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官anigif  

●2010日劇【國稅局查察官 チェイス~國税査察官】人瘋狂時,總幻想著耀眼的希望(江口洋介 ARATA 井浦新 麻生久美子 齊藤工)

 

我的記憶裡,深刻的是那朵木玫瑰,它之所以成黑色,是血的顏色。

日劇《國稅局查察官》,兩位主角心中陰影的角落冉冉漫著「不放棄」的呼吸喘氣,也許可以歸類為「沉」但不「悶」喔!

是江口洋介吸引我開這部劇,總佩服對數字很細心,能靈活轉換數字間的人的我來說,《國稅監察官》的劇情主幹在「追查逃漏稅」,當然不放過。

欣賞這種日劇要非常專心認真,幸好,《國稅局查察官》短小精悍只有六集。

資料上說,劇本是劇作家坂元裕二的原創,在「洗錢」、「不實申報」等等各式各樣逃稅技巧之間追逐,簡單來說,村雲修次(井浦新ARATA)是個專門幫富人逃稅的金融天才顧問,春馬草輔(江口洋介)是個專抓逃稅的公務員,可想而知,動不動就是超過8位數資產的考題,得跨國取景(香港.加勒比海等等)才有國際化犯案的刺激。

稅官4    

有意思的是,這部日劇可能在炫耀一件事:強調著高手村雲修次(井浦新ARATA)認為「在日本,逃稅是最困難的犯罪」,所以他的專業是跨國逃稅的鑽研;而正直的春馬草輔(江口洋介)則是展現著日本查稅的本事和棄而不捨。故事就從1998年日本,想挺進國際市場而起的金融重組,當時給納稅人和逃稅者都有很大的衝擊,也就是給逃稅
者有了遍及世界各地的旅行天堂,盯上這些人的特派員就是「國稅監察官」。

江口洋介飾演春馬草輔,呆呆的頭髮(看來是沒有當醫生角色的帥氣),對數字分析超清楚,觀察個案現場超仔細(國稅局該有這種人,但也挺嚇人的,哈!)。春馬家有乖乖的老婆春馬雪惠(木村多江)和漂亮的高中生女兒春馬鈴子(水野繪梨奈),過著男主人重視工作,上班比在家時間多的平凡卻算安穩的日子。

女兒鈴子跟爸爸撒嬌說,家裡連個能藏錢的地方也沒有,媽媽的婚姻如果嫁給逃稅者,搞不好還更幸福呢!鈴子見父親的時間不多,她對媽媽選擇嫁給爸爸會不會後悔好奇,也常提醒父親對媽媽要多關心一點,爸爸「不太顧家」的忙碌是讓鈴子介意的。

稅官2  

日劇《國稅局查察官》在介紹主角時有很強的節奏感的。「東京國稅局査察第20部門」,配給春馬一位新人夥伴窪田鐵雄(田中圭),經驗少,專長在收集情報,偶而跟監迷糊,也得要精明的春馬大哥善後,這是常見的日劇角色的效果安排。

通常,拿到資料-分析-幾乎可確定逃稅事實,主管會讓春馬放手「出閣」。「出閣」,偵查組把案子轉交給可強行負責的行動組,算「行話」。《國稅局查察官》從開頭就是大CASE喔!查稅陣仗動則上百人,「隱藏帳本」的設計用心,根本就捧出春馬草輔(江口洋介)真是個聰明的行動派,上山下海,只要能找到逃漏稅款,都行!

演村雲修次的ARATA井浦新,以此劇拿下第65回(2010年)日劇學院賞的最佳男配角,我覺得他該算主角呢! 村雲修次劇中被稱為「加勒比海的魔術師」,是「能把錢變沒有」的魔術師(逃稅高手)。富家子檜山基一(齋藤工)千里迢迢來到西印度群島某小島見村雲,請他「設計」將以後可能繼承的6000億家產(遺產稅金額高達3000億)假消失,村雲建議把錢「存在不用繳稅的地方」...

