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女孩立體書.jpg  

其實我引用來當標題的「你永遠別停止愛我」不是主角的詞,
在《紙女孩 La fille de papier》小說裡,頂多只算「碰」過《
天使三部曲》第2部瑕疵書的一個過客-畫家路卡的回憶,他將
難忘的初戀女友相片貼上那本書的空白頁。然而我對這幾個字
特別有感觸,老覺得書裡穿插幾段不圓滿的小故事,都在反諷
愛情怎麼會突然亮起紅燈?心慌意亂....

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宣傳上介紹他是「最溫柔的法
式療癒天王」作家,
我第一次閱讀他的作品,明明寫著感情的
柔弱敏感,下筆竟是簡捷有力,情節沒有拖泥帶水,轉彎處驚
喜突現,我喜歡。如果硬要挑毛病,紙女孩比莉就挑明說他的
書沒有「味道」,「人生最重要的調味料」,
比方說,湯姆寫
「比莉飯後吃了芒果當點心」,沒有多加形容芒果的味道,於
是書裡的世界只是紙漿的味道,比莉在書裡的生活太乏味,不
是多姿多彩,所以她來到現實生活才會處處好奇。

透過活在書裡人物比莉來「說教」,擊中湯姆寫書的弱點。即
使他的《天使三部曲》小說暢銷全世界,過多追捧他必定看不
清自己。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的巧思,給讀者我的還
有寫作的建議,太棒了!

「我很想安慰她....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一直不停地寫下去。」

我原以為《紙女孩 La fille de papier》唯美浪漫,沒想到它還
能撥弄著讀者猜疑和遺憾交錯的緊張情緒。一切都是因為主角
湯姆被甩了,失去愛情的他自暴自棄,而他的暢銷書限量精裝
版沒印好,第266頁比莉的失控呼喊停在不該停的「跌」字,
後面兩百多頁一片空白...經紀人米洛急瘋了....

「有上千萬人在期待接下來的劇情,這是你欠讀者的。」

這是一本好看的書,我慶幸讀了它。閱讀過程中,我感受到寫
一本書靈感空白的苦悶,不擇手段想讓生死至交好友振作的義
氣,真愛還是能慢慢撫慰受重傷的心,讀著《紙女孩》,是情
不自禁一頁翻過一頁舒服的經驗,偶而帶點淡淡憂傷和輕輕的
愉悅,如果可以,我也想像書中寫的讀者回響,寫封信告訴紀
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我愛你的小說。

上面寫的,是我釐清《紙女孩》幾條主線發展-書.友情.愛情。
三條線用「章節」快速穿插,紀優‧穆索的不囉嗦是這本書很突
出的優點,如同刺激著心跳的節奏感,讓紀優‧穆索的文字組合
功力展放讓我意外驚喜的魅力。

《紙女孩》的主角:三個超過25年交情的好朋友,作家湯姆,
經紀人米洛,女警卡蘿,紙女孩比莉。(其餘串場配角真不少)

紀優‧穆索開頭就用乾淨俐落的媒體報導來說作家湯姆和音樂家
歐柔兒的各自簡歷-爆紅-戀情-吵架-分手。湯姆對愛情很死腦
筋,他愛她愛得死去活來,失戀等於瞬間讓他崩潰。湯姆的小
說《天使三部曲》寫年輕女子和守護天使間不可能的戀情,發
行第1.2部全世界被讀者視為療癒派聖品,簽書會上他從不接受
採訪關於寫這本書的緣由,而愛情讓他一蹶不振,他無法寫出
《天使三部曲3》最後一本的任何一字...

投資失利的經紀人米洛必須用盡辦法刺激行屍走肉的湯姆,道
義上他是他最好的朋友,是他的恩人,實際上沒管錢的湯姆和
米洛幾乎等於破產,《天使三部曲3》出版商預購數量穩穩站
住排行榜,收了錢不寫書等於毀約。更離譜的事,《天使三部
曲2》印刷上出錯,風雨交加的夜,書裡人物比莉從問題頁中
「跌」出來......你也可以預想到,要證明比莉是紙女孩,讓湯
姆.米洛.卡蘿和讀者相信,紀優‧穆索得花多少功夫,還加上點
搞笑的爭執,細心的分析,甚至讓《紙女孩》比莉生病.昏倒.
開刀,活在書裡和活在現實該多麼唐突而不可思議!

