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賊王1  

「我和你說的,你還是用腦子記住比較好。盜,亦有道!無論哪個行
當,都是有規矩的。」
犯人嚴一「瞬間」解開身上所有的鎖鏈,秀了
「功夫」,被「請來」的實習記者嚴鄭,鋼筆和錄音筆也「瞬間」離
了身.....一切如此地「莫名其妙」!

我很久沒有看「傳奇」小說。比起西方燦爛閃光的冒險故事,東方的
古怪加點風水五行更吸引我。網上介紹此書作者神秘低調(難怪,書裏
也有不見蹤影的高手),受歡迎的筆名很多,其中「老夜」在對岸某論
壇發文創下驚人點擊量最為追捧。不過,閱讀前我不識老夜,倒聽過
(2012)電影《大魔術師》改編自張海帆同名小說,喔喔,老夜就是張
海帆。

《五大賊王》系列書共有七部將陸續出版(壹‧落馬青雲-貳‧火門三關-
參‧淨火修練-肆‧地宮盜鼎-伍‧身世謎圖-陸‧逆血羅剎-柒‧五行合縱(上)
(下)),
我忍不住先寫上每部書名,理由是,光看網上介紹,我相信老
夜是個「高手」,也被說服他擅長「邏輯複雜,構架龐大」的小說,
對試讀書只看了第一本《五大賊王1-落馬青雲》的我來說,故事還沒
進入曲折,卻如書中進入迷宮地道般,望著蜿蜒分支的前路驚嘆,無
法想像一路走去還要遭遇上多少不同的風險,探不到底,收不回心....

老夜要讓《五大賊王》現形得說故事,「引子」篇裡就拋下「奇人」
和「奇遇記」,透過警局要犯的要求,拐一個記者去找「老爺子」,
聽他說起一段不可思議的賊人們秘密.....此書已賣出電視劇版權不意外
,行文觸感完全就是影像FU,容易投入老夜設計的情境中。

我真佩服寫此類小說的作者們,總在「歷史」模糊點上作文章編故事
,到頭來嵌入點剛剛好,稗官野史之妙,口而相傳之趣,隨手拈來毫
不陌生。「得鼎者得天下」,寫慈禧光緒之逝,讓「五行」光滅,只
剩一燈,帶出溥儀,讀過歷史都知道,那些年真亂,八國聯軍.逼宮事
件.日本人扶持溥儀成立「偽滿州國」....

「五行之尊聖王鼎」是傳承的信物,天意的代表。書裏寫,從秦始皇
到唐宋元明清,誰拿到就是「天助」,信不信由你,我倒以為,能將
有些人想「偷」到,順天承運當上「王」的際遇,真是想像力豐富。

老爺子說,「五行世家」都是賊,漢朝時廣招「善偷」高手共同推斷
出「防偷」的法子,簽下契約「封他們為五行世家,專為皇家守鼎」
,萬世不愁吃穿,民間稱為「五大賊王」。做賊的人精於算計,心胸
狹窄。燈滅,取龍珠子就走;燈亮,再回來守。到時候「鼎落誰手」
就不管了。珠子掉了,誰拿走,誰也是新的賊王。每個「世家」就是
個「幫會」,是有等級師承的。

這樣說,我想大家就懂了吧。接下來,當然就是安排主角出場,在《
五大賊王1-落馬青雲》中也有年少的初戀曖昧的,奉天城裏的機靈小
賊火小邪,講義氣,手腳靈活,被「賊」高手們盯上了他的「純粹火
性」,利用了,和水家姑娘水妖兒患難中生好感。「水火不容」的爭
執,「水剋火」的默契,水王屬意火小邪必須練成「水火交融」才能
救女兒水妖兒的命。在第一部就鋪下後面「揭密」的苦,最後還讓第
二關鍵男出場,我個人以為,作者不曉得是否故意將男女主角設定年
紀輕,情愫互動描寫不是很粉紅。(有期待感,但感覺會悲涼點)

我推薦的閱讀重點還是擺在,「盜,亦有道」的精彩。

「盜,亦有道」,賊王高高在上,賊小子們不能也不夠格「亂」來。

「上賊船易,下賊船難」。《五大賊王》書裏,作賊一行是「榮行」
,小賊要「靠行」守規矩。「做賊,普通講膽大.心細.勁足.身穩.手快.
眼尖.耳亮.鼻子靈」,高級的賊,以上幾點要「合一」才上的了檯面。
小說第一部就人多,事多,寶物多,陷阱多。章節多在分「事故」,
單本書量的衝突夠多,引人入勝處多,偏偏閱讀前之到是系列書,還
真讓人好奇,老夜腦子裡裝了多少離譜的情節....還好網上說他「不寫
武俠,只寫傳奇」,這武功再加進去,不得炫目得很嗎?

水妖兒淡淡說道:「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
永遠的敵人,這便是江湖。」
火小邪一愣,說道:「那我寧願不在江湖。」
水妖兒說:「江湖,在人心中...除非你,沒有心....」

讀者也如此啊!看書的我不也幻想著「人在江湖」的刺激嗎?

儘管鋪陳處處意外,可以看出作者寫作的野心,也能體會作者在堅持
著主角們的「單純」,不受引誘,「盜,亦有道」,讀書總不是要人
作賊吧!「道德」還真是寫書不可或缺的因素呢!所以「第九代御風
神捕」復出江湖,不該被偷的鎮家寶物,氣得抓賊的一路追!

《五大賊王1-落馬青雲》先在故事中顯「收集情報.繪製地圖.掌握地
形」的水家工夫,讓讀者在火家招弟子的「青雲客棧」爭奪中暫歇息
,隔「書」觀火,賣第二部《火門三關》的關子,已經有了血腥味。
各路奇才不少的第一部,老實說,「寶物」和「巧術」是緊緊抓住我
欲罷不能,一口氣讀完的亮點....

五行之尊聖王鼎.女身玉.玉胎珠.玲瓏鏡.淨味散.灰蠓帳.風水珠....每個登
場不久,都詭異新奇;秋日蟲鳴術.巨坑殺象.跟背風.易容術.雀持術.火
曜針.....
都不是一朝一夕能練能擺,足夠讓我好奇;「青雲」解字也有
意思,看似無聊,卻要人「化繁為簡」,複雜可能適得其反。

「你是賊不是殺手」「我一直很後悔,非常後悔」

火小邪噩夢中日本人的刀,和水妖兒的提醒,他總下不了手殺人.......
水王為什麼要一個平凡的火小邪救水妖兒的命,第一部《落馬青雲》
裏最厲害最細心的女主角究竟「命」有啥問題?絕對幫我醞釀了想接
著看的興致,果然,老夜的「傳奇」小說謎團太多(有時候還是解謎處
才知我剛剛被騙呢!),會讓人跌坑入迷。

 


●《五大賊王1-落馬青雲》
◎作者:張海帆(老夜)
◎出版社:奇幻基地
◎發行日:2012年5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5739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