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F30沒有影子的凱特正面.jpg  

爸爸說:「一個雕刻師傅要勇敢,要信任木頭。東西會找到他們
自己的形狀。凱特,我亮麗的明星,舉起妳的刀!」

是的,會找到自己的「形狀」。在曲曲折折的紋路裡,是受困還是
寬廣,現實就是一把刀,可以逼出美麗傲人,也可以醜陋難堪。

讀完艾琳‧鮑的《沒有影子的凱特 PLAIN KATE》,我喘口氣,
總算從被傷害的奇幻中回到被撫慰的自然。這本書怎麼能只定位
在青少年小說?它得的獎該證明的是,讀過凱特故事的大人們入
迷了,想告訴孩子們,也許不幸福不確定不可思議的當下,隱約如
霧般陪著你的,有單純的愛和關懷。

我翻閱過的青少年讀物不多,所以無從對比,對《沒有影子的凱特
PLAIN KATE》只是直接的被觸動而表達。這是一個女孩要孤獨經歷
生命硬加給她的,殘酷的,巫術的折磨過程。(其實以往我看的類似
小說裡,大都有男孩有女孩可以同心協力應付的多)。作者艾琳‧鮑
Erin Bow也寫詩,她文字裡的飄渺輕柔,中和著水妖怪物和血腥驚
恐,讀起來不太可怕,但腦海裡能浮現出壯闊的水氣,期待瞬間出
現讓人心跳加速的魔法.....

「很久以前,位於彎曲河流旁的小鎮上,住著一個孤兒叫直白凱特
....。」
我原本以為它很童話的。「妳會學到哪裡有結,明白樹紋怎
麼展開流動....木頭的真相,在木頭深處別人看不到的地方。」
雕刻
師父親從凱特很小的時候就讓她拿刀動刀刻木頭,凱特逼真的木雕
才華被鎮民扣上「她的刀被施魔法」的疑懼,即使她最擅長的手藝
是刻出「會帶來幸運的木雕護身符-歐佳卡」,但薩米萊鎮看她就是
個小女巫。

《沒有影子的凱特 PLAIN KATE》花了很大的力氣將故事雕進「木
頭」裡。「陌生人是白色的。他的頭髮灰白,像漂白過的木頭。」
父親病死後,無依無靠,遭人鄙視,不能公開接案賺錢的凱特,有
一頓沒一頓的,和撿來的貓辛苦的過了幾年,蒼白的林奈找上門。

「如果妳給我妳的影子,我就讓妳心中的秘密願望實現。」

「別懷疑,我會死纏爛打,陰魂不散,直到妳誠心給我任何我要的
東西。」
林奈如此說,他也真這麼做。

是林奈的「施法」擾亂凱特原來就很不堪一擊的生活。市集八卦耳
語越狠,凱特無法再「仰賴著鎮上那種薄弱的慈悲討生活」,她想
正當的吃飽而已,於是她願意「交出」影子。林奈給了凱特需要的
東西,包括實現她內心深處沒有說出口的心願,「希望有一個人可
以說話,不必獨自一個人流浪」
,凱特的貓「泰哥」會說話了!「
這樣妳就不會孤單。」能陪她身邊能開口說人話的泰哥就是禮物。

「魔法」是「禮物的交換」。例如:用影子交換一個真心的願望。
「交換」是《沒有影子的凱特 PLAIN KATE》最重要的抉擇,引爆
故事精彩情節的關鍵動作,我認真的建議讀者從開始讀這本書就必
須鎖定「交換」,無論是被威脅或心甘情願,「交換」出令我意外
的收拾殘局而成美好。
 
凱特跟著「路漫人」馬隊走(像吉普賽人)。除了刷鍋子和雕刻外啥
也不會的凱特從頭學起,她認識想幫她找影子破詛咒的崔娜,當她
是家人「蜜拉」的達姬媽媽,她改雕能「驅逐厄運的搏吉」才能在
將到達的妥拉鎮賺銀幣,給自己賺到一個能繼續跟隨路漫人生活的
位置,這是她的任物。

「話語中流露著法力,說謊會使那股法力反過來對付自己,真的,
能殺死人。」
崔娜的母親是個被害死的女巫,她知道血.火.和呼吸
有魔力,她想像媽媽用生命為病患交換健康。在馬隊的生活,凱特
有了想幫她的好朋友,兩個女孩偷偷在帳篷裡剪辮子浸血,吟唱施
法,招來嗜血的鬼魂,那不是凱特的影子.....

