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天13.jpg  

●2008泰劇【Sawan Biang 臨時天堂】天意弄人,愛已剩下傷害 (Ken Ann )

KEN和ANN這對螢幕情侶的新舊作品,幾乎是推薦看泰劇入門首選。要我來說,KA有兩部必看:2006年《愛的漣漪》和2008年《臨時天堂》,他倆在該年度都因劇拿了大獎,而我主推的理由是,這兩部泰劇中的KEN和ANN詮釋出完全對比的角色性格,觀眾就能比較KA不單是俊男美女,更是有演技的PRO級演員。

《Sawan Biang》網上翻《臨時天堂》或《天意弄人》,這是我看KA的第一部泰劇,當時第一印象以為KEN適合演壞,ANN很溫柔,後來在喜劇《愛的漣漪》中角色大逆轉(KEN老實,ANN很活潑),那句「老話」直接又想脫口而出:沒看過《臨時天堂》也別說你看過泰劇,哈哈哈.......我想寫電視文,所以又重重蕊一遍,再看還是很好看。

《臨時天堂》中男女主角彼此從「對立」.「恐懼」到「和解」轉成「甜蜜」一對,即使後來我還看過其他泰劇,仍然覺得KA在這部情緒收放的最好,KA後來的作品也不錯,但明顯「放」得多,太放的演出在泰劇很容易讓我「抓狂」,會靜不下心。《臨時天堂》剛剛好,還有一個難忘的搭配點,主題曲很搭劇情走,聽不懂泰文的我,它一唱我居然能感動,抓得住我.....

臨天8.jpg  

泰劇人名繁複,我的筆記不自覺會想記一下角色:
Kawee(Ken飾演)-本來很狂妄,後來超專情的的富家子

Narin(Ann飾演)-很溫柔也很逞強的女主角,被欺負而有陰影
Leela-Narin的姐姐,從小暗戀Kawee,Kid新老婆
Kid-Kawee的父親,娶過幾個老婆,看起來都很疼現任妻子
TOM-Kid前妻的弟弟,也喜歡Narin,後來只能祝她幸福
SAM-Kawee唯一的男的好朋友,追求TOM的姐姐,有義氣
Pat-Kawee唯一的女的好朋友,主動追求TOM,熱情活潑

算來是三四年前的泰劇《臨時天堂》很有節奏感,欣賞起來段落清楚,一些流行性的造型或進步性畫面質感就不要太苛刻要求,漂亮的ANN還是滿足我的視覺享受,她在《臨時天堂》真美....沒有馬虎處理的車禍事故開場,在送急診的Leela(Narin的姐姐)閃爍迷幻中交代剛剛的出糗,她被富家子Kawee(Ken)在PARTY上狠狠羞辱拒絕,才傷心跑離豪宅卻發生車禍,這一切,妹妹Narin(ANN)都有看到。

「妳一靠近我,我就特別反感。妳覺得我會喜歡妳嗎?妳太高估自己了,就算妳再投胎三次也不夠格來引起我的興趣。」

能當上主角的帥哥美女一定要會演「哭」,看戲成精的觀眾一看就會知道哭得「好不好」「對不對」「美不美」,很多電視劇似乎都有拍主角哭就拍得久的習慣,所以哭不好,很難讓觀眾撐下去。這點我在泰劇這些知名演員身上是佩服,不少亞洲偶像明星會被比下去!《臨時天堂》KEN的痞子嘴臉和ANN無助痛哭,在開演5分鐘內就瞬間讓我盯住,當時我還不懂這部是他倆拿獎的魅力反轉演出呢!

五年後,長大的Narin(ANN)是能說好話「讓老虎變成溫順的貓咪」的美女花藝設計師,很容易讓觀眾陷入她「無敵」的溫柔。偶而的伶牙俐齒只用在和帥哥Kawee(KEN)爭辯,因為Narin(ANN)接案佈置場地碰見,那無視於人自大的晚宴主角就是當年羞辱leela姊姊的富家子Kawee,於是Narin大膽頂撞他的無理。Kawee無奈又生氣,在飯店工作的好朋友SAM說Narin大概想為姊姊leela出口怨氣。(當年Kawee.SAM.leela算同學吧!)

