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1-7     

●(上)2012韓劇【幽靈 유령 Phantom】我不是罪犯,只是正義的標準和你不同(蘇志燮 李沇熹 嚴基俊 郭度沅)

「處理掉」那麼多人,趙賢敏(嚴基俊) 卻說,「遊戲還沒有結束」。

「這個社會已成為一個巨大的程式,現在的"人",無非就是0和1這兩個數字的其中一個,需要的人和被需要的人,僅僅就這兩者而已,不被需要的時候只要點點滑鼠刪除,就結束了。」

幽靈2-3  

電視劇裡,「想」犯罪或「有能力」犯罪,總得有漂亮的理由。韓劇《幽靈》裡「技術」在電腦網路,處處氣氛詭異,前幾集有嚇到我,這把老骨頭早就對恐怖片敬而遠之,沒想到還是頂不住《幽靈》,幸好後來"正常"多了。

據說《幽靈》是韓國首部以網絡警察們為背景的電視劇,網路惡帖加反控放毒,太自由的網路發言很可怕,參雜著韓劇擅長的家族企業內鬥。我一向偏愛電視劇裡有科技元素,重陽剛味,《幽靈》被我蓋上「必看」章。這部劇剪接跳動頻繁,營造刺激,前半段「回顧」畫面多到我煩,等到劇末才不禁懷疑,哇.........觀眾被頻頻灌注的「既有印象」,是剝洋蔥解謎用的。

幽靈1-1  

編導很細心,看來也受日港的刑偵英雄片影響不少.....我想起了「無間道」呢!類似的日劇通常會拍得光亮點,《幽靈》很多片段,暗。最有意思的是,我覺得這部劇裡有韓劇史上「錢最少,領便當最早,出現畫面頻率最多」的兩個可憐人,觀眾等的就想知道「誰」殺了,和「為什麼」要殺他們倆?

韓劇《幽靈》的黑白兩線,是世強集團的趙賢敏(嚴基俊)對上警察廳虛擬搜查隊長金宇炫(蘇志燮)。沒錯!我就是衝著這兩位看的。當時,我對蘇志燮的網路警察角色有期待,對嚴基俊可能是反派就是肯定了,他使壞真的是精彩。

幽靈1-4  

虛擬搜查隊每次查獲網路犯罪現場,總會被自稱「哈迪斯」的「H」電腦軟體自毀程式破壞,數據證據瞬間在眼前消失,實在很丟臉。這次追蹤到「H」的IP卻和女演員申孝靜的"推特"帖「只有想死的心情」IP相同,隊長金宇炫(蘇志燮) 追蹤IP抓哈迪斯,卻碰上申孝靜墜樓慘案。這位女演員,堪稱是《幽靈》最讓觀眾難忘的「女主角」,每見一回她靠窗的鏡頭我都起雞皮疙瘩,XD。

巧妙得連結起兩件事,但女明星自殺根本不像駭客H搞事的風格啊!

幽靈2-4  

虛擬搜查隊長金宇炫(蘇志燮)要「不會說謊,可以看出死者死前心情」的電腦數據資料,重案組組長權赫洙(郭度沅)要的是指紋,兩位曾經因案結怨,都很積極有正義感,現場蒐集證據卻水火不容不相讓。權赫洙(郭度沅)在劇裡是「瘋牛」,後面越來越有魅力到超出我的想像!

客串的崔丹尼爾以「紀實故事網路報社」記者朴奇永登場,他故意提醒美女警查柳江美(李沇熹)注意女演員的上網記錄。崔丹尼爾有張可塑性很強的開麥拉Face,亦正亦邪,我總想有一天,他如果演變態的角色也會很有FU。

無線網路的應用,讓大街上.大樓裡LED電視牆全出現了女演員被推下樓的影片,是謀殺!每個人的手機也收到「她不是自殺」的簡訊,與其震驚網路的功能強大,無所不在,倒也讓我倒抽一口氣,網路世界真的很恐怖....是駭客病毒,金宇炫(蘇志燮)能查出HADES哈迪斯在社區網路裏,卻沒想到「他」竟然是10年不見,曾經是最麻吉的好友。

幽靈1-5-678  

我愛這段「相見」的運鏡,想像不到的下一個畫面角度讓我著迷。

「我就是HADES」,朴奇永(崔丹尼爾)承認是駭客,不認殺人。他也在抓真兇一週前,神祕委託人找上連警察都找不到的HADES,讓他侵入女演員的電腦找「phantom資料夾」,現在,委託人和資料夾都消失了....

