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更鳥的賭注2.jpg     

這是一本很厚的書,讀著不輕鬆,讀完有恍然大悟的痛快。我常
會在閱讀中情不自禁的,順著作者有意的鋪線,享受「猜中」的
暢快,這種起伏硬是在《知更鳥的賭注》來回數次,甚至讓我在
最後一「戰」賭輸,只能佩服作者尤‧奈斯博,真有你的!

《知更鳥的賭注》不是偵探小說,或許更像犯罪小說。在十九世
紀有戰爭有和平的洪流裡,這小說橫跨半個世紀。之所以得仔細「
讀」,歸咎於尤‧奈斯博太細膩的文筆,硬生生分割超過上百的章
節,不過,短短的章節中明顯都是豐富的感情。

書一開始沒多久,愛倫就告訴哈利跟讀書的人,「晚秋很少見到
知更鳥了」
,百分之九十的知更鳥會往南方移棲,極少數才會冒
著風險留下來,留下來的「猜」今年會是個暖冬,「猜」錯了,
就得賠上性命。那麼不肯南飛的知更鳥會不會只是懶惰?才不呢
!如果賭贏迎來溫和的冬天,就能在同類飛回來前先挑好地點築
巢,飛到南方再回來的知更鳥可能找不到築巢地方....風險一半一
半,要不要冒險?這問題永遠是「兩難」的困境。

你一定也會說,人,不也一樣,常常就站在「兩難」的交叉口。

不想多花腦筋搞清楚知更鳥習性的哈利,和在前線被稱為「知更
鳥」的士兵蓋布蘭,應該是《知更鳥的賭注》的兩位主要人物,
在慢慢回溯著戰地友誼和愛情的同時,穿插著警察抓殺人兇手的
線索,和一場最後暗殺的精密部署,因為貪婪的人性,因為不放
手的執著,這條揭開真相的路曲曲折折....

我不想計較《知更鳥的賭注》太多的地名人名和歷史悲痛,這些
應該是我的拙,無法輕易融入,但是尤‧奈斯博在短小的段落中營
造出的感人氛圍的確太精彩,整本書看完我還忘不了,哈利和愛
倫的腦力激盪「遊戲」,而他只能在無預警的失去好友後對著她
的答錄機說著每天他查著她命案的進度,「早點跟我連絡吧!愛
倫」直到電話暫停使用;
忘不了空襲烽火中,蓋布蘭和赫蓮娜偷
酒痛飲的欣喜,糾結被單中的激情告別;忘不了一個垂死老人驚
心策劃的暗殺倒數中,只因女兒受欺負,拐了彎多犧牲一條人命
讓小說變得更撲朔迷離。

哈利其實不該算「知更鳥」,他的警務工作根本無法選擇,撐著
被愛倫激起的熱情,只想該做點事,一頭栽進「男人.70歲.挪威
人.50萬克朗.充滿仇恨.藍色眼珠.馬克林步槍.說德文.身體健全.港
口走私槍.希恩市練槍.超過50年沒練槍」
,他也不聰明只是偶而
有點經驗和專業,加上點衝動和好運,哈!

刺刀高手蓋布蘭才是「知更鳥」,他總在兩難時做了選擇,拐彎
抹角的賭贏,於是他得到他要的美滿的愛情和家庭,有了錢,
者只好讓他「生病」了,「我可以承受很大的痛苦。我只需要止
痛劑來讓我保持清醒,讓我可以理性的思考和行動。」
病得不輕
,病得足以架構出《知更鳥的賭注》一書中所有讓讀者的驚嘆,
病得無法「完美」的扣下最後一回板機。

「只要踏進病房,就會立刻知道和平只是一場幻夢,受傷的士兵
帶著殘缺的身體和受創的心靈,把戰爭一起帶回家鄉。....他們即
使睡著了,面貌仍不斷在說著故事,她可以在蒼白.孩子氣的臉上
看見受苦,可以在堅硬封閉的臉上看見殘暴的行為。」
蓋布蘭,
他身體中的「丹尼爾」,他資料上的「辛德」,他在醫院被記憶
的「 烏利亞」,快六十年,都還在.......所以才讓他變成神祕的買
槍的老頭,哈利怎麼找都找不到他,也沒有懷疑過身邊的他。

如果不是「回憶錄」,我還以為我猜到了「結局」。《知更鳥的
賭注》從頭就有太多小圈圈需要串起來,耐心點看,那些角色終
究會在書一半意外的有了「關係」,原來如此。

我蠻喜歡POT密勤局交辦任務的那句話,不要多問,「只有需要
知道的人才能知道」,只要讀著這本書,尤‧奈斯博會讓正在看書
的「你」理解,你,就是「需要知道」的那個人
,該知道所有理
由,不堪,痛苦,虛偽,害怕,美妙,熱情,溫暖....都能夠來一
杯酒或咖啡,慢慢聊。


.....................................................
●知更鳥的賭注:奈斯博作品集1
Rodstrupe
原文作者:Jo Nesbo  尤.奈斯博
譯者:林立仁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2622
....................................................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