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心探1.jpg    

●2010港劇【讀心神探 Every Move You Make】你四分之一秒的微表情出賣你(林保怡 黃宗澤 田蕊妮 陳茵媺 黎諾懿)

指甲髒了,女生會張手背來檢查,男生多會握拳轉過來看。這習慣我也有,港劇《讀心神探》說到這兒,馬上我又試了....XD。

我身旁的親友很少人看港劇,尤其像《讀心神探》搞點推理插點懸疑的時裝查案劇,總會直接引來一句,直接看美劇過癮點!是啊!我也
同意,不過我還有個很扯的理由,港劇的畫面比較「亮」一點,我蠻習慣東方面孔的吵鬧囉嗦當親切.....

到美國進修心理學半年,高級督察姚學琛(林保怡)回香港了,現在的姚sir從對方的表情和身體語言就能看出一個人的「狀態」,《讀心神探》開場得秀一下姚sir的「觀察細心」,兩個案下來,親友和同事就見識到他的實力增強了!

讀心探3.jpg  

媽dam(mother+madam)是姚sir出國期間帶領重案B組的女警長葉展婷Yip Phoenix(田蕊妮),當時還有反黑組夥伴何禮賢Trevor(黃宗澤)轉來,兩位對姚sir來說也算同組新同事,彼此剛認識。港劇《讀心神探》劇情就繞著重案B組的破案展開,觀眾是可以很輕鬆的跟上快節奏,不用太動腦筋!

年紀大的我,現在看推理劇懶得推理,直接就是等劇揭開謎底。

讀心探12.jpg  

媽dam Yip(田蕊妮)和Trevor(黃宗澤)對剛回來報到的頭兒的「推測」總是報著懷疑的態度,覺得不可盡信。重案B組其他老夥伴跟過頭兒工作,知道他沉穩,愛追捧著姚sir的記憶力像超級電腦,冷靜分析後有神奇的的精準度。Trevor(黃宗澤)很白目,不願意相信肢體語言能透露出某些訊息,港劇《讀心神探》就透過他不斷的質疑,讓姚學琛(林保怡)背一大段台詞來說明,同樣也說給觀眾我聽,如果我的記憶力同理解力一樣好,搞不好我也能運用在生活上,這點比破案劇情更吸引我,不過,我就是忘得快,哈!

「直覺,是一個人的學識加上經驗,累積出來的判斷力,有時候挺準的。」媽dam Yip(田蕊妮)個性溫和,她對姚sir的「觀察推斷」不排斥,有疑問,但願意靜靜聽他分析,「上課中」媽dam是好學生,偶而會被激出「直覺」,女人果然是敏感的。

姚學琛(林保怡)從小跟媽媽嫁到繼父程家,後來有了同母異父妹妹程貝兒(陳茵媺),一家四口相處親愛融洽,唯一的陰影是小時候,生父在眼前意外身亡的驚恐記憶。阿琛在程家姑叔伯嬸間不受歡迎,大家言語帶刺虛偽,阿琛(林保怡)在親戚間很圓滑應對,倒也相安無事,為了擔心媽媽受委屈,心裡嘔得很。當年媽媽再嫁,教他要懂得「看人臉色」才不會吃虧受傷,看著看著,長大的阿琛倒真看出點「專業」來,妹妹貝兒(陳茵媺)總是以聰明的哥哥為榜樣呢!

讀心探2.jpg    

「幸福並不是這麼容易得到的,要經過很多風浪,重要的是惜福。」

媽媽要阿琛別再想過去的不快樂,繼父在家族裏心軟好欺負,但非常疼愛母子倆。「憶苦思甜」,阿琛懂,他是男人,有事他頂,媽媽和妹妹可以享福。我愛媽媽和阿琛互相鼓勵的招數,從小到大,倆母子互給巧克力吃,嘴裡甜,心裡甜,啥事都過得去......

