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曲7合.jpg    

網上有個形容,日本電影《私と恋におちてください 戀愛戲
曲》像是俄羅斯娃娃,一個套上一個,三個相扣的故事。主軸
劇情是「六天內逼一個女編劇寫出劇本」,深田恭子和椎名桔
平在劇中人和真實人物交錯後各演出三個角色,
飾演女編劇和
製作人,還有她劇本裡女主角(也是編劇)和發掘新人的男主角
,然後劇中劇又寫出另一個劇本。

我知道光這樣敘述就很混亂,但電影中透過造型服飾和場景設
計,欣賞起來沒甚麼問題,片名很清楚就是部喜劇,能讓我忍
不住跳進去看的心動點是....它演的是「電視台和女編劇」,怎
麼在靈感乍現和腸思枯竭中找到繼續動筆的衝動?倒不是想看
電影裡的愛情,明擺著男女主角一起工作會日久生情,想當然
爾....

谷山真由美(深田恭子)是個超人氣女編劇,寫作速度卻超慢。
化妝品公司贊助的新電視劇「戀愛劇本」,電視台早已宣傳一
個月後開播日猛打廣告,卻遲遲拿不到劇本不能開拍,眼見就
要開天窗。會議上,電視劇製作部長中川康博(井上順)安撫各
部門的強猛指責,說他已經緊急派了「神兵」前往「催稿」,
大家決議只能再等5天。

(負責演員拍攝-編製部.負責廣告-銷售部.負責劇本-製作部)

愛曲1.jpg  

「神兵」,向井正也(椎名桔平)剛調到製作部就被指派到最燙
手的任務,他得在期限內負責催出谷山編劇的劇本。住飯店套
房閉門寫作的谷山真由美(深田恭子)正煩,一行都寫不出來,
乾脆要「新人」向井(椎名桔平)跟她一起到遊樂園輕鬆一下,
向井傻眼了,她不寫作搞什麼呢?沒辦法,只能跟著走走逛逛
,至少盯著她....

向井很急:「谷山老師,麻煩妳回酒店寫劇本吧!」
谷山玩得正起勁:「我說,你不能只說麻煩寫劇本,你嘴巴要
甜一點,才能讓編劇提起興致嘛!」
「那請問此時此景該怎麼說,妳才能提筆呢?」
谷山一下就說中向井的彆扭:「你真的是製作人嗎?」

向井(椎名桔平)滿腦子是主管的逼迫和交待,製作部承受壓力
正水深火熱引頸期待中,情勢所逼的向井只好在遊樂園摩天輪
裡對谷山老師(深田恭子)承諾,只要她肯繼續寫劇本,他赴湯
蹈火,什麼都願意做。

「那就跟我談戀愛吧!」谷山說「我不談戀愛就寫不出來」。

漂亮年輕的女編劇家含情脈脈求他「幫忙」。果然一說戀愛,
谷山(深田恭子)靈感就來, 向井(椎名桔平)一路跟回飯店還有
點手足無措,根本不知如何「配合」如此荒唐的建議。

愛曲3.jpg  

關起房門,谷山很快將預定的「戀愛劇本」起了頭。劇本裡,
她寫了個在便當店兼職卻夢想成為編劇的主婦吉澤良子(深田
恭子第2個角色),吉澤參加「電視台劇本賞」後得到見製作人
長谷川健一(椎名桔平第2個角色)的機會。
日本電影《私と恋
におちてください 戀愛戲曲》有點意思,劇中劇呈現三個不
同的時空,甚至劇情的趣味走向也各有不同,如果我用味道來
比喻,谷山這段酸甜,吉澤嫌苦,而後來出現在吉澤劇本裡的
故事辣一點。

向井(椎名桔平)看了幾頁稿,不對,明明廣告商想置入性行銷
的是化妝品,明明女主角該是美麗的女編劇家,不是狼狽的家
庭主婦。
谷山(深田恭子)堅持不改,礙於時間緊迫,向井先「
聽話」傳真原稿回公司,他現在夾在編劇和電視台之間,兩面
為難。

接下來劇本要如何發展?開始寫的谷山開香檳營造氣氛,她要
向井(椎名桔平)直接稱呼她真由美,「那就要看你的表現了!
只要我們相愛了,劇中兩個人就也能相愛了。」
椎名桔平這回
演個老實人,他被浪漫派的編劇家「引誘著」,句句小心應對
,他怕她老師生氣又停筆,配合說「喜歡她」,谷山(深田恭子
)覺得他敷衍,太小看愛情。向井怎麼做都不對,他快瘋了...