稅官5  

「有錢的想更有錢,聚齊錢財最好的方法就是逃稅。」(這是句台詞喔!別當真,看行業劇不是要教壞大家,要冷靜分析。)

村雲修次很怪,辦公室陰暗如廢屋,日劇「怪人」總有傷心之處。

看《國稅局查察官》是緩慢的,多條戲劇線全開(不同類型報稅上的技巧),我知道總會糾結一起才要仔細用心欣賞。好友川島圭介(長谷川朝晴)落魄又罹癌,放心不下老婆川島歌織(麻生久美子),這時,村雲「好意」安排他出國,魔術師將朋友的命和他接的日本租車公司20億洗錢案結合,讓川島夫婦在維京群島心滿意足過完富豪般的半年最後生活。(那島景好美,海水清澈,豪宅讓人羨慕。)

歌織(麻生久美子)在老公死時才知道,村雲在她家的玩具熊藏著鉅款。村雲(ARATA井浦新) 這案子掙來報酬一億七千萬分文未取,全數存入香港川島的新帳戶,當成好友川島留給妻子歌織的遺產,難怪川島死前要歌織簽好離婚協議書交給村雲,她懂了。

「只要有錢就不會絕望。」是嗎?

痛哭的歌織問村雲,和八年前一樣又要留下她一個人嗎?原來村雲.川島.歌織是三角戀,兩個男人都在為喜歡的女人打算。這個說只想要幸福不要錢的新寡女人,要村雲帶她走......一雙充滿仇恨的眼神,加上怎麼看都是斬不斷的孽緣,這男人的「要害」出現了,我想他終究會栽在和這女人的愛情上。歌織(麻生久美子)的角色絕對有看頭。

稅官3  

沒有海外稅務調查權的日本國稅局,眼看著租車公司匯到川島新公司20億和老闆的死一起人間蒸發....偵查組的窪田鐵雄(田中圭)傻眼,「敵人不只做得巧妙,簡直就是藝術。」春馬(江口洋介)懊惱,這不該是變魔術,他得找出答案出來。太投入工作的春馬對溫柔的老婆該愧疚的,結婚18年,得來不易的蜜月旅行,出發前一晚,丈夫還放不開租車公司逃稅案,雪惠(木村多江)請求讓她一個人出國,別浪費錢,他真的讓妻子單獨去旅行。

班機爆炸失事的噩耗,女兒鈴子(水野繪梨奈)對父親(江口洋介)失望生恨,「害死媽媽的人,是爸爸。」。畫面上,對村雲來說,飛機墜毀可以合法拿到賠償金,是他又「完美」的幫客戶檜山基一(齋藤工)成功達到節稅的結局,看著電視上飛機猛冒熊熊烈火,村雲對歌織說,「在世界上,某個人的絕望之火也能成為另一個人的希望之火」,他的變態微笑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非常極端的一悲一喜把《國稅局查察官》轉入非尋常的「稅」案。

稅官15  

聽說,編劇坂元裕二和江口洋介從1991年的《東京愛情故事》後成了好朋友,19年後再次合作不再是純愛偶像劇,嚴謹的稅務背景和男人的故事在日本收視率不理想,但一點也沒削減我對江口洋介選戲的支持,我覺得挺好看,只不過色調偏暗灰黃,亮點不多。

「他們和我同病相憐,都是你逃稅中所利用的未亡人。」歌織(麻生久美子)要求村雲(ARATA井浦新)帶她前往墜機事故的告別式場弔祭(也是兩位男主角接觸的開始),她說沒有因川島的事怨恨村雲,只覺得刺激,請他幫她找回緊張感,我搞不懂歌織的臉色,是不是想待在愛人的身邊而已?歌織選擇變成村雲的同夥人,跟他一起「工作」。

春馬鈴子(水野繪梨奈)突然失去母親後完全變了樣,不想和父親說話。水野繪梨奈有種憂鬱的美麗,特寫鏡頭很吸睛。心痛的春馬(江口洋介)想請調到可以正常下班為女兒煮晚飯的部門,同事都覺得很可惜。

春馬拜託女兒,在她獨立之前接受他做父親的照顧,她恨他,不原諒他,都沒有關係。春馬想修補和女兒間的裂痕....

