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成均17合.jpg  

「入清齋」是成均館開放讓女人進來的日子,衝著大物(金允熙
)來的兩個女人都傷了心。一個是母親嚇壞了,丁若鏞博士揭穿
女兒扮男裝,「身為老師,我很欣賞這個學生。」即使老師默
許,母親卻不願女兒走一條荊棘坎坷的路,「別想太多,只想
著怎樣順利完成學業平安回家就好,以後這些都當回憶。」

另一個是貂蟬(金敏西),「公子心中的人不是我」,貂蟬眼尖
看出來,鬥嘴不停的大物和佳郎才是彼此心有所屬。「想要得
到不可能屬於自己的那個人,結果會受傷,也讓對方受傷,就
是無法死心,每天都在無間地獄中掙扎,所謂初戀就是如此。
」她講的是自己,也擔心大物愛上男的?

可是.....情,愛,隨著心意走,誰又有錯?

C成均21.jpg  

「打木球」有點像足球,不過得用木棍打球,這可是成均館的
公開「戰爭」,桀驁教大物打木球太親近,這種情景讓佳郎無
沒控制自己奇怪的煩躁心跳。夏掌議在比賽中又瞄見他從小暗
戀的貂蟬對大物的笑,激怒他親自動手,同隊的佳郎捨命擋住
對手隊伍的大物被狠狠擊中倒地....

左相開始好奇大物到底是怎樣的人?竟然兒子先埈救人?醒來
的先埈當著淚汪汪大物面前向夏孝恩求親「跟我訂婚吧!」他
的故意是他知道再跟大物發展下去是不正常的,「如果不嫌棄
這樣的我,能不能請妳抓住我?」
女林總能點中對方心事,他
說佳郎不像要訂婚倒像失戀,欺騙自己就不是儒生李先埈原來
的作風,可憐的佳郎是不能接受自己的不正常啊!

C成均19.jpg

兵判派出假「紅壁書」殺人放火想誘出真的「紅壁書」。女林
早就認出紅紙條上好友的筆跡,所以不能讓桀驁去送死,「如
果活著不比死了好,那麼在你身邊的我又算甚麼?出去,隨便
你去過你要的生活。」
演女林的宋仲基的眼淚在黑暗中還是很
讓我心疼,他知道桀驁放不下在他眼前含冤而死的哥哥,想到
這些他活不下去,只能往陷阱跳。  

滿身是血的桀驁逃回成均館碰上大物,還有先「安排」好等他
回來能救他的女林。成均館謠傳四起,大物(金允熙)和桀驁(文
在新)有男色之情,佳郎是證人。「你覺得幸福嗎?」女林好
眼色,佳郎不惜說謊介入男色戀,為了誰?和夏家小姐訂親想
找門當戶對的對象?還是逃避? 「你現在都不會說謊,怎麼一
輩子活在謊言中?」
在齋會中講得讓大家啞口無言,引起公憤
,擺平大物和桀驁男男戀的誤傳後,隔天佳郎(李先埈)不告而
別,成均館他不念了。

大物哭了,她忍不住跑去見佳郎一面,謝謝並道別,這一見又
打亂佳郎的心,連親也定不了,推開一心想成為他妻子的孝恩
,「做錯事的是我,我不是一個可以喜歡女人的男人」。

「我喜歡你,金允植...這是我不能把你當同房生或儒生的理由
,再也沒有自信在你身邊還裝著若無其事的欺騙自己,你放心
,我不會讓你因為我的心而被人指指點點,我最後一次出現在
你面前,這是我現在能為你做的全部。」

佳郎的眼淚和告白,一次通通講清楚,放下「兩個」女人。不
,他以為一個男人不能動情,一個女人只能辜負。

 

我真服了成均館,朝鮮年代也興學生烤肉郊遊?哈哈哈!大司
憲(校長)很搞笑,他說要找回迷途的小綿羊,儒生聚會要拉到
月出山去辦,那裡離李先埈(朴有天)去念的竹林書院近。女林
找上李家男僕,說他家公子無心讀書是「相思病」,約他當天
騙他出遊就能治好。「不能再這樣了,金允植,不管我多麼努
力,都斷不了想見你想找你的念頭,現在輪到你從我身邊逃走
吧!」
大物真想解釋的,卻失足落水,情急想救人的佳郎扒開
昏迷的她的上衣,發現大物是女人.....

