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愛挑日子.jpg   

大衛.尼克斯(David Nicholls)說這個耐人尋味的愛情故事直到
2007年的夏天,而他巧妙停筆在1988年7月15日傍晚分開的「
吻別」,因為,那是後來每件事的開始,即使稍早在山坡上,
艾瑪隱藏對達斯滿滿喜愛的衝動卻對他說,「我們就當..朋友吧
!」
,一條若隱若現的紅線還是綁著他和她。

《One Day真愛挑日子》電影原著小說厚厚一本,描述達斯和
艾瑪近20年不能算滿意又「共同成長」的愛情,應該說友情漸
漸轉為愛情,至少每個階段都有一方這樣認為「只是朋友」。
作者大衛.尼克斯(David Nicholls)曾經是演員,有文學和
戲劇學位,也寫過不少電視劇本,擁有這樣背景的小說家筆下
能夠掌握「準備改編成劇本」密合度(我是這樣認為)。《One
Day真愛挑日子》不會在「環境」多所贅述,在「對白」就很
精彩,毫不避開性與愛給這對成年男女的誘惑,一路從大學畢
業舞會那晚走向想安定的中年....

這本小說很特別,每個小段就是每年的7月15日。尼克斯
(David Nicholls)抓了這一天當主要標記,1988年7月15日
愛丁堡小屋裡單人床醒來,達斯和艾瑪剛過了大學四年最後
一夜,這夜的纏綿也是舞會初識的禮物。

艾瑪問:「你希望40歲的時候是什麼樣子?」她的眼中,從大
一就盯著達斯的帥氣,好不容易在畢業才能跟他說上話,「很
有錢?」「很有名?」達斯說「總之,關於『變老』這件事,
我決定要維持像現在這樣。」

現代年輕人大學畢業,對「未來」的形容如此很正常。

達斯被形容成家境還不錯,總有很多女人在名單上,他的畢業
是旅行的開始,對未來不太清楚,起碼,最好能功成名就,讓
父母驕傲,「他想竭盡所能地活著,卻不想過一團混亂又複雜
的生活。」,
對美食攝影有興趣;艾瑪有時候拘謹放不開,她
關心時事,注意女權問題,文學和歷史雙學位第一名畢業,想
當個小說家。1988年7月15日的緣份不是簡單的一夜情,從那
天分開起,達斯和艾瑪各自生活,《One Day真愛挑日子》裡
往來的信,看見他們不想失去能跟對方傾訴的友情。

年輕開明的達斯媽媽喜歡艾瑪,她直覺艾瑪喜歡兒子:「每個
人都喜歡我,這不是我的錯。」媽媽說:「對人好一點,好嗎
?...但不要太好,不要讓別人有多餘的聯想,單純的好就可以
了。」剛開始幾年,他們是「筆友」。
達斯去旅行很多地方,
運氣好進入電視圈,順利當上節目主持人;而艾瑪的工作總不
是她所喜歡的,在墨西哥餐廳上班當服務生的她否定彼此之間
的可能性,感覺對對方免疫,現實把他們的距離越拉越遠,不
是一句「想你」可以靠近的。

達斯說她「自我否定」:「妳在害怕快樂。」
艾瑪說,以前覺得能征服倫敦,現在被這個城市打敗了。

出社會幾年,被朋友「比較」,對自己「灰心」也算正常。

達斯最無法理解是很多人說過艾瑪好.他也說了好幾年.但艾瑪
不相信,「他經歷太多事情而她卻沒經歷甚麼」。回到英國的
達斯偶而想幫忙,靜靜聽她說話,牽她的手讓她釋放壓力,讓
她也能樂觀自信。
達斯很正經得說:「如果妳到四十歲還單身
,我會娶妳的。」

相識4年後的島嶼假期裡,艾瑪才向達斯坦白,在大學遇見他
還沒成好朋友那幾年,「非常迷戀他」,熟悉了,愚蠢迷戀的
疾病就被醫好了。(她剛結束一段曖昧不明的戀情,他是身旁
不缺女伴的名人)當伊恩成為艾瑪的穩定男友,甚至論及婚嫁時
他對達斯有很經典的看法:「他有點把妳視為理所當然。」
兩個碰在一起就容易像乾柴烈火般吸引著對方的男女,真的沒
有愛情?只是好朋友?也是讓我難以想像。大概要怪男的遲鈍
,女的劃清界線,伊恩也說過艾瑪,「妳也是,裝模作樣」。

《One Day真愛挑日子》給了男主角達斯很特別的父母親,大
衛.尼克斯(David Nicholls)在親情這區塊用詞平凡而感人。
艾瑪和母親不在,達斯會納悶為誰而努力,那種有人在身旁鼓
勵的感覺消失而覺得孤獨。艾瑪和達斯一不對勁,她會調侃他
那「優雅高尚」的生活並且不斷地自我貶低,有段時期艾瑪
覺得連當朋友都不再適合,會妨礙他時髦有型的生活,提出「
分手」。達斯根本不想好朋友「分手」。

10年和以後,作者將兩位男女主角生活寫的重大改變。達斯墜
入情網和別的女人閃電結婚了,他的演藝事業走下坡了;艾瑪
當過老師,當過情婦,重新拿起筆寫小說。「
如果我到40歲還
單身,你就會娶我嗎?」艾瑪問,達斯說恐怕得收回提議了。
對艾瑪來說,達斯結婚是「又失去他了」。

「如果妳不消失,我就不會消失....還是朋友吧!」達斯說。

有了婚姻,能跟異性當無話不說的好朋友,真的需要點好運。

笨達斯想通對艾瑪有「愛」時,他的人生跌到谷底。艾瑪說那
一天他離婚,搬家,見不到小女兒,也許正需要人聽他哭訴或
睡一晚,「而我就是那個人,你的垃圾桶兼床伴。」艾瑪的想
法卻完全被眼前這個求愛的男人淹沒,現在需要解救的只有達
斯,十幾年來他的風光他的墜落,他說想傾訴想見的就只有她
.....達斯以為他們「總算走在一起」。

艾瑪有能力幫助達斯重新獲得「幸福」,如同達斯寫的新郎致
詞:「我們的感情總算通過宛如暴風雨的考驗!總算。...我們
一直都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但我是個白癡。有時候人總是看不
見眼前的美好。」

風風雨雨,讓「真愛」顯得成熟真實,終於找到「對」的人。

後來,就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大衛.尼克斯(David Nicholls)
讓達斯的幸福真夠短暫,
我喜歡也很意外《One Day真愛挑日
子》電影原著小說最後又回到1988年7月15日,那一天原來還
有一段難捨難分的相處,不明不白,莫名其妙的情愫,才能有
年輕時以為漫長無所謂,現在卻恨太短的....偷偷喜歡你,每天
想起你,總是想見你,接受失去你,很愛很愛你的19年加上無
法停止思念妳的以後........

 

 

 

  

 

 ●One Day真愛挑日子●電影原著小說

作者: 大衛.尼克斯(David Nicholls)
譯者: 賴婷婷
出版社: 馥林文化
出版日: 2011年7月 (8月底改編電影台灣上映)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