愛曲8合.jpg  

「把她拉回正軌!」電視台要向井負責將劇本導回原來的華麗
角色設定,否則要他重回資料室整裡錄影帶。對向井來說,現
在他是這部電視劇負責催稿的救火員,但在同事眼中他根本還
是個外行,要不是中川康博部長,瞞著公司硬推他取代原定的
王牌製作人田淵,向井就只是個平凡的小職員。沒錯,該把握
機會做好的。

深田恭子演鬧脾氣的小女人很可愛,「不是你的菜就算了,你
不喜歡就直說,對戀愛中的女人來說,你這種半調子的柔情最
殘酷。」
向井對情緒化又主動的谷山老師,硬著頭皮也得跟她
「玩」下去,可他又不太會說謊,所以谷山老師說「他的好話
」都有可疑的微妙的「停頓」,哈哈哈!

「妳說讓我喜歡妳,人的真心哪有那麼容易收放自如?」
「那你要怎樣才會愛上一個人?」谷山老師很好奇。
「瞧你問的....反而....人常會冒犯禁忌,愛上自己萬萬不該愛上
的人吧!」
向井脫口而出的實話給了谷山老師驚喜的答案,激
起她正等待的靈感,忽然覺得他是細心的製作人。

「越不該愛的人越讓人無法自拔。」谷山又寫了幾頁出來。

「戀愛劇本」中的主婦編劇吉澤和製作人長谷川,就被塑造成
剛剛好和現實中活潑的谷山和單純的向井完全顛倒的性格,這
第二層的電影角色需要深田恭子和椎名桔平演技轉個彎。「戀
愛劇本」裡,谷山老師讓男女主角挑戰禁忌之戀,有夫之婦的
編劇新人戀上鼓勵她寫作的製作人。

向井的話漸漸激發起谷山老師的劇情,越寫越HIGH越偏。她
每寫新頁就滿懷興奮等著他看完給意見,向井不想挫她銳氣,
卻又慌又擔心的找機會拜託谷山,把劇本轉回電視台的要求。

谷山生氣了,向井是新人,不懂電視劇,不把她的劇本當回事
,這一怒就趕跑靈感,停筆了....向井思考著公司要他「不擇手
段」該怎麼做?中川部長出面約谷山編劇討論劇情的不妥,他
發現其實跟著旁邊不說話的向井(椎名桔平),遞茶送碟得把編
劇皇太后伺候得很周到,看來谷山不討厭向井。

愛曲4.jpg  

把家庭主婦當女主角的戲怎麼走向華麗?谷山一時興起又約向
井到海洋公園透透氣,話題一開把自己對劇情的想像說出來,
向井無可奈何跟她一搭一唱,憑直覺的回答倒是中肯。他們討
論著相愛和出軌,怎樣才能迎合觀眾口味而且是真愛?

「真愛的話,就該像飛蛾撲火,不怕流言蜚語。真愛該使人堅
強勇敢」。
向井說,愛也有很多種,「失控的一意孤行不是愛
。」谷山問他:「那你覺得愛是什麼?」
向井真老實,「那個
嘛....我現在還說不上來....」

創作的世界哪有啥規則?她要的是清新的新劇,她質疑向井只
因時間急迫才硬要她守舊,以為這樣就不會出錯。「你有認真
想做電視劇嗎?」這句話對向井來說是打擊。他也想把握這次
好不容易被挑出來當製作人的機會,他真怕搞砸。「我不需要
半調子跟著我。」谷山老師要他走。

當向井放心不下又厚臉皮回到酒店時,發現編劇老師正讓其他
男人哄得很開心,「男人」是電視台編製部同事柳原恭一郎(
塚本高史)。電視台各部暗地較勁搶功,中川部長故意指派向井
是為了保護旗下王牌製作人田淵,眼看這部電視劇將出問題,
就算能製成也無功勞,不必浪費一名大將的時間(至少電影演到
這兒讓觀眾這樣以為,我也沒多想)。敵對的編製部主管矢島昭
子(清水美沙)挖到谷山真由美(深田恭子)是個「談戀愛就能寫出
劇本」
的怪編劇情報,更聽到向井的無能,矢島也絕不能讓新
劇流產,她暗地把能代筆的寫手找好,明招派出部門裡嘴最甜
的大帥哥柳原恭一郎(塚本高史)出擊來哄谷山.....

