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5-4  

●(下)2012韓劇【幽靈 유령 Phantom】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蘇志燮 李沇熹 嚴基俊 郭度沅)

「當初的酒是叔叔送的吧!」趙賢敏決定跟叔叔攤牌。

父親要他記住為什麼會喝下那口酒.....賢敏懂,父親是為了守護他才自殺的,現在他手中有張真正的王牌-13年前一千億政治獻金的真相。「您說過,為了兒子甚麼都願意做吧!如果想救活您的孩子,那麼您就去死吧,就像我父親一樣。」

叔叔趙慶信扳不倒姪子,「你有而我沒有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叔叔下輩子也不會知道的」原來警察抓不到侵入首爾電力的香港大老駭客隊伍,是被趙賢敏「養」著,透過網路專在集團及政府要員的電腦裡偷資料,神不知鬼不覺。現代人太依賴網路和電腦,變成歹徒下手的唯一且不會失誤的途徑。

「怕您太難下決定,我特別幫您準備了一個小小的禮物。」一瓶酒,當時趙慶信也是送哥哥一瓶酒,然後才當上了會長。如果只是報仇,那麼趙賢敏花那麼多腦筋佈局這麼久做甚麼?我搞混了,編劇也寫得混亂了嗎?沒有路可走了,為了救兒子,趙慶信喝下毒酒,跟當年賢敏被父親保護一樣。然後,趙賢敏也當上了會長,可他記得,絕不能給堂弟像他一樣能報仇的機會。

幽5-11  

HADES哈迪斯H復活,申孝靜影像檔又出現在網路上,這次,玻璃上反映出來的人影是趙賢敏,再一次完美的造假技術,當然是假宇炫真奇永的傑作。他也認真思考,為什麼南社長要給金宇炫一台筆電?隨身碟存檔案不是更輕便?對喔!我喜歡這樣的思考,因為我沒想到,被劇情牽著走很久了,懶得動腦。

瘋牛跟小記者崔勝妍的互有好感,我大概是看得太順又不得不認可的習慣,這一對配得有點老少差,讓我不太適應,反而瘋牛和假宇炫的男男「用情」,逼得觀眾我緩緩跌入「腐女」圈叫好。

衝動的權瘋牛違反警察紀律偷用「監聽器」也爆出問題被逮捕,「為什麼在檢察廳?」讓大家生疑。扯出了當年辦舊案檢察官的害怕受傷,小記者崔勝妍對瘋牛的關心,還有虛擬安全局局長全宰旭能不能被信任的最後演出!虛擬搜查隊辦公室被查封,全體被免職-宇炫.江美.泰均.尚雨...只能合作,開始跟監趙賢敏,竊取他身邊所有的資料,要把權隊長救出來。

幽5-5  

「他們要處理的人是我,」假宇炫偷偷去探看幫他背黑鍋的瘋牛,「別使性子,承認吧.....像一隻溫順的牛一樣,微微笑著,照我的話做。」

太順利了吧!虛擬搜查隊剩4個人臥底扮偵探,改型滲入世強集團,一下子變得精明強大呢!那前面的無助還真是諷刺。全局長在臨時記者發表會表現相當帥氣,反轉了趙賢敏會長的氣勢,變成阻礙他的「新石頭」。

「我人生的座右銘是不相信有嘴的東西,你以為我相信你嗎?」瘋牛脾氣變好了點,他對宇鉉說,試過全局長,不得已,現在也得相他。倒了杯燒酒,瘋牛輕聲謝謝宇炫和江美救他出來,這桌酒,大家都醉了,話是講到彼此心砍裡了。感觸最深的是假宇炫,「這些人」原本喜歡的是金宇炫啊!但,他不是。

幽5-10  

宇炫的父親金錫俊病情突然有變,讓大家很緊張。瘋牛這才知道,金宇炫老家有個長期臥床的父親和親生小兒子,第一次看見假宇炫忍不住的激動,他得守護好朋友的親人啊!瘋牛伸手,輕輕放在假宇炫的肩上,安撫他.....這個動作,瘋牛真懂眼前朴奇永身不由己的難過了。

警察局的大魔頭原來是申景修局長,無預警地讓警察廳網路裝上趙賢敏集團SAFE-TECH開發的防毒軟體,就是這個「監控」讓資料可以全部被盜。虛擬搜查隊早就掌握這是個駭客軟體,但小兵抵不住上頭的施壓。正直的全局長現在挺支持瘋牛的報告,向上反應「防毒軟體」不妥。