Kawee(KEN)除了SAM以外沒啥朋友,從小失去母親不滿百天父親就再娶,他渴望得到父親Kid的關愛注意卻無法如願,覺得受傷,Kawee心裡有陰影所以傲慢,爸爸不諒解,說兒子自私,見兒子暴戾找麻煩就說他沒有真心。

臨天3.jpg  

「我從來沒有因為你是我兒子而感到驕傲。」Kawee說自己也沒得選,但是爸爸讓他來到這世上就得為他的未來負責,「如果我們無法以愛相處,那就以仇恨一起生活。」總在惹火父親後哭,Kawee是很在乎父親的。

Kawee是不懂愛的可憐蟲,粗暴是用來掩飾孤獨。他身旁沒停過女人,也不想認真。相對於Kawee的無情,父親Kid就顯得太多情,他溫和博愛(老婆運也不太好),愛一個娶一個(不過一次只有一個啦!哈),兒子就恨他娶了又娶。Kid看起來可是浪漫紳士呢!唯一缺點就是心臟不好,《臨時天堂》也會埋老梗的。

沉溺在將結婚喜悅中的leela姊姊和男友發生車禍,撞上她的居然是Kawee的父親Kid,這段編導剪接很用心,讓我誤以為剛跟父親起衝突而開快車的兒子Kawee闖禍,小小驚了幾秒,結果不是。車禍中leela失去新郎,Kid再失去老婆。演女主角的媽媽和男主角的爸爸兩個泰國中年演員也算演技派,泰劇給我好印象之一就是這些「綠葉」能自然襯起主角的功力。WEE和TOM是Kid剛過世老婆SAO的妹妹和弟弟,飾演TOM的演員當時的確讓我眼睛一亮(這長髮帥哥我到現在還記不住名字),配角強,哭戲動人。

「車禍」的不幸拉起所有主角的關係。Narin和姊姊leela發現又和Kawee家扯上關係,真是孽緣,沒想到Kawee的爸爸Kid還愛上姊姊leela,「僅管我不是肥沃的土壤,或者妳不能像愛妳男朋友那樣愛我,但是我依然想讓妳再次成為如向日葵一樣快樂的女孩。」Kid費心思在醫院花園插滿向日葵讓她高興,最愛向日葵的leela是感動但有另外的想法。

Kid願意負責任,也如他兒子講的,喪妻沒多久會另結「新歡」。如果在失去所愛的時候有人填補那個空白就會更有勇氣,Kid覺得溫柔leela就像他第一任的妻子(Kawee母親)讓他心動,而被呵護得無微不至的leela心裡想的「結婚」是「報復」,她想通可以接受嫁給一個幾乎像他父親年紀的男人,可以接受為錢結婚的猜測,她想當Kawee的新繼母,Kawee變她「兒子」,就能報當年被他恥笑的仇.....是她曾積極追過卻鄙視她的男人。

臨天6.jpg  

其實Kid爸爸曾經向妹妹Narin說過,早知道leela曾經愛上兒子Kawee的往事,他說他不在乎,只想給可憐的leela世上一切美好的東西,所以Narin幫忙Kid的追求,希望姊姊能從此遠離不幸。

「如果你跟這女人結婚,我會毀了這個家。你不相信?現在我會證明給你看。」Kawee的暴躁變本加厲,Kid總是維護新婚妻子一家人。Narin開始說她不像姊姊好欺負,對帥哥也沒興趣,Kawee也輸不起Narin的挑釁,他搞不定她,覺得被看不起才是「愛情」的爆發點,兩個人見幾次就吵幾次,水火不容。