港劇《讀心神探》當然也需要不少客串案情的新角色撐劇情。姚Sir瞬間記憶力很厲害,案子帶出20多年前鼓勵他的好友美詩,當年她教著笨笨的阿琛「中世紀密術-記憶宮殿法」(在印刷術沒盛行的時代,記住知識要聯想生動的畫面來幫助記憶),腦袋裏想像之門一個一個被打開的層次感,讓我好奇,「記憶宮殿法」後來是解開美詩涉案的重要線索,一下子陰森感有嚇到我。

倒是刑警Trevor(黃宗澤)露一手轉筆花招有趣,我還去買了「筆」送姪兒玩(第一次知道有專業用轉筆)。Trevor在盤問嫌疑犯時常轉筆,說是讓對方轉移注意力,卸除心房就容易說溜嘴,這招讓姚Sir很介意,因為連他都被吸引過去而分心,來不及看嫌犯的「微表情」。黃宗澤演這種角色真是很適合,我就愛看他認真又不信邪的詮釋。

讀心探11.jpg  

「人在接收到訊息時的四分之一秒內,會不經意地洩漏當時的真實感受.快樂.憤怒.羞愧.仇恨等等....」《讀心神探》中如此說明「微表情」,所以要捕捉四分之一秒的瞬變,得非常專注定神的盯住對方。

姚學琛(林保怡)對案情有新發現時,會想找女主管媽dam Yip討論,她接受他的推論,能認真的聯想,脾氣很好。Trevor和姚Sir之間的對立越來越僵,媽dam Yip是兩個硬脾氣男人的調解劑,居中負責安撫兩個男人,「人是感情的動物,不是機器」,還好有個講話讓他倆都能聽進去的媽dam,男人真像小孩子。

讀心探5.jpg  

貝兒妹妹被Trevor轉筆技巧吸引住了,她想學,這算劇裏先湊起來的一對小情侶。Trevor還會對貝兒訴訴苦,說說她大哥姚Sir的壞話,貝兒總聽他說完等他消氣,Trevor教她轉筆握住她的手讓她心動,不過先動情的是火爆的Trevor,忍不住靠近貝兒的開朗活潑,跟同母異父,每天苦著一張臉的大哥姚Sir多麼不同,於是主動追求貝兒。

貝兒受大哥影響,Trevor也常看姚Sir學來不少,小情侶為了不讓對方看清心思,平常的活潑和瀟灑故意收起來,約會時目無表情,講話正正經經,很有趣。偏偏釋放好感時又希望對方能「解讀」到,貝兒和Trevor把「讀」表情這事變得甜蜜了。

重案組的麥永希(黎諾懿)更可愛,他把姚Sir教的「表情學」用來泡妞,他敬姚Sir是偶像,《讀心神探》在蘭桂坊識人無數也不會出錯,阿希一直想釣上豪門公主,不用姚Sir這招就可惜了!我笑了!

「你的身體已經出賣你。」這是姚Sir抓到對方說謊時最常講的話。

讀心探7.jpg  

長官說「凡事不應該單看表面」。阿琛在家是宅男,在警察工作上能耐心不停的看影片,比對嫌犯不同的表情和身體語言,慢慢的,組員聽得進組長的分析,先有初步懷疑就容易找證據。劇中介紹香港警察資料庫「人臉搜尋系統face search system」,說這種技術常用於賭場,如果系統將你列入黑名單,即使你喬裝進賭場,只要被拍到臉上的一小部分也能認你出來,哇!高科技總在過濾做壞事的人時常用。

玉女歌星被強姦案,倒底是女生主動勾引還是你情我願?姚Sir故意詢後讓幾個嫌犯同在休息室中,引出困獸之鬥,互相揪出犯案的理由竟是親情使然。港劇中太多刑案愛寫「親情」....「爸爸救兒子是本能反應」,脫口而說這話的姚學琛(林保怡)想起了自己意外喪生的父親....

Trevor和貝兒交往以後,想改善和未來「大舅子」姚Sir的關係,開始認真讀起研究「表情學」的書,愛情魔力真大。我覺得現代人冷漠的很,在刑案上嫌犯被問得心虛,也許比較容易漏餡,但如果事不關己,大部分人是沒啥表情的吧!

「人說謊的時候,眼睛會望向左上方,因為正在用右腦,右腦用來編故事,左腦才用來記憶」Trevor學得快,這「說法」日劇《Mr.Brain》也編過,看來就像是用「讀表情」比找證據輕鬆多了,我想,碰上個會演戲的還真刺激呢!

讀心探4.jpg  

「炒畫風」是炒賣名畫及發掘還沒出名的畫家作品,這案子牽扯隱形富豪和風水命理師的往來。阿琛(林保怡)和媽dam(田蕊妮)問案當然不信邪,女命理師卻看出媽dam坐困愁城,看出阿琛童年有心結至今無法釋懷。Bingo!觀眾知道她都說中了!案情不過就是女人們狗咬狗的戲碼,特別的倒是女相士玄靈子次次被盤問都直指男女主角的痛處,應對沉穩,沒有慌張,讓人看不出表情的異樣....

