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1003 等雲到  

看見《等雲到》三個字,腦子裏有想閱讀的衝動,即使根本還不知道
它是一本寫什麼的書。有時候,好書名充滿魅力,我抵抗不了。

書裏是這樣寫的:「黑澤劇組甚至有等雲到的時候....攝影機等待的就
是『那朵雲從山那邊飄過來』的瞬間。千萬不要以為這是一種奢求,
所謂電影就是這麼回事。」

畫面如實地浮出來,很多人,等待一朵雲,不想敷衍,不想錯過。

太棒了,居然寫的是拍電影。對書名先有好感而讀,像是下賭注,這
回壓對了寶,我看過「各說各話」的名片《羅生門》,我願意跟著作
者野上照代進入她的回憶,探探她「與黑澤明導演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說實話,我是懷著忌妒的心情翻開第一頁....

野上照代是幸運的,她也知道她曾經多麼幸運,所以才想寫下來吧!

《等雲到》中的文,大多數於1991-1997年連載於日本「電影俱樂部
」會報,據「後記」裏敘述,當時應邀寫些拍電影的趣文給些資深影
迷們回味,該算是作者野上照代的隨筆,收錄成書還添加數篇新文,
讀者在每篇文章後會看見出處(或首次發表)。有些故事也曾在不同刊
物發表過,內容上偶有重複或年代跳動厲害,但都不損我對「拍電影
」這回事的好奇,尤其是那個充滿戰亂又物資卻乏的年代,我在認真
看「電影人」滿腹的熱情居然沒有被擊垮,甚至給了後代嚴謹亮麗的
模範。

能不停的拍電影,真是奇蹟啊!

「看著這些片名,當時食堂味噌湯的味道,剪接室走廊上木板的嘎吱
聲響,以及製片室沙發的觸感,也同時在我記憶裏甦醒。」
野上照代
寫的,我相信,一輩子都很難抹去的幸福的回憶,雖然當時不一定懂
。她訪問還「在」的人,還有沒多久前還「在」的人,對照自己數十
年沒褪色的印象,豐富了《等雲到》這本書。

《羅生門》導演黑澤明,聽說脾氣不好(藝術家大部份都是固執己見
,也因如此才能茁壯成獨特的藝術家風格,創作出令人驚艷的好作品
)。《等雲到》作者野上照代,從片廠場記做起,從電影《羅生門》開
始跟著黑澤明導演19部作品共50年的歲月,側寫出「拍電影」這一行
的心酸和樂趣,透露導演的孤單和獨裁,這本書絕不是嚴肅的傳記,
不是小說,總寫著大夥兒認真工作的態度,想念故人....

如果對日本電影有興趣,《等雲到》該看;一般讀者如我,也見識到
「拍電影是怎麼回事」。有些「道理」或「堅持」在物質環境不佳,
或臨時出狀況的窘境裏,出落得特別重要。

「在我看來,這裏有人與人的瓜葛.有忌妒.有歡樂.有悲傷.人生的縮影
盡在其中。」.片場,伊丹萬作導演曾以為這是個「狹小區域」,吵雜
喧嚷,很無聊,「請把你的靈魂留在此處,只需讓身體走進片場即可
」,
但終究敵不過拍電影的魔力,作者野上照代以「自己」的機遇和
眼光,看著自己數十年離不開和「電影」生活的日子,人.事.物總無
預警得慌亂而來,要理出頭緒真不簡單。

《等雲到》有很多篇幅說著伊丹萬作導演,這是作者野上照代「第一
個師父」,和病榻中的師父書信來往,得照顧師父的兒子,才有幸遇
上黑澤明導演,參與他的輝煌起伏。昭和25年,當黑澤明帶著《羅生
門》劇組來到大映製片廠,作者還只是個「被臨時雇用的見習場記」
,《等雲到》一書提及的編劇.導演.演員和劇組.甚至音樂家都心有靈
犀的,沒日沒夜的,在糧食短缺並且時局動盪不安的那些年,「在小
小的電影世界裏,為了如期上映,心無旁騖的工作著....」

作者說:「命運之神」的惡作劇有時會打亂人的一生。

這些「惡作劇」,讓很多人成為「電影人」,碰巧湊在一起,沒有抱
怨,樂在其中....在今天,科技發達,電腦特效後製精緻運用,喜愛電
影的年輕人可能無法體會「純手工」的年代完成劇本上的一小行字是
多麼辛苦,驚險和感動的。他們都無比熱愛著電影,黑澤劇組的等待
一朵雲,只是單純想抓住某種美感色調的瞬間,過程中充滿著緊張.猶
豫.遲疑........那朵雲,如同有些事不會一來再來。

大致上,《等雲到》是將收錄到的野上照代的隨筆散文歸納分類的,
依導演和天氣.動物.演員.音樂等等分章節。
讀者看到黑澤明導演和劇
組奮戰利用著天氣,在西伯利亞零下40度的暴風雪中如何完成《德蘇
烏札拉》;《八月狂想曲》
中怎麼搞定「螞蟻隨著誦經的聲音爬向一
顆薔薇的枝幹」;《影武者》
狠心同時幫130匹馬打麻醉才有馬屍遍
野的震撼;重現梵谷名畫「麥田群鴉」中人物象的電影《夢》,必須
數月前種麥,等它長成畫中的顏色,搜集烏鴉勞師動眾只為了40秒的
舞翅畫面......

「關於電影,有三件事黑澤先生說了不算:天氣、動物和音樂。對於
這三樣,除了等待或放棄,別無他法。當然,黑澤先生是不會放棄的
。他選擇等待。」
等天氣會超支預算,等動物不行還能剪接或替換,
 「但音樂不行。既不能放棄,也沒法等待。」電影《亂》開拍之前,
作曲家醞釀9年而出的作品,總免不了和導演起爭執,這是黑澤明的
不妥協和敏感度。

伊丹萬作導演一句「與人慰藉,這才是電影所能夠完成的最光榮的任
務」說得真好。
正因為有幕後如此努力,電影才會如此迷人。

我想像,野上照代下筆時肯定有時笑,有時淚下的。她希望能再有機
會跟黑澤攝製組一塊出外景等雲到,一塊烤著火,聽導演閒聊,「一
起為微不足到的小事開懷大笑。然而那已是不再復返的幸福時光。」
至於「拍電影」中有趣的點點滴滴,留給大家有機會自己欣賞。

等待和錯過,都為了想捕捉瞬間的感動。這本書,我沒有預期等待,
也有幸不曾錯過。

 等雲到2  

 


●《等雲到》與黑澤明導演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作者:野上照代
◎譯者:吳菲.李建銓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發行日:2012年4月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檢視我的拍賣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