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偵訊師   

小說裡的男主角一如書名-《無名偵訊師THE INQUISITOR》,他沒
有過去,也不讓人參與他的未來,除了一隻貓。作者馬克‧艾倫‧史密斯
Mark Allen Smith在創作這個人物時,書中「短暫」的幾年裡,「他
」曾經自己取名為「蓋格」。

看見他時,「蓋格身上散發出一股真正奇特的味道」,謠傳「蓋格是
個中高手」。顯然作者馬克‧艾倫‧史密斯很愛玩弄文字來修飾或形容
「現況」,閱讀時得仔細看,如果隨意跳躍著只讀故事情節,會錯過
作者細心經營的文字,有時候,我覺得看這種作品對增進自己的寫作
實力是有幫助的。蓋格破碎的記憶,無法捉摸的習慣,危機點的臨場
感,都像是作者故意切割的拼圖,把這個靠著「嚴刑逼供不見血」的
男人從他的過去抽離,又丟回「很痛很痛」的甦醒中.....

「真相是美麗的。...並不是因為我的直覺特別敏銳或洞察力過人,只
是因為我聽過的謊言太多,當我聽到實話時馬上分辨得的出來...所以
.........別對我說謊。」

但是,蓋格能分辨眼前的人說話真假,卻弄不懂自己是誰?

《無名偵訊師THE INQUISITOR》中,蓋格的職業是「截取情報」。
透過老客戶和一次密碼,夥伴哈利會先蒐集資料,整理,蓋格才決定
要不要「收貨」?「IR」情報截取這一行,「細節」很重要,同房待
15分鐘,蓋格十之八九能在對方有動靜前知道他對甚麼動作有如何的
反應。這個「過程」對我來說有點殘忍,說穿了就是將人「逼」到崩
潰瘋狂的痛苦臨界點,歷經如此折磨,不說實話也挺難得的吧!

「把對象逼迫到一個絕境,使痛苦讓位給恐懼。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候
,他們才會停止說謊。」

如果要跟著文字想像畫面,並不好受。蓋格對自己工作的看法卻相當
單純,「偷竊.背叛.需要」
,除此,沒有其他...我反而欣賞他藉由音樂
來學習這點,每一個音符就像擷取情報裡每一個細節,連走過一條街
,眼花撩亂,都是刺激.....(如果他能享受,應該就是現在很流行的「
小確幸」,然而他彷彿不曾放鬆的注意,吸收一切,什麼也不保留,
蓋格他是吸塵器也是無底洞,總之,連哈利也不太懂他的神秘深沉。
只有音樂和躲在衣櫃黑暗裡,給偏頭痛越來越頻繁卻不肯吃藥的蓋格
很大的安撫.....

「最後只剩下謊言與真相,兩者之間的距離可能近到沒有空間容許正
直和堅定來搗亂。」

網上介紹作者史密斯是名成功的電視節目及紀錄片製作人兼編劇,《
無名偵訊師》是他的首部小說,塑造的主角蓋格等著讀者欣賞的爭議
性人物,作者目前正在進行《無名偵訊師》的續集,所以有點開放式
空間的結局並不意外。老實說,我覺得《無名偵訊師》是本陽剛性強
的故事,僅有一位出場多一點點的女生,卻哼哼哈哈過著與眾不同的
生活,很超脫緊張刺激的小說情節,在最後一場戲「幫」大家解脫!

也許我這樣寫有點模糊,但總是「新書試讀不爆雷」!至於男人,作
者筆下沒有鬆懈過,個個鮮活!黑道老大卡密尼的識才和背叛,心理
醫生的無可奈何和協助,哈利的忠誠和心疼,艾斯拉的害怕和善良,
殺手們的運氣和追擊,街頭老人的幫忙....每一條都是男人搏命演出的
故事線,最大宗的事件還夾帶著中情局和國際級情報的大框框呢!

那個夢很恐怖,而蓋格說「已經沒有害怕的對象了」。才不呢!心理
醫生拿蓋格沒法子,但這病患實在令人充滿好奇。「他會和蓋格一起
坐在辦公室裡,直到突破瓶頸,直到那道心靈的牆崩塌,恐怖景象出
現,他強而有力的拉出泥沼中的小男孩,把他洗乾淨。」

蓋格的「收貨」規矩之一是不碰小孩。當他被警告如果不繼續問話工
作,男孩的下場便是被送往他處等待著的不可知痛苦,蓋格「接」下
了....前面那麼多篇幅描繪的各個男人都在糾葛著這案子不能放手時的
「應變」能力,同時「逼」蓋格挖掘自己的夢境,只有進入痛苦裡才
能真切清晰那麼痛是從何而來?

小男孩艾斯拉問, 「這是你的工作,對不對?傷害別人?」「你為
什麼要救我?」

也許有些讀者會享受著跟蹤和追殺的刺激感,但我卻獨鍾於《無名偵
訊師THE INQUISITOR》夢裡父親給孩子近似變態的訓練,想給兒子
怎樣的人生觀?以至於蓋格落入對手偵訊師達爾頓手上時,超出常人
能忍受的痛楚中,父親的影像漸漸在蓋格腦裡成形,他曾經也是如此
對他,要兒子習慣....

父親說,「在騙子的世界裡,痛楚永遠都會帶出真相。我不在之後,
這一點會對你很有用。」蓋格的「不會痛」是「太痛」了,叫他的聲
音不是達爾頓,是記憶裡的父親。

「世界對你一無所知,這是我給你的禮物.....你是無名小卒。」

「沒有眼淚。記得:堅強比被愛要好」

蓋格的眼淚和顫抖,大家盯著他的失常時,蓋格在夢裡做完父親交待
的事,回到現實,他才找回真正的自己,有沒有名字不重要。蓋格騙
過了專家,但自己也被騙了!於是他想救人的計畫不完美了,現在他
也只是個有回憶的普通人,他有弱點。

那一夜,國慶煙火爆滿天空的碼頭邊,幾個人在水裡浮浮沉沉.....

《無名偵訊師THE INQUISITOR》的第一本,馬克‧艾倫‧史密斯是有預
謀的收尾的,叫「蓋格」的男人消失了.....之前「他是個帶著傷痕,痛
楚的身體,沒有負擔的心靈,一個沒有記憶卡的人體機器,他只依賴
著直覺運轉。」
如今,該怎麼復活?有點讓我期待喔!

 

 

●《無名偵訊師》
作者:馬克‧艾倫‧史密斯
原文作者:Mark Allen Smith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3514
裝訂:平裝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檢視我的拍賣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