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3.jpg      

●2009日劇【BOSS女王 第1季】我不願意輸給內心的軟弱 (天海祐希 竹野內豐 戶田惠梨香 玉山鐵二 )

日劇《BOSS2》都在日本播出了,我還在回顧日劇《BOSS女王1》,說來我看電視劇寫電視文也真是太混了,不過,好劇其實不怕時間磨,甚麼時候看都能觸動觀眾敏感的心,我趁機回想,再來追第2部。

2009年第61回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天海祐希,<最佳男配角>竹野內豐。電視賞不是我看戲的指標,但得獎名單我還是會瞄一下,畢竟繽紛演藝界要冒出來拿個獎也不容易。《BOSS女王1》媒體網談滿滿都是天海祐希,當時在和木村拓哉《Mr.Brain腦科學先生》對打,愛日劇的我兩部皆收,豈能錯過?

我不太親近女王的劇,但天海祐希挑戲有一定水準,搭女王的演員劇組不會馬虎,才是我的重點。沒想到《BOSS女王1》讓我驚喜的是竹野內豐,怪我以往看竹野內豐的劇太慢緩沉重,他這回演的警務人員角色「痞子樣」還是情場浪子,真逗!

BOSS4.jpg  

《BOSS女王1》最精彩的就是兩個好朋友的義氣,天海祐希和竹野內豐之間,最模糊最曖昧又最堅固的友誼,讓我著迷。

大澤繪里子(天海祐希) 被好朋友野立信次郎(竹野內豐)找回國,五年後回日本,她是40歲單身熟女,《BOSS女王1》的開場是她醉後在野立信次郎(竹野內豐)家裡醒來的清晨,迷糊的繪里子只能Sorry。野立話一出口,摸不著是毒辣還是玩笑,帥哥的微笑卻挺讓我信任的,雙方就嘴上虧來虧去,野立不八卦也不透口風她的新任務,從小動作中讓人懂,這兩位「關係」不簡單,完全掌控劇情的緊湊度,不會囉嗦。

據說在很多發達國家廣泛使用的犯罪心理.情報.化學性分析等專業調查技術來打擊犯罪,日本警視廳也針對「重案」在搜查一課成立<特別犯罪對策室>,這就是大澤繪里子(天海佑希)擔任BOSS的的新部門,但是募集而來的卻都是讓她頭大的刑警組員,就是其他部門人緣差的「怪咖」都丟給她。

<特別犯罪對策室>的女頭頭BOSS大澤繪里子(天海祐希)在職業員警條件來說算頭腦清晰,能力不錯,對罪犯心理瞭若指掌,私下卻是個「想結婚狂」,感情上完全無法懂男人的心。五年前繪理子曾經捅出簍子在日本混不下去,這回熟識的老友野立(警視聽助理參事官)力挺繪理子擔當新部門主管,讓她帶著「專業」回家,除了野立,大家私下是等著看她的新笑話。

《BOSS女王1》和《Mr.Brain腦科學先生》互為競爭劇,實有異曲同工之妙。編劇們絞盡腦汁寫出的詭異案件中,《Mr.Brain腦科學先生》重嫌疑犯的大腦分析,《BOSS女王1》重心理分析,用的設備或問訊方法或許小不同,但我看來都算排除現場證據以外,想著破解疑犯戒備的心。電視台跟電視台的較勁,這兩部戲動用多位演技派大將支援各案演出,觀眾能看得過癮。(兩部都別錯過,真的!)

硬要比較的話,《Mr.Brain腦科學先生》比較色彩鮮明強烈,年輕偶像也上場,案件非故意者多;《BOSS女王1》中有成熟感情和地下組織,畫面暗,案件較恐怖,我蠻欣賞「手銬」結合設計片頭字BOSS。日劇刑案劇的演員有個讓我肯定的地方,即使多紅多好人外貌的明星藝人,都可以演變態或殺人犯,這點我在台劇幾乎看不到,咱們的經紀公司為偶像挑的盡是形象好的角色居多!

