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好妙7.JPG  

「我們來打一仗吧!看看是陷入愛情的崔勝賢贏,還是逃避愛
情的李江珠贏?」想擁有真愛,有時得厚著臉皮撐下去。

韓劇《做得好做得妙》是很長很苦的姐弟戀,劇名取得輕鬆誤
導我,看時卻心裡悶得慌,悶的是編劇給兩個主角真是好事多
磨到極點,心痛而反覆折騰,幸好是喜劇收場,但從此我對韓
國家庭長劇有點恐懼,哈!(不過韓式長劇台灣很愛播呢!)

記得當初會挑這部韓劇看,主要想看嚴基俊的演技。在欣賞《
他們生活的世界》劇裡,嚴基俊一場崩潰痛哭,哇!我趕緊又
將他記入我的追劇「演員名單」中,直覺他是個卯盡全力演戲
的男人。《做得好做得妙》就是從頭到尾看嚴基俊為愛情嘻皮
笑臉,委屈求全也不願放棄的角色,正好能仔細看他如何詮釋
,不然,嚴基俊當男一的戲還真難找。

《做得好做得妙》同時也讓蔡琳恢復原來純美的造型,在看完
《達子的春天》後,挺高興她甩掉那一頭大捲髮恢復正常,這
樣子哭哭笑笑比較惹我心疼。蔡琳搭嚴基俊還不錯,劇中編寫
成姐弟戀,但從外表上我是沒感覺有女大男小的年齡差距。

做得好妙6.JPG  

碰上愛情來臨,不一定都是快樂,要不要堅持?要不要放棄?
通常是電視劇裡不變的老梗。《做得好做得妙》裡年紀大的和
年紀小各被愛情所困,我看,都完全在「媽媽」的反應在滾劇
情,有未婚生子的媽媽,失去老公的媽媽,黃昏之戀的媽媽,
新手媽媽.....女人對孩子放不開,所以不囉嗦才怪!

韓式家庭劇劇情通常不太複雜,很多都從人心的麻煩和無力感
下手,然後慢慢的慢慢的舒緩,看《做得好做得妙》得耐著性
子。男主角崔勝賢(嚴基俊)大概負責全劇最樂觀的角色,他小
心翼翼哄著身邊的女人們,奶奶.媽媽.女朋友(老婆).妹妹.丈母
娘.不是親生的小女兒,辛苦和心事總吞進自己肚子裡不說,開
朗笑著對人。

崔勝賢(嚴基俊)跟女人耍嘴皮子很有一套,剛開始會以為他愛
開玩笑,隨性生活:「我們就不要把晚上的事情拿來白天說,
也不要把白天的事留到晚上說,哥哥我也是個有哲學底子的人
。」我聽了,笑了....
.哈哈哈!不過念書或當兵,崔勝賢心裡只
偷偷放了一個女人李江珠(蔡琳)。

做得好妙1.JPG  

「戀愛不是談起來的,愛情是陷進去的。」這說法很妙。

嚴基俊真能會搞笑的,如果把《做得好做得妙》和《他們生活
的世界》倒過來看,我想我也是對他的演出會印象深刻。李江
珠(蔡琳)是勝賢(嚴基俊)媽媽陶瓷公司的首席弟子,她細心的
工作態度讓勝賢媽媽很喜歡,請她到家裡幫兒子補習,沒想到
勝賢(嚴基俊)會深深迷戀上家教老師。多年來,江珠就是嘻嘻
哈哈.吵吵鬧鬧跟勝賢弟弟一起,從沒把他的甜言蜜語和死心塌
地的追求當真,反而鼓勵又是老師又是老闆的勝賢媽媽秀姬(
鄭愛利)別放棄她的真愛,明知道秀姬老師談的是小三苦戀。

陶瓷家和攝影師的中年之愛,在《做得好做得妙》中醞釀的很
浪漫,遊山玩水,談心約會都很舒服,鄭秀姬(鄭愛利)很享受
所以後來更難堪,我是這樣理解。這劇一開始最明朗化的就是
這段不容於男生家庭的外遇緣份,不過很少在電視劇看見這麼
細心經營中年戀愛的羞澀和溫柔。秀熙和有婦之夫尚勛,相見
恨晚,相愛著,覺得很幸福就能忘記一切,韓劇常拍年輕情侶
的看海.逛市場買菜.逃到外地過一夜的眼淚.一起煮一頓飯的甜
蜜,這回通通用在這一對年紀大的身上。

「從此跟我一起走下去吧!我會在妳身邊。」攝影師尚勛給了
年輕就失去老公的秀姬一個需要藏匿的夢,男人在女人纖細的
腳踝上輕輕戴上腳鍊....

