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5.jpg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中)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如果直屬主管ROSE(陳慧珊)壞心眼,那麼公關部主管薇薇安(葉童)算是教她的老師了,在DB這兩個女人影響杜拉拉(王珞丹)最深,也能說正反都是推拉拉往上爬的助力。「成功是給別人看的,最重要的是自己心裡覺得滿足。」從小助理到今天主管地位的薇薇安對拉拉說的話都是鼓勵。是薇薇安向行政部主管李斯特大力讚賞拉拉,讓她全力支援DB公關.市場.行政三部門的大展,她才能短時間掌握住公司重要活動支援。拉拉沒有在工作上丟心,王偉見著她苦撐難免心疼。

「一般女人都得裝著弱不禁風好讓男人照顧,妳正好相反。」拉拉不想因為是女人,被挑毛病不能升職,王偉笑說沒看出來她挺有事業心的。

薇薇安(葉童)私下反覆練習展會上的主持台詞,她說自己不聰明,上台或場面話都需要苦練,只要拉拉付出跟她一樣的努力就能到達
她一樣的位置,世界是公平的。她像姊姊一樣教她「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對自己也是一種鼓勵」。拉拉還瞧見DB女神薇薇安
私底下也有難以言喻的傷心麻煩事,展場上是強顏歡笑,幕後的她是擦乾眼淚略施脂粉後抬頭挺胸走出來的。

原來能在職場付出的背後,總得犧牲些什麼。女人是比男人難點,不公平吧!「人長大了,就慢慢能在苦中找到樂趣。」DB賣咖啡,薇薇安拿來說自己只喝黑咖啡的微妙。「妳的恢復能力好,而且不記仇.....出狀況是正常的,妳學會了救火,等於上了一個台階。」公司管理團隊的高位置,百分之八十的精力都是用來救火的,沒錯,薇薇安說的好,「鬥爭也要講方法的」。

拉拉11.jpg  

失戀而專注工作的拉拉,在DB半年就有好多主管級以上的貴人肯定她的實力,對沒心眼的她釋出「職場競爭」的竅門,再累再難的
關還有王偉「一切有我」的疼惜,還挺讓人羨慕的呢!經過薇薇安的器重與調教,會打扮的拉拉偶而也讓王偉驚艷,像磁鐵般吸住王偉的視線,女超人漸漸佔據王偉的心,很好,拉拉也漸漸感覺被呵護的甜蜜。黛西明白前夫王偉對拉拉特別關心,現在杜拉拉是她的情敵了。

主管ROSE收到「線報」回DB搶位置,緩了拉拉的升遷,殺氣重重,對大家習慣拉拉在行政部能「做主」的受歡迎非常忌妒。ROSE「整」拉拉軟硬都來,「這個部門容不下妳」,當初如果能預知拉拉這般實力,她不會在市場部不要她時收留她到行政部,現在要她走。拉拉求ROSE,父親剛開完刀,她需要工作需要錢,沒想過跟人競爭,為什麼要她離開?

ROSE說「如果妳自己離開,我會給妳寫一封很好的推薦信;但是妳選擇留下,那我們只有開戰了。妳相信我,這樣的話妳不會好過的。」拉拉理直氣壯得說「既然這樣,我想我會讓妳失望,因為我的忍耐力永遠會超過我自己的想像。」

家門口,王偉等著她,「想哭就哭吧!」杜拉拉再也忍不住....「答應我一件事,以後不管發生什麼事,別一個人躲起來偷偷的哭,
然後裝得跟沒事的人似的。」
嘴硬的拉拉裝不懂,「妳怕別人看到妳脆弱的一面,對吧!」「也不是,讓他們看到能怎樣!最後還不是得自己扛,我也不是沒想過做個小女人,天塌下來有個兒高的幫你扛著,可是誰能保證,天塌下來時,個兒高的沒在彎腰啊?最後不還得靠自己。」