她說:「無冤不成夫妻。」讓媽dam Yip表情一驚。
她說:「無仇不成父子。」讓姚Sir握不住杯茶。

專門讀心的姚學琛(林保怡)耐不住也偷偷私下問卜,曾有人在美國巧遇過很像他父親的人,玄靈子卜出「生機」更讓阿琛對親生父親的生還有所期待。算命表被同組年輕人好奇抄錄,Trevor偷偷告訴女友貝兒,貝兒覺得大哥在找意外身亡的父親,那麼鐵定認定父親還活著,哥哥在家裏不快樂讓妹妹很擔心。這戲我很喜歡貝兒的樂天個性,她崇拜哥哥又不想他離開家,對哥哥加倍好.....貝兒不捨大哥總被親戚取笑,不想哥哥走,不知道再嫁的媽媽怎麼辦,怕哥哥不要不同姓的妹妹,她不要這個家散了,在哥哥面前哭得非常傷心。

讀心探10.jpg  

姚Sir略施小計就套出誰漏了口風。阿琛(林保怡)脾氣好,疼妹妹,知道對家人造成了傷害,所以改口叫了繼父「爸爸」,給貝兒講他想念親生父親的心事,找人只是渺茫的心願,他答應妹妹「家不會散」。我愛看阿琛和貝兒兩兄妹的相處,再來是貝兒和Trevor的快樂談戀愛,遠遠超過阿琛和媽dam Yip成熟的暗戀,這幾點讓《讀心神探》不冷,有溫馨的感動。

「心誠則靈」,哈!話說辦案不宜裝神弄鬼,姚Sir看不出玄靈子的表情,乾脆請她合作設計在警局卜卦,讓他也「看看」相關人的表情。「這麼多人找我看風水,是因為我給他們希望。家裏掛個風鈴何時會有姻緣,何時會有好運氣,這些是希望。」玄靈子最後變得不嚴厲我是挺意外的。

「盲目的樂觀並非好事。」阿琛問。「我經常跟自己講,我不是賣玄學為生的人,我是一個賣希望的人。做人要向前看,不要回頭看。你辛苦的時候,你身邊的人也會很難受。」玄靈子的話也有點道理。

讀心探6.jpg  

一次破案慶功的烤肉會,讓Trevor(黃宗澤)和貝兒(陳茵媺)的交往曝光。眼尖的大哥阿琛(林保怡)勸不了妹妹,找媽dam Yip(田蕊妮)問問Trevor之前的感情生活。死腦筋的阿琛從來不讓家人來警署,公私分明,媽dam清楚這個頑固的主管不愛屬下和親妹妹接近,自己卻對阿琛也開始有莫名其妙的好感,媽dam Yip嚇了一跳.....

劇情轉到父子梗。姚Sir在酒樓槍擊案瞄見一個長得很像父親背影的人,觀眾會先從繼父和媽媽對話,聽出很多不讓當年小阿琛知道的事。親爸騙了繼父很多錢,合作破局,因此繼父得不到家裏支持而無法繼承家族企業。繼父娶了阿琛母親組成幸福和樂的家庭很知足,媽媽也不想兒子回頭找親父的。

阿琛生父是個反派角色,媽媽根本不相信他這麼容易死,果真又見了面,「意外」是自私的計劃,他提走所有的錢,只留下300元和不停上門的債主,現在還死性不改糾纏前妻。姚天保當年利用小兒子阿琛做他意外身亡的目擊證人,媽媽猜到卻不能告訴兒子,幾十年來對兒子的心結很心疼。

讀心探13.jpg  

媽dam Yip(田蕊妮) 離過婚,獨自撫養小孩,為了安撫想找爸爸的小Jacky,阿琛對媽dam說出自己的祕密,他說能理解小Jacky想找爸爸的心。是孩子,把這劇的男女主角終於拉在一塊兒。

貝兒的爸爸媽媽對女兒的男朋友Trevor很滿意,大哥姚Sir卻在意他年輕衝動,Trevor在追捕行動中很拼命,這戲設計與嫌犯扭打的精彩動作都在黃宗澤身上。香港大概武功師父多,飛車賣命演出不輸我看韓劇Rain演的《逃亡者Plan B》,設計「車子裏打架」真有看頭。

姚天保是整個詐騙集團的首腦,歪腦筋動來前妻和兒子阿琛現在的程家家族酒店事業上,雙面講話。《讀心神探》姚Sir不是完美的,碰上至親好友,他一樣沒有懷疑,細膩的心思會暫時「當機」,我好像也在等著男主角出錯呢!人性是有弱點的,見到幾十年想見的親生父親活生生站在眼前,阿琛的激動完全蒙蔽住他的冷靜,看不清楚了....