「朴奇永,曾經是我的朋友。」假宇炫對趙賢敏這樣說。

面對面,趙賢敏顯然來者不善,針鋒相對指出,朴奇永曾經是他最想招攬的人才,但他不為所動,名譽.金錢都不要,浪費才能在寫網路小說般的報導上。所有不該是金宇炫記不起來的事,都是揭穿假宇炫的利器。「你就是哈迪斯朴奇永」趙賢敏的攤開有效。

幽5-6  

「你說的對,我...是朴奇永。可是phantom0308是只有我與另外一個人知道的ID,那個人就是殺害申孝靜的..真兇」細數著被賢敏設計陷害的人,朴奇永(蘇志燮)說「這些不單純是為了給父親報仇,是你已經樂在其中,想滿足慾望。」

「決定人的真面目,到底是什麼?」趙賢敏笑了,穿著制服有了識別證,就以為自己朴奇永真的是金宇炫?搶到可以一圓警察夢的機會?

「名字?臉?身分證?決定一個人是誰的是.....記憶。你是假的,所以,來我這裡吧!.....讓別人不相信你就好,現在警察遊戲結束了,不管你是金宇炫或朴奇永都無所謂,現在,你結束了。」趙賢敏一向不用自己行動,他早動了手腳,南社長的遇害影片中"消去"他的影像,金宇炫成了唯一的兇手,成了警察廳的通緝犯。

幽5-13  

朴奇永假扮醫生進病房,一聲「伯父」讓宇炫父親知道眼前是奇永,不是兒子.......金錫俊說兒子宇炫「想查出真相」,要奇永「一定要相信宇炫」。躺著演戲是不簡單的,難怪沒幾句台詞的父親角色找來一個在韓劇中常出現的熟演員。

全宰旭(虛擬安全局局長)不壞,就是性格直得不轉彎,最好被利用。他想,金宇炫有問題,早懷疑他有問題,等著在醫院埋伏抓人。被發現的假宇炫說「我不相信警察」,警察廳裡有真兇安排的間諜,那個真兇要害父親,「我也想相信局長您,請您一定要保護父親。」宇炫為自己向局長爭取多一點時間,他要親手證明他的清白。

真宇炫也有「備份資料」的習慣,他藏的隨身碟中和趙賢敏接觸的日記檔案,「因為你的父親,而讓我的父親去世的案件」,趙賢敏是如此找上有原則的警察金宇炫,委託他調查13年前世強案的真相。能洗刷金宇炫的罪名的隨身碟交給全局長,卻害了他.....看過香港電影「無間道」的眼尖觀眾一定跟我一樣又被「嚇」過一次,電梯門打開時的慘狀.....證據被搶了。

幽5-2  

趙賢敏:「現在只剩下朴奇永了。」應該說,《幽靈》最後只剩下兩個高手在網路大對決。小記者崔勝妍(宋夏允)寫的南社長案的獨家新聞,網路上點閱可以動手腳;防毒軟體變成駭客入侵也很容易癱瘓電腦系統,朴奇永想「引蛇出洞」,就是放「警告」;EMail可以被攔截,IP可以被搜索鎖定;網路還真沒啥可相信的,就像瘋牛說的「真是個可怕的社會。」

「我不懂甚麼是公平交易?為了贏,我也會犯規。」趙賢敏說。

對於沒有啥男女主角愛情的劇,編劇大概是為了「抓小孩」才編個小孩吧!我看不出金宇炫還有早結婚的跡象,哈哈!找到兒子善宇,就見到被假宇炫搗壞駭客組織忍住激動的趙賢敏,「你要是安靜的離開,我也不想再管你的事」趙賢敏下最後通牒,世強資金案本來就跟朴奇永無關,不然的話,「善宇下次也許就不會回家」。

「他不是讓我離開,是讓我去死吧!」為了宇炫的父親和兒子,朴奇永卡住而無計可施,「宇炫,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蘇志燮和崔丹尼爾兩個人角色的友情才是貫穿全劇的堅穩的感情線,鏡頭太少,我實在看不過癮。腦袋裡一直浮現出,很難結局吧!來個續集吧!網路犯案很夯,應該不缺題材的。

幽5-1  

金宇炫(朴奇永)知道趙賢敏不喜歡輸,咬住這點,趙會長會現身在堂弟宣判的法庭上。「趙載敏沒有殺死任何人」假宇炫(朴奇永)在法庭上,「南尚元被殺的當晚.我..就在現場。」朴奇永以「金宇炫」的身分說目擊了真兇是在座的世強集團趙賢敏會長,法官延遲了宣判日,重新接受新證人和新證據的申請,瘋牛權隊長當場逮捕金宇炫警官,沒錯,兩人串起來演戲,瘋牛又快瘋了,稍微有差池,會救不回眼前還是金宇炫的的朴奇永,但現在,先把他「藏」起來。