Kawee知道leela不想妹妹有事,故意從此盯上Narin,在公司在家裡有機會就騷擾她。Narin不想讓家人擔心,混蛋Kawee靠過來,漸漸覺得可怕仍然硬撐著不說穿。姊姊leela的角色開始慢慢變態,她還愛著Kawee,深信Kawee有讓女人接近就會愛上的魅力,不相信妹妹Narin會討厭他,滿嘴關心妹妹,心裡吃醋了。

臨天4.jpg  

編劇對Kawee(Ken)很厚道,他壞,還編給他兩個可以忍受他的好朋友。除了男生Sam,還有剛回國的前女友Pat,就是唯一能跟他好好講話,又能開玩笑的女人。《臨時天堂》的Pat,大概是我看過泰劇中最愛的女生性格,她不像其她泰劇女人吵,活潑主動都拿捏得很好,男生應該都不會討厭這樣的女人。Kawee鬱卒的時候還有個紅粉知己的家可以躲,有人聊聊,真好!

Narin受不了Kawee的挖苦,她的好辯說是保護自己,卻讓他覺得有意思,一步步逼近她,她不甩他更讓他難堪。Narin感覺姐姐越來越奇怪(這戲的造型組有用心,leela從服裝化妝都隨著性格轉變而艷麗,充滿忌妒)。Kawee說leela「只有她敢越過這條線」,但確信Narin只跟他逗嘴不敢使壞(眼光不錯),他不只一次很兇卻讓觀眾看出來的好心去警告Narin,不要讓姊姊使喚她,否則受傷的會是自己。

「他必須對這一切付出代價」leela對丈夫說她想修補和兒子的關係而假裝溫柔,後母故意挑起父子誤會,讓本來就一觸及發的燃點爆開火,從這兒開始看得到女人有意耍陰險,根本防不勝防。Kid的前小舅子Tom對漂亮Narin有好感,要她千萬當心Kawee的無賴,Tom是溫和體貼的男二號,即使偶而能英雄救美也幫不了近水樓台的「意外」.....

臨天1.jpg  

「當你不能對leela怎樣的時候,你就拿我當替罪羔羊,這算公平嗎?你侮辱我,我是人,我也有心,我不是供你發脾氣的工具,你被打覺得受傷,我被打我也會覺得受傷。」Narin一直哭,「離我遠點,我真的很怕你。」Kawee其實也慌了,不服輸Kawee把對野心姐姐leela的怨恨遷怒在妹妹Narin身上,她的眼淚讓他有點嚇到,但是沒有人教他該怎麼做?有時候,他有意溫柔接近Narin來引起姐姐的懷疑和醋意,「妳妹妹比妳可愛」這讓leela更無法忍受。

「妳只關心你自己,妳害怕妳妹妹愛上我,那麼,妳將失去她和我。」演Kawee的KEN演耍壞的泰劇不多,不過都是《臨時天堂》害我到現在都覺得,KEN要演壞更吸引我呢!

因為繼母「演戲」,被父親冤枉痛打的Kawee痛哭氣憤,開車出門碰上妹妹Narin,竟強拉她離開。他的暴怒瘋狂擄她到別墅,「妳姐姐傷害了我...我要她生不如死....她對我朝思暮想卻得不到我,我會讓妳得到更多,這樣妳姐姐下半輩子就會活在對妳的忌妒中,妳要為妳姐姐的行為付出代價。」Narin在別墅那幾天的哀求和驚恐都沒有用,Kawee「佔有」Narin是他的報仇。

我寫的太含蓄了吧?《臨時天堂》漂亮的別墅和海景通通是「虐」戲,應該不少人對這段印象超深刻。泰劇很奇怪,想來大膽開放卻都「點到為止」,所有侵犯戲風雨雷電都氣勢足,畫面經營也很棒,可是絕對看不到真正的限制級!於是Kawee硬是「欺負」她好幾次,她哭,她發燒,Kawee也會心慌意亂,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放不下她....