《做得好做得妙》最先爆開這段艱難的愛情。「生活,就是慢
慢失去重要的東西;全部失去後離開,這就是人生。」
愛上有
家庭的男人,得不到母親和兒子的諒解和祝福不得不分手,勝
賢媽媽引詩人說過的話,談戀愛的心痛只能在公司跟就像她女
兒的江珠講講,我以為自己不幸的人更能感同深受別人的不幸
,但是秀姬不是這樣子的長輩。

江珠家開著炸醬麵店,也是媽媽英順一手帶大兩姐弟,有一天
讓家裡引以為傲的弟弟恩赫(崔丹尼爾)從美國休學還抱著小孩
回來,說全力支持比自己腦筋好的小孩的媽媽夏恩菲上大學,
自己放棄學業照顧小孩會準備結婚。在美國長大的恩菲有開放
的想法,生了孩子不一定要結婚不可。演國外回韓的恩菲女生
連聲音都有「設計」,表達她韓語很遜,不錯,有認真。恩菲
(徐孝琳)恩菲也搞得家裡雞飛狗跳,婆婆拿她沒辦法,觀眾看
見的是她吵得可愛呢!

做得好妙2.JPG  

演江珠媽媽的女演員演技早已收放自如,常看韓劇的觀眾對她
不會陌生。英順媽哭得聲嘶力竭,笑時嬌羞,罵人像連珠砲,
她拉拔大的兩個孩子都不如她的期望。這位大嬸身旁有兩個男
人,一個是愛慕她的隔壁鄰居,一個是出門買煙就15年才回來
的不長進沒責任的丈夫,她生氣的搥胸,她快樂的唱歌,她故
意的對別人好....演女兒的蔡琳因為演媽媽的太強,我看她絕對
跟得老媽的情緒走,眼淚就忍不住;倒是嚴基俊演得勝賢對「
準」丈母娘總是貼心的討她開心呢!

「世上有兩種不可能,想抓回過去的歲月,和捧回潑出去的水
...」
江珠媽媽對15年後裝著沒事厚臉皮回家江珠爸爸這樣說。
這麼多年來,江珠對媽媽來說是「像丈夫一樣」的女兒,支撐
安撫著家,唯一心疼的是小女兒李星的秘密。小星星被當成江
珠妹妹在養,當成英順媽的小養女在養。

崔勝賢(嚴基俊)真是著迷的無法自拔,他在當兵時刻了小斧頭
項鍊想給江珠,她不收,他就一直戴在自己脖子上。勝賢說當
了10年的樵夫,還不放棄砍著她這棵大樹,
他的求婚送兩個戒
指,給從沒有被人送過戒指的準岳母戴上一個,給江珠戴一個
。「我除了很愛妳以外,對妳沒有虧欠。如果妳對我的愛覺得
可笑,就拔下戒指。」

做得好妙9.jpg  

不想為自己的幸福離開女兒李星,也懂秀姬老師喜歡年紀比兒
子小的兒媳婦,江珠拒絕。現在已經是不愁吃穿,努力工作的
健身房社長的崔勝賢得不到回應,他根本不清楚她有私生女,
一心只想表白想要守護她的真誠,「李江珠,從今以後不要在
你父親的懷裡哭,在我的懷裡笑吧!我會讓妳幸福的。」
10年
,細心的勝賢終於用自己剪接的影片打動和抓緊江珠的心....

很討厭,韓劇太早說幸福,總是接續另一段更痛苦。

陶瓷展覽會上,勝賢從小當成自己妹妹的羅美拉(金晶和)介紹
未婚夫劉浩南(金承秀)醫生時,江珠驚嚇太大。浩南他是當年
不告而別,那個江珠深愛的男人;另一個重擊是勝賢公開和江
珠是情侶,情場剛失意的母親嚴厲反對。秀姬(鄭愛利)老板連
髮型都變了,不想讓溫柔的江珠好過,找她麻煩,當弟子可以
當媳婦不行,她的家世背景不完整,她嫌棄江珠到極點,讓我
看著都好氣她。擺明就是自私,怎麼自己得不到愛,也能反目
到江珠搶她男人(兒子)的發狂以對呢?江珠害怕了。

做得好妙4.JPG  

直到星星出了車禍,受傷的星星和浩南醫生相處很愉快,越接
近江珠越覺得如果她不幸福他也有責任,當年匆促出國來不及
告訴她,七年了,浩南忽然看著星星有奇怪的想法。

勝賢懂了江珠說他不瞭解她,是真的。不經意聽見的真相,原
來星星是江珠的女兒,外婆硬當成星星的媽,這一刻的江珠因
對女兒有愧疚而哭....我以為勝賢會徬徨很久,「私生女」的隱
瞞他很生氣很掙扎,轉眼卻被這男人滿滿的愛打敗。他說服自
己,江珠不說的理由是她也愛上他了,喜歡他的她不能用這樣
的過去面對他,拒絕和離開他的話都說得累了....那一段戲讓我
心有不忍,崔勝賢(嚴基俊)好愛江珠和小星,他氣瘋了也不知
該對誰生氣,他是如此寬大的男人。

在美國長大的小舅媽夏恩菲對小星說,她自己有三個媽媽,生
她的媽媽,養她的黑人媽媽,和現在的婆婆,幫小星接受姐姐
乎然變成親媽媽的事實。夏恩菲(徐孝琳)和李恩赫(崔丹尼爾)
這對年輕的平常吵吵鬧鬧,但恩菲知道婆婆心痛女兒的坎坷時
,她是最力挺又最想安慰她的傻媳婦,英順媽怎能不感動?