製作部的對策是要向井(椎名桔平)在谷山身邊「撐下去」,同
時給別部門這些「小動作」殺殺銳氣。向井說自己不生氣,他
懂谷山不是真想跟他這中年男子談戀愛,他也不會愛上她。

「你根本沒想要了解我」,谷山轉問柳原(塚本高史)要不要跟
她談戀愛?會說話的反應是不一樣,柳原直說「我已經愛上妳
了!」
油嘴滑舌的功力真的差太多,向井輸了,哈哈哈....他只
能看著谷山編劇和柳原進去寫作的房間,他只能守在小客廳。

愛曲5.jpg  

沒想到,谷山真由美(深田恭子)只想把自己陷在愛情的假設情
境裡來轉換心情,柳原把「狀況」弄逼真,她就能繼續寫。她
有尊重編劇工作的責任感,一心也想在期限內完成劇本,不是
想玩,默默看著她打字的向井,擔心變成高興。新的幾頁熱烘
烘寫出來,谷山讓「戀愛劇本」裡的純樸主婦吉澤良子在長谷
川肯定下寫出新劇本-富有美艷的女主角也以編劇家角色登場
,這樣就符合電視台的要求,柳原恭一郎(塚本高史)叫好,向
井正(椎名桔平)卻覺得太扯,谷山老師說她已經配合電視台和
廣告商意見而改,我感覺到她還是在乎向井對她劇本的看法。

第三層的劇本裡主角仍是深田恭子和椎名桔平飾演,穿上盛裝
禮服的女編劇勾引製作人直接上床,推向香豔衝動的表現,反
映平凡主婦吉澤被壓抑的熱情澎湃。

看著劇情走向,保守的製作人向井說肉體關係等於相愛,太簡
單直接,又不是深夜劇?「愛情來得快,去得只會更快」,歷
經萬難的愛情果實才會豐碩甜美,這批評讓想寫下的「真愛」
的谷山無言....兩個男人都得傳真劇本回部門報告,柳原(塚本高
史)私下忍不住抱怨向井,「哄一哄」才能讓她心情愉快而寫得
快,這才是任務。

向井問他真的覺得劇情有趣嗎?柳原說「上面自會決定」。

從此這兩個守著谷山寫劇本的男人意見分歧。柳原總是一種想
得寸進尺的刺激,讓谷山突然文思泉湧;向井總是守著距離,
讓谷山偶而有深思的顧慮。日本電影《私と恋におちてくださ
い 戀愛戲曲》裡對「真愛」反覆談起,藉著層層主角不同的性
格帶出不同理解的辛苦。對寫作的人來說,「卡點」要解開,
真是煩悶又不是硬逼著就能恍然大悟的。向井只能等.....

愛曲9.jpg  

陌生的JTA姬岡先生來找單獨在套房的製作人向井,「她是怯
懦的女王...她成名太早,一直很害怕江郎才盡的那一天,周圍
一切都會離自己遠去,所以她不停在尋找真心寵愛自己的人,
她想談戀愛不是為了寫作,但是寫作說明她正在熱戀中,當時
我沒能理解她的感受。」
向井果然跟觀眾一樣起疑,為什麼要
告訴他?(這得後面才會揭曉)

換個寫作環境也許有效果,柳原把又寫不出來的谷山約出去到
公園寫,他謊稱看見她走到創作瓶頸很心疼,於是在劇情上提
出建議希望她參考。其實柳原這是受矢島部長(清水美沙)指使
,讓谷山掉進「電視台代筆編劇」備用劇本陷阱裡....那第三層
的角色塑造誇張,不論造型.台詞或動作,都是硬增加喜劇效果
的,根本寫著寫著落入俗套,谷山很討厭,心灰意冷覺得自己
廢了....

「我不談戀愛是寫不出東西的。我必須暢快淋漓投入愛情,才
能寫出好劇本。」
柳原弄不懂谷山,「我有什麼不好,我會一
直守在你身邊。」
谷山(深田恭子)拒絕他的演戲,「謝謝你....
還是算了,我已經精疲力盡,連戀愛的力氣都沒有了...」

愛曲6.jpg  

獨自等待的時間裡,向井買來谷山老師近期電視劇作品DVD,
打算認真看一遍,他之前是沒看過她寫的劇,被講成「不想了
解她」這句話卻耿耿於懷。向井仔細欣賞還寫筆記,回房的谷
山看見向井正專心研究自己的作品心有所感,旁邊的柳原卻虧
他清閑休息。谷山不動聲色進房卻在意地偷聽客廳兩個男人對
話,原來柳原認不出電視機裡向井正看的DVD,就是他稱讚她
的深刻作品,那麼,柳原的好聽話是在說謊。