臨天5合.jpg  

後來我看ANN的泰劇都不像《臨時天堂》的軟弱無助,哭很多的ANN真的很美。當時我很驚喜ANN的演出,她對我的吸引力的確強過KEN,我很少一部戲中盯著看女主角比男主角多的。

「妳以為回家就可以逃出我的手掌心嗎?妳和我之間不會那麼輕易的結束。」Kawee沒想Narin有多恨他,不過他這句話說對了,隱約中他還是對Narin興趣不減。

「對你來說這不算結束,但對我來說,我認為你和我從來沒有開始過。」Narin只能在媽媽懷裡,說她身心俱疲,很累了.....

Kawee視線再也離不開倔強Narin,但除了威脅(如果她不聽話就會說出別墅強暴的事),他不知道怎樣才能讓她對他好,而且他不想輸給想追Narin的TOM。兒子又再一次讓父親氣得心臟病發,Kid終於悔恨自己沒有把Kawee教好,失去母親的兒子從小用叛逆想引起父親關愛,但父親總是轉頭照顧別人來安慰自己,他沒有花時間教育的兒子「怎樣」愛別人,當父親看見Kawee夜裡從善良的Narin房裡出來,知道兒子「欺負」她。

父親跟兒子承認自己粗心,他希望如果Kawee對她沒有愛,請放開無辜的Narin。爸爸說「她跟你一樣是人,...你這樣傷害她,你難道不覺得內疚嗎?總有一天你要為自己所做所為而後悔。」聽著,Kawee不是沒感覺,只是連他也弄不清楚。

Pat算不怕死的好朋友,她直接問Kawee,「難道她對你不重要嗎?」蛛絲馬跡觀察中,Pat肯定Kawee對Narin是特別的,但不確定他是不是真心?Pat的眼中Kawee是孤單可憐,也不想他繼續害別人,於是Pat找上TOM,這場莫名其妙的遊戲裡,如果TOM也想保護Narin,跟最了解Kawee的她合作可能可以避免一些傷害。還有一個重點,Pat根本就看上TOM,她在找跟他接近的機會,這一對很輕鬆自然發展,跟主角們運氣差好多喔!

臨天10.jpg  

Kid先看出兒子的心意,「Narin也許真的可以改變Kawee」,但他親眼看見妻子Leela趁機親吻著醉倒的兒子Kawee,偷聽到她傷心的表白時,才願意接受「妻子還是愛著兒子,嫁他只為了報復」的事實,Kid的心也碎了,修改了遺囑。Kawee終於逼著繼母leela在父親面前親口承認報復的婚姻,父親Kid再也承受不了又病發,leela只能在丈夫說愛她的聲音中失去他,Narin也聽到一位父親代替兒子對她說抱歉。

大家都對Kawee氣死自己的父親不諒解。男主角KEN有場很棒的戲,他在靈堂外躲在車裡放聲大哭,注意,這場戲只有配樂,聽不見KEN的哭聲,這辛酸孤獨的氛圍更震撼我,要不是我先看過KEN在《臨時天堂》的演技,後面多部演好人的泰劇,我大概就不那麼感覺他是一哥,頂多就是乖乖牌。

「我想告訴你,一切都不是你的錯。我變成這樣是我自己選的,我想讓你關心我.....我錯了,我讓你有遺憾,一直傷你的心,對不起,爸爸。」夜深人靜,沒有人的靈堂,Kawee在父親相片前痛哭懺悔,「想讓你知道,我從來沒有恨過你,爸爸,我愛你」

Narin有看在心裡,對不回家的Kawee也有點擔心。可當時那一句「我從沒有愛過妳妹妹,一切只不過是個遊戲。」Narin說服自己是「被人利用」,她偶爾會想起他粗暴行動中掩飾不了的自然的在乎她的溫柔,曾經也會對Kawee心動過,而現在這個家碎裂了,Kawee的恨,姊姊leela的怨,她無能為力,無話可說,心也冷了,Narin決定搬出豪宅獨立生活。

