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一族_72dpi.jpg     

「也許世上真有一個人為我而生,只是我剛好沒找到他罷了。
可是妳不該因我的不幸而停止尋覓。」
如果女兒從小喃喃自語
幻夢中的「伊森」真是她的「那個人」,媽媽覺得海雯有一天
應該去找他。

姬兒絲坦.米勒Kirsten Miller寫《永恆一族The Eternal Ones》
,縱數兩千年的為愛瘋狂,橫跨歐美地域的不捨,請原諒我想
先爆一點點雷,這樣的小說絕對無法僅用「浪漫」來挑起讀者
的閱讀慾望,平滑的水也能隨輕風起波,滿滿詩情畫意,但瞬
間的驟雨不停,《永恆一族The Eternal Ones》的處處漣漪觸
動牽連的忌妒和不信任,讓我才如此的不放手.....

到底是不是「真愛」?海雯想回家,伊森趕來了,亞當不怕等
,蘿貝卡很害怕。誰?為愛殺了人?

小說《永恆一族》還是運用了虛實交錯的章節段落技巧,讓讀
者沒選擇的跟著主角海雯跳躍在她的幻象和執著中。刺激的是
這個高中女生獨處在前世今生的莫名其妙裡,我跟著緊張想撕
開一層層似曾相識的面具,看看究竟誰在搞鬼?很難形容這種
糾葛的狀態,明明我也期待欣賞轉世不變的深情,偏偏《永恆
一族》帶我跌進自以為是的愛恨犯罪裡抓兇手,串百年刑案。

海雯和畢優非常要好,一起經營幫高中同學設計舞會禮服的小
生意慢慢存錢。他倆在學校被當成怪咖,不太受歡迎。畢優是
同性戀,他存錢為了想念大學;海雯更怪,她偷存錢是為了有
一天能到紐約去,她知道有人在紐約等她,這個「想法」很誇
張,小鎮上的人覺得會出現幻象而昏倒的海雯真是瘋了。

擁有監護權的傳統老奶奶,心疼對婚姻愛情萬念俱灰的女兒(
海雯媽媽),不斷指責車禍過世前搞婚外情的女婿(海雯父親),
對外孫女海雯很嚴厲,沒想到正常很久的海雯在17歲又發作了
,她在電視上看見「伊森」,而且頻率越來越高,奶奶和教堂
牧師覺得她被惡魔附身了.....「伊森不是娃娃,是真人。」

海雯相信「外面」某個地方有個某人在「等待」自己。媽媽給
她父親留下來的紙條和她小時候的畫,畢優跟她一起討論為何
會對八卦雜誌和電視媒體寵兒的富二代,有殺人嫌疑的伊安有
特別的「感覺」?同學莉亞的預言和一場火,海雯再也不想等
,鋌而走險,奔向紐約,不能找出真相,她的幻覺不會停。

夢裡,那年羅馬,「我一直在找妳...現在該輪到妳來找我了。
」伊森臨走給她一張卡片,背面印著一條銀色銜尾蛇。
父親的
遺物中曾寫著求助過紐約《銜尾蛇學會》,其實這是作者給這
故事最大的圈圈,圈住主角們的關係,圈住加諸在海雯和伊安
的危險,圈住後還想一刀斬斷這兩位千年幾世追尋的緣分,於
是《銜尾蛇學會》的黑暗一面陰森而讓人恐懼。

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姬兒絲坦.米勒Kirsten Miller筆下形容
「瘋狂」相愛裡更有「瘋狂」的不信賴感。女主角海雯一眼見
到陌生的伊安,就完全確信他和她是前世悲劇而終的伊森和康
黛絲,卻無法確定他是不是愛她。克莉絲汀‧米勒下的毒是「情
不自禁」,解藥卻得讓讀者在海雯從前後三個謀殺案中昏昏醒
醒的失控中,自己釐清故事前因後果,
這類小說的確更引誘重
口味的讀者。所以,不會沉溺在談情說愛的甜蜜裡,那不是《
永恆一族》的重點,硬要說的話,令人無法自拔的氣氛中,更
多的竟然是....會不會「愛上不該愛的人」?

為了「我已經愛妳幾百年了」的幻覺實境化,作者運用了義大
利羅馬和紐約地理上,藝術品傳說上來加強《永恆一族The
Eternal Ones》小說中的宿命感。我常想,有些書讀來就能完
美的讓讀者身歷其境,更何況這本,姬兒絲坦.米勒是充滿野心
得要豐富讀者想像,就連女主角海雯被塑造擁有前世轉移縫紉
的才華,連跨世紀典雅風竟一併融入,沒錯,輪迴的愛情先給
讀者的是唯美,才能繼續承受後來的不甘,被破壞,想來生再
續的希望,死都不放的堅持....

要小心,「非常危險...那個要找妳的人很邪惡...我認為,也許
他就是魔鬼本人。」
莉亞告訴過海雯的,當時我也被弄混了。

命運只給海雯一世及斷斷續續的夢,但是那兩個男人伊森和亞
當卻擁有全部幾世的記憶,因為都太愛海雯,2000年來兩個聰
明人只能是情敵。「妳來了」讓兩個男人欣喜若狂,一回「90
年的等待真的太漫長了」,海雯回「家」,她又在伊森的懷抱
裏,等於啟動了亞當妒意的殺機。

我愛妳,所以拼命想「保護」妳。沒有人會比我更愛妳。

好吧!我承認不停的看到最後,我要的答案:誰懂真愛?誰是
變態?一個又一個出現的人物逐漸接上書開頭的「佈局」,海
雯找到了「前世情人」和「前世情敵」,幻象只有越清晰卻越
無解,「我們是永恆的一族」出現在《銜尾蛇學會》的簡訊中
,我忽然讓這「意外」擊中而驚喜,太棒了,我又猜錯了。

「愛會讓人瘋狂..別期待我完美無缺..畢竟只是凡人,做不到零
缺點。」
我好喜歡作者給伊森這樣的坦白,有「缺點」,有「
失誤」,尋尋覓覓的愛情才會出錯,情何以堪?更顯珍貴。《
永恆一族》中根本沒有永恆不變的道理,因為「變化」,逼出
招招狠毒,也許最後「六個櫃子的秘密」才是讓海雯總能一眼
認出伊安的熟悉感,她記憶裡總是能分辨誰對她好。

「我們會被前世所愛的人吸引,妳這一世有覺得跟誰特別親近
嗎?」
海雯想到畢優,一路以來幫她最多,默契最好的男的朋
有,畢優也是我從《永恆一族The Eternal Ones》一路讀下來
最大的好奇。如果作者姬兒絲坦.米勒這本書有一點點影響我,
那麼我也可能讓男主角伊安說服,沒有那麼單純能在每一世相
遇,一直都在找她,但是未必找得到,有時找到了卻為時已晚
.....這根本就是誰記得誰痛苦嘛!哈哈!

結局差點讓我心情再次感嘆迴旋不已是很好的安排,我就不會
太容易忘記《永恆一族The Eternal Ones》這本書。秘密就留
給想讀這本書的人自己看才過癮。

 

 


●《永恆一族The Eternal Ones》
作者: 姬兒絲坦.米勒Kirsten Miller
譯者: 柯清心
出版: 遠流出版社 2011年7月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