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15合.jpg  

●2010韓劇KBS【逃亡者Plan.B 도망자 플랜 B 城市英雄 The Fugitive : Plan B】方向錯了,速度就沒有任何意義(Rain鄭智勳 李奈映 李廷鎮  丹尼爾 尹珍序

真異:你有完全相信過一個人嗎?
智愚:我的職業就是懷疑。
真異:我相信卡伊,即使卡伊要帶我去地獄,也行。
智愚:不要把全部的信任都交給一個人,尤其,愛情最危險。

看似花心的偵探智愚(Rain鄭智薰),原來比時刻活在恐懼中的真異(李娜英)更不能相信人。「信任」這件事,就是韓劇《逃亡者PlanB》主軸。大背景是有個Melchisedec組織殺人,串起韓戰中「遺失的黃金」揭密,主角(偵探.遺孤.警察)一個個被「逼」成逃亡者。緊急的時候轉向備用應對計畫PlanB,管不管用,就得碰碰運氣,也許更陷入下一回更大的危機中......

愛看陽剛行業劇的我,當初一看演員單就不想錯過《逃亡者》,我並沒有期待此劇談情說愛,反而驚喜劇中科技器材的運用。智愚(Rain鄭智薰)是個絕頂聰明又觀察入微的國際接案偵探,因好朋友的遭遇流淚,讓我看到一個脫離《浪漫滿屋》和《賽柏格之戀》的Rain,他的演技進步了。《逃亡者》中大部分的B計畫都是偵探智愚為「危急」準備的另一條退路,他想反敗為勝或者全身而退。劇中號稱全世界最厲害的大偵探卻因好友猝死遭到通緝,警察屠囚(李廷鎮)與他交會數次逮他不成,更無法放棄追緝。

逃亡2.jpg  

官兵捉嫌犯,這兩個男主角暗藏著勢不兩立外表下,逐漸欣賞對方,偵探智愚的裝傻狡猾和警察屠囚的火爆正直,我覺得才是《逃亡者PlanB》最好看的一條戲劇線,而且亦正亦邪的兩主角性格到最後逆轉片段有讓我想按讚,哈!

Rain是魅力男用搶眼的身材腹肌出現在槍林彈雨中開始。《逃亡者PlanB》飛車特技加追逐肉搏刺激,轉眼,偵探智愚在女人面前換上另一種臉,這位搞笑可愛的男人耍嘴皮子一流,對每個女人都可以輕易說「我愛你」,歌手兼演員Rain的多樣表情成為韓媒宣傳的話題。

搭配Rain,《逃亡者PlanB》硬是撐成豪華級的韓劇。日本東京.韓國首爾.泰國.菲律賓馬尼拉.中國北京.上海澳門亞洲數個國家入鏡,各國語言參雜劇中,劇組在塑造國際化劇集中,角色多而煩雜,不過韓.日.中.港很多位客串者都是演技派,有幫襯出此劇的氣勢和野心。有意思的是演員們甚至用自己國家語言說台詞,主角秀著日語韓語英文,像我這種貪心的觀眾也幾分鐘過癮,甚至當一堆日本演員對戲還以為看日劇....大概都發光在前幾集。

逃亡5.jpg  

我也當成「諜對諜」韓劇,盯著科技化追蹤利器和廣大人脈,但是《逃亡者PlanB》到最後變成各地的偵探們誇張的你搶我奪,分分合合叉開了主線的精彩,劇情上是有點讓我遺憾。

首爾警察廳ICOP(國際刑事專案組)警探屠囚(李廷鎮)必須將涉及「凱文」命案的偵探智愚(Rain鄭智薰)抓到,他氣,曾經上手銬卻被智愚開搶脫逃;奇怪,明明讓警察通緝,智愚(Rain鄭智薰)卻還有自己的秘密偵探事務所正常營業中。(那辦公室我真喜歡,牆上字「可行就做」,名片也特別,一面白底黑字是公司名,一面黑底白字是公司帳戶,簡單有力,就連視訊螢幕.手機.用眼神當密碼的平板電腦都炫到我看下去.....

