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1.jpg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下)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就因為杜拉拉也在DB,你不希望影響你在她心目中的形象,所以就算要輸,也要輸個像個英雄,是不是?」黛西覺得王偉變了,心慈手軟,不像以前活在灰色地帶。這次王偉能否當上VP的勝負可相關整個市場部的利益,「沒有人比我更了解你,你以前做事就像隻豹子,一定會主動出擊,現在你太謹慎。是她讓你變成這樣。」王偉說,人會變不需要理由,不想每走一步,腳底都踩著很多人。黛西說,「這世界就是這樣,是你教我的」。

李鴻明剛當爸爸,對焦慮的夏紅有愧,對拉拉只能放手,但生意上和黛西合作,李鴻明當然買單。黛西讓他趁DB公司內亂,出手給王偉一點小教訓,讓他知道「他倒下,誰才會陪他一直到最後」,這招等於先毀了愛人,夠狠。另一邊,她再也看不下王偉和拉拉的親密,她給拉拉看了結婚照,「其實我們從沒真正分開過。可以這麼說,我們很早就又在一起了,他忘不了我,所以用這種方式來照顧我。」黛西承認她深深傷害過王偉,「把妳牽扯進來很抱歉,這種場面不適合妳」,拉拉成熟的回答她,適不適合她自己決定。

「黛西是你的前妻。」拉拉直腸子爆開就說,王偉越描越黑。「她處心積慮設計好這一切就是為了想告訴我,你王偉不屬於我。」拉拉腦裡想出來的「正確」理由卻無法緩釋她的憤怒委屈,她的戀情在DB,被一個愛著前夫的可怕女人時刻盯著,而她愛的男人不說話,拉拉不知道她的愛情繼續下去還有什麼意義?心灰意冷。

黛西賭拉拉不可能理解王偉,他的世界從來不只一個女人。「這世上只有我才能包容你的一切,我就是你的過去,你的現在,只要你願意,我隨時可以是你的將來。」

拉拉自己的愛情正狂風暴雨中,她卻勸好友海倫抓住那可靠疼她的男孩盛天嬌。海倫過去太傻,不會再被DB痞子經理迷惑,「我知道你是一個好人,而且我和你在一起感覺很踏實,可是我不想騙你,我到現在都還沒有愛上你....你相信感情可以培養的嗎?那你願意等我嗎?這樣會不會對你不公平?」盛天嬌眼裡只有漂亮海倫,「我不在乎,只要妳願意跟我在一起就足夠了。」特別記下來,是我欣賞海倫真誠的道歉和期待。直到海倫要結婚離職,她一路以來都以拉拉為榮,私毫沒有忌妒心的同事情誼給這戲一點溫暖。

王偉希望黛西離開DB,前妻說要爭取的幸福在王偉眼中只是她一廂情願。「也許拉拉沒有妳了解過去的我,但我願意跟她一起去創造一個新的我」。黛西因多年前手術有後遺症,激動會暈眩,又讓王偉心軟,他讓她回家住兩天好照顧,生病倒是沒做假。王偉也是塊木頭。讓前妻回家傷拉拉的心,「如果你決定了,我尊重你的選擇。」男人就是這麼點不醒,被前男友騙過的拉拉要的是安全感啊!我蠻欣賞30-40歲熟男掌控情緒的演技,剛剛好台灣就缺這區段的男角,李光潔,被我寫進我的男演員劇單中了!

拉拉:「我發現我最不擅長的就是裝傻。」

失戀的拉拉變得易怒不愛講話,招進來兩個另類的天兵新人讓她也不得閒。周亮(鄭愷)可把情緒精神狀況都不好的拉拉逗笑了,但就是個工作不認真卻耍嘴皮子受女孩歡迎的男人;新的行政主管帕米拉(馨子)伶牙俐齒,人際關係超差。「誠實和敬業是用人的準則」,帕米拉偽造簡歷,周亮太混,都得走人。我之前老對加班的拉拉能碰上跟CEO何好德大老闆喝咖啡的機運也模糊過,果然後來就是帕米拉要脅拉拉的八卦傳聞。拉拉從沒想過她會懷疑別人,想起ROSE整她,現在她也暗地抓人小辮子。李斯特的話沒錯,兩個人是拉拉找進來又弄出去,這表示當上人事主管的拉拉得反省找人的功力。

