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心動.jpg   

千萬別想在這本書裡尋找千迴百轉的刺激感,一切就是那麼自然
而然的發生,對泰莎來說,對樂薇莉來說,對讀者來說,最後我
也同意了些許的偽裝才是走向另一條期待幸福的路,雖然也說不
準,是真能寬恕還是解脫?

就像小查理在面具下紫色破碎的臉,就乖乖戴著面具吧!,總有
一天疼痛會癒合,也許那場意外也會變得模糊不清。

《再一次心動Heart of the Matter》是艾蜜莉‧吉芬Emily Giffin
寫愛情三角習題的新書,她的<結婚友沒友>和<幸福來不來>都
改編過電影,我是新讀者,沒看過她其他的書,但就這一本《再
一次心動》就很享受她順暢到讓我莞爾一笑的筆法,輕易讓我想
像有趣的肢體語言和臉部表情。怎麼能如此寫出貼切的人妻和小
三的猶豫?我很著迷這樣的幽默感。

書裡就是「第一人稱的人妻泰莎」和「不小心跌入情坑的樂薇莉
兩個女人做主的章節來進行故事情節。艾蜜莉‧吉芬小說人物
怎麼看都是俊男美女(我好像弄錯方向?),要不是人物被塑造的
理智度,很容易讓人分心,哈!

「我想生命總有一條脆弱的細線,分隔著平安與不幸的生活,我
覺得在感恩的量尺上,我用小小的許願硬幣將那條線往後推。」
泰莎理解她在是個甚麼都說不準的平凡生活裡,有時候很煩,但
也不想過得不安。直到現在她擁有的「世界上我最想說話,靠近
,凝望的還是我老公」
和可愛的孩子,才是她從職場退下成為家
庭主婦的理由。薇樂莉沒有過這種好運氣,前男友連她生孩子都
不知道,她獨自撫養小查理還當上律師很辛苦的。

泰莎和樂薇莉通通被一場「意外」弄慌了。原來就很忙碌的小兒
科整形醫生尼克,根本受不了三姑六婆的八卦閒聊靠近老婆泰莎
,他的責任感必須小心注意燒傷的小查理病況,手術.植皮.復健
本來就是很長很長的一段過程,他越來越想陪伴不得不「奮鬥」
的六歲小男孩,他不得不承認愛上那個堅強又脆弱,人前不掉淚
的年輕母親樂薇莉。

泰莎的媽媽曾經警告她:「不要辭職,妳會後悔,妳的婚姻會走
下坡....家庭瑣事都歸你管....到時候,妳擁有的就只有你自己。」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永遠說不準。」《
再一次心動》書中有很
多類似有趣的話,我想這是作者作品的特色之一,她在主角身邊
安排很多樂觀和多嘴的親朋好友,「等待」著「好戲」上場。

對自己的婚姻太「樂觀」,泰莎敏感的直覺終於在她不想太瑣碎
進入孩子和社區話題,而轉到丈夫尼克身上發現不對勁;「樂觀
」卻已經在薇樂莉心中缺席很久,所以尼克的靠近,完全能撫慰
她因孩子受傷因感情失落的靈魂,她對他朝思暮想,一發不可收
拾。中間,暫時讓感情為所欲為的就是尼克,「這些女人是沒事
可做了嗎?」那些「女人」對小查理病情和對樂薇莉的好奇,漸
漸變成他和老婆的距離。

「我要妳幸福」尼克說。
「我很幸福。」泰莎想都不想就回答。
「那就不要去找問題。」
「我沒有。」
「妳偶而會。」或許生活中有一塊空白,泰莎很依賴他來填滿。

樂薇莉也是,也想依賴他。小查理出院了,尼克醫生意亂情迷的
走進她們的家。尼克說:「我在往下墜..墜入妳的情網。」他無
法自拔。

「賀爾蒙.單調生活和妄想症作祟..這三個元素就是母職的象徵。
專職媽媽們吸收所有的資訊又和朋友互相討論,互相比較又洩
漏秘密。「這就是女人做的事。」泰莎偶而會想為什麼?泰莎知
道,她變成「很黏人,需要丈夫肯定的妻子。」那一天她發現丈
夫手機裡「正在想你」的簡訊,她的八卦班好友給她「看見尼克
和樂薇莉在一起」出現的不正常提醒,尼克和泰莎的愛被作者形
容「不知道是指哪一種愛?不知道這種愛夠不夠?」

「生命中有一件事能那麼簡單輕鬆就好。」

《再一次心動》書中的大老婆和小三沒有吵鬧,唯一一次見面轉
成帶又「真心」的謝意,做為一本小說的「好結局」收場也沒有
太大震撼,艾蜜莉‧吉芬Emily Giffin讓我對外國人常說的「我愛
你」又著實歸類在生活用語,少了激情;不過書中三位當事人能
在混亂怒氣中轉為理智清醒的「短時間」領悟,很值得借鏡的,
甚至讓我覺得女人比男人更看得清楚深遠呢!

我想大大推薦的是《再一次心動Heart of the Matter》那些媽
媽.好友.哥哥們對「外遇」問題發生時的精闢建言,閱讀起來毫
不囉嗦而有積極的鼓勵性;另外艾蜜莉‧吉芬Emily Giffin從前面
不留痕跡暗藏的小梗,才是讓泰莎和樂薇莉能面對「接下來」
仍得繼續生活的勇氣,讓她們都有找到不同以往的小感動。

小小驚喜同樣也感動我。於是我不禁想著,滿滿「樂觀」和「
寬恕」影子的這本書《Heart of the Matter》,究竟突然的《
再一次心動》是指「外遇」?還是「回家」?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