逃亡3.jpg  

「活著都感覺到害怕...」所有親人都被殺害,卻想復仇的女人的真異(李娜英)拜託對她好的佛寺方丈用遺失壁畫來測試偵探智愚(Rain鄭智薰)的實力,她出一億只給個名字「Melchisedec」要大偵探找人。這不是個簡單的女人,她故意留下「凱文」照片,那是警察認為當年智愚想獨得報酬而殺害的好友,是智愚還解不開的心痛懸案,他當然上鉤了...

真異(李娜英)房間貼滿智愚(Rain鄭智薰)照片,她調查這個偵探幾年才「肯」接近讓他幫忙,但神秘的仇人先找上她。娜英隨時都有「逃跑」的準備,源於她弄不清楚卻一再失去親人的神祕冤案,她,像黑貓咪般詭異的艷。真異背包裡唯一不能忘的是只戒指,劇情帶出她和帥哥卡伊(丹尼爾.亨利)的一段情。因為跟她有關係的身邊的人全都死了,所以不能跟他在一起,不要他危險,而卡伊(丹尼爾.亨利)卻深深心疼愛人,他很愛很愛真異。

我是第一次認真看李娜英。據說女主角李娜英演出《愛爾蘭》後再接電視劇已隔6年,她連動作戲都不用替身親拍,卯足全勁!而我上檔看丹尼爾.亨利是《春天的華爾滋》也好久了,他還是紳士般深情角色,但劇中他的癡帶點陰暗面,帥哥演來也不會讓我討厭,反而有點小期待他更壞。

逃亡1合.jpg  

Melchisedec組織分別找上智愚(Rain)和真異(李娜英),知道這兩個人可能攜手查案。新案讓智愚陷入險境,連警察屠囚(李廷鎮)都逮他行蹤馬上突擊事務所,這女人卻不准他問任何問題?他猜,Melchisedec想殺她吧!她不知「何時會死」的不安更迫切,只要大偵探繼續追案就告訴他誰是殺他好友凱文的兇手。智愚追蹤敵人可能藏在日本,厚臉皮跟真異走(應該也有該保護她的警覺性),終於男女主角們拉在一起了,擔心的卡伊(丹尼爾.亨利)對真異和偵探同行很不解,醋勁得摻雜在劇情中很久呢!

途中,想拉近距離的偵探和想保持距離的真異,對話很有趣。真異:我看你這個人,心已經死了,好像只留下大腦。做壞事沒完沒了,因為大腦是感覺不到痛苦的。」智愚覺得她有被強迫症,「無法保持關注某人超過10秒,總是左瞧右瞧,可以說這是逃亡者的特徵。」他趁她不注意親過去兩次,硬生生挨了兩巴掌,還敢說對不起,這是怎樣想法的男人阿!跟客戶打情罵俏當習慣?

智愚(Rain)當然也偷查掌握真異(李娜英)的背景,她找他不是偶然。漂亮的郵輪上,真異和他的平板電腦不見了.....他直覺會不會真有人綁架真異?偵探向日本警方報失蹤案,卻曝光自己,日本警方通知韓國警方屠囚趕來提人,Rain的哭笑轉換很不錯,再一次他又奪警槍傷人,神猛地逃出警局,偵探用藍芽耳機讓韓國屬下找地圖說逃跑的路線,好有效率喔!李廷鎮追著Rain一路追跑對打戲真辛苦,追逐戲根本就是讓觀眾眼花撩亂的城鄉觀光。

一切都是卡伊(丹尼爾.亨利)有計畫接走心愛的女人。真異(李娜英)說智愚(Rain)夠壞,信不過,跟他一起就算傷他也無所謂,而卡伊不能死,她愛他。

Melchisedec是誰?智愚透過各地熟識好友查詢,大案引起私慾和貪心。日本偵探社中村黃(成東日)想分一杯羹,中國張先生被逼債而透露消息引起黑道覬覦,菲律賓偵探也來一腳,和這三人扯不清的虛情假意和背叛,在韓劇《逃亡者PlanB》不斷糾纏引起事故,讓主角頻頻陷入危險中。

