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的拇指.jpg  烏鴉的拇指2.jpg  

阿鐵要武澤伸出手,小時候,對每根手指頭有這樣的叫法:拇指
是父指,食指是母指,中指是兄指,無名指是姐指,小指頭
是寶寶指。
我情不自禁也跟著小說裏說的試試,姆指跟任何一指
真容易接近
,食指(除左右外)想親近其他指不太順,尤其跟小指。

我信了阿鐵的話,一個家庭中父母都在最好,也以為作者道尾秀
介故意點清了當年還小的真廣跟媽媽不親,姐姐彌廣說妹妹有戀
父情節的理由。在這個把五個人和一隻貓「臨時」湊在一起的
家裏,武澤彷彿就是「姆指」爸爸.....我也被騙了。

道尾秀介《烏鴉的拇指》是很生活化的小說,閱讀起來很輕鬆,
即使為了籌生活費而加入幾場的小詐騙,都簡單的讓我似乎不覺
得需要動腦筋推理。誰知好戲在後頭,前面將主梗隱藏得很好。

山下智久的日劇「詐欺獵人」中我頭一回聽說「鷺」和「詐欺」
的日文念起來像,不同的「鷺」被引喻為不同等級的詐欺專家。
而《烏鴉的拇指》書裏把「騙人」的人分「內行人」和「外行人
」,內行人的日文寫成「玄人」,「玄」是黑色,通常以烏鴉
代表,
於是很容易理解「烏鴉的拇指」指的是詐欺犯中內行人裏
父親的角色。網上資料上說,《烏鴉的拇指》是作者道尾秀介的
轉型代表作,在2009年獲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和以往他作品
中的「恐怖懸疑」大大不同,我覺得他加入的是親和力呢!

「我們的工作只要有一點小疏忽就會要命的。」武澤這麼形容。

46歲的武澤竹夫(竹哥),每天告訴自己「我是壞蛋」。
45歲入川鐵巳(阿鐵)說「我想飛」,看起來不太中用卻很可靠。

武澤想當然爾的以為阿鐵「故意」接近他的,也沒錯啦!當阿鐵
來投靠他時,說真格的,兩個人「合作」也挺愉快,沒失手過,
書裏形容他倆像老夫老妻一樣。直到房子被放了火,在新居撿到
一隻貓,收留了小騙子真廣和姐姐彌廣.貫太郎,自然而然搞成了
一個家,然後「仇人」找上門....

說開了才知道,原來大家的「仇人」是同一個詐騙集團,害阿鐵
失去老婆,武澤失去女兒,真廣姐妹失去媽媽,讓他們沒有了家
。《烏鴉的拇指》裏的事故都是衝著武澤來的,當年他還不起債
曾經受雇於「仇人」之下,真廣的媽媽死於他逼債而走投無路。
武澤從此覺得自己是壞人,悔恨教他揭發地下錢莊集團給警方,
也害女兒喪生於被報復的縱火案,他躲了七年,無法避開「仇人
」再度盯上他。

「不該是這樣的。」這句話背後是謝罪,是詛咒,是控訴。

「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武澤一直活在被恐嚇的陰影中。

武澤心裏想逃,是他連累了大家。但是其他人不這麼想,阿鐵嘆
氣「我們被耍著玩....竹兄,逃也沒用。」真廣問「只要繼續忍耐
就行了嗎?」姐姐彌廣說「我想還以顏色。」貫太郎認為阿鐵和
武澤是行家,比頭腦,他們勝算十足。只有主動出擊,大家才能
有開始新生活,認真面對人生的動力,於是展開「信天翁作戰計
劃」,偽裝,監聽,深入虎穴....

「陷阱總在最後關頭才出現」,武澤他學了46年才懂教訓,不過
懂歸懂,計劃在我的閱讀驚喜中意外的失敗又復活。我喜歡在緊
張結束時作者寫的一句,「按下原子彈按鈕的聲音也不會太大」
,真棒,幾個字又引爆我對後面還有好多頁未讀完的期待感,這
時,我真的佩服起道尾秀介說故事的功力了。

以為沒戲唱的失落裏,五個人活命了,還有一點點錢花,「若是
再繼續同住,肯定只是在同一個巢內互舔傷口。一開始或許覺得
舒服,但長期下去傷口會化膿,再也沒有人可以離巢獨立。」幸
好沒有逃避,幸好失敗,但是「信天翁計劃」其實很完美,計劃
中好像有奇怪的地方.....爆點在武澤的回想,一路走來到底騙
了誰?是武澤和大夥兒?還是看著書的你和我?

那麼,誰才是真正的「烏鴉」?

「只有大拇指可以從正面看到其他手指。全部的手指當中,就只
有大拇指看得到其他手指的臉。」只有一個人能看到其他人的真
面目,主謀者是「爸爸」,是身為一個父親所看到的,所能做的
最後的拯救計劃。
我讀到最後才恍然大悟(前面,我真的太放鬆了
,哈哈!),《烏鴉的拇指》居然在結局收回我毫不在意的所有小
插曲和小道具,歸類於「推理小說」裏的這本書,我竟然誤陷淡
味,卻慢慢咀嚼出濃烈的親情....

總愛將文學作品翻拍成影劇的日本,2012年將上映道尾秀介《烏
鴉的拇指》電影版,男主角武澤由我喜愛的男星阿部寬飾演,書
中的大小騙局和最後意外的反轉,詐騙中的小動作和失誤,影像
呈現應該更有趣,我很慶幸先看到原著小說的精彩呢!

 

●《烏鴉的拇指》
作者:道尾秀介
譯者:高詹燦
出版日:2011年11月21日
出版社:皇冠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