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相信任何人.jpg   

打開這本書會先看見這句詩..「我生於明日 活在今日 死於昨日」

我的情緒瞬間微妙起伏。我趕緊先記下來.....

《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引用伊朗作家帕維斯
(Parviz Owsia)被刻在倫敦某公園長椅上的詩,要不是讀這本
書,我可能一輩子不會到英國能驚喜發現如此深得我心的詩句
。S.J.華森(S.J.Watson)住在倫敦,網上介紹他是位聽力醫學家
,《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是他第一本創作小說
。本以為平鋪直敘說著天天重複的句子裡,我被最後大逆轉撞
擊而醒,用情至深的愛,偶而溫暖,偶而殘酷,到底是怎樣的
運氣,竟能擁有兩者,卻失控忘記昨日.....

「我」在一個「我」認不得的房間裡的床上醒來,身旁躺著又
老又有白髮,帶著婚戒的男人,浴室裡鏡子旁牆上貼滿用簽字
筆註解的黃色貼紙和照上。「那不是我的臉」,新的「我」,
老的「我」和「我」的丈夫班恩....上面這樣寫著。

「我」是小說中的女主角克莉絲汀,現實生活中她已經47歲,
但她以為自己仍是20幾歲的女孩,問題就是頭受過傷引起失憶
,她清晨一覺醒來就是「空白」。直到奈許醫生找上她,建議
她寫日記,每天還得打電話提醒她日記藏在哪裡,自我介紹是
醫生,才能繼續安排療程。每天,克莉絲汀看完前一天之前的
日記,半信半疑開始過「今天」,然後不斷有新的疑問。「這
日記讀起來像小說」,每晚,她會迫不及待想接著寫新的內容
,克莉絲汀本來不打算給別人看,她寫的日記是她唯一擁有的
事實,只不過她也記不起來會不會昨天有閃過某些她也「不願
意」記下的難過?

作者S.J.華森(S.J.Watson)給《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故事人物不多,讓讀者跟著克莉絲汀讀日記時,五個
字「別相信班恩」就佈下詭異的氛圍。班恩自稱是克莉絲汀最
親密的枕邊人,愛她寵她照顧她無所不至,幫她做本過去生活
的剪貼簿。沒想到奈許醫生對克莉絲汀如此特別案例非常盡力
(即使班恩不同意,他仍私下聯繫並獲得克莉絲汀的信任),醫
生常下「猛藥」,用「環境」刺激她的想像,閃過克莉絲汀腦
中的畫面越來越多,出現跟她要好的陌生人卻看不見臉!

「妳不像以前那麼依賴班恩,或是我。」醫生覺得克莉絲汀情
況有好轉,「幻像」越清晰,越難搞懂自己寫的日記是真的?
還是丈夫班恩的剪貼簿是真的?S.J.華森的筆法很有親和力,就
像剝洋蔥,一層一層剝開,你看得見上一層的透明,能感受下
一層的微辣刺眼,我其實不想把《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歸類成驚悚小說,實際上我曾以為她經歷過愛情親
情的悲劇,甚至有同性戀傾向,還好我想太多,但是這小說讀
來不愉快。

每天面對都是「陌生人」,感同身受著莫名其妙的恐懼感。

克莉絲汀一生攤開在「陌生的枕邊人」親口描述的故事裡,和
她偷偷寫的日記,突然浮現的畫面竟然不同,作者把這種可怕
的感覺像子彈放進槍,扣板手都是擊心爆彈。她的戀愛,她的
友情,她的婚禮,她的孩子,她的小說,她的豔遇,她的重傷
,她的攻擊,她的回家.....都是真真假假,搓痛她的心。

「我不怪他沒有每天告訴我」,克莉絲汀懂班恩很辛苦,「我
一天不想起,一天不會憂傷」,
可是他的謊言讓她更不安。讓
我最敏感的是描述班恩拉起克莉絲汀的手按住他的襯衫,「在
這裡,我們一直都是夫妻,我們一直都在一起。」能感覺到溫
暖而急促的心跳,那是愛,書上寫克莉絲汀說「我原諒你」,
我覺得異樣,
是的,這是本書絕不能在此爆的雷,任何讀者都
該被騙一次,然後佩服S.J.華森(S.J.Watson)將愛情弄得相當無
奈卻全心付出叫人喊出遺憾。

我們必須讀著克莉絲汀的日記,跟著她搜尋記憶畫面,筋疲力
盡,最後才能驚嘆《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如
煙花瞬試的亮麗和塵埃落定,這其中「似乎已經超過我能承受
的範圍,我停不下來」
,所以催促著安靜看完小說才能知道故
事真相。「你對我撒謊」,有沒有?是小說讓讀者最放不下的
牽掛,班恩一封寫著為甚麼和克莉絲汀離婚的信有很感人的理
由,我相信了他說「即使妳只有失去我才能得到快樂」,作者
卻大刀一砍將班恩的角色一分為二!

此部作品電影版權已被搶下,多位美國重量級女演員爭取演出
女主角(可見克莉絲汀角色有多吸引演出的分量),試讀文中我
居然很難形容「真相呼之欲出」時我的擔心,「這是我錯失一
星期的人生,我讀著自己剩餘的故事」,
克莉絲汀不經意「找
」到她根本不記得被撕去的幾頁日記,然後整個愛情變成變態
的危險逼近.........

即將闔上這本精彩的小說,克莉絲汀回家了,她也許有點進步
,記得了一些沒有寫在日記上的事,這次也多了幾位愛她的人
陪在身邊;也許還是會在醒來時忘記大部分的事,醫生說繼續
寫日記。謝謝S.J.華森(S.J.Watson)讓克莉絲汀和讀者我都能微
笑著入睡,這是一本好看的書。

 


●《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
作者:S. J. 華森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7月28日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