運氣讓智愚碰上真異(李娜英)和卡伊(丹尼爾.亨利),他利用竊聽知道這女人手上「凱文資料」是誘餌,現況卻身不由己無法脫身。「我沒有殺妳家人,但妳會消失也是真的。」負責殺她的女人美真(尹孫河)搭著日本大阪合作對象廣喜的出場,就點名受控於主謀Melchisedec無誤,兇手的逐漸明朗又拉近讓智愚和真異出生入死,這是卡伊最不想見到的。

逃亡13.jpg  

我去過所以看得開心。前4集的日本景,男女主角穿梭在清水寺巷道想甩掉追殺;大阪的梅田藍天大廈空中花園讓智愚的奔跑有氣勢,古今兩景給觀眾清新畫面,也未免跑得太遠太累了....《逃亡者PlanB》就是取鏡先搶收視,跑過日本來到中國。智愚憑一台電腦居然就連繫起相關人物,美真(尹孫河)往上報告的「人」,觀眾先看出來和卡伊(丹尼爾.亨利)及秘書蘇菲的「老闆」是同一人,真異羊入虎口,智愚很緊張。

真異有躲藏不了的不幸命運,也擁有卡伊全心全意愛她的幸福。她感受溫暖的瞬間卻總提醒自己無福消受,「如果在我周圍的人都死,我也會死的....我害怕....」卡伊(丹尼爾.亨利)總想說服她,讓他保護她。但真異只有在卡伊面前釋出的真心,可能跌進惡魔Melchisedec的暗殺深坑更快....

屠囚(李廷鎮)從中村黃(成東日)電腦找出智愚(Rain)讀取過的資料,看見美真(尹孫河)和中國張先生(孔烔珍)。孔烔珍在韓劇中綠葉角色也不是省油的演技,一團人通通拉景來北京。先寫一下,編劇給衝動耿直的硬漢屠囚配個開朗的尹小蘭(尹珍瑞)暗戀他,這對前後輩刑警鬥起嘴也互不相讓,主動的尹小蘭純真,不間斷表達自己的愛意,一路會漸漸融化屠囚(後來智愚還先提醒屠囚注意感情呢!偵探對女人比較細心),要甜蜜要爭吵要心痛,屠囚和小蘭算從頭到尾自玩自的不受干擾的情侶戲呢!(比卡伊.真異.智愚兩男搶一女可好看,惹人心酸得多。)

逃亡12.jpg  

暫時戒掉愛情是刑警屠囚(李廷鎮)沒自信可以勝任能付出「愛」,愛上人很累人。尹小蘭(尹珍熙)不死心,「沒有愛,活著更累,我絕對不會讓你為我死。」這在鋪梗,警察情侶隱隱透出悲傷的氣息,當時我是沒有意會到這兩個人的不順利如此曲折.... 真異(李娜英)到北京鄭重警告智愚(Rain):「不論任何情況,不要將你的嘴放在我的嘴上。」遇危急偽裝不行,救命的人工呼吸也不行,戲裡的智愚就像個小丑老愛開玩笑。智愚(Rain)說:「萬一我們相愛了呢?」真異(李娜英)說:「我已經戒掉愛情。」真異對對智愚的輕浮是毫不留情的拳打腳踢,他太隨便侵犯她,不少網友對Rain在《逃亡者PlanB》討好靠近女人的誇張演出不愛,我倒不以為然。花心的智愚(Rain)和看不開的卡伊是互相對照的,編劇讓偵探的笑裡有沉重的轉折,他的眼淚和對工作的堅持,捻來說服對方都是頭頭是道百科全書般的知識,輕鬆解釋並安撫客戶的情緒,我是看得順眼的。