BOSS6.jpg   

簡單介紹一下<特別犯罪對策室>怪組員,有老有小。

.木元真實(戶田惠梨香)
早上起不來,整天沒勁的鑑定專家,她常說:我又不是刑警
 
.花形一平(溝端淳平)
衝動少跟筋,比起其他人有幹勁(我覺得算是美男)
 
.山村啓輔(溫水洋一)
丟三落四糊塗蛋的老警察,嘻皮笑臉怪怪的,偵訊是有一套
 
.片桐琢磨(玉山鐵二)
冷淡,不相信組織不加班,臉很臭的神槍手,他只說:我會在
規定時間內做好自己的工作
 
.岩井善治(小林劍道)
自以為有魅力只愛男人,反黑組調過來,算孔武有力,粗魯型 

這樣一群怪咖屬下,認識繪理子(天海祐希)18年的野立(竹野內豐)覺得她一定可以搞定,也只有她可以領導。所以不管她做甚麼,野立答應一定幫她善後。說這好聽話的背後是:反正沒有人對這部門有期待,就只是裝門面好看而已,別想太多。

但是野立提醒繪理子:就算是陪練的狗,被欺負時也要毫不客氣的還擊,反咬一口,狗就會變成狼。

BOSS1.jpg  

繪理子要做就不混,她查案的棄而不捨和推理時的細心,漸漸讓這群在原部門不受歡迎的怪咖也卯起來認真。野立也花心思從旁幫她,穩住這幾個人不甘願調職的心,不時提供<搜查一課>的新線索來<特別犯罪對策室>。竹野內豐這部戲角色很吸引我,還好笑的「命令」要安排和木元真實(戶田惠梨香)聯誼.....《BOSS女王1》還有專門爆料警察內幕的八卦網站,連天海天海祐希看來都比以往角色可愛好多,傳言中,BOSS繪理子
當年是因為男人才放棄大好的前途.....

「我絕不會逃避,因為我是大澤繪里子。」

「請記住,我們是一個TEAM。即使失敗,大家也要全力支援,
當然,責任由我來承擔。」

怎麼讓我能不羨慕有這樣的BOSS呢!帥!聽起來就會拼命。

編劇巧妙的利用他人的說明,讓觀眾懂《BOSS女王1》劇中運用了哪些國外的專業技術在女主管的行動中-繪理子偵查的對策和猜測犯人心理的聯想,在工作上,女BOSS讓人感到信服而且好奇。大澤繪里子(天海祐希)對案件的分析,表現出她在美國5年不是隨便讀讀語言混混而已。《BOSS女王1》刑案幾乎都是殺人魔(連續殺人案),需要串連幾案的關連,精彩就在繪理子面對嫌犯時挑戰對方進行心理分析,她可以演戲,她也可以讓自己變成誘餌,引嫌犯上鉤。

BOSS7.jpg  

「案件不分大小,就是全力以赴。」BOSS繪理子她從不拒絕上司給她案子,上頭也許原來只想擺擺樣給媒體看,但平常迷糊無奈的BOSS,工作一來就精神百倍,細心投入。對這幾個不不可靠的屬下也不願放棄,堅持相信他們,分派給他們"適合"的工作發揮潛能,只有在面對「她有在貿易公司上班的神秘愛人」和等看她笑話的同僚前面,才逞強著笑臉。

《BOSS女王1》也看到漂亮的吉瀨美智子,這回她是女法醫奈良橋玲子,她覺得男人和事業不能兼得,男人是生活的調劑品,動不動受感情影響就不能好好工作,同理,動不動就受情緒影響也不能好好談戀愛。玲子和大BOSS大澤在劇中對男人女人的看法對話,是相當精彩的部分。法醫玲子一眼看出來,繪理子對愛情直覺太差,對案件的直覺倒很準確。

BOSS5.jpg  

網路上資料《BOSS女王1》當時日本收視率蠻不錯的,是不是觀眾也等著看這樣的女人能做出甚麼好成績?雖然我也愛看野立(竹野內豐)和片桐(玉山鐵二)的帥氣,愛大澤(天海祐希)的冷靜,愛它快節奏的好聽配樂,但對我來說《BOSS女王1》刑案較同檔恐怖陰暗,《Mr.Brain腦科學先生》輕鬆搞笑點。

犯人也越來越聰明,輔助追查的資訊及科學設備越先進,日劇裡的推理得跨集才能破案,不一定單集就能搞定一個案子。享受破案的過程中,看似完美的犯案會和組員有牽連,也就是說在殺人刑案的主線下,《BOSS女王1》加入和主角有關的旁枝因素,或被利用,或被激動挑釁.......事業倒閉的老闆專精研究爆炸來威脅害他破產的人;在網路上自稱是神的殺人犯;偷襲模特兒的強姦犯;悲傷的復仇者;有傷痛回憶的女射擊手;受
虐待多重人格的心理學老師;電視主播的謀殺計畫.....