佳郎恍然大悟,真好,愛的不是男人就不能放她走了,「從什
麼時候開始,把那麼漂亮的臉扮成男人模樣?」
彆扭的那一夜
,大物講著從12歲開始.......「我的名字叫金允熙」。佳郎知道
大物在成均館是危險的,她選擇留下來,他得回來「守」著她
幫她才行。「把自己喜歡的女人放在這種男人聚集的成均館裡
,妳把我看成那種沒用的人嗎?...我不希望妳受到傷害,我有
保護你的義務,我還需要其他資格嗎?」

不要裝酷,不要裝不忌妒,女林最懂桀驁,他勸說著「如果是
我,絕不會白白浪費力氣,會盡全力把她變成自己的人」。

林雖然對桀驁的「喜歡」很誠實,他也要他喜歡的人很幸福。
桀驁真是膽小又沒運氣的情敵,他猶豫的時間裡,大物和佳郎
已經進展太快!(所有不一定要說才懂的粉紅戲,你自己看!)

C成均18.jpg  

夏孝恩(徐孝琳)癡癡的等,佳郎還是沒回頭,「我的心已經給
了另外一個人」。
大物對現在很滿足,她清楚他們的世界不同
,不能貪心「我很怕,因為太喜歡你,一天一天幸福,我對這
些不熟悉。」
他為她做過太多從來不敢做的事,怎麼還要跟她
保持距離?「妳說離開成均館就會結束,不會的,因為我每天
都會重新開始。」
古裝劇帶上情侶戒指我還真不習慣,不過「
戒指」小道具在後面可是能明顯心意呢!連左相大人也得依戒
指來讀讀這對小情侶的到底用情多深!

後半段的《成均館緋聞》必須收尾前面佈下未解的謎,四人幫
的朋友義氣和愛情將接受最大的考驗。找出先帝遺物「金藤之
書」?10年前命案主謀?誰是「紅壁書」?成均館有女人?全
部環環相扣,像是每踏到一個地雷,就瞬間爆傷人的危險,「
危險」卻直衝心裡去,很痛。這都怪正祖皇帝同丁若鏞一起向
學生四人幫(佳郎.大物.女林.桀驁)「下密令」。10年前的懸案,
金承憲(金允熙的父親)博士留下的最後上疏文也是遺書,要四
人幫破解文中內藏的暗號,找出失蹤的「金藤之書」。

皇帝也很聰明,他要對抗老論派(左相)先拉攏佳郎(李先埈) 站
他這邊;他知道「紅壁書」就是桀驁(文在新)滿肚子想為哥哥
報仇;他疼惜大物(金允熙)也許能猜到父親的謎題;他利用女
林(具龍河)的反應能套出陳年封口的秘密。他放手讓四人幫去
查去找,讓這四個孩子硬生生頂住難堪更不甘心的風暴,過了
這關,他們都會長大,而事情不一定好收拾。

年輕就是熱情衝動,認為對的事就算拼命也去做,《成均館緋
聞》劇情若無這種態度,光憑帥哥美女也不會這麼紅吧!正祖
的命令將四人幫的人生重新洗滌一遍,看見該看的,看見不該
看的....

我想這樣筆記,四人幫找「金藤之書」面臨很多艱難考驗。

C成均23.jpg  

女林具龍河(宋仲基)說他不適合大案,只相信桀驁。他卯盡全
力在市集中明查暗訪,連他父親都擔心了。「我是具龍河呢!
」引以為傲的名字,本來女林什麼都能做到的,但是這個「大
案」中,揭開他家裡買兩班祖譜,讓他在成均館不被笑話的身
份謊言,這倒是蠻讓我意外的。「一直以來你心裡的某個角落
,一定很不舒服」,大物就是如此貼心
,這讓委屈的女林也有
和大家追尋皇上說的「平等」的新世界來臨的期待。宋仲基的
戲份擺最後也有感動的發揮。

「你以為父親我真會原諒害死你哥哥的那些人嗎?」桀驁文在
新(劉亞仁)在司憲府發現密匣中有哥哥案件當時所有記錄,「
即使行屍走肉得活著,也只等著能報仇的那一天」桀驁很心痛
,過去10年他指責父親當老論派的魁儡是大錯誤,父親跟自己
一樣記得哥哥,想保護小兒子才如此懦弱。

佳郎李先埈(朴有天)直接向父親左相大人求證,「我不能知道
的事,就是您無法坦然面對我的事嗎?」
父親要他停手,兒子
的浪漫理想可能毀掉李家,執行「金藤之書」的大同世界就是
和老論派對立,可是兒子說會「成為父親的政敵」,不再相信
父親。大家看見先埈的真誠,只剩他想找10年前的那一夜血案
真相,真的想補償失去親人的大物和桀驁,請求原諒,「你知
道,憎恨父親是一種痛苦」。

