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815合   

●2011韓國電影【Blind 盲證】你親眼看到的,我也想感覺得到 (金荷娜 趙熙奉 俞承浩 朴寶劍) 

「天這麼黑,怎麼能自己走?」
「對我來說,夜晚和白天是一樣的。」

最近在追韓劇《紳士的品格》,想起不久前看了女主角金荷娜演的電影《Blind盲證》。2011年,這片子讓金荷娜拿下韓國青龍獎.大鐘獎影后,編劇崔旻碩也得獎,在加上國民弟弟俞承浩的演出,當時我是毫不猶豫寫進我的劇單中的。

(2016年11月補充:【雲畫的月光】裡演王世子朴寶劍,讓我忍不住回這片子看前幾分鐘。)

盲16  

我看金荷娜的電視劇不多,兩次都被「嚇」到。《90天相愛的時間》哭得我看劇直卡,《ON AIR》辯得我火氣猛升,但是金荷娜身材不錯,開麥拉FACE亮眼,能讓我激動的是她接片和詮釋角色時看得出她的努力,網路媒體說,金荷娜接受演出前有關「視障」專業肢體的訓練,NG時挫折感遠大於其他演出的經驗,我要說,認真演戲的女生真的很美。

盲13  

孤兒院長大的閔秀兒(金荷娜)當上實習警察,同住16年的東玄弟弟(朴寶劍)愛跳街舞,秀兒擔心他混舞團成不良少年,非常反對。那一夜,秀兒在勤務中「追捕」弟弟,把他銬在車上,姐弟倆爭執火爆,瞬間發生翻車意外.....弟弟逃不出車子,姐姐失去了視力。

對親手銬上東玄手銬才發生的意外是她心裡永遠都抹不去的傷痛。

三年來,秀兒(金荷娜)靠著觸摸.聽覺和感受過日子,和導盲犬瑟琪相依為命,想復職(當警察)也被拒絕。看不見的秀兒過馬路,喇叭聲和咒罵聲,驚恐的她讓人心疼;想煮個東西,弄翻燙傷也讓人不捨。雖然明知道剪接和配音的技巧能讓電影畫面的節奏感和刺激感加分,但是特寫演員的鏡頭時,是,好個金荷娜,她真的入戲了。

韓影《Blind盲證》既然以盲人為主角,很多小「輔具」值得留意。如孤兒院院長幫她準備新的警報器,觀眾不難猜,劇情會用得到。

盲1  

下雨的夜,秀兒招計程車回家。多話的計程車司機硬回頭幫她開飲料,前面撞上了「某種東西」。司機說,撞到狗,敏感的秀兒(金荷娜)直覺不是,司機阻止她報案後駛離現場。落單的秀兒到警局報案時沒人相信她。重案組警察(趙熙奉)查車禍意外時,發現秀兒可能是現場證人,她憑「聽力」能判斷撞到「人」?太扯了吧!打算隨便問問了事。

「你能看到我嗎?」趙刑警是嚇到。眼前形容他的,說得都沒錯。

「身高可以通過聲音的高低猜出來,體型通過音鳴,年齡憑感覺就可以....雖然看不見,能知道的卻很多。」

秀兒讓趙警察服氣,好,講講當時的「感覺」吧!她說,「聽見」撞擊聲,是「人」被裝進後車廂,她說了車和車上的味道,能肯定是個右手帶錶的左撇子司機....

盲56合  

於是警察局發出「尋找目擊者」通告,基燮(俞承浩)看見懸賞布條也以「目擊者」身分來警局說明,「那不是計程車」,警察被弄糊塗了,一個瞎眼的,講的跟真的似的女人;一個張著眼,說的話卻很瞎的混小子,誰才是對的呢?

「我真的親眼看到」,偷偷說,我也猜那小子基燮(俞承浩)缺錢缺瘋了,為了懸賞金才撒謊的!聽起來,證詞差別拉距太大了。基燮氣得在路上的警局布條噴漆洩恨,「兇手」司機知道這小子就是雨夜中看見他開車離開現場那個撐傘的路人,盯上他,打了他,把他丟進垃圾堆裡,哇.........「滅口」要讓觀眾繃緊神經了。

盲12  

我想不起在哪部電視劇看趙熙奉了,他和金荷娜,《Blind盲證》的Love line大概點到為止而已吧!從後輩口中,趙刑警才知道秀兒(金荷娜)曾經也是個實習警察,偏向她的證詞了,鼓勵她可以朝「監聽」方向去努力,「拼了命去做就沒有破不了的案子」。

閔秀兒(金荷娜)的筆記本掉在「計程車」上了,《Blind盲證》從開始就穿插著女大學生失蹤案也陷入迷團。秀兒突然接到不講話,只呼吸的電話,那聲音.........

趙刑警的角色帶點搞笑有點衝勁,他帶著秀兒和狗,依她的證詞認真的追查司機,用錄音筆錄下他的訪查,再播給秀兒認聲音,偶而還幫她訓練狗呢!車子的「聲音」真解了謎(計程車和一般轎車後座和後車廂設計不同),知道了基燮沒有說謊,找到受傷的他時,秀兒「看不見」,兇手就站在她身邊!

