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3.jpg          

●2009日劇【Untouchable 事件記者鳴海遼子 謎不可觸】有些事還是不知道比較好(仲間由紀惠 要潤 田中哲司 )

「身邊的人,到底誰才是無名權兵衛?」

「權兵衛」三個字出現在日劇《Untouchable謎不可觸》中可疑的傳真紙上很多次。這稱謂詞很眼熟,我不太懂。

當時真謝謝噗浪上的熱心噗友幫忙找了日文解釋,「無名權兵衛」連一起可當成「匿名者」的意思,這一來很符合劇情的「謎」,是我想複雜了。

《Untouchable謎不可觸》算2009年日劇,主線人物設定後大約有九個故事撐起來,慢慢揭開謎底。我想看仲間由紀惠和要潤(其他我也叫不出名),只是沒想到有些畫面陰森驚悚被嚇幾回,我倒不是特別在意刑案現場,說真的,拍攝人的表情來突顯心思詭異,更讓我怕........

推理劇很討厭,怕,也要撐完,我就是想知道幕後主使和「權兵衛」到底是誰?

鷹藤俊一(佐藤智仁)是Untouchable周刊雜誌社配給新夥伴鳴海遼子的攝影師,剛認識就虧她「妳的人生一定沒什麼福氣」

仲間由紀惠這回有點小搞笑,她飾演的鳴海遼子是直話直說直腸子的記者,總穿著長裙加黑外套,大大的跨步走路。

她說因為埋伏監視前男友一星期,沒發現他有外遇,卻讓男友知道後嚇跑了,前男友就是要潤飾演的資深編輯遠山史郎。

整部劇仲間由紀惠一女配三男,攝影師.前男友和很疼她的警察哥哥四個人慢慢捲入調查「黑暗組織」,都怪鳴海遼子(仲間由紀惠)不聽勸,緊追著被警告不能碰的奇怪案件。

據說這劇由三位導演分別拍攝,每集案件都不小,與其說連環殺人殘酷,我倒覺得劇情設計有驚喜,根本觀眾跟鳴海遼子一樣,即使正義感受挫,也不會停止對莫名其妙的告密者「無名權兵衛」每一回傳真挑起的事件放手。

奇怪的是,介入越深,彷彿有人「適當」保護著她和雜誌社的安全。

謎1.jpg  

記一下福梅書房裡的Untouchable周刊編輯部:(這種類型日劇的規則會讓每個人當一回事件主角)
◎總編輯-樫村秀昭(田中哲司)
◎記者-中原誠(田中要次)
◎記者-卷瀨美鈴(蘆名星)
◎記者-西尾里香(浦野一美)
◎記者-城之內仁(酒井敏也)
◎攝影師-鷹藤俊一(佐藤智仁)
◎女主角-記者-鳴海遼子(仲間由紀惠)

●第1集-能預言事故的女人
鳴海遼子(仲間由紀惠)新工作上班第一天,途中親眼看見市區鐵橋鬆脫崩裂,市民落海,又剛好符合「正義記者」有棲川堇小姐(淺野裕子)每回點名的大企業出了意外。Untouchable周刊編輯部收到「無名權兵衛」傳真密告信,給鳴海遼子第一個採訪任務竟是接近她的偶像「正義記者」有棲川堇小姐(淺野
裕子),要她挖挖有無報導桌下的秘密。

只對新聞事件敏銳的遼子,平常有點正直又很迷糊,她有一本小筆記寫著「仇恨名單」,看不起她的人,以後要報復的人,名單越來越長。雖然報復不可取,這本有橡皮圈設計的筆記,拉起來大力彈回去的確是減壓的方法,我要學起來!

謎8.jpg  

Untouchable周刊就被媒體界認為不入流,遼子被拒絕採訪不意外;她的記者前男友遠山史朗(要潤)就憑「國民周刊」輕而易舉能得到獨家新聞機會。

如果直接問不行,遼子絕對繞彎想辦法,不會放棄。同住的唯一親人是哥哥,鳴海洸至(小澤征悅)會鼓勵遼子,他是讓觀眾很難理解的衝動派刑警。

比方說,哥哥教她「殺人犯被問到關鍵點時,如果他說謊,臉會扭曲,然後會不自然的流汗或發笑。」遼子就會觀察對方。

從表情中讀到隱情,鳴海遼子(仲間由紀惠)當狗仔釘後的直覺是,名記者為了讓預言成真而安排犯罪,她大膽撰文讓周刊大賣,卻也闖入萬人邪教組織「日出教團」的秘室,開始她一連串的危機.....