「方向錯了,速度就沒有任何意義。」聰明的智愚分析後認定,真異一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她知道了不該知道的事,或擁有了不該擁有的東西,所以她和他才在危險中...是不知道或不願說?真異不清楚,他在她房間偷裝了竊聽器錄影器,在另一房間開鏡頭保護她,希望客戶能安心睡覺,智愚貼心敏感,知道真異很害怕,但「偷窺」就是不對。「難道你是變態?」真異身旁的兩個男人彼此懷疑都有充足理由,都想保護她不被對方耍,沒錯,真異不能相信任何人,只不過卡伊深沉而智愚外放,她不想讓愛人犧牲,所以願意跟著智愚查案。

逃亡9.jpg  

「放下世界上唯一信任的人而跟不信任的人走。」真異對卡依很誠實。卡伊受控於Melchisedec,他聽命帶真異赴約希望老闆放過她;智愚卻總在危急時拋下真異離開,觀眾眼明會看見他最終會找到她,偵探只不過在佈局,為了一網打盡不獻身的敵人,把真異當成誘餌,讓她被Melchisedec抓到....

「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死亡嗎?」她不要拿生命開玩笑「你被解雇了!」真異在智愚面前掉了淚。

真異:「這也是你計畫好的嗎?」
智愚:「Plan B....有守護妳的自信心。」
真異:「你的自信心有可能會殺了我。」
智愚:「會殺你的不是我的自信心,而是妳的恐懼」

偵探溜得快也有苦衷,智愚根本就是被三方夾攻,他的女客戶帶來殺身之禍,警察緊追不捨,偵探朋友不講義氣利益擺面前,三不五時偵探的行蹤搞得全世界都知道,智愚不逃怎麼行,他不先自保怎能救那位讓人放心不下的女人?

女秘書蘇菲暗戀著卡伊(丹尼爾.亨利),她說BOSS梁斗熙不達目的絕不終止的可怕,她建議交出真異以免受傷。梁會長是如父親般的贊助投資卡伊的事業,求情不管用,老人的命令卡伊帶著真異和「朝鮮銀行券」到澳門,卡伊明白自己無能為力,而梁會長安排的棋子內線蘇菲,漸漸因對卡伊的愛周旋在猶豫中,她可以為救卡伊犧牲自己,又是個癡情種,不過蘇菲的應變顯然比卡伊好很多,卡伊只痛苦該如何對真異說謊。

逃亡6.jpg  

「我也是妳必須相信的人。」智愚提醒找不到男朋友的真異。

Melchisedec大魔頭梁會長一出現,劇情主梗霎時明朗。(上海世博企業館實景變成Melchisedec梁會長的公司,真會運用。)原來所有事故都是梁會長要從真異家人手中搶回一張「朝鮮銀行千圓券」,智愚的聯想沒有錯,梁會長和真異爺爺在韓戰時可能「偷過」國家的錢,銀行紙鈔是還未曝光的藏黃金地的「密碼」。梁會長想在澳門「處理」真異.智愚.和卡伊,找上狄龍演的港澳老大威將軍(在韓劇裡看到港星很新奇),智愚被朋友威老大(狄龍)反將一軍,困難中逃過一劫,但都不及他看見卡伊和真異甜蜜的擁吻的震驚。

這段時間出生入死的相處,真異已經是偵探智愚心中特別的存在,絕不只如他說的「顧客,跟他的生命一樣重要」。真異覺得從沒對她說過謊的卡伊有隱瞞卻選擇相信他說智愚有問題,交給警察就會真相大白。心灰意冷的智愚終於無力打贏追來澳門酒店的韓國警察圖囚,泳池一戰,智愚讓屠囚銬上的糗樣也被走出酒店卡伊和真異瞧見,心情不好運氣背,沒力氣打架,編導得好,無話可說的智愚好可憐,智愚黯然被帶回韓國首爾警局,他在獄中靜靜分析著全部,寫在牆上....