讀心探9.jpg  

只有媽媽知道前夫重施故技,自導自演,他用善良欺騙兒子,用狠毒恐嚇前妻,當年騙程家曾是夫妻聯手耍老千,當姚天保被程家老太太追殺才拋妻棄子裝死,不料現在媽媽再被前夫威脅,再騙程家一次,否則對她一家不利。孝順的阿琛幫親爸爸租了新房子,恰巧和媽dam成了鄰居,他無法理解母親怎麼如此憎恨前夫,媽dam成了最佳聽眾。只有媽dam能讓阿琛平心靜氣聽她講著姚爸的不對勁,四分之一的「微表情」是無法來得及掩飾的真實,她說她見過姚爸惡毒的眼光。

「你覺得我的直覺是偏見,那是因為這個人是你爸,你有主觀的感情在裡面,所以你沒法客觀地觀察他。」沒錯!現在的阿琛是「人」,不是神探。媽dam用姚Sir教過的表情來糾正他的保護自己,幸好阿琛聽進去了,他才能感覺出父親有問題。混亂中,是媽dam給的建議,阿琛釐清親友的詐騙關係圖,姚天保敗在自己當警察的兒子手上。

讀心探14.jpg  

媽dam請姚媽幫著照顧小Jacky,陪她說話讓她放輕鬆; 阿琛也在媽dam害怕兒子被前夫搶走的日子裏支持鼓勵她,兩個中年人對對方來說都是真誠存在的好朋友,感情戲走得溫暖走得細水常流.....

我想看港劇《讀心神探》的理由是演員名單上有林保怡和黃宗澤,主線到最後才轉來兩個男主角身上。從不信任,到可能成為姻親之前,先要來個「衝突」是必然的。Trevor(黃宗澤)的警校同學阿海,說自己非自願地被挑上做黑社會臥底,如今總被人欺負。Trevor為了他放話恐嚇黑社會,他信同學想改邪歸正,姚Sir卻要能說服他的理由。

讀心探15.jpg  

題外話,我真想吃畫面裏阿海賣的雞蛋糕,香港的「雞蛋仔格仔餅」材料看起來跟台灣很像,不是一小個一小個賣,是捲起一大片吃的。

阿海被捲入殺死黑社會軍佬案,好友Trevor力挺他的清白,姚Sir也用了心理學招數認為阿海沒有說謊,願意幫他忙。《讀心神探》的高潮戲大概就是阿海的多重人格案子,讓姚Sir(林保怡)的「表情判斷」妙抄踢到鐵板。為了引出人格分裂的罪犯,姚Sir自己作餌遭到重擊,媽dam生命受到威脅,Trevor被好朋友阿海的另一面槍擊,看劇時整個過程蠻過癮的,多了緊張刺激感,一切該算姚Sir設的圈套不周全,害了同僚,重案B組原來的凝聚力有點散了。

接下來一段平靜的日子裏,頭兒姚學琛(林保怡)自責,接受上司的「關心」;組裏有了阿希(黎諾懿)和暗戀他的胡巧瑩(周美欣)新戀情;Trevor(黃宗澤)養傷,準備和貝兒(陳茵媺)結婚;媽dam為了爭取兒子打官司,申請轉調文職有穩定的工作時間才能照顧小孩。

讀心探8.jpg  

年紀大點的主角這一對,最甜的擺最後。姚Sir幫媽dam能把兒子帶身邊,然後放下「讀心」主管身分,用「談判專家」要她留在重案組,成為「有默契又開心的搭檔」,媽dam明明早就暗生情愫卻只能苦笑。重案B組在聚餐時偷擺攝影機,拍下姚Sir的表情,解讀他的「微表情」,逼姚Sir無法掩飾自己也愛上一直身旁理解他,對他有信心的媽dam....我喜歡喜劇。

以前老師教,看著人說話是種禮貌,港劇《讀心神探》講「四分之一秒的微表情」,瞬間情緒的確因個人EQ高低可能會有適當的掩飾,觀察仔細,盯著對方看確實有點作用。不過要記住「微表情」代表的意思,當場反應過來也不容易!多練練,專心點,對增加記憶力應該也會有效吧! 

 

 

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