有棲川堇自殺前忠告遼子不要太深入,「這世上有很多事,還是不知道比較好」。

編輯部總編輯樫村秀昭(田中哲司)也告訴遼子,「別深入了...有一些黑暗是不可以碰觸的,試圖靠近,只會被吞噬」。

鳴海遼子(仲間由紀惠)卻堅持,「將這些暗流大白天下,不就是記者的本職所在嗎?」

果然是電視劇,也許充斥著轉載使用網路新聞的真實記者,可能無法體會這種精神。

謎4.jpg  

日劇《Untouchable謎不可觸》開始第一集除了「無名權兵衛」,另外佈下永倉榮一(寺島進)這個「日本福祉募金振興會」大善人社長的懸疑點,他在電話中的「所有生命來自於暗處...黑暗和謎題,才能讓雜誌大賣,別太深入,適可而止就好。」正是吸引觀眾跟著遼子繼續解謎的衝動,我好像也停不了。

●第2集-互相抄襲的兩個作家

同樣是積極揭發黑暗面的社會派作家,也是好友的芥川春彥(京本政樹)和夏目龍堂(相島一之),新書內容居然完全相同,兩人都否認抄襲,也相信對方不會抄襲。

謎2.jpg  

鳴海遼子(仲間由紀惠)和同事卷瀨美鈴(蘆名星)分別負責一位作家查訪,該書手稿卻有人寄來Untouchable編輯部,表示原稿作者是意外身亡的女大學生太宰瞳。卷瀨美鈴(蘆名星)運用美色接近(國民周刊)記者遠山史郎(要潤)交換情報,取笑遼子沒用才被前職(國民周刊)開除,攝影師夥伴鷹藤俊一(佐藤智仁)受不
了這笨女人相當在意的反應,也有點不忍她被欺負。

(我覺得攝影師才是守護女主角的男主角呢!)

遼子對查訪這學生寫的黑暗恐怖組織小說前後分析,覺得詭異,幕後似乎有人讓兩位作家「自然而然」背上抄襲的罪名。

證人自殺前留下自白變成犯案主嫌,作家終於也講出他收過「無名權兵衛」傳真....這劇幾乎每集都會有死亡和刑案,基本上撥開烏雲濃霧的過程中並非愉快,該說主題沉重,還好有個偶而耍「天兵」反應的鳴海遼子,關於仲間由紀惠選這角色我是欣賞的,不然前幾劇看膩了她的麻辣老師和陰森的嫌犯樣,都快
忘了她的開朗。

●第3集-藏在整容名單裡的黑暗

記者和攝影師整天因採訪蹲點不能不「膩」在一起,鷹藤和遼子的鬥嘴.關心和勾引,曖昧不明,是這劇中最輕鬆的互動。他在見她快跟對方起爭執時抓她離開,也會保護她別受傷。

這是一集強調「金錢可以買到幸福」的整形醫生桂木美知留和被懷疑整容的美女明星安奈櫻(是攝影師鷹藤偶像)的大追蹤,不只周刊,連警察局都收到密告的傳真,警察哥哥和記者妹妹的推想是相同的醫院有問題。

謎6.jpg  

桂木醫生私藏秘密會員巨額治療費用和資助黑社會暴力組織有關,記者遠山史郎(要潤)看出也憂心暗中真有一秘密組織在操控著,他的野心想曝光,故意透露給Untouchable周刊記者卷瀨美鈴(蘆名星),偷遼子的新聞稿加上修改,聽遠山史郎下筆點名<日本福利振興協會>想受到總編輯的認可,美鈴家卻突然被侵入噴漆恐嚇(噴得可真嚇人呢!)