王偉說:「妳不相信別人.....我只想告訴妳,如果天塌下來,我這個個兒高的不會彎腰的。」夠好聽了吧!哈哈。當告白也含蓄了點,拉拉聽多了人說王偉的花心,「你今天這樣明天那樣,我玩不起。」惹得王偉笑的把她緊緊抱住,「給我個機會,讓我能照顧妳,好嗎?」戀愛的開始,讓拉拉又充滿了好心情。

屢次被王偉拒絕的黛西把腦筋動到拉拉前男友李鴻明身上,撒了謊,弄得李鴻明懷疑拉拉會被花花公子王偉騙得團團轉;主管ROSE下狠招讓公司調查杜拉拉是否挪用公款?愛情和工作全踩進地雷區。廠商對不收回扣的杜拉拉有極度好評,戳破ROSE死咬著拉拉的動機不純,「妳不要解釋,解釋就是掩飾,掩飾就是講故事。」杜拉拉終於逃過一劫沒被扳倒,「進了這個大爐子,練成白骨精是早晚的事!」「搬開別人設的絆腳石.就是再給自己鋪路,她打不垮我。」拉拉已就戰鬥位置,心卻想死。公司外下著大雨的路上,是出差去聽見消息急著趕回來的王偉撐傘等她,拉拉被撫慰的心,穩穩拉出《杜拉拉升職記》的甜言蜜語的感情線.....

如果兩個女人戰爭已經到你死我活,那麼得速戰速決。好朋友人力資源部HR李文華相信她很正直,鼓勵她反擊。她利用DB上層對她的信任又越級報告,希望公司全面審核一年內採購作業,把自己及整個部門全部丟進火坑裡,看誰能先燒起來,這下她反敗為勝了,查到了ROSE的不清白。

拉拉跟王偉撒嬌,長這麼大第一次做壞人,不適應。「小朋友,心慈手軟是打不贏仗的,而且妳現在沒有回頭路可以走了。」王偉很懂拉拉,說她只想嚇唬ROSE,沒想到對手連第一關都過不了。

在我看來,杜拉拉(王珞丹)只在感情上反應慢,工作上的適應和學習都很強,能過關斬將不意外,身旁還有男朋友力挺,杜拉拉太幸運。「只要活下來就是強者,作為強者就不該覺得羞愧。」王偉說大公司多的是踩著人家肩膀上去的,為達目的的手段也許不光明,但只要沒違反做人的原則,做了也沒必要後悔。在公司不能公開的男朋友王偉,每天晚上就來她家門口的讓她「倒垃圾」,負責讓她心情好的。

離職前ROSE寫給拉拉的郵件,轉移了給觀眾不好的印象,收得漂亮。我欣賞ROSE承認,她挑上杜拉拉是有眼光的,能跟她戰到如
此不簡單,也能以感謝拉拉的心完全放下而離開。「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實現夢想的瞬間,而是堅持夢想的過程。」拉拉如願升上行政主管。(這段積極爭取的戲,拉拉也是厚臉皮的)

拉拉12.jpg  

被銷售部主管約翰常(雷佳音)耍著玩的行政部海倫(陳彥妃)愛得辛苦,拉拉是唯一知曉這段「地下戀情」的好友,編劇給海倫新戀愛,我真樂觀其成。可愛的海倫街上遇劫認識宅男盛天驕,拉拉觀察著,這才是海倫需要的寵她的好男人。「騎著白馬來的不一定是王子,說不準就是個唐僧。」她建議海倫別再誤以為痞子約翰常是「白馬王子」了,頂多就是個花花公子罷了。《杜拉拉升職記》最模糊和最乾脆的愛情,都在海倫身上。

王偉說溜了嘴,曾經「娶了個上海姑娘」,拉拉對他沒說過結婚離婚有點驚嚇和好奇。前妻黛西和女朋友拉拉都在DB公司表現很優,原來不熱心公司活動.難搞但最受歡迎的黃金單身漢王偉總監,不得不在這兩個女人的「勾引」中被左右擺布呢!

