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諾布的呼喚.JPG   

「這些年來,牠們增添了人味,我也沾染了巴諾布猿的性情。」
科學家伊莎貝爾向記者約翰這樣說明,「牠們是家人」。

就像約翰,面對面初見人猿能夠回應他這個人類的驚喜,我從莎
拉‧格魯恩的新書《巴諾布的呼喚》裡,意外驚覺人猿的魅力,簡
單來說,竟也是我覺得相當有趣的閱讀體驗。在莎拉‧格魯恩前一
本暢銷著作《大象的眼淚》改編成電影上映的現在,無疑的,《
巴諾布的呼喚》也將是影視爭寵的新作,作者編寫的平實功力卻
讓讀者想像的畫面跳耀具體,如此鮮明。

《巴諾布的呼喚》小說裡講的是某大學的「猿語實驗室」,對女
主角伊莎貝爾來說,邦綺族長.山姆大哥.青春期的傑拉尼.懷孕的
梅可娜.敏感的姆邦.可愛寶寶蘿拉,是天天與她生活一起的巴諾布
猿,
與其說研究,不如說和人類相似度最高的人猿學會特殊手語
,甚至會使用特別設計的電腦軟體,和人溝通沒有問題。

約翰就是被巴諾布猿吸引過來,也震驚和肯定人猿們的表達能力
,在科學家伊莎貝爾的協助下,約翰沒有搞砸他初次的「拜訪」
並且讓「對方」留下了好印象。不料「猿語實驗室」一場突來的
爆炸案,瞬間「拆散」了人猿和伊莎貝爾的「家」,六隻巴諾布
猿憑空消失........

作者在書裡安排很多角色,並讓這些人在適當的時機有讓讀者意
料之外的安排。伊莎貝爾重傷而面目全非,她對「家」和「家人
」的失望,對比著她和巴諾布猿宿命般斷不了的親密關係。男主
角約翰的記者生涯裡,要繞好大一圈才能重回對他的人猿報導。

我看懂,伊莎貝爾一心一意只想著,「我要我的家人回家」。

於是在《巴諾布的呼喚》裡,看到人對動物的憐憫.好奇.和殘忍;
也從動物身上感受「性愛」和「新生」的原始震撼。
失蹤的巴諾
布猿出現在「人猿屋」實況直播節目裡,觀眾可以付費「欣賞」
人猿完整裸露的生活,找不到牠們,卻偶然發現「家人」在電視
節目裡赤裸裸讓人看笑話的伊莎貝爾情何以堪?但至少他們活著
,巴諾布猿不懂「人猿屋」是種「利用」,牠們隨性而居,隨心
而做,緊張時比出來的手語有暗號,伊莎貝爾心很痛,牠們在「
呼喚」她,甚至人猿能認出來爆炸案兇手的證人,牠們看見親愛
的伊莎貝爾在大火中受傷。

書裡對男主角約翰和女主角伊莎貝爾的身旁人事著墨很多,這些
平鋪直敘的敘述,我從頭就預感到這不是會談感情的小說,兩個
主角的交集只有在「巴諾布猿的信任」,到最後就是好朋友。

翰就是忠於老婆的老實人,婚前唯一的失態差點成了他的致命傷
;伊莎貝爾就是不相信枕邊人會背叛她的潔癖者,「他背叛的是
她對世界的整體信賴,瓦解她對所有人的信心」,
被逼著走入難
堪的真相,就恨得非抓爆他不可。這兩個人到很後面才會一起憑
著「第一次採訪」留下的好印象合作,當記者約翰遇盡所有的衰
事後,厭惡媒體的伊莎貝爾居然就想起他,他是能給「獨家」的
唯一人選。

我原以為《巴諾布的呼喚》,在人和動物和爆炸案間講得會溫和
感人,沒想到這本書段落中也很刺激。威脅的錄影帶,慘不忍睹
的爆炸,充斥抗議和圍觀者的生動描述,神奇的駭客手段,混入
基金會收證據的內線,手機資料傳輸的運用,網路直播的宣傳企
畫,「人猿屋」的確是個吸引人的安排,我不禁對莎拉‧格魯恩很
佩服。(我是第一次讀她的書)

「家人」這個名詞,「回家」這個動詞是我對《巴諾布的呼喚》
的最溫柔的理解。
它們在伊莎貝爾無法擁有的「家」,約翰和亞
曼達想建立的「家」,到沒有體會「家」的意義的青少年西莉亞
和納森,都在似凝聚似散開的瀰漫在人物關係中。

書的後記裡,我對《巴諾布的呼喚》的創作緣起恍然大悟。原來
作者用了兩年在收集和巴諾布猿有關的資料和研究,莎拉‧格魯恩
幾乎就約翰角色的原型....她上了語言速成班,親見人猿,得到牠
們的「接受」,甚至小說中的場所.動物園新聞.生活的環境也有
憑有據(只不過改了名)。

巴諾布猿能學習跟人類是真的,我長了見識,也著了迷......

 

 

 

 

巴諾布的呼喚 APE HOUSE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