「我真的是小說裡的人物,而且相信我,我跟你一樣害怕。」
比莉是湯姆「寫」出來的人物,他了解書裡的她,但他不了解
「真人版」比莉的心,她想回「家」,所以幾乎強迫著湯姆「
簽約」,她幫他追回前女友,他寫出《天使三部曲3》,這樣
她才不會「困」在這兒。(附加條件是湯姆必須把比莉在書裡
倒楣透頂的命運改好些,讓她跟她愛上的混蛋(有婦之夫)在一
起,我笑了....)
然後,比莉跟湯姆開始一段往墨西哥追求舊愛的
旅程,身無分文-變賣隨身東西-到處惹麻煩......

「看來,越是我們深愛的人,我們對他們內心的煩惱,往往越
是不知情。」
米洛暗戀著卡蘿,確不懂她的傷痛和害怕。小時
候湯姆曾經分別「救」過他們倆,現在最重要的是把湯姆從人
生谷底拉出來,不能放任他毀掉自己,愛情不是全部。有些悲
慘童年的真相,作者是藉著看來糜爛的米洛和受驚的卡蘿,從
誤解到敞開心思的激動中說出來的。

「心碎的感覺貪婪無情地把我一點一滴掏空,使我喪失一切情
感和鬥志。」
他有了憂鬱症,沒有了恐懼,愛情帶走他的尊嚴
,連勉強裝個樣子都懶,但是和比莉一起的開朗吵鬧,他漸漸
被治癒,甚至愛上了比莉。出版商按計畫銷毀九萬九千九百九
十九本限量版《天使三部曲2》的那天,比莉昏倒吐「血」了
.「血」的化驗居然是油墨....

《天使三部曲2》只剩一本,比莉跌出來,而湯姆丟在垃圾桶
的那本書,才是能讓比莉活下去的「奇蹟」。唯一的一本書的
漂流奇遇記真是精采得很,它經過好多人的手,安撫好多人的
心,那該死的一半空白頁不曾讓任何一個人想擁有
,被丟過被
拍賣,被寫字被貼過照片資料,破碎浸水到不堪,還能遇到真
心修復....在醫院邊看護著比莉,心好疼,卻不能停止打字寫書
,湯姆得繼續寫比莉希望的幸福,他愛她,因為愛她所以要送
她回家,交給那個他最痛恨「讓比莉接近」的爛傑克...當初塑
造這個壞男人就是湯姆所有最討厭性格的綜合體,他怎麼就寫
比莉對他深愛不悔?

總是那麼千鈞一髮的緊湊到最後,瑕疵2部書回來了,第3部寫
完了。再不捨,都無可意料比莉居然用計才能離開說愛她的湯
姆,這回因為愛人比莉離開前,有苦口婆心的叮嚀,湯姆不再
墮落,重新忙碌奔波在簽書會上,「不管我在哪裡,我都會繼
續愛妳」,新書裡為比莉編寫的幸福歲月,就是「她不在我身
邊」,湯姆在自己筆下創造的世界「沒有容身之處」。

那麼,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怎能被稱為「最溫柔的法
式療癒天王」作家呢?所以請放心,當我讀到《紙女孩 La
 fille de papier》真的「回來」,
還繼續碎碎念的最後,真的
恍然大悟讓我鬆了口氣,心情大好....

我想引用作者寫的一段話來結尾這篇試讀文,不曾出版的故事
草稿,書裡作家湯姆認為那些故事是死的。「唯有被閱讀過,
一本書才能活起來。是讀者賦予它生命,是讀者用畫面創造出
這個虛構世界,讓人物在這個世界裡存在。...有時候,讀者甚
至以自己的方式解讀某些段落,跟我最初設想的涵義完全不一
樣....」
沒錯,我看書,就很享受天馬行空的想像,你呢?

 

 


●《紙女孩 La fille de papier》
作者: 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譯者: 梁若瑜
出版社: 皇冠出版
出版日: 2011年8月8日

 

 

 

 

 


檢視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