朴奇永絕對有備而來,趙賢敏知道假宇炫要犧牲自己拉出他。

「看來必須一個人陣亡,我們的鬥爭才能結束」「當然是這樣」

夥伴們重新過濾每一個細節,交換著出庭和以往的畫面,緊湊著讓觀眾有了最後的期待。新證據讓編劇一一挑出來,手機.數位相機.平板電腦,哇嗚,我看前面時還沒注意這些3C用品藏著最後有用的檔案呢!關於駭客HADES哈迪斯整形成金宇炫,還被趙賢敏這方爆料,律師當庭申請DNA檢驗呢!

幽5-3  

我就說呢!誰拍的?最重要的一段影片出現了.....不能說謊了。

趙賢敏掌握太多財經政界的隱私和情報,才能使喚別人,別人卻才動不了他。瘋牛扣上趙賢敏的手銬還是得打開,「能讓我蹲監獄的人只有我自己」,逮捕令取消,無罪釋放。奇永不能忍受殺了人毫無悔意的趙賢敏,法律無法制裁他,只能另外想辦法。

情報如果被公開,權力就消失了,那只不過是一張紙。駭客就是駭客,「趙賢敏清單」被公開在網路,不可收拾傳播著......清單上「那些曾經被威脅而聽話的人」開始背叛世強集團,趙會長四面楚歌。

幽5-8  

最後一集,朴奇永終於破解出為什麼當時他找了幾回不見兇手,大樓監視器卻只有拍他身影的謎,答案是「鄰居」。

「為什麼要殺了申孝靜?」朴奇永再次找到趙賢敏,「如果寫一下小說的話....」整個連環殺人案抓不到開頭的理由,由朴奇永慣用的想像說出來給觀眾聽。

朴奇永知道所有罪惡的開端,是兒子想為父親不甘願的死而報復。「贏,就是你想要的嗎?」「對,這樣才能守住我最寶貴的...力量,能解決一切的力量。」朴奇永說出趙賢敏不知道的真相,他最想擁有的親情的力量「你已經失去了...」

幽5-12  

再找到的申孝靜藏起來的「原版」影片,和朴奇永第一次在「幽靈」文件夾中看到的不同。她要公開時心軟了,因為她有了她深愛男人的孩子,她掙扎過,編劇早在開頭已經想好了結局,江美發現過女演員可能懷孕,卻從不是重點。(不過,墜樓變成殺人案,怎麼可以沒驗屍?)

最後的手機裡的東西,讓趙賢敏震驚.遺憾.奔潰。他有多愛他的父親,觀眾可以理解他也會有多愛他的孩子........那孩子的媽呢?讓我想起古裝劇「母憑子貴」。

同樣的窗,同樣的地,又是嚇人的「碰」一聲「幽靈消失了,朴奇永也死了」。

幽5-7  

收尾和開頭有類似的呼應,虛擬搜查隊又忙碌了起來。駭客的軟體能毀資料,也能救資料呢!當假宇炫(朴奇永)偷用他的USB哈迪斯病毒碼救回嫌犯們自爆的電腦資料時,瘋牛權隊長笑了,我又疑惑了?是不注意還是刻意反諷?憑朴奇永的電腦功力,他應該可以堂堂正正把「哈迪斯病毒碼軟體」修改成「金宇炫救援軟體」才對,電腦上出現的H(哈迪斯),我希望他是G(金).....還是,殘留H的吸引力,可以讓搶眼的崔丹尼爾再演一回?那就更棒了!

至於江美,不管跟真宇炫或假宇炫都沒梗,唉...李沇熹在男人堆裡也不好發揮。

幽5-9

小記者崔勝妍一定很確定,金宇炫就是「老闆」朴奇永回來了,雖然瘋牛還是不說實話。這一對還真是有點瘋癲的和諧,居然是彼此願意「交往」來美化結局的,韓劇《幽靈》這招真讓人意外啊!

「電腦跟人一樣,調查電腦就如同進入主人的大腦」,是赤裸裸,沒有什麼秘密能隱藏的了,端看能「偷看」的功力好不好。所以,千萬別把「所有」通通放上網,記得「穿點衣服」,「有點距離」,才能盡情享受網路的樂趣!

 

 

 

(上)2012韓劇《幽靈》我不是罪犯,只是正義的標準和你不同  

(中)2012韓劇《幽靈》被公開的籌碼,沒有利用的價值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