看劇過癮是「新案件」不停的冒出來。

日劇《國稅局查察官》中的「逃稅」有兩種,「虛報經費開支」和「隱瞞真實收入」,更巧妙的把前後有問題的公司慢慢串一起,方便國稅局和觀眾抽絲剝繭的揭密。


別以為看這種劇能學到甚麼,超乎想像的金額恐怕不是你我能吞得下的運氣。當然,「案件」類型都是國稅局已經知道的伎倆,只在智慧型犯罪怎麼玩?怎麼露餡被逮!美女歌織(麻生久美子)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利用貴重珠寶進出國境的報稅文件,外景拉到了香港。

「光和影,因距離而產生美感。」

墜機事件讓敗家子檜山基一(齋藤工)相當信任村雲的「專業」,正式委託他處理六千億遺產不想繳稅的大案(天啊! 檜山父親根本還沒死耶!)。檜山基一很單純,他看上歌織,願意跟她結婚來「避稅」。村雲的方法是讓歌織結婚後到海外生子,檜山集團的遺產由在不用繳稅的國家出生的孫子繼承。多可怕的計謀,連結婚生子都加入部署在等待遺產。村雲和歌織是挑戰電視劇性愛限制級的糾纏,猶豫衝動的瞬間,倒是村雲隨身的木刻的黑玫瑰頭,懸疑。

稅官7  

「比殺人犯更恐怖的是-復仇者」,局裡主管擔心春馬的壓抑變質。

春馬直覺20億逃稅案幕後有人操作,在租車公司社長抽屜發現一張墜機照片,就是他老婆罹難的那台飛機,疑點漸漸成型,眼前漸漸模糊,春馬痛哭失聲,他跌跌撞撞,無力站穩.....我頭一次看江口洋介演中年無能為力的自責如此狼狽,不愧是讓我追看的有演技男星。《國稅局查察官》的春馬,是脫了偶像貌或醫師袍無法親近的冷酷,他只是普通的丈夫和父親,對妻女滿懷著愧疚,無奈得坐在關門不理他的鈴子房門外,喃喃自語,說著抱歉。

「用金錢買到的幸福,其實是建立在剝奪他人的幸福之上的。」

春馬想讓鈴子知道,媽媽的死是某人的慾望造成的,有某人的暗中操縱.....(照片上模糊的影子,那兒有個人,身分不明)....「我絕對不會繞恕他。」春馬草輔(江口洋介)紅著眼說話,但沒發現女兒不在家。 

在墜機罹難者的告別式上見過他,村雲想起在機場碰上的眼熟國稅員是誰了!大雨讓視線模糊差點出的車禍,讓村雲認識了春馬和鈴子父女,他遞出假名片「廣川和敏」,謊稱自己的弟弟也死於那場空難,春馬很激動,緊緊握住村雲的手,以為他和他有同樣的傷痛。

「不會懷疑的人,一旦崩潰就會非常脆弱。」

 稅官6  

村雲想利用春馬,以後或許能套些國稅局的情報;春馬卻天真以為是老婆指引,把同「遭遇」的村雲當成知己,約定要常常抱持聯繫。

歌織(麻生久美子) 嫁入豪門後,她和她老公檜山基一(齋藤工)儼然成為輾轉各國的終身旅行者,戲裡演「這樣身分」在日本也能免稅。村雲面對集團老會長檜山正道(中村嘉葎雄)總有異樣的表情,(日劇總用臉色埋梗),他接近物流界經營之神的檜山會長,鼓吹他也能考慮國外
避稅的操作。

老會長說,「村雲先生很愛錢嗎?...錢到底是乾淨的?還是髒的?」
村雲說,錢,「一沾手就會變髒的東西」。

「有了錢,就變髒的人多的是;不惜髒手也要賺錢的人也有。」老會長很固執,覺得這路不是正道,覺得「做」這事的村雲可怕。歌織發現丈夫基一雖然在意遺產稅,私下卻很愛父親。收到檜山會長罹癌只能活一年的消息時,看來難過的人除了兒子基一,還有村雲修次....