●第4集 -奇妙的人質事件

Untouchable周刊總編輯受到永倉榮一(寺島進)的斥責,原來「日本福利振興協會」是周刊的最大贊助者。

雖然每集末都讓我覺得有無力感(因為還是沒曝光主嫌),總有人提醒主角們「這個世界,有著不可觸碰的黑暗面。」,但《Untouchable謎不可觸》劇情的搞怪多疑,還真意外連連。

謎13.jpg  

「凡事都有兩面,表面越是光鮮亮麗,裡面可能越骯髒不堪」

記者美鈴為自己剽竊文章辯白。原來遼子和鷹藤都有不好過的童年,都受過「日本福利振興協會」旗下「杉之子英才教育基金」資助學費,社長永倉榮一(寺島進)是個大好人啊!

遠山史郎和跳槽的美鈴打算提供資料給(國民周刊)電視台節目爆料,該節目主持人小池雫三角戀纏身,偏偏被歹徒綁架三個緋聞主角和記者遼子共四個人當人質。綁匪行為不可取,玩弄著直播譴責媒體沒有正義沒有信任,實況在網路有很大回響。

只有遼子是冷靜的,頂他嘴的,發現綁匪用詞相同於美鈴家的噴字,猜測他的目的可能是想阻止電視台節目播出<日本福利振興協會>黑幕.....搶匪卻在警察面前自殺。

「你能審判你身邊的人嗎?」綁匪是這樣回答遼子的疑問。

謎5.jpg  

●第五集-被竊聽的女人

Untouchable周刊看來真是挺八卦的雜誌,只不過「求證」過程中有遼子的堅持和不妥協,顯得可信一點。

偶像南彩香(松本若菜)和足球選手高城健(井上正大)結婚前被爆出隱私,占卜師瑪莎(三浦理惠子)被扯進洩密風波。犯罪時事評論家楠田信(中村獅童)幫周刊在明星家中查到竊聽器,遼子迷戀楠田信的專業實力和親切讓鷹藤很不放心,他也動手檢查發現雜誌社也被裝了竊聽器.....根本沒有如占卜說「新桃花運」離譜的事!

攝影師鷹藤跟蹤同事城之內仁(酒井敏也)來到美鈴被搗亂的家,正懷疑中又添一案,鷹藤發現房裡有一女人倒在血泊中....

城之內仁被評論家楠田信嫁禍成警察的嫌犯,因為前集綁匪是他的好友,鷹藤選擇相信同事並肩追查,終於讓遼子看清真相,也聽到楠田信的認罪:

「企圖掩蓋事情真相的就是委託人-無名權兵衛....妳已經無法知道這個人是誰,被蒙在鼓裡死去不也是一種幸福?」最危險的是越來知道越多的遼子,「人都是無知的,只要心裡有空隙時,總是會相信,妳也一樣」。

鷹藤和警察哥哥從生死邊緣救回遼子,哥哥大發脾氣,要遼子和鷹藤放手,太危險。

●第6集 -音樂家姐妹的殺人演奏會

遼子猜,總編輯就是「無名權兵衛」。

新傳真是「美女姊妹的音樂協會獲獎背後有重大的醜聞」。春果和千夏被「稱為震撼靈魂的演」有問題,記者遠山也覺得也許聽到音樂昏倒的人是安排好的,類似鼓動其他觀眾的「集體催眠」....

謎10.jpg  

「為了知道真相,就有必要懷疑自己相信的東西,不是嗎?」

遼子就想追根究底,她跟鷹藤說出自己的懷疑的同時,「彩虹羽毛」讓美女音樂家逃不過被下毒的殺身之禍,坐收漁翁之利竟是永倉社長。

總編輯樫村秀昭(田中哲司)是個「好記者」,年輕時為使命感拼命,永倉社長用錢幫他解決過難題,他現在只能是奴隸。總編輯發現社有陰謀,基金會是比暴力集團更可怕的黑暗,他把資料交給遼子整理出刊....獨闖虎口竟遭滅口。

當初透露音樂家姊妹糜爛生活的豪宅管理員失蹤,他是遠山史郎的父親遠山一郎..........

