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魔鬼交易.jpg  

「我對印記有敏銳的觀察力。我知道何時他們願意做出交易。
《與魔鬼交易Another Faust》書裡,氣質雍容優雅的妮可
拉‧維洛依夫人,幾乎是完美的女家庭教師,像溫暖的母親形
象般出現,她領養的五個優秀孩子在馬洛高中裡是風雲人物。
然而,她卻感到無趣了,「我在尋找一個難以捉摸的靈魂,不
做交易的靈魂,一個沒有印記的人。」

讀小說時,我的腦海裡充滿畫面,我的眼睛像是個鏡頭,迫切
著捕捉驚喜的瞬間,而且思緒會轉不停的整合主角說話前後的
關聯性,所以,我看書的時候,好忙,耗精神殺腦細胞,這算
不算「推理」?別笑我,真的,這個習慣來自於我愛看電視劇
,閱讀的文字就翻轉成幻境....當碰上《與魔鬼交易Another
Faust》這本書,就不得不花更多時間了。

網路上的推薦裡,《與魔鬼交易Another Faust》有兩位作者
:作家丹尼爾‧納耶里(Daniel Nayeri)還是位編劇,迪娜‧納耶
里‧菲爾古茲(Dina Nayeri Viergutz)有工商管理和教育學位加
上講師背景。這兩位本身的經歷學識組合在此書合作得相當完
美,以下我會融合成「作者」來稱讚兩位的心血結晶-女家教
和五個孩子的「交易」。

作者用字遣詞的想像功力,出乎意料的寬廣,但讀者迅速成形
理解不難。我想說,讀起來簡單,有點奇幻,(我是沒法讀太快
,怕我的眼睛快門漏失「攝錄」的微妙感),可它並不驚悚噁心
,這書玩弄著華麗和糟透的相對感,天堂和地獄不是你挑著走
,是被著魔的心拉著進入的。

五年前,五個悲哀.不受寵.不快樂的小孩,被妮可拉‧維洛依夫
人盯上,「看中他們的潛力和決心,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弱點」
,他們的日子晦暗深沉而且不開心。倫敦的維多利亞憤世忌俗
,父母偏愛天才又好看的弟弟,她怎麼表現乖巧或得獎都只得
到父母的批評,維多利亞渴望勝利;格拉斯哥的克里斯汀悲慘
,只要不挨餓他願意負出所有,他偷東西吃,只有寫日記才是
他的避風港;羅馬的雙胞胎姊妹蘿絲和貝兒,妹妹愛姐姐,但
沒有姐姐蘿絲的學習天分和受歡迎,貝兒只能使壞引起注意;
巴黎的瓦倫丁,高貴的家世背景和想當成功詩人的夢想,在親
眼見到詩人媽媽的外遇後崩潰....

恐慌,心的附近出現「黑色的印記」,被「魔鬼」家庭教師「
追蹤」到了,某一天,五個孩子失蹤了。十年後,住在豪宅的
女家教和她所謂領養的孩子們,以「浮士德家族」出現在某場
晚宴,並進入馬洛高中就讀。《與魔鬼交易Another Faust》
花了很多篇幅,讓讀者充分了解陰險的女家教不停在孩子們稍
微失望困惑,或恨意吃醋萌芽時,就提出讓他們如願的「交易
」,而孩子們在善惡掙扎裡選邊的遊戲。高中生的忌妒真是青
春裡不能磨滅的甜美回憶啊.....我說的是我們,哈!

「魔鬼講過最大的謊話是,美麗和善良是一樣的。」看書的你
我應該都懂這是屁話,不真實。

很好,維洛依夫人用來交換的就是「不真實」的「能力」。
給孩子們的「禮物」可以更專業訓練他們擁有「特殊」能力,
讓其中野心大的三個維多利亞.瓦倫丁.貝兒都以為自己才是夫
人的最愛,在學校裡「興風作浪」,放縱發揮「能力」。在看
來平常的高中學校活動裡,競爭學生會長.辯論賽.文學獎.談戀
愛.參加舞會..這些事,讓這些孩子互相猜忌,互相利用,不擇
手段。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分收穫,就等同於另一份珍寶的逝
散。」有得就有失,很容易懂。「交易」如果不繼續,會比原
來更痛苦。

浮士德家本身就是真真假假的幻覺,有客人來是堂皇富麗,送
客人走就是陰暗廢墟。孩子們有獨自的房間,這是家教老師巧
安排:維多利亞有成千上萬的「飛蛾房」提升她「讀心術」的
功力;貝兒有「泡澡房」洗掉她的惡臭味,增加她的美艷;瓦
倫丁有「謊言屋」和舊錶,不停讓時間倒轉;克里斯汀有「棺
材」,躺進去疏通他的血,增加他的體能和「偷竊力」;碧絲
長期喝掉她以為是頭痛藥的「時間血清」,讓一切靜止.....

另外兩個,碧絲和克里斯汀較為疏離,偶而保有「反省」的部
分真心,成為後半段精彩劇情的爆發者....維洛依夫人對克里斯
汀說:「你不想要成為贏家嗎?.....你的心停止流出黑色的眼淚
嗎?」
當黑色印記在克里斯汀的胸前消失,一切就會被作者慢
慢轉為正邪之戰,而最讓我稱讚的安排是碧絲和貝兒雙胞胎之
間被女魔殘酷的安排。

「到底什麼是靈魂?我可以把那無形的東西賣掉來換得和生命
一樣珍貴的東西嗎?」
最無法跟人溝通的碧絲心思最細膩,她
才是維洛伊夫人最深切得到的靈魂。不過,很奇怪的是,不同
於一般的結局,《與魔鬼交易Another Faust》並非完全戰勝
對幻界成功的迷戀,我想,也許是人的虛榮心作祟,要放棄也
不容易吧!

也許你能看懂《與魔鬼交易Another Faust》中每個章節前較
粗字體的「短篇」,似乎是女家教的「記憶」,百年前或未來
對皇室家族及某些孩子的操控,這部分文字嚴謹,是我比較困
擾處,甚至我無法連貫著維洛依夫人(或該稱為-魔鬼)究竟從中
得到什麼好處?也許我年紀大,理解力退步了。

但我很愛這本書某段落裡提到的「希望」,就當他是送給我:
「我怕我的勇氣配不上我的夢想。」
「無論你可以做甚麼,或幻想你可以做什麼,踏出第一步就對
了。勇氣裡頭有天賦.力量和魔法........」

 

  

●《與魔鬼交易Another Faust》
作者:丹尼爾‧納耶里 和 迪娜‧納耶里‧菲爾古茲
           Daniel Nayeri & Dina Nayeri Viergutz
譯者:周倩如
出版:大旗出版社  2011年08月01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與魔鬼交易 Another Faust
    全站熱搜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