一條街上呢!

市集6-洋街  

最後兩張來點輕鬆的,「魚按摩」和顯眼「店立牌」,
至於我在這條街上吃到的吳哥窟三大特色食物之一的「昆蟲」,下回再放圖。

市集5-腳按摩  

市集7-洋店  

千萬別再以為,來吳哥窟是看佛像廟寺而已,逛市集挺有趣的!

 

待續.............

 

《 2012吳哥窟跟團筆記全覽13篇 》

201206跟團角度-柬埔寨吳哥窟5日(1)●搭飛機,直航ANGKOR WAT微笑高棉(有影片) 

201206跟團角度-柬埔寨吳哥窟5日(2)●行程簡介 (有街景影片) 

201206跟團角度-柬埔寨吳哥窟5日(3)●洞里薩湖Tonle sap Lake(有影片) 

201206跟團角度-柬埔寨吳哥窟5日(4)●餐廳 (附影片) 

201206跟團角度-柬埔寨吳哥窟5日(5)●大環圍神殿-寶劍寺.涅槃宮.達松將軍廟.東美蓬寺.變身塔.荳蔻寺 (附影片) 

201206跟團角度-柬埔寨吳哥窟5日(6)●大環圍神殿-達高寺.塔普倫寺.班蒂喀黛 (附影片) 

201206跟團角度-柬埔寨吳哥窟5日(7)●太平洋飯店PACIFIC ANGKOR HOTEL (附影片)  

201206跟團角度-柬埔寨吳哥窟5日(8)●大吳哥城-南城門.巴本宮.巴戎宮-微笑吳哥.空中宮殿.閱兵台.12生肖塔(附影片)  

201206跟團角度-柬埔寨吳哥窟5日(9)●小吳哥皇城遺址 Angkor Wat (附影片) 

201206跟團角度-柬埔寨吳哥窟5日(10)●女皇宮(班蒂斯蕾古剎).巴肯山(附影片) 

201206跟團角度-柬埔寨吳哥窟5日(11)●吳哥藝術學校.夜市.吳哥西街(附影片) 

201206跟團角度-柬埔寨吳哥窟5日(12)●羅洛世遺址群Roluos Group : 巴孔廟.卜力芶廟.羅來寺 

201206跟團角度-柬埔寨吳哥窟5日(13-最終篇)●新鮮事.戰利品.隨手買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