不想打擾房裡寫作的谷山,向井帶著耳機繼續看,居然看著看
著被劇淚流不止....(我就說,我覺得男人看電視劇也是會哭的嘛
!)
他想拿面紙,發現谷山老師就站在他身旁,他竟然入戲太迷
而不自覺.....感動的谷山(深田恭子)說,「這部作品改編自我的
初戀,對方是個溫和而寬容的人。直到現在,只要一想起他,
我還會滿臉笑容。」
向井說這戲看來糾心精彩。那是谷山傷得
最重的失戀,想起來卻很珍貴,她說自己原來只會寫自己,毫
無想像力,是個廢材編劇,戀愛經驗明明如此匱乏卻老想著寫
出新意,實在很亂來...向井懂,谷山累了。

她注意到待在套房不出門的向井好幾天沒有更換的襯衫,幫他
買了新的;他瞧見累到睡著的谷山,只輕輕幫她蓋上衣服....時
間只剩下兩天,向井和谷山彼此沒有再提起劇本。向井偷偷請
圈內老友複製谷山真由美(深田恭子)唯一找不到的DVD(收視不
好)作品,才聽說她近來飽受批評,作品一部不如一部過氣很快
。(畫面上的回憶裡,成名很快過氣很快好像也是向井的過去)
他想挺她,跟朋友說他負責谷山真由美的新作品值得期待。

愛曲11.jpg  

電視台編制部的寫手聽命趕稿中....柳原(塚本高史)和部長來到
飯店想讓谷山放棄,甚至說出來製作部派個沒用的向井來,就
是對編劇老師不抱希望,谷山老師若寫不出來,向井就是替罪
羔羊製作不力,他是製作部棄卒保帥的小卒子,而可憐的向井
不知情。新劇架構不妥,面臨開天窗的壓力下,電視台編製部
矢島昭子(清水美沙).銷售部蒲生利夫(西村雅彦)都來請求她「
找人幫她寫」.....谷山終於懂原來代筆編劇竟然已經完成七八成
「愛情劇本」,名義上是編製部「共同創作」容易炒作,或銷
售部「單掛谷山」能對廣告客戶交待的僵持不下時,谷山突然
驚覺,柳原提供的劇情建議都是詭計,她被誘騙而感覺受辱。

房門外的向井等大家離開才進去,他看見她的失落,故意裝興
奮看新稿,谷山背對著他,輕說「算了......」

坐電車離開的向井在車上看到訪問谷山真由美的雜誌廣告,想
著陌生的姬岡先生對他說過,「她是怯懦的女王」....畫面剪接
回那個對談,當時,姬岡先生說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想對向井說
這些,可能是他看見她在飯店服務台對向井微笑,他可能是忌
妒!(姬岡先生想必就是谷山的初戀男友)

愛曲10.jpg  

向井從頭看一遍谷山寫一半的劇本,在最後一天回電視台請求
製作部長給谷山老師再一次機會,他保證她可以寫下去,趕上
新劇發佈會。製作部也不能讓銷售部和編製部擅改劇本,這樣
被搞定表示以後就抬不起頭,陰險的中川部長(井上順)當然同
意等著看好戲,傻向井扛起所有責任還為大家支持很高興,衝
回飯店把自己想的「接下來」新劇情大膽說出口,他的提議讓
備好行李正要離開的谷山編劇心動了.....

他說,「被疑忘的玩具娃娃定理」,一個玩具娃娃,孩子以為
自己玩膩了,可是當別人來搶這個娃娃,自己也會突然珍惜起
來。戀愛也是同樣的道理,
「愛情劇本」裡吉澤寫的劇中女主
角勾引不到男主角,如果強盜來搶人,男人也會不放手。我怎
麼想起「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想起「東西要搶著才好吃」,
我真是現實派!「劇中劇」中的吉澤害怕劇本寫太扯,卻得到
製作人長谷川的欣賞,她遭丈夫誤會受到毒打也讓長谷川不捨
,吉澤再挑戰禁忌的暗戀,她之所以要寫,是想要他的稱讚。

愛曲2合.jpg  

兩個人一言一語一起串起「劇中劇」的對白,幾乎就是谷山和
向井剛碰面時對「愛」感受的爭執,如今融合成對新劇的默契
。身旁有向井的肯定的回應,是鼓勵著谷山源源不斷動力,她
不停的寫出新頁....向井說女主角是「主婦」設定沒有問題,對
贊助的化妝品公司可以交待,因為平日也會累的劇中女主角會
越來越美麗,她擁有暗戀般的創作是發自內心的悸動....