「那個人才是兇手....我可不是罪犯,只是正義的標準和你不同罷了!」

朴奇永(崔丹尼爾)曾經也是警隊優秀的學生,那一年他莫名其妙的離開了。金宇炫(蘇志燮)和虛擬搜查隊確認影片中「玻璃」上分析出的兇手影像就是哈迪斯HADES,朴奇永(崔丹尼爾);重案組"瘋牛"權赫洙隊長(郭度沅)從大樓監視器也鎖定嫌犯就是「紀實故事網路報社」記者朴奇永(崔丹尼爾),連累到可愛小記者崔勝妍(宋昰昀)也被監視。

幽靈1-9  

「真的快瘋了」瘋牛權組長很吵很煩,他跟冷靜的金宇炫不同,神奇的是,同件事總會讓這兩位兜著圈,直搗回「相同」的目標來,我對如此的安排嘖嘖稱奇。金宇炫(蘇志燮)先找到了那個「帶著地圖手錶的男人」,也預告他已經陷入危機。

柳江美(李沇熹)的角色,朴奇永(崔丹尼爾)一句話就形容的清楚,「我聽說妳雖然看起來脆弱,但腦子轉得很快」。江美過濾資料的組織能力強,她找到女演員疑似懷孕的隱私梗很早就埋好,到最後才會串接好。看著仿造金宇炫(蘇志燮)證件進警察廳證據保管室的朴奇永(崔丹尼爾),來不及阻止他偷看證據,卻又翻出另一案,某影片中有某人被下毒,組長金宇炫在現場....

幽靈1-2  

朴奇永對金宇炫的質疑沒有解開,但誰約他們兩個來化工廠?突然爆炸了!

「假證件」讓血肉模糊的朴奇永(崔丹尼爾)被當成是金宇炫,江美(李沇熹)證實活下來的不是金隊長,卻不得不選擇相信重傷的「假」隊長,她盡力掩飾竄改,讓「金宇炫」活下來,「騙」過想抓朴奇永,想追根究底又直覺超強的權班長。能揭開真相的唯一方法就是「我變成金宇炫」,金宇炫是證人,真兇會來聯絡,硬撐著「變臉」手術和復建的奇永,江美妥協了,她說出來也沒人相信。藏在電腦螢幕後面的「幽靈」要由康復後的朴奇永找出來。

崔丹尼爾是相當帥氣的客串演出,令我印象深刻,戲份少也讓人可惜。蘇志燮繼續演「復活」後的假「金宇炫」,得依靠柳江美(李沇熹)的提醒,表情或習慣動作都必須留著「朴奇永」讓觀眾辨識,我原本以為會有點粉紅微妙感慢慢醞釀,沒想到男女主角擦不出「愛」的小火花,哈!

幽靈1-8  

柳江美唯一擁有的,是聽到隊長最後給她的手機留言:「當警察,不能放棄的是一定要抓住真兇,這是我的原則,但這回好像有點困難,我從一開始.....就錯了。柳江美,妳不要像我這樣,要做一個好警察。」在寫著朴奇永的牌位前,她決定要為金隊長正名,絕不放過幕後操控的慘忍黑手。真相,先不說。

除了主案,《幽靈》中的角色遭遇分配在穿插的小案件,分配了觀眾的懷疑,要釐清案情猜兇手,用的是「刪去法」。虛擬搜查隊隊員通通讓我對號入座過,因為編劇很會「栽贓」。

幽靈2-2  

爆炸案讓金宇炫被降職,重案組權赫洙接手虛擬搜查隊頭兒位置,就兩件事放不下,未偵破的女演員案,和金宇炫為何單獨見嫌犯(朴奇永)的理由。《幽靈》中看不見男女的浪漫,集中在兩個拼命查案的男人,從對立.不藏私到互相信任對方的判斷。「瘋牛」和「假宇炫」,找《幽靈》,拼出真正的義氣相挺,「同樣的打扮,不同的感覺,所以我才討厭你」,瘋牛對美男吃醋,好好笑!這條相知相惜的路很危險,權赫洙和金宇炫的關係「耐人尋味」。

幽靈2-5   

江美(李沇熹)說得好,「警察不能做的,駭客可以」,案件每當陷入僵局,假宇炫(蘇志燮)又得轉回天才HADES,偷偷用「自己」朴奇永的電腦駭到需要的資料,一台筆電,一支隨身碟,彷彿就能掌控世界,動動手指就很帥氣!