女BOSS對為了獨家新聞而不擇手段的女主播說:「無論是誰都有軟弱的一面,但有些人就不會輸給內心的軟弱。妳應該是很有尊嚴的啊!」

女主播說:「任何事件都會有聲音,為了傳達微小的聲音,我一定要變得很強大。」

「不是這樣,只要你的聲音有溫度,無論多麼微弱也會被人聽見。」我喜歡大澤繪里子(天海祐希)這樣說。

垃圾桶連環爆炸案中定時器上找到大澤BOSS的指紋,她被審問。《BOSS女王1》當然也得安排女主角的感情戲,點綴整部的陽剛氣勢,免不了男朋友池上浩(丸山智己)也跟著出個案子來辦辦,男友說五年前隱瞞她是警察身分而交往就很殘忍,指紋是在繪理子當年送男友的禮物鬧鐘上呢!現在她也得查自己的男朋友。

這個最後最大的爆炸案<最強的敵人>單元中出動大帥哥反町隆史,才是《BOSS女王1》最受我期待的,猜都不用猜,鐵定是編劇盡全力的壓軸好戲。黑社會組織的威脅,感情和工作要分清楚,警視廳中可能有高層貪污的事實,甚至得賭上自己的警察的生涯發誓抓到涉案的好友野立,哇!看得我腦筋跟著不停的轉,哪裡是真?,哪裡是假?BOSS女王怎麼判斷?

BOSS2.jpg  

「你不相信組織,但請相信夥伴。」BOSS繪理子曾經很自信告訴片桐,現在的野立(竹野內豐)卻被她的直覺歸在背叛,恍然大悟後,對要相信身旁最信任的朋友這件事,存疑.......

自己帶的<特別犯罪對策室>竟然是高層貪污洗錢藏錢的部門,震驚的繪理子追查真相慢慢浮出來,從頭策劃這一切的大反派高層竟是野立參事官(竹野內豐),他是內鬼外通<黑月>組織頭頭高倉龍平(反町隆史)。《BOSS女王1》逆轉得真棒!毀了兩大帥哥竹野內豐和反町隆史形象,但冷靜狡猾的壞人由帥哥來演就是吸睛,帥哥演壞人真的比演好人酷。

「為了破案,即使面對殺人犯,我也願意低頭懇求,這就是我的自尊。」唯一能拆解最後炸彈的人,是最前面集數的炸彈客野垣先生(曾經演過金八老師武田鐵矢),讓我很意外。大澤BOSS請求一個死刑犯幫忙解除炸彈,她相信他引以為豪的事情(炸彈)不會弄砸,驚險拆彈過程也沒有讓觀眾失望,難解的不是炸彈,是野垣先生槓上大澤繪理子,鬥著兩個人的性格。

「用計」是大澤BOSS的專長,整部戲她「演」的最多,眼淚也流下來。《BOSS女王1》最令人難忘的驚喜是,原來大澤和野立有著同窗時只有他倆看懂的暗號手勢,早在出事前就「丟」出來讓對方看到,這叫「默契」,瞬間化開繪理子的懷疑得以跟著「演」下去,順利配合好友長官的計謀....

BOSS8.jpg  

「警察不會演戲是不行的。」當大澤繪里子(天海祐希) 還是警界新人,總監這樣教過,現在大澤演技好到能瞞過詐騙犯。當時演著大澤BOSS提著行李到機場,要愛人不要再等她而離開,就留給觀眾和屬下有BOSS會再回來的感覺,果然2011年《BOSS2》好戲又再上場,好推理分析的警務劇我是百看不厭。

額外寫一下,《Mr.Brain腦科學先生》的九十九龍介愛吃香蕉,《BOSS女王1》的大澤繪理子愛吃M&M巧克力,看來偶而補充甜份對用腦過多也許有好處喔!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