在妥拉鎮意外失控了。像「家人」的路漫人指責凱特,是她害崔娜
被懷疑是女巫而失去耳朵,馬隊首領發現凱特沒有影子,出現霧裡
的女人碰觸到的「睡死病」,他們關她進籠子,想燒死她!冷酷的
林奈救凱特上小船後的發展,我才慢慢的整理出「影子」作用的脈
絡。這一回林奈又提出「交換禮物」,他要她的血。

「然後手指如同漣漪般在小提琴的琴頸上飛舞,做了點無聲的演奏
。被咬傷的手指似乎很僵硬。『這傷口會快樂地破壞我的演奏。』
」泰哥(貓)把林奈的手指咬得快見骨了.......我喜歡艾琳‧鮑Erin Bow
的文字給我畫面感,很棒,也許看這書還能學些寫作的技巧呢!

「那片霧很飢餓。」林奈要凱特的血來餵飽霧中的水妖「露莎卡」
,被逼死的可憐女巫蕾娜是巫師林奈的雙胞胎姐姐,他學習黑魔法
,他挑上凱特,都是為了復仇計劃。我在彷彿一千零一夜的每日一
問裡,跟著凱特看到林奈想復仇的預演和得到解答,他得讓影子和
「露莎卡」結合成強大的黑白雙翅怪物,毀滅害死蕾娜的幫兇和城
市才能讓姐姐復活,在這之前,人的血是餵飽冤死水妖和凱特影子
的食物。在威脅和希望之中,凱特答應用她的血,要換回「影子」
的歸還。有影子,她才像個人。

泰哥貓就像是凱特的守護者,看著越來越虛弱的凱特,他討厭也不
信任林奈,他不想她死。「你不只是一隻貓。」凱特心中,泰哥是
唯一的知己好友。我想,《沒有影子的凱特 PLAIN KATE》中最有
趣的大概就是貓言人語分不清的白目泰哥了,牠不常說好話,要求
凱特幫牠搔癢,自告奮勇的最後犧牲,在這部人不像人的小說裡,
作者寫一隻比人還像人的貓應該是故意的。

給我最震撼的不是出沒霧裡的怪物,而是作者寫出某種人的習慣:
奧克薩爾家的人將鐵打入樹幹中祈求幸運,釘久了,樹長大了,樹
皮會逐漸將鐵包覆,像個傷口,從外長的皮將黑色鐵的快吞進去。
「林奈,把姐姐的命運吞進心裡,命運的沉重和晦澀讓他瘋狂...」

「是她讓事情變得可能,她的血,她的影子。」凱特想阻止林奈。

凱特和泰哥曾經試過「偷」,偷回「養」在木箱裡的影子卻失敗了
,差點連命也丟掉,是泰哥用眼淚救回她;她帶著泰哥偷跑,想趕
在林奈進石頭城前先到先想辦法,路上她再次遇見了崔娜。小說裡
的人物關係早就因水妖的不幸而串連起來,我不想透露太多最後滅
羅浮城的迂迴,那是作者帶著讀者如何衝出迷霧的手段,我只想記
下,「交換禮物」的魔法中到最後是幾個「無私」的「自殺」才能
讓故事重回平靜。

凱特舉起刀,那隻一生中從沒在跳躍中失誤的美麗的貓,俐落地往
刀刃處跳的安排,我嚇到了,「我是他給妳的禮物,所以妳必須是
那個歸還禮物的人」,
她丟了刀。竟然,作者讓我把貓和愛她的父
親影像重疊,遠勝過我對凱特順著紋理,最後在樹瘤中刻出露莎卡
蕾娜媽媽漂亮的臉時的驚訝....

女巫蕾娜說,「這個禮物我不能保留」,她還給凱特,該她的。巫
師林奈給凱特的微笑,曾經是充滿孩子氣,莫名的恐懼和驚慌,他
要她「快逃離這座城市」,他早在船上準備好最後的「禮物」,是
給她最溫暖的最實際的回報,「我希望妳活下去」。

翻頁不斷的心疼,《沒有影子的凱特 PLAIN KATE》似乎是不能見
陽光的陰暗裡,我不想理解作者是否有意在塑造孤女血腥的冒險,
雕刻刀和血,想像起來就比書中的大場面天災人禍更痛,而我卻沒
有感到哀傷,不是我冷漠,是艾琳‧鮑Erin Bow筆下醞釀著「重生
」的可能,滿滿溢出對生命的不捨和愛,「交換禮物」的魔法最怕
「希望」破解,
我想,應該是這樣的.....

所以,給凱特一個「以後可以幸福過日子」的童話結局。

 


●《沒有影子的凱特 PLAIN KATE》
作者:艾琳‧鮑Erin Bow
譯者:朋萱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01日

 

 


 

檢視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