拉拉7.jpg  

我突然想起很久之前,有位大老闆也曾告訴我:「當主管最重要的最困難的是學會如何開除別人。」

分開的那一段時間裡,拉拉面臨事業上重要的轉變挑戰,王偉也是。王偉在出差時失蹤後受傷回來,黛西「佔」著前夫,拉拉靠不近,「現在他不需要我了」,很擔心但不能去看。愛情不靠譜,只有事業不會背叛她。拉拉生日時的孤單讓她痛哭。

「杜拉拉29歲。沒人疼,沒人愛,沒人陪。說我第一個男朋友娶了我最好的朋友當老婆。說我第二個男朋友背著我跟她前妻約會。你覺得故事好玩嗎?」她約了老實的劉醫生出來喝酒過生日。「你喜歡我。那你願意娶我嗎?」劉醫生真好。他說用手機錄下來。請拉拉說「我愛你」,明天他會放給她聽時不後悔,那就結婚吧!不想說謊的拉拉拿著手機說不出口,「其實我覺得妳是一個一直都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而我也需要尋找一個真正愛我的人去結婚。妳別太難過,別對愛情失去信心,好嗎?我相信妳,有一天,妳一定能找到那個真正愛妳,珍惜妳的人。」

DB中國公司CEO何好德離職,拉拉又失去一位對她好的上司。「告別永遠都沒有最好的方式。」何好德為拉拉的表現感到驕傲。難過的拉拉第一個想說說話的就是王偉,茶水間裡,她按了王偉的號碼卻說按錯鍵,「喜歡一個人容易,相信一個人那麼難」,她想原諒王偉,好面子認為自己做不到。

黛西住回王偉家後,以為自己會贏,她順手人情要李鴻明放下對老婆夏紅的罪惡感,拉回拉拉,借以斬斷和王偉的牽扯。黛西故意讓王偉看見拉拉跟前男友約會,李鴻明不知哪門子氣勢對王偉說:「要不是你傷透拉拉的心,我怎麼還有機會?」

不愧是曾經做過夫妻,王偉知道就是黛西搞鬼。她沒有改,沒事找事,王偉相信拉拉也沒有放下她。「她不是那種女孩,她只是需要時間」。他等拉拉。「別再糾纏我了!」這句狠話讓黛西卸下面具,她跟李鴻明說要王偉失去一切,難看的離開DB,在這行不能立足,她想看杜拉拉會不會還要一個身敗名裂的王偉?

拉拉4.jpg  

「公司就像個舞台,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人在表演,誰也改變不了,唯一能保證的就是每一次都不怯場。」拉拉巧遇回公司收拾將外派的薇薇安(葉童),「每一次都能很快適應嗎?」拉拉很恍惚。薇薇安習慣外派各國,像個吉普賽人,「變化總會帶來刺激」。拉拉問只要工作就滿足了嗎?家庭?愛情?她現在看不清楚。「我也想停下來,找個港灣休息一下,誰不希望呢?」薇薇安說都是自己的選擇,選擇工作,選擇以後也會孤單。

「王偉是傷害了我,但是現在,還有未來很長一段時間,我想我的心裡只可能有他一個人。」拉拉真的真的很愛王偉。拉拉想趁到日本休假時好好想想,從海倫那兒知道行程的王偉,也趕到了靜岡。

拉拉走著之前跟王偉走過的地方,想著他對她的呵護。在神社找到當時她寫的繪板,沒想到卻綁著王偉偷偷寫上的另一塊,淚,流下來。折騰觀眾的戲,就來個幾回他和她擦身而過,總慢了一步。倆個人在不同的時間點遇見同一對情侶,一個被醫生說活不過春天的樂觀的女孩相信愛情能夠永恆,這倒是我沒想到的小插曲。小情侶幫著讓奇蹟發生,王偉找到了拉拉。

「我懷疑過妳,也猶豫過。對不起,我錯了。那是因為我知道,妳在我生命中足夠重要到可以傷害到我了,所以我會害怕。」王偉隔著不開的門對拉拉說話。(現在的愛情戲很容易這樣拍,但我始終懷疑隔著門怎麼聽得見?)