做得好妙8.jpg  

劉浩南(金承秀)對未婚妻美拉的緊迫釘人漸漸不耐煩,羅美拉
(金晶和)感覺到他變了,甚至查出他的初戀情人就是江珠。英
順媽心軟,怪浩南拋棄女兒江珠的恨,轉成求江珠帶著星星
回到浩南身邊,「一家人」就能團聚。李江珠(蔡琳)真的是愛
上勝賢的,不忍他在她和媽媽之間為難才要放他走,也許真
是電視劇才會有癡情到這般的傻子,不管怎麼痛苦總是逗著
身邊的人笑,愛得讓人匪夷所思。

再堅強想離開他的女人可能都會被融化,他平凡,他普通,就
愛著江珠,不管這女人啥樣子出現在眼前,崔勝賢總是溫柔疼
惜看著她的眼淚,用他能做到全部努力別讓她再傷心。

夏恩菲(徐孝琳)是唯一鼓勵江珠追求自己的愛情。「姐姐幸福
,星星才會幸福,她不會喜歡不幸的媽媽,為了愛,妳要拿出
勇氣....做媽媽的勇氣到此為止,你現在需要的是尋找真愛的勇
氣。」

做得好妙5.JPG  

我不懂編劇為何讓勝賢媽媽變成可惡的女人,兒子對愛情太堅
持比較她的錯過?還是當初兒子也阻饒她的不倫之戀,她吃醋
生恨?我第一次覺得編劇讓角色走得極端還能最後幸運有點不
甘心,哈!反而像江珠媽媽也陷在「三角糾纏」中,卻偏偏有
最傳統的認命觀,到頭來還接受風流十五年後,有一天想回家
養老的丈夫?不想懂。

羅美拉(金晶和)的變壞我還能轉過來,她是無辜的,明明是兩
情相悅的訂婚關係,未婚夫浩南(金承秀)就追著前女友說抱歉
還蹦出一個小女兒;父母來關心她卻出車禍身亡;從小疼她的
哥哥一股腦兒迷上她的情敵江珠,還不顧阿姨反對先斬後奏,
設計婚禮,讓江珠和小星住進家裡.....美拉變成定時炸彈。

惹人憐愛的小童星在韓劇裡一向表現非常好,李星就像勝賢老
奶奶說的「不能恨也不能愛」,全等著星星怎麼溫暖兩個老人
家的傷心。勝賢是好男人,江珠支持他「一家人不能分開」的
孝順,忍著天天被罵,小星跟浩南醫生哭訴,「李星是浩南的
親生女兒」,最後的未爆彈整個炸開來!

江珠覺得媽媽和婆婆都一樣,她們的生活沒有開心過。勝賢恨
母親,最愛他的人也是讓他最累的人。大人的爭吵讓小星生病
了,兩個爸爸搶監護權,勝賢跟江珠說:「星星從你肚子裡生
出來.....但也是從我心裡生出來的孩子。」
孩子的病在法官面前
毫無勝算沒關係,卻得讓浩南放棄或讓江珠獨力照顧星星,才
能解開星星的心病,「有了星星,妳才會幸福;只要妳幸福,
無論我在哪兒都會幸福。」勝賢願意暫時離開。

做得好妙3.JPG  

想著母親也曾經歷放棄愛情的痛苦回到他身邊,勝賢一句話終
於提醒母親。不過我想說,兒子最後找回當年被他破壞的母親
的攝影師情人,才讓母親接受江珠這個兒媳婦。有點扯,惡婆
婆先有好運氣,離婚的攝影師尚勛還念念不忘秀姬(鄭愛利),
重修舊好,有愛情滋潤就變回來善解人意的婆婆耶......XD。

金承秀老演後悔的男二角色,不過他也讓戲磨得演技轉換熟練
,《做得好做得妙》裡金浩南角色是精神科醫生,看起來他精
神和心理上也都不太正常,無親無故的羅美拉(金晶和)終究還
是陪在他身旁。大人的麻煩事都一一解決,為了李星的病,大
家都願意讓步。「只要媽媽不哭,我想和媽媽,和勝賢爸爸一
起生活。」

最後一場戲大概是全劇最讓人同意的奉承,江珠和媽媽和婆婆
開開心心談著愛情,喝下午茶,就像三個親密的好朋友,他們
心愛的同一個男人崔勝賢,請人送上三束花給這三位他最親愛
的女人。

「原以為只要相愛就好,只要撫養好星星就可以,怎麼這麼難
?.........雖然很困難還是要微笑啊!我們是為了微笑才結婚的。
崔勝賢(嚴基俊)和李江珠(蔡琳),有相愛的人陪在旁邊,有
相愛的人陪著不放棄,再困難都會有瞬間喘息的空間,那就是
信任依賴的愛的感覺。

 

 

 

 


●我的yahoo拍賣notwo_ok 電池賣場   
●我的露天拍賣tvnike2 電池賣場 
.....................................................................................
歡迎從下面點入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書或音樂或影視DVD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