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蟲師  

金木水火土之五行被運用在中國小說不計其數,每回一看這種題材
的作品總叫我驚嘆不已。怎麼能變出那麼多花樣?那樣多想像?這
是我毫不猶豫想讀這本書的美妙藉口,
事實上,每回都不會讓我失
望,一口氣看完《御蟲師》第一部《五族之爭》,又將經歷一段癮
頭發作卻得巴望著續集出版的等待!

關於大陸作者閆志洋(筆名狼七),簡介上是個三十幾的年輕人,畢
業後突然辭去好工作,銷聲匿跡。據說拿著一張照片遍走山野,搜
集各處「蟲」事,一年成書。
常看大陸傳奇武俠小說的讀者,應該
不難想像作者「做功課」的認真,老實說,光看書裡「內容」,我
是絕對甘拜下風,又羨慕起詭譎多變的佈局後面那個堅持寫作的毅
力!我感受到《御蟲師》是一部野心很大的寫作計畫。

三百三十多頁的《御蟲師:五族之爭》是個大故事的開頭而已,
故事的時代背景,就足以看出作者下猛藥!有日本人有八路軍那個
清朝尾巴民國頭的混亂時間裡,作者刻意保留了間諜的神秘感,偏
偏加入「五行」和「御蟲術」結合的新鮮絕妙,甚至襯出武術和機
關設計的至深境界,再帶點俏皮的男女曖昧.....如果單純以「傳奇」
小說角度欣賞,很難說服我。

不過還是免不了我認定傳奇小說的開頭總得有個人「說」出過往,
用「說」的,說出那些不可思議的記憶。《御蟲師:五族之爭》也
是,「我」是手上有疤的潘沐洋(那個疤,大概有得等,就算最後
一本書才曝光也不足為奇,哈!),他那沒有血緣的「潘爺爺」選
擇在知道活不久的最後,給「孫子」看了盒子裡的木系蟲卵,告訴
他有關「自己」和「蟲子」的故事:

「孩子,其實天下的蟲有成千上萬種之多,而這些蟲又以金木水火
土五行分屬。」

寫此文的這時候,我覺得我可能也會像爺爺說往事般,這一寫也是
落落長一大篇,因為故事太精采了。不是峰迴路轉,而是翻頁探入
,驚喜幻境沒有盡頭(對,它還是第一部嘛!),我該怎麼推薦?

拿到書,先看最前頭的「前話」和最後頭的「番外-四十四凶塚」
吧!我就是如此「準備」好,泡杯茶,全心接受這本書吸引我。

《御蟲師:五族之爭》裡,每系的正宗傳人叫「君子」,各自有御
蟲的家傳口訣,各自發揮所長。
系與系偶有聯繫,早些時候也有通
婚,在這第一部小說裡,因日本人想獨佔取得五大御蟲口訣來到北
京搞事,木系君子潘俊突然陷入是「殺人兇手」又是「小偷」的莫
名冤枉中,慢慢將各系「角色」拉近身邊一起緝凶調查!

如果先有個概念的話,這本書並不難閱讀,別被它天花亂墜的奇門
異數嚇倒。寫人寫武寫蟲不容易,整本書還處處機關絕境,我肯定
大夥兒寫書前早懂影視後製科技無所不能想像,根本都是科幻災難
打底出來的畫面,老實說,第一部書「感動的話」少,角色之間的
「交情」雖掛上生死,但很多人物隱情剛剛是線頭而已.....

那就先暢遊在「五族」專攻的奇境裡吧!

◎木系-蟲是藥,可救人可殺人。弟子能行醫。
◎土系-蟲是幫手,走壁入土,弟子隔空聽音。
◎火系-蟲無大小,是救急。弟子馴服萬獸。
◎水系-蟲是毒,善施蠱。弟子精易容術。
◎金系-蟲是機關毒害,善防禦。弟子得「先死後生」。

「青絲」下毒,「明鬼」找路,「皮猴」救難,「三千丈」殺人,

「神農」吐絲,「龍涎」香毒,「蟻獅」流沙,「蟲祭」傳人,

「指語」暗示,「雙鴿」叼蟲,「天志」續命,「飛行機」逃命...

如果作者想要寫出「引人入勝」,很好,我得按「讚」了!

「金系御蟲師」,我想應該是《御蟲師:五族之爭》第一部的重點
秀。
金系傳人(君子)在一開頭就讓讀者知道他將是揭密之人,但卻
在爆炸案中失蹤,所以潘俊一行人從書開始就連想到該往「河南」
金系大弟子處找人。第一部結束時,讓書中主角都還不能出發的原
因很多,但最炫的是一半篇幅在「過關」。金系當年倖存的大師兄
救了潘俊,卻讓他們在井下得過了金系禁關才能重見天明,1音壁
2棋塔3蟲海4勾崖5縱橫...五大關,融和奇門遁甲.音律.棋術的「規
矩」,展現主角的才智和膽量,大風大水,火裡來去,機關算盡....

讀者也能看穿簡單的情感線,二女戀著一男(大概留著後面幾本才
能甜蜜或傷痛發展吧!),但是不容易發現「另外一個人」喔!

在最後幾頁才驚喜「身邊人是間諜」第一號,卻讓主角和「他」
的「密談」又弄糊塗了.........

好,我認笨,也能期待《御蟲師》閆志洋繼續弄蟲搞懸疑了!

 

 

●《御蟲師:五族之爭》
作者:閆志洋
繪者:Paparaya
出版社:就是創意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0086
裝訂:平裝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檢視我的拍賣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