臨天7.jpg  

「我們一樣忍受著Kawee的壞脾氣」。Pat的開朗就像陽光,《臨時天堂》中的陰影全靠她不時撥開一下,她主動來和Narin交朋友,想幫Kawee撮合撮合,她明顯就覺得TOM是好男人要主動爭取,拼命的把Kawee往Narin推過去,真可愛。女主角一離開家就是折磨男主角的戲登場囉!Kawee心疼在外的Narin過得辛苦卻不會表達,更加嚴重的言語刺傷Narin,這讓剛發現懷孕的Narin要為孩子過新生活,騙Kawee說孩子是Tom的,同時傷害兩個男人,一個想負責覺得她劈腿,一個覺得再也沒有機會,沒辦法,女主角趁機溜走了。

《臨時天堂》因為Narin搬來搬去,大家找來找去,反而藉機呈現泰國單純的一面,這兩年泰劇拍攝取景很難讓人不愛上泰國,看見傳統市場.住宅租屋.碼頭.交通車船..Narin住的河上屋看來大而通風涼爽,做的手工花環紮實美麗,很有地方特色。

Pat真心想幫忙,讓TOM說出孩子父親的祕密。「Kawee不夠資格做一個父親,所以Narin才會躲起來。」Pat在後半段做了很多事,陪著TOM去找Narin,說服大家相信Kawee很愛Narin,把秘密公開,讓Kawee知道孩子是他的,她直覺他會不顧一切照護好他們母子讓她們回到他身邊,這才是幫Narin不陷入困境的辦法。真正罵醒Kawee是站在背後聽著就掉淚的Narin媽媽,她整部戲不多,罵幾句就看得出也是硬底子,(有網友說,媽媽是《臨時天堂》第一代的Narin,我是不知道對不對,但《臨時天堂》也是翻拍劇應該沒錯。)

「雖然我教育我女兒變得太樂觀,讓她變成每個人的犧牲品,但是我從沒有教導她要向一個無心的人低頭。一個狂妄自大只有自己的人,沒有資格成為任何人的父親。如果你對Narin還不確定的話,你就繼續喝你的酒,享受你的生活,我自己一個人可以養大三個孩子,不差多養一個外孫。如果我先看見他們,你就別想再走進他們的生活。」Kawee對媽媽承諾,Narin是他妻子,如果找不到,他不會再回來....

《臨時天堂》讓男主角Kawee一找就是幾個月,明明就是那碼頭,醫院和花店,畫面就是兩人一再錯過。KEN頹廢和上下船,我卻想起韓劇《藍色生死戀》的船,也讓男女主角擦身而過。我一直覺得早幾年的高雄旗津也挺能拍這種戲的,現在是大船就沒那種FU了....

臨天9.jpg  

這段辛苦的尋人日子裡,Kawee釐清心意,反省自己,大家看在眼裡,心裡感動了,幾乎都對姊姊Leela的不放手反感。Kawee的實話讓繼母Leela幾乎崩潰,「我愛Narin.....之前我不知道自己的心,因為害怕而不敢承認,我傷害Narin,她的善良和耐心贏了,我輸給了妳妹妹。」

TOM該收好人卡,他感受到Kawee是真心就決定成全他們,還好他也挺享受Pat的熱情,這兩人成一對讓我鼓掌叫好。好不容易找到人,當然不是三言兩語能和好,總得讓「欺負」Narin的Kawee嘗盡苦頭。偶像劇不就這點好看,不管男女,不管做過多少壞事,只要不離不棄,死纏爛打,加上又是帥哥美女,觀眾的期待感就會偏向「好結局」多點拉....不過泰劇學了「灑狗血」壞習慣外也學了「剪接回憶」,看過幾部我都嫌太多餘。

臨天11.jpg  

厚臉皮的Kawee能在Narin身旁,甚麼都做,颳風下雨不能進屋,他「照顧」她的戲就編得比較平民化。他得找出來她喜歡甚麼,找上丈母娘電話教他買菜煮菜,打掃.洗衣服.摘花做花環,不說話就跟著,被Narin拒絕一次又一次,完全就變了另一個人。再來個孕婦的病痛驚險,男主角無法控制的關心和緊張,小心呵護懷孕的女主角,幫她泡腳按摩剪指甲,再不心動才怪....Narin固執也超久,「你只是想贏的我的心,讓我接受你,因為你想要孩子。」