盲14  

眼睛看見的不一定是真的,很多事情的真相需要其他的聯想,甚至細心的感覺;眼睛看見的也許就是真的,看不見時更容易造假。

盲人的觸覺聽覺,正常人的視覺,警察該相信誰?如果兩者有了共同點可以串聯,那麼真相就能慢慢浮現出來.....兇手當然知道這點。 趙刑警也找到可疑處,包括本來毫無頭緒的失蹤案。

醫院裡的基燮(俞承浩),這個獨居.營養不良又受傷的孩子,當時在警局喊著他說真話的聲音,讓閔秀兒(金荷娜)想起三年前和東玄弟弟的最後一天,他也大喊「真的」要姐姐相信他的話...血氣方剛的基燮(俞承浩)不領情,明擺就是「看不見」又亂說話的秀兒讓他被誤會了,才引來殺身之禍,他不想原諒她。

盲3  

到此為止,秀兒心灰意冷,是她「看不見」才錯導方向,曾經想當個好警察的她,現在什麼都做不了。熱血的趙刑警急了,案子僵在這兒,兩個證人都不甩他。

「害怕的不是我,是妳。妳能看到我嗎?我正看著妳呢!」

「兇手司機」又打電話來了,認出聲音的秀兒也猜出「他」就是個連續殺人犯,「他」正威脅著她和基燮弟弟的生命,只好再找趙刑警。連狗狗瑟琪都怕了,不想跟秀兒出門呢!狗狗的表情抓得剛剛好配合劇情,不容易。

「那傢伙盯上你了!」

基燮對秀兒的提醒和驚慌不在意,不想管,觀眾卻跟著提心吊膽,因為兇手一直都在秀兒的附近「看」著她。基燮看到了,那個「熟悉」的男人跟著秀兒上地鐵,瞬間感覺到她的危險.......沒跟上車的基燮(俞承浩)急了,他的善良讓他不得不管。我覺得地鐵站的急迫是全劇最緊湊也最殘忍的安排,基燮打手機給秀兒,讓她帶上耳機,聽著就好,千萬別出聲....打開視訊鏡頭.....

盲11  

果然基燮是要透過秀兒手機的鏡頭看她在的地方,基燮現在是秀兒的眼睛,兇手就坐在她的正對面,跟隨著她下車.....秀兒得逃,兇手漸漸逼近,她只能靠基燮的眼睛和聲音,告訴她逃跑的方向.....還只能小跑步在有導盲點的道上,我看著,心都快跳出來了。

電梯內,兇手朝秀兒扎針讓她昏過去,狗狗瑟琪為了救主人慘遭狠手也要扯他出電梯,基燮從手機裡見到噴牆的血!狗狗望著電梯關門,載著不醒人事的秀兒上升才闔了眼,我差點掉了淚。《Blind盲證》角色不多,故事很簡單,甚至也容易猜,從頭就知道兇手是哪位,只在怎麼合理化破案的過程,能夠將狗狗生動的表情如此融入劇情,看到這兒,即使不捨,也心滿意足。

死裡逃生醒過來的秀兒,和驚嚇過度的基燮,重新和趙刑警合作,不糾出變態兇手,他倆也無法倖免於難。戲到中段,緩合觀眾的心是秀兒和基燮的姐弟情誼。在孤兒院,19歲的基燮住進19歲的東玄的房間,三年來沒有動過的房間。

盲7  

多虧了趙刑警的不放棄,終於面對面碰上可怕的兇手;《Blind盲證》中的趙熙奉雖然不是像國民弟弟俞承浩幾乎是宣傳重點,但的確展現他實力派的演技,然而卻犧牲了他!

「我喜歡的,都會離我而去。」

父母死了,弟弟死了,狗狗死了,當基燮說「對不起」,她說「習慣了」的時候,兩個人還不知道,趙刑警不能守護他們了。「也許我應該像別人說得那樣,乾脆待在家裡,不要出門,那就什麼事也不會發生!」基燮要「姐姐」,連那個常說「我要瘋了」的趙刑警
都能當警察,她怎麼不行?

悲來喜去的氛圍,掌握的很好,在一部不用猜兇手的電影中....兇手利用趙刑警的手機發簡訊給基燮,他沒有戒心的說出「只有」姐弟倆在孤兒院,開始了電影最後兇殘的追殺。

盲910合   

對看不見的閔秀兒(金荷娜)來說,沒有光,是她熟悉的世界;孤兒院是她熟悉的家,跟地鐵站不同,基燮中刀昏迷,她要躲要救弟弟都得靠黑暗中自己的敏感.....畫面剪著黑暗,穿插微亮,讓觀眾感受秀兒和兇手對峙的世界。她憑著對東玄弟弟的愧疚撐過來,院長媽送的「震動器」派上用場,壞人都好難對付喔!我很驚喜警察局的比對(應該是當時手機拍到),終於發現連絡不上秀兒.基燮和趙刑警....

還好,《Blind盲證》最後還有笑臉。我不能否認,選角是讓我開這片的主因,幸好不太驚悚,我的心臟就這般承受得剛剛好,才想推薦給大家,至於其中的「推理」和「恍然大悟」就留給你自己看!

 

 

 

 

銳誌1.JPGimage

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