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規.jpg   

這本書還真不能亂寫!當我打開第一頁到合上最後一頁,終究
是該佩服茱迪‧皮考特蒐證的耐心和細心。雖然《家規House
Rules》有著「家人」和「守護」的溫馨內涵,但是堂堂灑灑
大部分對「亞斯伯格症」.「訴訟」和「鑑識」的描寫,絕對是
弄不好就動則得咎的題材,這本書行銷多國,紮實求證而下筆
絕對要經得起某些擁有相關專業的讀者利眼掃描,不容出錯。

我,讀著,進入如此的大觀園,遠勝過猜誰是兇手的過程。

事實上習慣或喜歡閱讀犯罪推理小說的讀者,從案件發生就不
難猜到究竟怎麼回事,我也是非常篤定「答案」,但茱迪‧皮考
特本意絕不在故弄懸疑吧!她寫的可是《家規House Rules》,
主角雅各的世界「非黑即白」,永遠沒有灰色模糊地帶,所以
能讓他衝動的理由變得很簡單,他聽媽媽的話。

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家規House Rules》書裏所有段落
都用「第一人稱」說出自己的感受,「所有」包括媽媽艾瑪.哥
哥雅各.弟弟西奧.警探里齊.律師奧利佛,他們都「自己」告訴你
,身陷在當下的狀況和無奈,就像「他」只對你說。你得慢慢
串起前後大家的話,發現作者巧妙的構思,在佈置一個犯罪現
場,然後偷走讀者的心疼........

每個人都很徹底講著他的心事,從不能告訴別人的,現在只讓
讀者看到。有時候我甚至會感到茱迪.皮考特似乎有點狠,偏
偏讓這樣一個如履薄冰的單親家庭再被投入殺人刑案的炸彈,
才能爆開如此相疼相惜的親情,感覺滿滿愛的灰燼?

《家規House Rules》中,雅各被診斷出「亞斯伯格症」(最高
級的自閉症一種),他智商超過160,對科學鑑識著迷。他很有
規律的過日子,衣服依彩虹顏色擺衣櫃,每天按不同顏色吃東
西,他聽不懂「玩笑話」,需要不停學習「社交」常識和如何
跟人相處。他是18歲180cm的哥哥,安靜的時候沒有甚麼不同
,有時候也挺幽默的(該說對文字語言的理解不會轉彎),無法
應對時就用電影台詞回答你,眼神永遠不會跟你接觸,偶而有
些狀況和東西會讓他不安而瞬間抓狂,他也懂平常是弟弟西奧
挺他,媽媽照顧他。

「我對雅各最大的希望就是這種事不會再發生。而我最大的恐
懼就是這種事不斷發生。我無法永遠守在他身邊,好防止別人
妄論他是壞蛋。」
媽媽艾瑪在丈夫離開後,自己堅強守著兩個
完全不一樣的寶貝。不鬧的時候,雅各是她的「小天才」,西
奧是她的「小搗蛋」。

「我的人生永遠不可能沒有裂縫。補好一處裂縫,另一處又裂
開。」
書裏,堅強樂觀的艾瑪媽媽內心話都讓我心痛,偶而她
安撫了雅各,會對不起西奧。

小兒子西奧想,媽媽還是以雅各的一切為優先的,就像那些加
諸他身上不成文的「家規」比哥哥雅各知道的「家規」多了幾
條。就像「為了雅各,很多事情都必須破例」,「不准說出沒
有雅各我的日子會更好過,這種念頭不能有」。
身為弟弟的西
奧必須扮演哥哥的角色,聽到媽媽偷偷哭,西奧也會難過,他
知道媽媽也不想過這種生活。

每一段的小故事裏,讀者可以很清楚這母子三人十幾年來怎麼
互相「配合」著生活。家裏因雅各的家教費營養品過得不富裕
,但作者還是用了青少年口語添了不少輕鬆的對話。《家規
House Rules》書很厚,花在讓人融入這一家的時間不少。

媽媽艾瑪為兄弟倆定了幾條「家規」,這書的線索藏在這幾條
裏,緊張在明明雅各就是「照」著做,他知道「自己搞出來的
髒亂要自己清理」,他「永遠說實話」,他有「兄弟相互照顧
,因為我們只有對方這個手足」。但「那件事」發生時,媽媽
卻害怕他沒有遵守,律師怎麼會知道「家規」他要做什麼?

(艾瑪訂下的家規五條,我想讀者你自己看。)

如果你也曾接觸或相處過需要特殊教育的小孩,一定更可以感
覺到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寫這個家的真,小孩會長大,小
孩也會變老,艾瑪的憂慮和西奧的認命都是真情,至少不能放
雅各自己一個人,不是怕他失控,而是想讓他感受信任。

當雅各在他家教女老師命案中「清理了現場」和「佈置了新現
場」時,「所有」的人,承認或不承認的,讀者可以讀出來,
通通都是先定了他殺人罪,他太聰明,所以沒有不可能;要救
他,就只能把他打入亞斯伯格症的不正常病況。雅各自己還想
引人發現「真相」,他說他沒有不對,「做了該做的事」。

媽媽從沒有懷疑過雅各會說謊,他不會說謊,艾瑪更擔心。「
有時,我真覺得人類的心就像簡單的架子,架子上能放的東西
就只有那些,若堆的太多就會掉落,最後你只能拾起碎片。」
媽媽不生氣,媽媽只怕雅各的「實話」超過她的心能承受的重
量。我還真欣賞雅各的反駁:「只有說謊的人才知道自己說謊
。」沒錯,誰知道誰說謊!

警探里齊:「妳一定很辛苦。」艾瑪媽媽:「這是我的命。」

還好,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編了個年輕律師奧利佛加入「
這個家」一起想幫雅各打贏官司。他漸漸靠近雅各和艾瑪,他
對亞斯伯格症還很陌生,可他盡心半推半就和雅各互相「配合
」,對於書中醫生說也許雅各比奧利佛更適合為自己辯護的評
論,我笑了....律師和當事人在開庭時的紙條小動作可讓我閱讀
變得愉快,安心不少。

「這是你的墳墓。」律師想阻止在法庭上堅持發言的雅各。
「這是我的官司。」雅各說。
坐上證人席,「你想告訴陪審團什麼?」雅各說:「真相」。

奧利佛真怕雅各的衝動,讓他離「冷靜的殺手」形象更近,可
他阻止不了雅各覺得大家都很笨,看不到真實的現場,雅各急
著想「表現」,不懂法庭上的每句話將決定命運的意思。這也
是我對作者想小小的碎碎念,將「特殊病症」放進「刑事案件
」中,格局太惹人嘆氣。

「有時候最艱難的就是聽到真相。」這說法教人喪氣,不過請
放心,作者將一切收線回西奧16歲的生日禮物上,來揭開謎題
。雅各還是很「自以為是」,那一天,他發現她的時候,只不
過做了該做的事-遵守媽媽定的「家規」...「我不知道為什麼那
些陪審團就是聽不懂?」

以上,我懂。但我還有一個不懂的是,《家規House Rules》
書裏有11個穿插其中的《真實案例》,最後第11則就是雅各
佈置犯罪現場的故事,是真是假?眼看茱迪‧皮考特最後的案
例,是故意讓我順著讀完的思路失控的吧!哈!

 

●《家規House Rules》
作者: 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
譯者: 郭寶蓮
出版: 台灣商務印書館 2011年7月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