●第7集-秘密俱樂部的殺人招待

《Untouchable謎不可觸》不單純的劇情放大到選舉和國際性話題,這也是我愛陽剛型電視劇的格局。神通廣大的幕後「無名權兵衛」是誰?鷹藤猜說是遠山史郎。

硬著頭皮自我感覺良好的遼子,這回被新總編遠山史郎指派查間演藝界和財政界進出頻繁的高級夜總會,她去「上夜班」。

冰川未知子(川上麻衣子)老闆娘早就從綁架新聞印象中認出遼子,但不介意,老闆娘年輕也當過記者。

謎9.jpg  

「沒人教過妳嗎?....頭條是睡出來的。」上床,嘴就不緊了,男人要警惕。

冰川老闆娘有情人在異鄉身亡的仇要報,這跟遼子想追的某國綠淨化黑幕有關,得引誘大使牛丸秀友(大和田伸也),挖出基金會永倉社長介入的證據。

遼子勾引大使,冰川代替上床偷情,進行順利時房間突然爆炸.....這火引爆出遠山史朗(要潤)為了保護被洗腦的父親,也一直受控於「無名權兵衛」。

●第8集-天才訓練班的完美犯罪

警察哥哥發現攝影師鷹藤俊一15年前也和他家兄妹一樣有「爆炸案中失去雙親」的命運,跟現在的爆炸案也有雷同處,這下變成史朗(要潤)和警察哥哥猜鷹藤才是無名權兵衛。

幾個男主角就是要輪著被懷疑,醞釀出的劇情還真都令人起疑。

謎11.jpg  

這集主線是「天才配種計畫」,江島明(荻野目慶子)是永倉社長期下天才兒童訓練班的負責人,遼子採訪「培養天才背後是不是人為操作?」新聞,牽扯出稻垣平八(淺野和之)11年前失蹤的日本知名數學家才是10歲棋界天才葵慎太郎(嘉數一星)的生父,他當年參加一場豪華PARTY中被「偷了」精子。

遠山史朗決定自己和遼子直搗那個神祕實驗室,哈!原來他也參加過那種神秘取精採卵PARTY....

我覺得《Untouchable謎不可觸》也是有感情線的。

鷹藤說當他知道遼子和自己一樣有悲慘童年的記憶,就如命中注定般,情不自禁想保護她,日劇總有辦法散發出淡淡卻很真的情感讓觀眾投入。

鷹藤或遠山,遼子夾在中間都不願意想像其中一個是「無名權兵衛」,劇到最後,最奇怪的反而是哥哥鳴海洸至(小澤征悅),似乎讓人不寒而慄,他查到鷹藤有嫌疑是當年放火燒鳴海家的罪犯。

●第9集-真犯人的告白

「無名權兵衛」根本每回傳真爆料就要「掩蓋事實真相」。

鷹藤被捲入殺人案,遼子不是相信鷹藤在現場堅定的眼神,不是相信他要保護她,而是在心裡還沒有確定的任何事都應該再好好調查,她不能認同鷹藤是犯人。

警察哥哥才是最後的大逆轉,我始料未及。「無名權兵衛」最後傳真給鳴海遼子,「真相在黑暗之中,未來也在黑暗中誕生,讓人類進化到一個新的層次,如果你妨礙那種進化的話,我也就不能再保護你了。」

謎12.jpg  

妹妹進入Untouchable周刊工作和鷹藤接近真是命運的安排,扯的是,從頭我以為最壞的幕後永倉榮一(寺島進)社長居然受控於警察哥哥鳴海,他對遼子說:「你哥哥才是不能碰觸的黑暗。」

千轉迂迴,沒有冷場到最後,鳴海哥哥還是被識破要抓走,我愛遼子緊緊抓著哥哥背後的這一場,

哥哥說:「妳會為了我哭泣嗎?」
遼子:「哥哥是我唯一的親人。」
哥哥:「我很高興,能保護遼子,太好了。」

身為記者的遼子答應會寫出哥哥的罪刑,眼前載著哥哥離開的警車突然爆炸衝進港裡.....哥哥是準備好的。

耶誕夜街道上,遼子感覺到背後有異,觀眾能看到模糊的身影和閃過那人摘下眼的鏡頭,是哥哥嗎?哇.....很棒很詭譎的結局。

在日劇裡,我對「好哥哥」的角色塑造沒有抵抗力,守護弟弟或妹妹的劇情是比相愛讓我更心動,這也算一種迷思吧!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