真異被弄糊塗了,卡伊口中的智愚是主謀(他嫁禍給偵探),但她握有智愚通知她「妳男朋友卡伊跟Melchisedec是一夥」的留言。她來到獄中向智愚求證他是不是殺他全家的人,「又不是不讓妳愛他,只是讓你不要相信他」從真異的淚.智愚她的困惑。「妳想相信卻無法相信吧!....答案不是聽來的,是找來的。」

抽絲剝繭是智愚的強項,但他完全被卡伊巧妙的陷害了。真異說她看到了骯髒的殺人金錢往來的帳戶內容,刑警圖囚班長也看到完美的「假證據」,智愚沒殺人沒匯過錢,圖囚要他證明這是偽造的,智愚說「因為有不追求真相的警察,所以才會有我這種永不放棄的偵探」。逃犯智愚和刑警圖囚因子彈結下的「追逃情感」讓彼此對立的關係很奇特,反過來,智愚的腦筋動到希望圖囚幫忙。

「如果你真的是警察,不要掉到證據的陷阱裡」智愚說。「你有不坦白的權利,但真相不會改變」圖囚說。

逃亡8.jpg  

智愚暗示警察圖囚找出證據提供者和他給的名單的關連性。他要求打電話給律師(實為丟提醒給真異),「證據是重新組織出來的,別相信任何人,我們一定要再見面。」移送檢察廳途中,智愚用偷來的一小支咖啡吸管開手銬,在擁擠小車上打4個警察,太誇張的神勇逃走成功。我還真佩服《逃亡者PlanB》不重複又新鮮的給Rain打鬥的場面設計呢! 

最生氣的就是抓他最久的屠囚(李廷鎮),不過他在牢房發現智愚留給他有趣的線索,竟然笑了,我知道如果這兩個人不是警察和逃犯,應該會成為互相欣賞的好朋友,如今卻不單純的被周圍的暗算計畫弄得團團轉。

「我和妳一樣,都是逃亡者」這是智愚一定要救真異(李娜英)的理由,但女主角陷進卡伊惡意誘導和愛情中無法分辨智愚的真心。寺廟裡老師父講話有哲理,「別老是覺得自己冤枉,回顧一下自己走過來的路怎麼樣?」真異不解,「回顧,那是種奢侈。光看著前方走就很難了,還回顧甚麼?」

「妳不要忘記,剩下的人生是受之前的人生控制的。」大師說。

不容置疑的是卡伊對真異不變的愛,他後悔聽梁會長的。終於智愚陪著真異見到殺她家人Melchisedec兇手的冷笑,卻不懂卡伊眼中也有淚。梁會長派人重擊這三個人,我第一次看很會打的男女主角同時被打這麼慘,幾乎同時頭破血流倒地,倒下的畫面寓意很深,因為真異和卡伊相愛而誤會,智愚偷戀著真異無法移開目光,這三人瞬間都只見心愛的對方,根本無法集中神志,於是任人宰割....

逃亡7.jpg  

「推理不是從流言開始,而始於事實。」智愚果然已經串出來前因後果,梁會長和真異的爺爺在戰爭當年一起參加國家運送金塊到後方的計畫,推斷「真異爺爺拿著的朝鮮銀行紙幣就是找到金子的關鍵」,獨活的梁會長一直找,一直殺人,如果私藏黃金的秘密曝光,不僅當年「搬運有功」接受國家勳章會蒙上汙點,甚至會影響即將參選總統的梁會長兒子選情,這才是當好爸爸的梁會長緊張的。

「妳要遵守約定,冷淡到最後,冷靜到最後,我一定會守護妳」

通通被抓的智愚還在生死關頭想安慰真異。惡毒女人美真(尹孫河)用來封智愚嘴的毒計,是在他面前殺了他的中國朋友張先生(孔烔珍),「萊茵河的鱷魚在吃了人以後會流下眼淚」,她說智愚的眼淚是鱷魚的眼淚,他的朋友是因他而死。