C成均22.jpg  

韓劇就連古裝也用「愛上殺父仇人的兒子」叫人痛苦的梗。「
人之所以會變成脆弱,是因為有了想要守護的人。」桀驁(文在
新)說佳郎(李先埈)心裡有這種人,當大物戴上和佳郎一樣的戒
指被瞧見,桀驁就想成全他們了。幸好編劇把所有壞事通通推
給兵判,鬆了一口氣,佳郎不用扛太多對桀驁哥哥和大物父親
之死太沉重的罪惡感,不然就得成悲劇了。

要從金博士遺書中破解藏「金藤之書」的所在,不用猜也知道
一定會讓他女兒金允熙想到找到。這段曲折的過程裡,大物(允
熙)和弟弟聊著對父親的記憶,又讓我眼眶泛紅。允熙小時候,
每當父親抱著弟弟在書房裡念書,她的位置永遠得在門外,所
以只記得父親的影子;弟弟允植卻說,父親總挑他不懂的,靠
近門邊而大聲念著,那是念給姐姐聽的啊!

父親留下的日記裡寫,看著學問日益精進的女兒很痛苦,作為
老師(成均館博士)該喜愛孩子的才能,可是對於無法在世上施
展抱負的女兒,不知道教她熱情與希望對不對?無法給多才多
能的孩子更多機會,無能的父親屏住呼吸聽女兒念書的聲音,
只能在心裡默默流淚......

總有闖禍的女主角讓男主角們疲於奔命;四人幫講義氣沒想後
果,弄得桀驁重傷,佳郎進監獄也讓皇上很頭痛;大物去探監
「你不是跟我說過,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嗎?我能給你的
,不是原諒,而是當情人,當女人的一顆心,所以希望你也不
要給我一顆罪人的心,只要給我情人的心就可以了。」遠處剛
來的夏芙蓉聽見大物說「女人的」「情人的」心,嚇壞了。

C成均20.jpg  

聯想到「金藤之書」的地方,需要將很前面桀驁哥哥講過的話
放進來,不經意把七巧板翻過來,雖不深奧難懂但編得有親情
「傳承」和思念,算是很不錯了!(觀眾跟著劇慢慢解開,也是
種樂趣)。當大物捧上「金藤之書」呈給皇上後,正祖想遷都想
推動新法的興奮並沒有太久,因為「大物是女人,破壞律法進
成均館」的秘密讓老論左相用來「威脅」皇上改革,最後的難
題必須讓「被騙的昏君」皇上來收尾。

找到金藤之書的金允熙,就要被皇上拋棄了嗎?佳郎.女林.桀驁
全都急得眼眶泛淚,而丁若鏞老師的眼淚表示他無法說服皇上
。為了不讓金允熙女兒身曝光並免於一死,李先埈(朴有天)痛哭
求父親救金允熙,「你,還是我的兒子嗎?」左相其實無計可
施,老論派已經轉向出風頭的兵判。李先埈為了心愛的人,直
接大膽冒犯皇上.....

「我也想,在你的記憶裡活下去。」皇上選擇保護好朋友金博
士的女兒;「妳可以守在我兒子的身邊嗎?」左相也選擇這個
手上始終戴著和兒子一樣的戒指的金允熙,他真的很疼兒子。
但是,四人幫各自順著自己的性格喜愛有好發展的若干年後,
金允熙和李先埈都在成均館教書,我還真看不太懂,到底是因
為方便穿男裝,還是始終沒曝光女兒身的繼續穿男裝?哈!只
知道還用那本「禁書」參考時兩個人早就鴛鴦一對。

C成均24.jpg    

我看韓劇《成均館緋聞》的時候,總會想起《風之畫師》,兩
劇很多地方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學院風的古裝劇清新,連上課
.考試.比賽都讓我佩服編劇的巧思。拿掉賣藝不賣身的妓女總
愛個頭小的女扮男裝的儒生讓我不解外,《風之畫師》算師生
戀,情意表達更拘謹隱暗,兩個主角只愛畫畫;《成均館緋聞
》算同學戀,男男戀男女戀放開來談,吃醋.藏紙條.送禮物.抱
抱親親都來,多青春啊!

關於學生的反應表現,「通」和「不通」這2句好用又威嚴。
更好笑的是,我看《成均館緋聞》才知道原來韓國真有成均館
大學...................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