日劇裡的不正常稅務案,層級總是拉得很高。公司行號和達官貴人的「逃稅」真是五花八門。話說「監察工作絕不能成為惡勢力的保護傘」,偏偏教春馬懂這話的檢察官,「現在」是他的敵人,明擺著對偵查工作瞭如指掌的人,就是議員「買藝術品」完美逃稅的主控者。工作上的挫折,春馬找上村雲訴訴苦,自己曾經信任的長官背叛了教導他的正義,說,人心黑了。

稅官9  

「你失去妻子之後,女兒也步入歧途,你有沒有想過,這個世界毀滅比較好?別再硬撐了,你有憎恨這個世界的權利啊!」像死一樣活著的春馬,村雲的話如一陣恐懼襲來讓他作嘔。他該感覺得到,村雲,怪怪的。

春馬草輔(江口洋介)找上多年不見的落魄記者來查那架墜毀的飛機,也向主管提出調查申請,飛機主人和租車公司老闆私交很深。「你想復仇嗎?」早料到公務員不能如此的春馬遞出辭呈,表示他連工作不要也會追查下去的堅持。

村雲在乎懷孕的歌織,到底是誰的小孩?心細的歌織有「感覺」,愛人村雲的目標不在富家子基一!春馬(江口洋介)盯上檜山家,「能夠消除悲痛的不是喜悅,而是憤怒後悔和憎恨。以前的我被這些情緒左右著,現在找到了敵人。」當巧遇假名「廣川」的村雲提出「如果有關於墜機內幕,我願意幫忙」的話時,春馬又再一次把「信任」交出去,說也許會找他商量。

稅12  

村雲等於是這部劇的魔鬼,他背地教鈴子偷媽媽的保險金存摺和印鑑,開國外帳戶玩基金股票賺錢,春馬並不知情,當鈴子越陷越深時,有點恐怖的氣氛擴散出來....村雲用計讓國稅局急於滅火「收賄醜聞」,讓自己的計畫在對手喘息間積極進行,把春馬玩弄在手掌之中。

還好,春馬是敏感的。無意間見到一粒彩色小石子讓他對村雲起疑,飛機死亡名單裡找不到姓廣川的罹難者,他想試試村雲了!

村雲和檜山老會長親如父子的互動,穿插著罹絕症的老人對過往的回憶,也重疊著村雲兒時記憶畫面。難忘的小森林裡,有陰森感,老會長說,他思慕的女人,當年是餓死的;一起看日出的悸動,村雲說出了全部.....他是老會長和「那女人」的兒子,八歲時被綁架過,村雲和傻小子基一是同父異母的兄弟,所以村雲用計的真相在接收老爸全部的財產。弟弟基一不過是個「棋子」,真見到父親插管拔管,基一傷心顫抖,也會膽怯害怕....

生了兒子的歌織對愛人村雲說,「我想救你」。她看他,走火入魔。眼前是一家三口的第一次團聚,村雲從歌織口中聽到,小孩「光」是他的兒子,不是基一的。村雲的心暖暖的。

女兒鈴子(水野繪梨奈)炒股賺錢決定搬家,新谷主管「從沒有得到兒子諒解」而自殺,給春馬很大的震撼,所有的事都捲進他正在查的案子,絕對有問題。聽夥伴窪田鐵雄(田中圭)說檜山老會長病重,春馬馬上聯想到遺產的繼承,對,就是這麼一回事,他笑了。

劇到終點,犯罪者的謀畫不再如意。

劇到終點,官兵捉強盜的遊戲,讓這兩個男人間的「情誼」竟然有些莫名的「憐惜」?春馬懂,是廣川教女兒炒股票,才讓鈴子從失去母親痛苦中振作起來過日子;是股價暴跌才讓他撿回女兒,父女的奈良之旅是《國稅局查察官》中難得的溫馨和好線,不然,這劇裡琢磨幾對父子關係總是令人遺憾的。