還想抓回智愚的刑警屠囚,他的正義感和好奇聽進去智愚的話重新追查物證。「我的案件由我來結束」,小蘭(尹珍熙)幫著屠囚分析出智愚在牢房畫下的關係圖,追蹤到美真教授住處,千鈞一髮時,屠囚和小尹的到來剛好給了智愚和真異時間鬆綁,「現在輪到妳保護我」,智愚勸著不甘心的真異快逃,前一個冤死的凱文,這一個沒命的張先生,智愚內心最脆弱角落被狠狠敲碎,對殺人沒有猶豫的Melchisedec,他發誓會讓兇手死在他手裏。

我以為韓劇《逃亡者PlanB》在剪接主角回憶和劇情回顧時值得留意,不拖泥帶水,以往很多韓劇剪著過去浪漫或重要畫面我會覺得多餘,但這劇剪接功力不錯,在動作戲比唯美戲多中該取得如何精緻?我是很享受它脫序的亂入呢.....

劇情走到這兒,真異和智愚真的變成只能相互依靠的逃亡者。(逃亡還是能穿得漂漂亮亮的,錢也花不完,真誇張;不過那堆警察就真實得多,不敢亂花錢,衣服沒得換,澡沒得洗)。真異想起只在叔父意外時見過「紙鈔」一次,接下來得靠電腦檔案找頭緒。善良的智愚擔心想獨吞金塊的中村黃也遭毒手,通知警察屠囚救人,高樓頂通電話可以遠望無法靠近,真有「無間道」的戲感。我的專注停在這兩個男人若有似無又的信任對方不壞。

智愚說:「你去保護他,不要讓他死...我不相信警察。」
屠囚說:「我就是警察。」
智愚說:「你不一樣,因為你抓住過我。」
屠囚願意相信智愚,「胡說八道總比有人死好。」

找到金塊的這一夜,大家都無可奈何。受傷的小蘭在意著放下她還抓犯人的圖囚;屠囚看著美真(尹孫河)在眼前暗處被黑槍解決送醫後卻失蹤了;智愚讓真異犧牲救了自己,真異被警察抓了。「可以相信你嗎?」「記住我一直在妳身邊。」智愚只能用紙貼在車窗讓警車裏的真異看懂他的心意;他點了豐盛的晚餐外送到警局給真異吃。想看《逃亡者PlanB》的浪漫僅藏在智愚每次誇張的行為幾分鐘,這回真異還不承認但有感覺到他的溫暖,智愚苦中作樂都會做到他的承諾,玩笑的台詞就變得重要,僅有配樂沒有對話,不能在一起也不會害怕,不用卿卿我我。

激動的屠囚刑警傻眼:「到底誰在找誰?誰殺了誰?」智愚說:「也許你沒辦法,但如果你是真正的警察,請幫我保護好找到的金塊。」是的,即使真異和金塊一同進警局,危機卻不保證解除,觀眾從頭看也知Melchisedec早已滲入。真異告訴屠囚必須向上級挑戰,當約好等出獄真異的智愚趕上來再次解危,真異就完全「相信」智愚對她的真心了。(好難打動的女主角喔!)

逃亡14.jpg  

也被稱為早期的韓流明星尹孫河在日本發展有知名度,她演的美真是Melchisedec殺人計畫的總執行人,但尹小姐在拍攝期內出了意外,於是發現金塊那夜的戲後是編劇特意給的「失蹤」,讓她好好養傷後,到最後才會坐著輪椅來收尾劇情。這一段壞女人空白期讓我覺得《逃亡者PlanB》有點拖戲,日本偵探中村黃(成東日)和菲律賓偵探王峰扛起的大小失誤,比較不對我味,整個我還想推理的期待變成笑鬧了點。

後半段官賊必須合作,智愚不知道屠囚被孤立,他需要正義感優秀的刑警站他這邊來互通線索,他倆「朋友」互稱是不得不搭上的關係。人犯被放走,金塊被換成破銅爛鐵,局長就是內奸,他還不能讓手下亂來。真異對智愚不是寬容,她親眼見到兇手,聽見兇手的計畫,看見殺人不眨眼的Melchisedec手段,她信智愚,也請屠囚相信「警察被證據騙了」。屠囚第一次聽到主謀是下屆參選總統候選人梁永俊的父親梁斗熙會長,懂了。