全劇得撐最久的心機女非市場部黛西莫屬,她想整「小三」拉拉,黛西聯合銷售部約翰常在公司活動終惡搞,要讓行政部拉拉和公關部薇薇安難堪。這一回薇薇安的處理,讓崇拜她的拉拉覺得被出賣,很傷心。薇薇安說有一天,當拉拉坐上行政經理,她也會為了保護自己的部門做出同樣的選擇。《杜拉拉升職記》偶而解釋職場生存法規很殘忍現實,可我總覺得這劇寫女主管多,不是讓男女競爭,而是偏偏女人傷害女人,不知道是否表達其他含意?

官大的王偉對拉拉說,在公司這叫「傷害控制」,既然簍子捅了,就找個傷害最小的擔責任,薇薇安也不好過,但她還道歉算不錯。「你們這些高級主管真可怕」拉拉說。暗著談戀愛,明著的王偉可是幫拉拉及觀眾解釋「職場戰爭百態」的導師呢!「一步一步往上走,肯定會有變化,但是妳不需要為妳無法控制的狀況煩心。」薇薇安說拉拉以後也會變,王偉也支持女朋友繼續力爭上游。

「位置越高越會身不由己.....怕失去得更多。...永遠不要跟妳看不透的人做朋友,尤其是同事。」王偉說。
「可是能看透的人太少了吧!」「不是還有我嗎?」
拉拉說:「我能看透你嗎?」

拉拉問薇薇安:「我們是朋友嗎?」 「妳要是覺得我們是朋友,那我們就是朋友。」不能改變環境只能選擇環境的薇薇安,又接受公司外調出國半年,離開前她和她欣賞的拉拉盡釋前嫌,希望她把目標放高一點,薇薇安的角色也很完美的走出拉拉的職場,她給拉拉的禮物是「自信」。

市場部的黛西故意將情報賣給對手HW公司的李鴻明,巧妙的讓王偉誤會是拉拉洩密,因愛生恨的女人很難猜。「我是說我們算了吧
!」
拉拉覺得城府深的王偉不信任她,兩個人在大路上吵翻了,是拉拉的固執讓王偉甩頭走。黛西趁王偉為情心煩醉得不人事,溫柔地誘惑他成功,果然這男人對前妻得引誘還有熟悉感吧!第二天,黛西表現出無所謂,知道他暫時需要溫暖而已;王偉說對不起,別誤會,他不知道他掉入黛西的設計裡。

拉拉10.jpg  

洩漏DB廣告秘密讓WH搶先推出,「誤會」把男女主角關係糾纏了。李鴻明後悔娶了神經質的夏紅,他要拉拉一起糾正他結婚的錯誤,被拉拉嚴厲拒絕,真是壞男人。「有時候我覺得你像我失散多年的哥哥」,拉拉的心有王偉,「就覺得他像一陣旋風把我裹進來,還沒仔細想,就出不來了」。李鴻明在酒店碰見王偉,怪他不夠風度責備一個女人,怪拉拉不聽勸愛上王偉,他想搶她回來。「你配不上她」,這一說反而讓王偉鼓起勇氣跟拉拉道歉,「王偉,你可以不愛我,但你絕對不可以懷疑我。」

戲到中間,王偉(李光潔)真疼愛「小瘋子」拉拉的。黛西黏得再緊都沒有用,「我們之間不存在原不原諒,當初妳做出選擇,好,我
接受,現在妳說後悔也太晚了點,人犯了錯總要付出代價,不是妳說一句對不起,我就得說一句沒關係。」
就因為門鎖沒換,不小心失控,黛西就逼著王偉說還想著她回來,「說實話,我等過妳,但是那一段過去了.....我已經做出選擇,我要對未來的她負責任。」