稅官13  

「春馬,你有憎恨這個世界的權利...」他是這麼告訴他的。

春馬看著回來的鈴子,心想著,不.....「村雲,我和你不一樣。」

我不得不承認,村雲修次(ARATA井浦新)的「假手」和「黑玫瑰」從一開始就營造著詭異。春馬查到當年的綁架新聞,八歲的孩子被救出來時,左手已被嫌犯用柴刀砍斷...畫面跳演出當時,被綁時雕好的原木色玫瑰染了孩子血.....嫌犯曾對他說,「大阪的叔叔」(檜山老會長)會替付三億的贖金,贖金變成廢紙....村雲的復仇上了路。

成田機場的客服廣播,「澤村吉彌先生,澤村文子女士在等你。」嚇壞了想帶著愛人歌織和兒子光遠走高飛的村雲修次。澤村,是他隱瞞著小時候跟媽媽姓。春馬找到他,上司自殺.女兒墮落.老婆意外身亡,他通通會算在村雲頭上,「澤村文子還活著」,只要他回頭,春馬會說出他的媽媽在哪裡.....村雲不相信,春馬卻能耐心的等。

活著不見他的母親,是插在村雲心上的一把利劍,想到就不能呼吸。


春馬和村雲,兩個曾經「假裝」推心置腹友好過的男人,我是沒想到,「親情」才是最後的被剝下的秘密。春馬想利用「母親」當籌碼,村雲卻一直「關注」著媽媽,如今他思念又無法解恨的苦卻只能對春馬講,很好,「情勢」是逆轉過來了。

村雲不敢抱小孩,他沒有從痛苦中走出來。於是歌織偷進密室金庫,看見村雲和媽媽的照片,播放了錄影帶,對觀眾驚爆了綁架斷手案讓村雲無法釋懷的真相.....

稅官8  

「真正憎恨的人卻不能恨,就只能繼續憎恨這個世界?...從現在改邪歸正的話,機會就在眼前,希望就在你的眼前。」兒子光伸手握村雲的大手,對著他笑,歌織說:「等這隻手在大一點,我會告訴他,你是個好爸爸。」

雖然看起來是歌織(麻生久美子)的心軟善意,想解救村雲和基一兩兄弟,事實上卻給了國稅局大好機會,她的轉念之間會讓兩個男人入獄。編劇讓歌織為了救愛人而努力,也想漂白一下心狠手辣的村雲原來也是個普通而規矩的人,她的語帶保留,她的供詞,都在帶出春馬後面知道越多,越不捨這個男人的遭遇....

歌織說,村雲吃飯總會把飯粒吃乾淨,都是為了想得到母親的表揚.....

春馬說,「我沒有要救他(村雲)的想法。」

「我不絕望,我不恨,我只是想像另外一種人生,想看看兩種人生有什麼不一樣?看被抱著的孩子和被斷手的孩子有什麼不一樣?但我找不到答案.....對自己無法實現的人生存有希望。」村雲重擊來抓他的春馬,他反抗著,說出最後的解釋。

「人瘋狂時,總幻想著希望。耀眼的,讓人睜不開眼的希望之火。」

稅官11  

男主角們總能逃出密室的。「我只想打你一頓,我不想讓你死」,春馬還是救了急駛翻車困在車內的村雲,「明明誰都沒有錯,卻無能為力。因為無能為力,所以悲傷。....就算這樣也只能活下去。」

壓著受傷的村雲回日本,春馬帶著他先去見媽媽。村雲很害怕,他拜託春馬先拿著黑玫瑰去找媽媽,那個太太說「認錯人」,她沒有兒子。春馬這次的難過是為村雲的,他回到車旁說了謊,媽媽收下黑玫瑰,高興得留下眼淚,她也想見他....但是村雲不動了,身上留著血....

日劇《國稅局查察官》到最後都還是讓我「存疑」和「恍然大悟」的。那個協助春馬調案的署長,機場廁所的人影,不認兒子的母親,還有村雲說如果媽媽不收就送給春馬的黑玫瑰,都有玄機處。春馬向主管報告「嫌疑犯」死亡,才是日劇《國稅監察官》最終感人的安排。

還是提醒一下,千萬別把它當逃漏稅的教學劇看喔!那是不對的。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