黛西離開他讓他不再相信女人,拉拉的單純善良讓他再次心動。他以為會完全失去拉拉,但是回不去了,也不想回去,「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門沒開,沒和好。還得生病的小女孩來勸勸固執的拉拉,羨慕他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在一起,如果還有愛,就不要計較。好吧!當男主角失望轉頭要走,女主角從後面來個擁抱,什麼誤會都會融化了.....

拉拉9.jpg  

從歐洲總部調新CEO Tim來上海,黛西直接越級希望擔任新品牌負責人也得到信任,王偉直覺她不是事業型女人怕她使詐,拉拉卻安慰他別擔心。「哪個時候的妳我都喜歡,真的,看到妳進步,我打心眼裡替你高興。」這兩年的愛情劇,總有男人看著女人做大做穩而真心依舊,現實裡不多吧!杜拉拉一路順遂,年薪超過百萬,幫爸媽買了房。「幸福是甚麼?就是跟心愛的人在一起,慶幸的是,我已經找到這個人。」拉拉願意跟王偉一起面對他們不簡單的關係,她想給他信心。

李鴻明最後只想著拉拉能幸福是加分的,倒也不一定得毀掉王偉。狠女人黛西的計劃真讓他騎虎難下,李鴻明就是個配合的棋子而已。女人耍狠很可怕,女人裝笨很容易。拉拉先查出黛西偷用公司電腦記錄,王偉發現家裡被錄音,黛西坦誠跟王偉說「好戲在後頭」,這女人於公於私都把事情鬧大絕不善罷干休。新總裁TIM剛上任,DB就發生員工爆料醜聞,王偉最在意的是不能牽扯到拉拉,所以要她別插手。男人的GUTS才是最令人心動的安全感,結果是王偉和黛西都被停職查看。黛西這角色真是女人上職場恐怖的例子,她能把新聞鬧大,讓很多個自以為是的男人失去一切,玉石俱焚。復仇心太強的女人,擋不了。

拉拉猜到李鴻明和黛西陰謀可能有關係,李鴻明卻說服正義感超重的老婆夏紅絕對不能對好朋友說實話,救王偉,等於毀了他和這個家。夏紅這角色好不正常,她總懷疑丈夫忘不了拉拉才想陷害王偉,沒感覺到老公變了是因為回家太不溫暖.........

王偉只有自動離職,承擔一切讓鬧劇結束,保住拉拉在DB的工作不被影響。人事經理杜拉拉幫王偉辦手續送行,「為了工作我可以拼盡全力,可是為了你,我什麼也做不了。」這次是送走愛人。在DB她能安全是王偉的希望,「拉拉,很多時候,不是什麼事我們都有辦法的。但是不管難受也好,不甘也罷,一切都會過去。等風平浪靜之後,妳還是杜拉拉,而且更加成熟。」

(明明回家就看得到彼此,難捨難分搞得過分了點吧!)

「調查不是我們的工作,公司現在需要的是穩定人心。」上面李斯特說不查,杜拉拉居然直向上司的沉默發火,她有「私心」也能狠,不想讓愛人走出DB不明不白。繼續調查的結果,讓將退休的李斯特謝謝拉拉逼他,讓他在職場沒有後悔遺憾;也把海倫扯進來作證後不想待在DB,《杜拉拉升職記》女主角的「正直」真的讓很多人離開公司,忽然間我不清楚到底這是私欲還是運氣?