「我累的時候不要硬拉我起來,這樣我就會想依靠。」真異說。「累的話就坐一下,我喜歡我的顧客笑的樣子,所以我一直努力讓自己先笑。」想揭開真相的路是辛苦了點,智愚不想看到真異頹喪的嘆氣。「你不覺得越了解越害怕嗎?」真異對手太強,「打戰的時候,擁有越多的人越害怕」智愚說:「我們正在贏呢!」他買了支玩具魔法棒給她,有了魔法棒沒有不可能的事,讓她加油,智愚幼稚卻適時的玩笑,和卡伊的溫柔成熟完全不一樣,

這是設計很好的對比,我跟她一樣被逗笑了。

我也跟著猜到,梁會長只有「融化」金塊才能滅跡,只能發出「全面通殺令」才能掩飾他醜陋的過去。真異不想再見欺騙她的卡伊,但再也無法忍受有人死,她拿起餐刀劃開卡伊的手幫他吸出毒素,眼前救他是還債,如此她才能真從心中離開他....真異丟了戒指,丟了愛情。卡伊始終如一的「只要能讓妳活著,用甚麼方法我都無所謂」,真異聽來是不惜將智愚變成犯人的狡辯。

《逃亡者PlanB》高潮處在編劇讓屠囚變壞了,他不甘願的對智愚說,「你贏了,我輸了」,他想當個好警察卻無力心痛,居然不做警察反被惡局長通緝,警察也變成逃亡者,令人匪夷所思的逃到菲律賓,帶走金塊變富豪,真想不到。(不過也是編劇給李廷鎮來個正常不再髒兮兮的帥造型),超出我按常理判斷劇情走向。「我是討厭世上才逃跑的,但是我不會從妳這兒逃跑。」綁在身邊的幸福只有一天,屠囚甘願被韓國追來的尹小蘭扣上手銬,他很高興她來,對著生氣的她,想說的情話總是不知從哪兒說起。偷看監視屠囚和金塊的智愚糾正真異,這不叫幸福,對他倆也許是「最後之吻」才如此熱情。

逃亡10.jpg  

「剩下的人生都是走在刀尖上的」的中村黃(成東日)是老薑,夠辣,夠膽大,夠運氣,總能笑著走出虎口,出來就不怕死,再闖禁區。那些金塊太吸引他,他說得了怎麼吃都不會飽的病,不會離開智愚太遠。孤掌難鳴的智愚老跟這人忽敵忽友,幫真異從屠囚晚宴處騙回金塊才是重點。(李娜英全裸背短禮服真美,視覺上都照顧得挺好的韓劇)

在金子面前,誰的眼神都會變。《逃亡者PlanB》將貪婪的人性又轉個幾轉,智愚的B計畫不說出來就讓真異疑心。要讓大魔王認罪,真異也得接受疼她的親爺爺是「共犯」的不堪,他會追蹤她,她開口他會聽到,「不要擔心我」這兩位講話輕柔的時候配樂真好聽,「再也不要為我受苦了」她要自己解決一切。真異上次丟掉卡伊的戒指,這回丟掉智愚的追蹤器。這女人真難搞。

「人生來就很脆弱,所以不用逞強。想依靠的時候依靠,想哭的時候哭,就像大家一樣依賴人,依賴錢,依賴小狗小貓,人是無法獨自生活很脆弱的存在,所以妳依賴我吧!我也會依賴妳。」這段智愚留的語音簡訊讓真異反覆的聽。有人可以依賴是難得的幸福,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好運,當然也能選擇獨力面對,在電視劇中雖然是不變老招,聽到有人伸開手臂,借出肩膀,可以被擁抱可以依靠,還是讓我挺羨慕的!