江美告訴「假」宇炫,工作狂金宇炫的秘密是有個不能動的父親,有個兒子小善宇。奇永也有發現,「宇炫的(手機)導航系統好像是個回憶,宇炫的家,宇炫和善宇一起去過的露營地,還有,偶而想去的某人的家門前...」奇永從宇炫的手機裡知道江美的家,知道他對她,藏在心裡.....這段話也解了我的疑惑,炫在自知步入險境的瞬間,那通手機留言,真的是想對他最在乎的人說話.......

案中案要套得好是不容易的。我看日劇及電影時的驚喜,情不自禁成為看《幽靈》時的挑剔。韓劇做得到災難大場面或意外衝擊不容質疑,但有些橋段讓我還是覺得可有可無,索性還是有帶出蛛絲螞跡,又撕開疑案一層皮。案中案,從世強證券公司收到恐嚇,網路被駭開始!

幽靈1-6  

世強證券公司代表趙賢敏(嚴基俊)出場,說警察金宇炫(蘇志燮)還沒有恢復,感覺不記得他了.........畫面上交代著「穿幫」,趙賢敏(嚴基俊)就是(真)宇炫見過的「帶著地圖手錶」的男人,當時趙賢敏(嚴基俊)一口認帳,現在(假)宇炫「對他沒印象」,只有江美知道的變臉組長被當成失憶,「第一次見過的眼神」不對了,趙賢敏(嚴基俊)是挺機靈的。

你可能跟我一樣,看到這兒的百分之九十九聯想,兇手就是趙賢敏了。差點讓首爾全城癱瘓的網路被駭,先引出來小幫兇-香港大哥駭客組和曾經在醫院下手想除掉金宇炫的「穿格子布鞋」的男人」。只有權赫洙(郭道元)執著於「金宇炫,你到底是誰?.....你又在耍什麼花樣?」這胖子自以為是卯上金宇炫(蘇志燮)的嘴臉讓我討厭,但他查案時的瘋勁的確也算好警察,真是矛盾的角色。

「因為非法,因為我有可能被懷疑,就放棄犯人嗎?」不管真假宇炫都做不到。

幽靈2-7  

險中耍狠,假宇炫有駭客HADES哈迪斯上身的膽量和軟體,他的攻擊,就是高手想跟高手對招,「你用自己的手挖自己的墳墓了,HADES」權赫洙當場逮個正著,將剛剛解救整個韓國的英雄金宇炫扣上手銬,權瘋牛堅信眼前的金宇炫(蘇志燮)就是死去的哈迪斯朴奇永。

「我確信金宇炫就是朴奇永,只要能做DNA檢查就能揭開所有一切。」

江美(李沇熹)擔心,不能說「秘密」的理由是,(真)宇炫曾對奇永說「警察廳裡還有兇手的同謀,還沒找到」,假宇炫被死不放手的權隊長搞得要瘋了,扯他後腿的竟然是天天得想處的同事,不是還找不到的兇手。

幽靈2-1  

當鏡頭帶回兩個好朋友在警校的那一年,要不是韓語發音,我真掉進港劇警察片的情境裡。研究電腦病毒程式,是同寢室的宇炫和奇永的「玩具」,甚至親密到使用相同的密碼。崔丹尼爾的客串出現在回憶裡,讓人心疼....連大學老師都覺得,當年的奇永是個比宇炫更可能成為優秀警察的人才。

權隊長能掌握朴奇永的「習慣」,是和小記者崔勝妍(宋夏允)交換來的。崔勝妍在社長朴奇永「死」後獨自撐下「紀實故事」網站繼續網路新聞採訪工作,她遇上的麻煩事,也惹出假宇炫的說溜嘴的關心,勝妍開始懷疑「金宇炫」好像早就認識她,是啊!這樣權瘋牛和小記者就有共同的目標可以常走在一起,他倆對金宇炫的調查,剛好慢慢解釋著這對好朋友的深濃的情誼。

 

 

 

待續...(中)2012韓劇《幽靈》被公開的籌碼,沒有利用的價值 

(下)2012韓劇《幽靈》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