離職的王偉有時間散心,緊張的生活突然安靜,有了新生的想法。他想和拉拉一起離開上海。「你選擇離開DB,不是就為了讓我留下來嗎?」想讓女友暫時放下陪他外地出去走走,拉拉卻放不下人手不足的行政部。這個男人現在很脆弱。

王偉說:「可是我現在更需要妳。」
「別逼我做選擇,再給我一點時間。」拉拉很為難。

在職場高位上,不管男女都會有和工作相衝突的時候,拉拉也是這樣。王偉鬆開了握她的手,「時間可以改變妳的決定嗎?.....告訴妳答案,不會。」他在高位上奮戰比拉拉更久,他懂。背對著他要她離開的拉拉,王偉流下了淚。他知道自己選擇一個事業型的女人,所有支持她往高處爬的勇氣,在他最需要安慰的同時洩了氣。而我看著李光潔擦眼淚的無言微抖,真是充滿魅力。

「拉拉,妳遇到什麼困難了嗎?」拉拉再見老朋友(前CEO)何好德,我才發現原來他也是個暗梗。表面上他是拉拉通往上層的越級捷徑,但檯面下拉拉信任他會帶她走出迷惑。沒有職場的上下,拉拉這次能跟他聊感情的事。「如果早幾年,我會放下一切跟他走。但在DB的生活改變了我,好像我再也做不到為了愛情放棄一切,你說是不是我變得現實了?現實到我根本不配擁有一份我一直期待的愛情?」外國人看法不同,「真正的愛是理解和尊重,如果妳需要改變自己去迎合他的期待,不知道關係能維持多久?」

「我想他在問我這問題的時候,心裡已經有答案了。」是的,王偉留下紙條,他早知道他愛上的是說走就走的杜拉拉,他也需要離開一段時間。「希望妳相信我,我並沒有選擇離開妳。」

拉拉14.jpg  

最後一集說傷害別人不好受,黛西讓我有點不理解。「其實所謂的報復是從切開自己的心開始」,愛著同一個男人的兩個女人也需要溝通。「我永遠都是王偉的前妻,這是妳杜拉拉永遠也搶不走的。我們一起哭一起笑,我最好的青春,最美好的歲月,都是和這個男人一起過的,我願意帶著這些回憶繼續生活,就算以後碰不到更好的男人我也不後悔,因為我曾愛過他。」好,黛西放手,杜拉拉「也許」會等著他。

「妳真的很純粹,這是我永遠做不到的,雖然我很不願意承認,可我還是希望妳會幸福。」連情敵都來告別,拉拉更痛。觸景傷情,在DB的熟悉位置上看不見熟悉的人,她失去好多好多.....鏡頭裡剪著她來DB後遇見這些人這些幸運這些挫折,如今只剩下她好孤單....

《杜拉拉升職記》在收尾時角色轉變都快,李鴻明和夏紅夫婦也懺悔,男主角不在的日子,杜拉拉平步青雲當上DB外商人力資源總監,新CEO說她危機處理的很好,內部有人搞鬼也讓她調查出來,公司需要忠誠度很高的人,「給我三個月,我會證明給你看」。順利的升職路真的就像齣劇的不真實感,拉拉彷彿暫忘了愛情的傷痛疲憊,工作上又充滿鬥志。

王偉關機消失好久,拉拉只能留言「很想他」。耶誕夜,王偉突然出現在拉拉家門口,深情的擁抱是完美的結局。她的愛情和她的事業都是成功的!

整部劇裡很明顯的是,《杜拉拉升職記》女人比男人有勁多了,成功的女人好難找知心的同事,待公司時間越久,滿滿的衝勁總被澆熄者多。拉拉和黛西一白一黑,能力都好,運氣也不錯,我對普通職員海倫印象深刻,「工作上我從來沒有特別用心過,可能就是因為我沒有這根筋吧!但是有一件事我是擅長的,我可以讓愛我的人開心。」有個愛她,她也愛的人,安定的生活也是一種選擇,反而跟這些職場上鬥來鬥去的女強人成了強烈的對比。

職場上要能學就學,學會了都是自己的,別人搶不走。很有趣的是「公司少了誰都還能照樣運轉,這點你不用擔心。」這句詞非常正確,我早就懂了。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上)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中)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下)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