幾個月的努力瞬間被撕碎,甩頭就走的Kawee居然是到城裡挑了結婚戒指。

臨天2.jpg  

這劇編的實在挺不錯,瘋女人Leela後面還更瘋一段時間,不過她的「改變」先前就埋好了梗-丈夫的信,他去世後兒子若離家超過三個月請律師交給夫人。leela看著信哭了,又是沒有聲音交待內容。會使壞的強橫女人還是有點頭腦,她湊巧碰見又追蹤到Narin妹妹生產的醫院,求Narin原諒的同時說她有辦法不讓Kawee碰孩子和她母子,硬生生煽動妹妹馬上轉院,分開他們親子3人,不過仔細看,這回leela的笑似乎沒有了邪意,而是妹妹真傻.....

「如果妳得到後就停止騷擾我和Narin,還有孩子,我可以給妳所有的東西」KEN演這個初為人父的喜悅,到孩子失蹤只能看著超音波照片,想給妻子的戒指拿不出去的難過,由喜轉悲,真的是靜靜哭了幾回,KEN的轉變演出是比較有層次的。「如果你真愛Narin和孩子,就必須簽字把你得到的所有遺產繼承轉讓給Narin和孩子來證明你可為她們放棄一切,並且準備做個真正的父親。」Kawee他毫不猶豫簽字。

「如果Narin準備好,我就帶你去見她」leela讓Kawee躲著,她逼妹妹Narin說實話給他聽。只要一想到經歷那些可怕的事都忍不住哭,閉上眼睛又會惡夢重演,他做的事,說的話,想忘又忘不了,直到有了寶寶,他回頭對她好,「對我來說,這就像一個不可能的美夢,他越努力對我好,我越悲傷...」Narin問,要她怎麼辦?她醒來就活在不可能的美夢裡,不真實,不想這樣活著。

懂了吧!翻成《臨時天堂》真有意思,是Narin真正的恐懼。

對Kawee來說,愛上Narin才是真實。「對你來說,河邊小屋的生活是場夢,對我卻再真實不過了。從出生以來,我的生活沒有意義,我以自我為中心,直到遇見妳,妳讓我知道如何為別人而活,妳快樂會讓我也快樂,妳不開心我也跟著難過.....遇見妳,我學會如何去愛別人。」這回Kawee跪下來,他已經身無分文,只剩下一顆真心向天發誓會盡全力照顧Narin母子。.

臨天12.jpg  

那封信可能有「魔法」,改變了leela對Kawee看法,預測他的變化,她想讓他知道他父親有多麼愛他。《臨時天堂》的分場我是很欣賞的,我常沉溺於平順的情緒中有意外的轉折。信是用Kid父親的聲音旁白念出來,剪接著大家微笑著跟將遠行的leela道別的畫面裡....老實說,沒有說服我到相信一封寫著「愛的力量」的信就能讓壞姐姐leela心軟,但不愧是種讓結局圓滿的好安排。

雖然《臨時天堂》看起來不輕鬆,不過我的筆記想用比較「舒服」的一對-TOM和Pat收尾。這對後來超甜蜜,我這觀眾也像TOM一樣承認逃不過她「不太想生氣」又幽默的追求魅力。

Pat的名言是「我們現在都不小了,如果一直在鬥氣,等要和好前我們就先變老了。我的口號是少生氣,容易相處,不要自我中心,別打太多電話。」多麼貼心的女朋友啊!「妳是一個可以能讓我笑的女孩,每次和妳在一起,我都非常快樂。」Pat的認真,永遠讓TOM驚喜,聽她說著會不由得笑開了.........

可以讓對方幸福得笑,我們都要多練習才行。哈!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