卡伊默默還是幫著舊愛。金子被偷,愛人也走了,屠囚想回韓國自首,他想小蘭了,他啥都不怕了。這戲後面的不緊湊跟我想像有落差的:大戲硬搞上總統選舉這檔大事;卡伊可以更壞又不夠壞,智愚和真異該發展又不夠明顯,屠囚好不容易表白卻無法和小蘭順利;我不討厭成東日這好演員,但中村黃這角色有點煩,劇情撐不下去的時候他就會惹新麻煩,之前的中村黃是領智愚進偵探門的師父,他最懂智愚,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師徒兩個鬥智鬥命,串了後段和梁會長的糾纏。

「那妳有自信活下來嗎?」被綁著的殺手問真異。「沒有,但我有自信死掉。所以,我甚麼都敢做。」真異變勇敢了嗎?視死如歸的習慣成自然反應。「貪心,對每個人是平等的。」

《逃亡者PlanB》黃金的主戲劇線裡,真異必須從爺爺和大惡魔梁會長是罪犯共謀的真相中清醒該如何走下一步?「真相大部分都讓人害怕」。 一段台詞從微笑,不想相信到崩潰,李娜英演得好,Rain沒有台詞也全搭上表情,他的淚是他心疼真異的無助。「怎麼辦?我該如何活下去?我為什麼沒有死,死了就好了。因為想活,現在更痛苦了,我不想活了,我該怎麼辦?」我欣賞智愚安慰真異說故事的時候,智愚也沒有家人,「不是妳爺爺犯罪,妳就也有罪。」

真異想把金塊送回韓國銀行,想召開記者會說真相,在後來應付梁會長父子詭計不斷中,智愚是她的最佳拍檔,有默契的說出「Plan B」就能完美配合演出。他們主動引誘梁會長上鉤,卻讓屠囚行動中「失去」小蘭。愛人最後死在懷裡的戲有點匆促到讓我無感,可惜了李廷鎮哭得傷心的演技,而我卻對智愚爆發「又有人犧牲」的怒吼震驚,覺得Rain的表現更貼切..「能信任的警察只有你,對不起,不應該把你牽扯進來。」智愚的內疚像做錯事的小孩哭了,屠囚得淚乾了,心痛在幾秒中消失,偏偏就如故意強調警察的堅強。

逃亡11.jpg  

悲劇讓智愚和真異都想守護對方而爭吵。真異說「我離開,我忘了我身邊的人都會死,你也不要在我身邊。」

卡伊(丹尼爾.亨利)承認和會長合作做假陷害偵探智愚,他向記者說「想保護一個人」,對真異贖罪。「跟妳相愛的日子裡我很幸福」是卡伊最後的告別。這對「前」情侶中間一大段沒有交集,只靠著「愛她」撐下來的卡伊放手得如此奇怪,後面收線太快,我整個混亂了....卡伊爆料讓屠囚復職,讓智愚洗刷所有嫌疑。

我很難形容我對《逃亡者PlanB》這部韓劇看完的感覺,有過很棒的驚艷,也有無言的倦怠。就像頑皮的偵探智愚在最後記者會搶麥克風說著「顧客,我愛妳..希望妳接受我的愛」時,他的心變得好綜藝。突然結束用生命尋找金塊的故事,高調的台詞卻離我好遠好遠....有氣無力。

逃亡4合.jpg  

劇情有波有浪,不是高潮迭起;點子夠多,玩弄不足;也許20集減成10集就好,從特輯中看見Rain.李娜英.李廷鎮都親自武打,傷痕累累的認真努力模樣,隱約中該被戲磨得心灰意冷吧!我猜。Rain真是所有人中最讓角色想起死回生的,他誇張的動作表情撐到最後,為了看他演就必看(我是這樣,Rain沒有讓我失望),看跨國合作也可看,看取鏡取景也可看。其餘的,可惜了一堆演技派硬底演員,可惜花了一堆錢。

「方向錯了,速度就沒有任何意義。」最搭《逃亡者PlanB》。台灣的譯名《城市英雄》猛一看真猜不出原名《逃亡者PlanB》的相關劇情呢!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