「因為她跟妳不一樣,她讓我相信這世界還有美好的一面。」

「喝慣了苦的東西,回味反而是甜的。」拉拉也習慣喝黑咖啡了。

工作運太旺也會影響友情,拉拉見人力資源部HR李文華(李坤霖)有難題出手幫忙,順利解決後卻讓公司反而對文華有不夠魄力的印象,「很多事不是妳能控制的。」拉拉又碰巧跟大老闆談升職「行政經理」,從上壓下,拉拉贏了。(這劇最不可思議的就是怎麼拉拉老是越級得寵?)調薪升上「人事行政經理」,麥琪和海倫提醒拉拉,她短時間還跨部門成了人力資源部主管,難怪那些三五年升不上去的男人態度變了。不能升職的李文華(是拉拉坐上他想的位置)接受獵頭公司的安排請辭,他對拉拉沒有介意,還給她打了強心針,「依妳的能力,妳一定會成功,別忘了妳是我招進來的。」拉拉在DB的好朋友又少了一個,高處不勝寒,她得習慣。

拉拉8.jpg  

《杜拉拉升職記》的浪漫國外景是日本靜岡.好不容易的約會,觀眾跟著逛櫻桃小丸子博物館,走吊橋,坐遊船,泡溫泉。戲裡,王偉曾被公司外派到日本2年,所以他當情人的嚮導沒問題。小丸子的鑰匙圈,是拉拉送王偉的禮物,王珞丹戲裡的髮型是有點像。逛神社寫繪板,一看就懂再藏梗,我猜靜岡情之旅會來第二回才感動。

後半段的拆散,鐵定落在黛西(李彩樺)和李鴻明(尚于博)的密會上,他倆都不想拉拉和王偉在一起,組成聯合陣線出手,買通王偉家幫傭的阿姨當內線還錄音。拉拉的媽媽吵著見「未來女婿」,心直口快的問題讓王偉招架不住,拉拉忽然驚覺兩個人的「未來」她看不見,不能問王偉的過去和婚姻讓她心慌。「我離過一次婚,所以當我再次選擇婚姻的時候,我會特別特別的慎重。」王偉的話讓拉拉領悟,她也許還不在他所珍惜的「慎重」範圍內。

拉拉和王偉交往也沒多久,大概夏紅生孩子的幸福讓拉拉有了憧憬,不然依她的事業心,逼著忙碌的王偉結婚似乎也怪!離婚對王偉的傷害讓他害怕是可以理解的。王偉正競爭著DB副總裁VP位置而拼命這時候,女朋友拉拉還丟給他壓力,可真是焦頭爛額。這可是王偉能不能繼續留在DB的生死存亡的時刻,拉拉忘了嗎?

「還是說,我不應該這麼早管你要一個未來?」
「拉拉,有時候我對自己的未來都沒有把握,我不想騙妳,我現在真的沒辦法給妳一個承諾,對不起」王偉給不起她想要的。

「既然我允許你闖進我的生活,我就不會輕易放棄,我希望你也不會。」「拉拉,妳確定我就是妳想要的那個人嗎?」

「我不知道,但是我願意賭一次,願賭服輸。為了你,哪怕將來輸了,我也認了....王偉,我不是個小女孩了,我不會還相信突然有一天出現一個白馬王子會帶給我一輩子的幸福,但我還堅信,兩個平凡的人偶然遇到,慢慢得離不開彼此,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會一起面對。你下班累了,我給你泡一杯咖啡;晚上打雷下雨你抱著我,我就不會害怕了。我覺得這樣才是我想要的幸福。」

看著看著,李光潔和王珞丹演情侶也很搭。我看此劇時,對岸也出了因這戲結緣的兩人的緋聞,真假不知,但劇中的對詞就更覺得真了。也許愛情片真緩和了李光潔在真實生活中剛結束一段婚姻的不如意,台詞真得如此湊巧的貼近,看不出來是演技還是真戀情,聽說兩人會再合作<山楂樹之戀>大悲劇電視版,我是更期待了。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上)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中)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下)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