一場戲一場戲的討論越有默契,「戀愛劇本」的吉澤和製作人
在咖啡屋被丈夫撞見,谷山問:「最讓男人惱火的是什麼?」
向井說:「我想....是笑容吧!比方說,妻子在別的男人面前展
現笑容是自己從沒見過得開心,一般都會很生氣吧!」
漂亮,
這是姬岡先生跟向井說的忌妒,隱約裡他傳達給她了。

向井一句「妳千萬別認輸」,承認當初偷聽到有「代筆」,他
是真心想支持谷山。拼劇本的谷山硬撐著整夜不睡的寫,天亮
後離發佈會剩30分鐘,她無法收尾,再不送到電視台會來不及
,她不寫了....

(劇本停在吉澤說,有夫之婦做不了展翅高飛的夢,她不愛丈夫
,勉強自己說愛他還是被毒打,她寫不下去...)

拿半成品的劇本出現在電視部發佈會是不禮貌的。「我才是製
作人」,
從來不敢大聲的向井拿著差一點還未完成的谷山老師
親筆稿,趕到提案會議給廣告客戶。還好,出錢的化妝品公司
只要谷山真由美(深田恭子)的劇本,所以想看;中川部長見風
轉舵,居然同時要人傳真給等新戲的預定(編製部)主要演員看
,回報也是驚喜想等著看結局,於是多「搶」到一天。

愛曲13.jpg  

「戀愛劇本」裡,「我不希望我們的合作以半成品結束!」
吉澤努力寫完結局,留在咖啡屋請轉交製作人長谷川,「就算
只有你一位讀者,我也心滿意足」
,吉澤筆下有男女主角圓滿
的結局,那谷山的結局呢?谷山真由美(深田恭子)終於完成劇
本,她說尊嚴名譽都雲過煙輕,她第一次想為別人而奮鬥付出
。向井對她誠實說沒看過她的近作,她第一次遇到坦白的人,
「現在我全部看完了」哈!谷山聽了笑了。向井衝向電視台交
稿,現在他是驕傲的。

好,谷山「戀愛劇本」雖然不見容世俗,卻是浪漫的。「我想
陪著妳,在妳身旁,看妳微笑」製作人長谷川無法放下人妻吉
澤,昏黃的畫面中他給她深情的擁抱。重疊著深田恭子和椎名
桔平劇中劇的演出,鏡頭拉開已經是電視劇拍完的首映會,電
視台和廣告主讚美不斷,這劇會成功。

向井還是忍不住問中川部長,當初為何選他?部長說「城正也,
你曾經是TV JAPAN的金牌製作人。」
第一次負責節目出道就
成名,太耀眼,無法再超越自己於是不再製作電視劇。他放棄
後,「城正也」名字就人間蒸發,他改隨離婚的母親姓。中川
部長不只一次看見他望著海報,那是無法忘情電視劇的表情...
「你肯定能實現她追求的愛情」哇....中川部長是好人,他賭了
一個「拉起兩個對電視劇還有熱情的失意人」的局,即使其他
部門以為他老謀深算才能最後反敗為勝,不過他贏了,真的激
起向井和谷山的鬥志和促成一段情緣。

「向井,你願意繼續和我合作嗎?我這麼矯情的女人,你大概
也不想碰了吧!」
向井走向谷山「我有一個條件,請和我談戀
愛吧!」谷山情不自禁主動獻上深吻,身後電視台同仁全看見
了,中川部長滿意,我看得也滿心愉悅呢!

愛曲12.jpg  

網上查查,層層相扣的日本電影《私と恋におちてください
戀愛戲曲》本是導演鴻上尚史創作的話劇,曾經在2001年和
2006年兩度演出,後來才改拍成電影。這樣說,我倒無法想像
我是不是能看懂這「複雜」層疊的舞台劇了.....

還有,電影中的谷山編劇就是在6天內完成一部電視劇劇本,
扣掉她沒靈感和出去玩的時間後......我羨慕她的寫功,真強!
(補充一下,日本劇本軟體是直寫的耶,我喜歡。)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