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人書.jpg  

「我們都被做了記號。就算待在一個全是人的房間裡,我們仍
然會覺得孤單。」
曾經做過的或被迫做過的那些事,不想回去卻
無法抹滅,現在的傑森算是同意妻子珊卓拉說的沒錯。

於是,我理解麗莎嘉德納《鄰人 The Neighbor》這本小說是個
「孤單」的故事。主角們一個個按耐住私有的秘密,讓「珊卓拉
失蹤案」如同碎散一地的拼圖,D.D.華倫警長和米勒警探在短短
幾天內東拼西湊,帶著讀者追捕「兇手」。是的,時間越長,越
容易出現「兇手」,而非惡作劇,我一度也曾這樣以為。

然而最後的「兇手」或「兇手們」失控在自以為佈置不錯的遊戲
裡。我偶而會重翻到前些頁面找尋作者佈局下的無辜感,如此一
本書怎會不精彩?我第一次認識《女警探華倫系列》(Det. D.D.
Warren Series),《鄰人 The Neighbor》據說是系列2書,我
喜歡作者麗莎‧嘉德納的筆法,她總在似平凡處突然有句乾淨利
落的「勾引」,不一定馬上在接下來的章節點破,但就會緊緊抓
著我的想像,就猜吧!那些致命的空白處先強迫填進別的心情。

D.D.華倫警長說這案子像「拼圖」,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比喻。

拼圖的小碎片允許形狀不規則,它們有凹有凸,才能嵌入或擁抱
另一塊,慢慢完整。《鄰人 The Neighbor》裡的角色都有心虛
處(凹),作者有時用「我」來敘述,仔細處還加上時間,在讀者
閱讀中早放下不定時的未爆彈,哇...這個人被懷疑不是沒有道理
的;可是人命關天,被懷疑時,找不到人著急時,人的無奈或委
曲瞬間爆發成力氣(凸),目的只有一個,其他不在乎.....

後來珊卓拉她說從丈夫傑森處學來的領悟,「你可以是獵物,也
可以當獵人。」
真是全書最直接有力的遊戲規則。

一切從23歲「臉上笑容足以讓整個電視螢幕為之發亮」的珊卓
拉失蹤前6小時開始說起,在暗示讀者有個「她愛他」卻讓她安靜
消失的入侵者的午夜裡暫停.......

《鄰人 The Neighbor》中有看似幸福富有的小家庭,當中學老
師的漂亮珊卓拉,「女主播為之瘋狂的性幻想對象」記者傑森,
和他們的可愛的四歲小女兒芮伊,一隻叫史密斯慵懶的貓。某天
,丈夫傑森報案「妻子不見了」,打破這家人及這條街的平靜,
D.D.華倫警長直覺「這家人生活不夠亂」有問題,開始摸索著想
找回這個家的「碎片」,卻發現越裂開越多,撿了又掉.....

別擔心,網上介紹作者麗莎‧嘉德納Lisa Gardner是個犯罪小說
暢銷作家,也用筆名Alicia Scott寫羅曼史小說,因此閱讀她的
作品驚喜流暢,豐富的情感中漸漸撥開嫌疑犯的面具,不會冷硬
囉嗦。我是能感受她的推理小說中有股平易近人的熟悉感的。

「我一度真心相信,光靠愛情就可以療癒一切傷痛。」珊卓拉
體會更深....「我愛我的女兒,我愛我的丈夫。我是個傻子。」

消失蹤影的珊卓拉在書中大部分是「我」的自述,反正就是她惹
的禍,她得慢慢說給讀者懂她的心,還好,這部分是「真的」。
(一本推理書如果沒有一條可以相信的梗,那是天昏地暗也猜不出
所以然來的真相的)還好,所以《鄰人 The Neighbor》始作俑者
也不難猜,我反倒意外著每個要角處處想「引蛇出洞」的樂趣。

D.D.華倫警長好忙,她面對的嫌疑犯都不簡單,無法直搗對方內
心深處的真正想法,大人小孩都一樣,說出來的永遠藏著一個「
不想說出口」的理由,可惡的是那又不算說謊。有趣吧!

當珊卓拉從一個鎖好門窗的房子裡「消失」24小時以後,警察們
才能立案及扣上關係人可能涉案的嫌疑。她的丈夫傑森「因為我
更愛我的女兒」,處於他挑選過能保護女兒芮伊的配合狀態,冷
漠安靜,讀者卻讀到他的細心徬徨,他空洞的眼神沒有讓人看出
他期待妻子安全回來,其實緣於他幼小受創的陰影不懂如何愛珊
卓拉,又怕被逮捕讓女兒無助;隔幾棟房的鄰居艾登,一個曾經
愛上14歲女孩卻不得不被登記有案的性侵犯,他多年正常的生活
再被打亂,「你的不在場人證根本不在場」。傑森和艾登一開始
就認定對方殺了珊卓拉.....

「其實,活在謊言當中並不難。」

「還記得撒謊的首要條件嗎? 視而不見。」

史密斯貓先生一回家,小女孩芮伊奔潰了,「我要媽咪。」天真
的童語中有沒說完的話....她是唯一的證人,可能看到什麼?至少
警察和兒童專家都這麼認為,而四歲的女孩需要的是呵護和照顧
,安撫她等媽媽回家。直到案情公開,珊卓拉在任職的學校有迷
戀她的十三歲學生伊森,她請教他使用電腦的常識,當伊森發現
老師的問題不單純,又求救在警局負責電腦鑑識工作的舅舅韋恩
,韋恩對珊卓拉一見鍾情.....

「我愛上了我的丈夫。他從來沒有碰過我,卻成了我生命中最
重要的男人,我想留在家裡,我想要安全感,這是很好的願望
,不是嗎?不幸地,我不擅長過純潔健康的生活。」
警察們從
垃圾中比丈夫傑森更早發現珊卓拉她可能懷孕了。

D.D.華倫警長眼前的麥克斯法官,是珊卓拉懇求傑森絕不能讓他
接近外孫女芮伊,最痛恨的父親。麥克斯太過開朗的紳士風度,
讓D.D.警長起疑;他太過分的爭取芮伊的監護權讓《鄰人 The
Neighbor》這本書有最勁爆的結尾前高潮,丈夫.鄰居.學生.警員
及岳父,誰才能依靠著愛活下去?

我沒意料到,整個故事從第一章節鋪梗的「二月假期」,和「資
源回收桶」偶見的黑白照片檔案,讓珊卓拉卯起勁「找人」學電
腦「追蹤」丈夫,能將她的恨轉為深愛不捨。「失蹤案」果然有
人看見,有人喪命,有人無辜,有人不悔,有人活該.....

「要離開太難。你不懂。」珊卓拉在《鄰人 The Neighbor》中
她的人生角色從「獵物」轉成「獵人」。當D.D.華倫警長的拼圖
補上最後一塊「結案」時,我還想仔細檢查一遍,傑森.珊卓拉
和芮伊「家」的顏色是否完整?背對著光,總看得見陰影。

 

●《鄰人 The Neighbor》
作者:麗莎‧嘉德納 Lisa Gardner
出版日:2011年11月
出版:台灣商務印書館

鄰人A.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